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鳳芸宮

時間:
2013711

地點:高雄林園鳳芸宮(高雄市林園區鳳芸路78號)

交通方式:搭乘高雄捷運至小港站,出站後前往小港轉運站轉搭紅3公車,往林園區公所的班次,於「鳳芸」下車,下車後沿著港岸往回走,步行約五分鐘即可抵達。鳳芸站為單邊設站,回程時可於下車處直接搭乘,繞行林園市區後原車回小港轉運站。

【林園鳳芸宮簡介】林園鳳芸宮網站
本宮又名媽祖廟,奉祀之神乃福建莆田湄洲嶼神女林默娘,本宮緣起於清光緒十二年(西元一八八六年歲次丙戌)年前,有一艘廣東省潮州南澳島嶼貨船到此載貨,遭遇風浪擊沉,其中一位船客,奉持媽祖金身安抵中芸灘頭,安奉於葛府千歲小祠祭祀,為感謝護持庇佑之恩,於是搭寮祭祀,早晚焚香膜拜,嗣後改築瓦厝後,又從林子邊(林園)廖厝取青石珠作地基,建成飛宇宏廈之形,並經歷三次翻修,至名民國六十八年本宮主事周富治、陳景林、李宗信、李典、王文瑞、周區、李水源、蔡丁進、蔡金龍、周稻、蘇茂男等諸位熱心人士,鑒於歲久失修,且香火鼎盛不敷使用,特予發起重建之議,經本境中芸、鳳芸兩村信徒全體附議,咸願同心協力,共襄盛舉,推選周富治為主任委員,且承蒙各地善男信女之資助募集重建經費壹仟伍佰肆拾陸萬餘元,鳩工破土,費時二年六個月,終於民國七十年十一月落成巍峨壯觀之崇台高閣,而告完成如今之鳳芸宮。本宮宮址位於鳳芸里最南端,離海岸不到一百公尺,座北朝南,總面積四百餘坪,建坪有一百零五坪(長度七三.五台尺、寬度五一.五台尺),是二層樓之建築物,下層為集會所,上層為廟堂。

【阿中隨筆】
林園位居高雄市的最南邊,隔高屏溪與屏東縣新園鄉遙望,古稱「林仔邊」,根據〈鳳山縣采訪冊〉《疆域》的紀錄屬於小竹里,日治時期因政府進行地名改正,摘除「仔」字,又為了與屏東林邊區別,最後才訂名為「林園」。中芸港在采訪冊當中也有所記載:「中港(一名中芸港,一名汕尾港),在小竹里,縣東南二十五里,源受中厝溪,南行兼納下窟合流入海,兩岸相距里許,深丈餘,商船便於出入。」可見在采訪冊成書的光緒二十年(1894)之前,中芸就已經是高雄的一座商港了,而鳳芸里是光復後從中芸劃分出來的新區域,對照鳳芸宮所提供之沿革,時空背景誠為可信。

在介紹鳳芸宮的建築特色前,有必要先就其獨步全台的「海上進香」活動先做介紹。舉凡丑、巳、酉年,鳳芸宮以及中芸的靈帝殿都會舉辦一次規模盛大的海上進香活動,漁民們以漁船載著媽祖與何府千歲的神轎出海遶行,以取巡境安民之效。繞境的路線與目的地,一般是由中芸港出發,往北至臺南安平登陸後,眾人再迎著神轎往靈濟殿與安平天后宮刈火進香。今年適逢癸巳年,鳳芸宮海上進香的活動才剛熱熱鬧鬧地落幕,這場獨特的宗教慶典,讓人看了不禁對林園鄉親的虔誠信仰而感動,相關的影像紀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三立「在台灣的故事」所做的影像紀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we6kVM8Zvw。不過阿中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有關這場活動的歷史淵流。

今年的鳳芸宮媽祖海上進香活動,因為受到高雄市政府的推廣以及媒體的關注,所以成功吸引了許多鎂光燈,然而看熱鬧的人多,深究其歷史的人卻很少,有些媒體報導甚至是傳達了錯誤的觀念,要釐清這些錯誤的報導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海上進香的起源。如今海上進香的活動,是以鳳芸宮的媽祖與靈帝殿的何府千歲為主角,為什麼這兩座分屬鳳芸和中芸兩里的角頭廟會聯合一起進香,這是因為他們有個共同的管理委員會。根據靈帝殿的沿革紀錄,這裡的何府千歲是民國二十六年,居民前往東港靈帝殿分靈而來的,直到民國三十八年才建起廟堂。因為早期林園漁民會至台南安平沿海一帶捕魚,上岸後會至安平靈濟殿參拜祈福,因此連結起兩地的宮廟情誼。根據林園當地的耆老口述,早期靈帝殿前往安平進香走的是陸路而不是水路,因此有部分資料報導,林園海上進香的活動已經百年歷史,這是錯誤的。

