集集廣盛宮

時間:
2013年7月28日

地點:南投集集廣盛宮(南投縣集集鎮集集街128號)

交通方式:搭乘台鐵至二水站轉集集線至集集站下車,出站後直行遇集集街左轉,步行約五分鐘即可抵達

【集集廣盛宮簡介】
引自集集旅遊網網站(按:原文年代對照多所錯誤,阿中以清朝年代為本,重新訂正相關西元紀年以茲對照,特此說明)

位於集集鎮上的「廣盛宮」,舊稱為「天上宮」,俗稱「媽祖廟」或「媽祖宮」。建廟於西元1793年(乾隆五十八年)當時由楊東興發起庄民募款建廟募得兩千餘元,當時用土确造廟於現今地址,供奉了天上聖母,稱「天上宮」。但因為街上發展迅速,原來的地址變得比較狹窄,再由庄民發起募款,遷建於清水溪北岸,於西元1835年(道光十五年)完工。但後來因為溪水跋涉,信眾進香不便,於西元1856年(同治六年)洪水氾濫後,由信徒再度發起募款,再次將廟重建於回舊址,也就是現今的位址。

西元1892年夏天(迨光緒十八年),因颱風來襲廟牆倒塌,由於當時樟腦業興盛,由各腦館募款重修,於西元1894年(光緒二十年)整修完成。但於西元1895年六月廟宇被日本憲兵徵充憲兵屯所,於當年六月二十九日民軍圍攻,日軍憲兵被殺十三人,而廟宇也幾乎毀於此次義舉。之後因日據時代初期,集集街上日漸蕭條廟宇失修。西元1917年(大正六年)再由何懷、杜成羅等人募款重建,在於西元1935年(昭和十年)再由湯奇木募款重建擴建,並且改名為「廣盛宮」,民國五十八年(西元1969年)再次整修,民國88年毀於921大地震,後按原格局重建。

【阿中隨筆】
根據集集鎮公所的資料,最早進入本區域開發的漢人是乾隆36(1771)福建省漳州府饒邑的黃寬,開墾地是在湳底盤(今林尾里),一直到乾隆45(1780)才有所成就。不過「集集」這個名稱究竟緣由為何?鎮公所的資料是:「自此後由外界逐漸遷入者俱增居民日廣逐漸伸展散佈,將墾殖收穫集中固定場所,資做相互交易生活必須物資,所謂[集集]因而得之。」。然而在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黃叔璥的〈臺海使槎錄〉當中就已經看到相關紀錄了;〈臺海使槎錄/卷六、番俗六考/北路諸羅番七〉:「水沙連社地處大湖之中,山上結廬而居,山下耕鑿而食。湖水縈帶,土番駕蟒甲以通往來。……惟南北兩澗沿岸堪往來,外通斗六門、竹腳寮,乃各社總路隘口,通事築室以居焉。水沙連、集集、決里、毛碎巒、蠻木靠、木武郡……」。道光二十七年(1847),由當時的臺灣道徐宗幹所撰的《議水沙連六番地請設屯丁書》當中提到:「埔、水六社於乾隆五十三年協討林逆以後,支領口糧,時常出入;不但該番眾在集集等處交易,即民人亦時常進內。實以別社番地皆在高山峻嶺之中,此六社獨為沃野平原,距後山生番地境迥隔。」這篇奏摺最主要是希望朝廷能同意沿用乾隆五十三年的舊例,在水沙連等六社設立屯丁,也就是挑選當地的壯丁於平時屯墾,有變時則協助政府平亂。由這段記載我們可看出集集成為貨運集散地,當屬乾隆五十三年之後,換言之,「集集之名」早於「集集之意」,是故鎮公所之資料可能需要再作校勘。

集集因其地處交通往來要衝,每每成為叛亂首領聚首之地,因此相關剿亂之戰事記載屢見於清代文獻之中,例如林爽文、陳心婦仔等人。不過其中有篇記載,或許值得我們在探討廣盛宮沿革之前可多留心的;道光三年(1823),北路理番同知鄧傳安,考察原住民對水沙連的侵墾所寫下的《水沙連紀程》當中記載:「水沙連歸化生番共二十四社,在彰化縣界外;非與生番互市之社丁不能至,而越界私墾有厲禁焉。……余來為北路理番同知,讀樸庵詩而嘉歎之。適又有熟番潛入者,當事涓涓不絕之慮,疊檄申禁。余念非親往不能察實,況佳山水之得自傳聞何如目,豈憚險遠而不一行。顧深入異域,未可無衛,於是先次廣盛莊,令眾社丁屬徒百人,益以屯丁四十人,田頭社生番亦率眾來迓,願為先導,乃韔弓、箙矢、執戈、揚盾以往。」文中鄧傳安在前往水沙連之前為了自身安全,在廣盛莊招募了社丁數百人。此外,道光九年,臺灣道姚瑩在其《東槎紀略埔裏社紀略〉提到:「埔裏社者,臺灣彰化縣之歸化番社也。距縣治九十餘里,中隔大山,路徑崎曲難通。其入社之道有二:南路自水沙連沿觸口、大溪東行,越獅仔頭山,至集集舖、廣盛莊,更越山東行十里」。由以上這兩段記載可知,道光年間在集集舖附近還有一個叫作「廣盛莊」的地方,莊名恰巧與廣盛宮同。如按廣盛宮之沿革內容,原稱的天上宮是到了日治時期才改的,那麼「廣盛」二字的緣由可能只是一種思古存古。網路上也有文章討論到這個部分,並且以當地土地宮壇的壇界提出古廣盛莊的輪廓,只是如認為「廣盛宮因建於廣盛莊而得名」這一點來看,可能會陷於導果為因的問題。

民國八十八年的九二一大地震,震央就是在集集,芮氏規模七的地震造成當地相當嚴重的破壞,舊廣盛宮廟宇全毀,許多古物也遭破壞。據說廟裡之前收藏有「海晏河清」和「坤德配天」等古匾,但或許就是因為震災毀損,如今在廣盛宮內已看不到這些可證明廟史的紀錄,只能透過廟方提供的沿革,大致勾勒出歷史輪廓。如今的廣盛宮為兩進閩南式廟宇格局,三川殿為硬山單簷式,簷上有熱鬧繽紛的陶像與剪黏裝飾。三川殿正脊正中央為媽祖與千順兩將軍陶像,兩側則有將軍乘龍像,媽祖面相莊嚴,右手垂下彷彿隨時要救度蒼生,而千順兩將軍護衛左右,千里觀苦,順風聽難,時時注意著黎民百姓的祈禱。下方的正脊脊堵同樣也是以八仙賀壽為題材,以漢鍾離、李鐵拐為首的八位神仙各自乘坐異獸,手持專屬法寶前來謁見南極仙翁,有大顯神通的寓意在。兩條規帶前方的排頭以封神演義的故事為題材,姜太公乘坐四不像,手持寶劍戰龐太師。外側兩道垂脊排頭同樣也是民間著名的武戲戲齣為主,如穆桂英戰楊宗保。

三川殿的簷下裝飾部分,兩旁墀頭有精緻的交趾陶像,搭配背後的山水畫作顯得生動活潑,不過阿中看不出這兩幅作品的主題是什麼,下方的立面刻有對聯:「天護台疆德被群黎昭日月,后安集鎮恩沾百姓壯乾坤」,門口則有一對大型石獅像,兩者造型相同,差別只在於虎邊的這頭下方還有一隻小獅子。而在封簷板正中央下方懸掛著「廣盛宮」宮牌,紅色襯底搭配金字與金龍滾邊,看起來莊嚴神聖,不過字體看上去像是一般的電腦字形,似乎少了那麼點氣勢。門口一對翻天覆地雙龍柱帶出了廟宇的威儀感,是近代廟宇常見的龍柱形式,上方的木雕豎材有旗球戟罄將軍像。進入三川殿後可抬頭欣賞看樑下方的畫作,這是台南來的匠師莊春波先生的作品,主題是一對孔雀,旁邊題詩道「喜愛四君子美德,更愛牡丹花富貴」,兩側還題詩:「千秋筆墨驚天地,萬里雲山入畫圖」、「詩書千載經綸事,松竹四時瀟麗心」,道出筆墨圖畫的價值與力量。整座三川殿的裝飾以石材為主,正門門楣雕刻雙龍搶珠圖,下方對聯題著「廣地參天萬物叢生蒙覆載,盛朝稱后千秋祀典受褒封」,道出媽祖慈愛萬物,於康熙年間受封天后的典故。兩側門堵的主題為著名的媽祖傳說故事─機上救親,以及飛昇受封海神後四海龍王前來朝謁。屋身立面的部份還有一句有意思的對聯:「集成日月明潭發電能昌隆」,明潭水力發電廠位於南投縣水里鄉的車埕,距離集集其實還有一段路,為何廣盛宮要特地引之為聯,著實有些趣味。

進入廟內,三川殿前拜殿空間雖不大,但抬頭仍可欣賞精緻的藻井藝術。正因空間有限,所以廣盛宮的藻井是長方形而非圓形,層層堆疊而上的斗拱,每個接點都有一位天神雕像,最上方的頂心明鏡為雙龍搶珠,金龍盤旋栩栩如生,足有五爪更是受封天后的媽祖才能享有的殊榮。前拜殿正上方的壽樑上也有傳統彩繪,以八仙聚會為主題,只見李鐵拐上仙正祭出法術與呂洞賓較量,而其餘六仙正觀戰中。而在壽樑上方正中央處有個斗座裝飾,主題是鯉魚以及蘆草,「蘆」音同「臚」,這份作品有「傳臚有餘」之意,古代皇帝於殿試上傳喚應試士子之名稱之為「傳臚」,是故象徵得取功名。兩側迴廊的看樑同樣也有彩繪,主題為常見的三請孔明與成湯聘伊尹,都是誠心感動人的故事,也暗示前來參拜媽祖的信徒,一定要帶著一顆虔誠的心來。在大通上同樣也有以媽祖故事為題材的彩繪,例如「湄峰祈雨」、「化草為木」等。下方與四點金柱銜接的斗拱顆有四種動物:喜鵲、鹿、獅子、鷹,象徵喜事得祿、英雄奪錦。

經由兩側迴廊可通往拜殿與正殿,龍邊廊壁上掛著兩張照片,是地震前廣盛宮的舊照片,成了居民懷念舊時光景的紀錄。而廊道與三川殿、拜殿圍起的空間為天井,上方有遮罩屏障著,而原來天井的空間同樣也是被挪作擺放供品之用。由於上方無法透氣,因此香煙繚繞氤氳室內,濃厚的味道較難散去。

復往正殿走去,鎮殿媽祖高座神龕之中,由於受到香煙薰陶,因此金身上的衣袍冠冕看來有些老舊,而神龕也因光線不足而有些暗沉,致使神像拍攝不甚清晰,著實可惜。除了鎮殿媽祖,神龕前的神桌上還有許許多多神明:觀世音菩薩、清水祖師、順天聖母、中壇元帥、王爺千歲等,展現出中國傳統萬神信仰的廣大包容性。正殿前方同樣矗立千里眼、順風耳兩將軍,廣盛宮的將軍像看來壯碩威武,雙眼炯炯有神。正殿兩旁陪祀註生娘娘與福德正神,兩側的牆堵上則有大型的木雕作品,以天官賜福與財子壽為主題。由於只有兩進,因此廣盛宮並沒有後殿,正殿就是最內部的空間了,兩側有通道通往信徒休息室與辦事處,不過空間顯得有些狹促。

研讀集集廣盛宮的沿革,儼然是一部篳路藍縷的開發史,改建、洪患、風災、戰禍、地震,經歷了各種天災人禍,廣盛宮的信徒始終不屈不撓,一次又一次的為他們的媽祖婆重建廟宇,這種精神是多麼得令人感動。也就是這份感動,讓阿中在看到網路上有篇「廣盛宮媽祖降乩」的文章時,心裡實在非常不認同。信仰要保有思考判斷的能力,如果一切只聽「神意」,那麼很容易就會流於有心人士的擺佈。只要我們謹記著媽祖婆的大愛與慈悲,學習媽祖婆的精神,如此方為「正信」,期與各位朋友共勉。

集集廣盛宮
民國八十八年的九二一大地震,震央就是在集集,芮氏規模七的地震造成當地相當嚴重的破壞,舊廣盛宮廟宇全毀,許多古物也遭破壞。

 

集集廣盛宮

川殿正脊正中央為媽祖與千順兩將軍陶像,兩側則有將軍乘龍像,媽祖面相莊嚴,右手垂下彷彿隨時要救度蒼生,而千順兩將軍護衛左右,千里觀苦,順風聽難,時時注意著黎民百姓的祈禱。

 

集集廣盛宮

兩條規帶前方的排頭以封神演義的故事為題材。

 

集集廣盛宮

外側兩道垂脊排頭同樣也是民間著名的武戲戲齣為主,如穆桂英戰楊宗保。

 

集集廣盛宮  

三川殿的簷下裝飾部分,兩旁墀頭有精緻的交趾陶像,搭配背後的山水畫作顯得生動活潑,不過阿中看不出這兩幅作品的主題是什麼。

 

集集廣盛宮

面刻有對聯:「天護台疆德被群黎昭日月,后安集鎮恩沾百姓壯乾坤」,門口則有一對大型石獅像,兩者造型相同,差別只在於虎邊的這頭下方還有一隻小獅子。

 

集集廣盛宮   

封簷板正中央下方懸掛著「廣盛宮」宮牌,紅色襯底搭配金字與金龍滾邊,看起來莊嚴神聖,不過字體看上去像是一般的電腦字形,似乎少了那麼點氣勢。

 

集集廣盛宮  

門口一對翻天覆地雙龍柱上方的木雕豎材有旗球戟罄將軍像。

 

集集廣盛宮  

進入三川殿後可抬頭欣賞看樑下方的畫作,這是台南來的匠師莊春波先生的作品,主題是一對孔雀,旁邊題詩道「喜愛四君子美德,更愛牡丹花富貴」,兩側還題詩:「千秋筆墨驚天地,萬里雲山入畫圖。」、「詩書千載經綸事,松竹四時瀟麗心」,道出筆墨圖畫的價值與力量。

 

集集廣盛宮  

整座三川殿的裝飾以石材為主,正門門楣雕刻雙龍搶珠圖,下方對聯題著「廣地參天萬物叢生蒙覆載,盛朝稱后千秋祀典受褒封」,道出媽祖慈愛萬物,於康熙年間受封天后的典故。

 

集集廣盛宮  
兩側門堵的主題為著名的媽祖傳說故事─機上救親,以及飛昇受封海神後四海龍王前來朝謁。 

 

集集廣盛宮  

屋身立面的部份還有一句有意思的對聯:「集成日月明潭發電能昌隆」,明潭水力發電廠位於南投縣水里鄉的車埕,距離集集其實還有一段路,為何廣盛宮要特地引之為聯,著實有些趣味。

 

集集廣盛宮  
正因空間有限,所以廣盛宮的藻井是長方形而非圓形,層層堆疊而上的斗拱,每個接點都有一位天神雕像,最上方的頂心明鏡為雙龍搶珠,金龍盤旋栩栩如生,足有五爪更是受封天后的媽祖才能享有的殊榮。 

 

集集廣盛宮  

而在壽樑上方正中央處有個斗座裝飾,主題是鯉魚以及蘆草,「蘆」音同「臚」,這份作品有「傳臚有餘」之意,古代皇帝於殿試上傳喚應試士子之名稱之為「傳臚」,是故象徵得取功名。

 

集集廣盛宮  
兩側迴廊的看樑同樣也有彩繪,主題為常見的三請孔明與成湯聘伊尹,都是誠心感動人的故事,也暗示前來參拜媽祖的信徒,一定要帶著一顆虔誠的心來。

 

集集廣盛宮

 

集集廣盛宮   

在大通上同樣也有以媽祖故事為題材的彩繪,例如「湄峰祈雨」、「化草為木」等。

 

集集廣盛宮  
四點金柱的斗拱顆有四種動物:喜鵲、鹿、獅子、鷹,象徵喜事得祿、英雄奪錦。

 

集集廣盛宮  

龍邊廊壁上掛著兩張照片,是地震前廣盛宮的舊照片,成了居民懷念舊時光景的紀錄。

 

集集廣盛宮  
由於上方無法透氣,因此香煙繚繞氤氳室內,濃厚的味道較難散去。

 

集集廣盛宮

鎮殿媽祖高座神龕之中,由於受到香煙薰陶,因此金身上的衣袍冠冕看來有些老舊。

 

集集廣盛宮 

神龕也因光線不足而有些暗沉,致使神像拍攝不甚清晰,著實可惜。

 

集集廣盛宮    
除了鎮殿媽祖,神龕前的神桌上還有許許多多神明:觀世音菩薩、清水祖師、順天聖母、中壇元帥、王爺千歲等,展現出中國傳統萬神信仰的廣大包容性。

 

集集廣盛宮  
正殿前方同樣矗立千里眼、順風耳兩將軍,廣盛宮的將軍像看來壯碩威武,雙眼炯炯有神。


集集廣盛宮  

正殿兩旁陪祀註生娘娘與福德正神,兩側的牆堵上則有大型的木雕作品,以天官賜福與財子壽為主題。

【攝‧記】集集廣盛宮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