直到民國75(1986),林園靈帝殿改建入火安座,而鳳芸宮也在五年前(民國70)完成改建,兩宮因地理位置以及歷史脈絡之緊密性,因此設立了共同的管理委員會,第一屆也在靈帝殿改建落成後隨之產生,就是因為兩宮有了一個共同的管委會,因此進香行程才會共同辦理。民國77年,因為政府在林園設立工業區而導致沿海生態遭到破壞,漁民生計大不如前,所以爆發了「林園事件」。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漁民興起了請媽祖乘船出海幫忙巡境,保佑漁民滿載而歸這樣的心理需求,而傳統的陸上進香活動,就這樣順理成章地改成海上進香了。只是主角從只有何府千歲一位,變成多了媽祖,目的地還是安平靈濟殿,只是既然媽祖成了隨行主角之一,總不能就只是海上巡境,到了安平還是需要為媽祖辦場屬於祂的活動啊!所以才會找了安平天后宮來當作另一個目的地,一來同樣都在安平地區,二來天后宮的資歷也夠,如此進香活動成了合理的進香行程。有些媒體報導引用了安平當地的說法,把鳳芸宮說成是分靈自安平天后宮,靈帝殿分靈自安平靈濟殿,這樣的說法其實是不對的。

原本進香的主角是靈帝殿,後來因為兩座宮廟共同成立了管理委員會,開啟了海上進香的契機,只是媽祖在進香活動中所扮演的角色,甚至有凌駕原有何府千歲的趨勢,例如民國94(2005)那屆的海上進香目的地是高雄茄萣的金鑾宮,而不是安平。不過從這一點我們也能更加確定,鳳芸宮絕不是分靈自安平天后宮,不然就不會有94年更換目的地的狀況了。綜合以上所述,我們可以推知在未進行海上進香前,中芸靈帝殿就已經有走陸路前往安平靈濟殿進香的傳統了,一直到民國75年因與鳳芸宮共同成立管理委員會,再加上當時的社會背景,所以才會促成兩宮一起辦理海上進香的活動,是故推算起來海上進香的歷史不過只有24(如以民國78年為首屆算起),並不是報導中部分人士所說的百年歷史。根據高師大臺灣歷史文化及語言研究所碩士生邱偉欣、林良憲兩位所做的調查http://anthropologysediq.blogspot.tw/2013/06/blog-post.html,以及阿中探詢當地居民所得到的結論皆是如此,今年的海上進香是第七屆。至於為何第一屆是78年舉行?根據邱偉欣、林良憲的調查,海上巡香依照慣例都是在管委會改選前一年舉行,是故79年為第二屆管理委員會,往前推一年是為78年。

雖然阿中是高雄人,但對於原屬高雄縣沿海的這些地區,我是相對陌生的。當天搭著捷運前往小港轉運站,再轉搭公車前往鳳芸里,這一路大約需要四十分鐘的時間,沿途盡是貨櫃車相隨,多少也透露出林園身為工業區的無奈。到了鳳芸里下車後,路旁就挨著停泊各式漁船的港口,頗有哈瑪星的感覺。許多漁船上還懸掛著今年海上巡香的旗幟,色彩新穎的字體象徵著這場盛會剛結束不久。走在路上,空氣中不時傳來屬於海洋的味道,純樸的居民看見我這張生面孔,不免多瞧了幾下。走著走著就到了鳳芸宮,宮前的廣場旁有民家正曬著魚乾,老實說阿中很不喜歡魚腥味,不過這幅景象正是漁村特有的恬靜之美,所以忍著腥味也要把它拍下來囉!

經過民國七十年的改建,如今的鳳芸宮已經是一座現代鋼筋水泥的廟宇建築,外觀採南方風格,有華麗的陶俑裝飾,門口有一對體型碩大的石獅鎮守。廟旁陰涼處,閒暇的長者們三三兩兩的話著家常,勾勒出阿中心目中那幅廟宇該有的景色。屋簷上的裝飾與一般廟宇常見的無兩樣,三川殿下簷燕尾有龍王乘龍像,兩側屋脊則有四大天王像,陶像樣式為常見之作品,較無特色。

登上台階,中間有一道彩龍御路,旁邊搭配著幾幅吉祥的磁磚畫,雖不起眼但卻親切。鳳芸宮的平面共五開間,以石材裝飾為主,石材上方則是以混擬土為底,再加上木材零件做裝飾,兩者之間的水車堵則有陶俑作品,全都用壓克力罩保護著,不過卻也令人有無法仔細欣賞的遺憾。正門對聯寫道:「鳳詔冊天妃護國安瀾默默恩施海島,芸編歌聖母祐民保境巍巍靈溯湄洲」,兩側門堵則有石雕鏤刻,身堵以武場為主題,腰堵則是鳳凰、麒麟、駿馬、老鷹等飛禽走獸。站在天公爐的正前方往前望去便是港外,視野雖稍有阻礙,但也可望見茫茫大海。三川殿兩旁的龍虎堵上方各有一幅彩繪,龍邊是「燃燈尋父」,虎邊是「怒海救民」,在在體現媽祖身為海神,以及鳳芸漁民期盼媽祖海上護佑的想望。

進入廟內,抬頭可欣賞橫樑上的彩繪,這是阿中覺得鳳芸宮最漂亮的部分,這裡的彩繪風格保有傳統東方畫風,看來清新脫俗,人物栩栩如生。以天井四周為例,就分別繪有「精忠報國」、「代父從軍」、「蘇武牧羊」以及「正氣參天」等代表忠孝節義的四則故事,只是有關「義」的部分畫的卻是關羽見智者大師,這好像和「義」比較沒關係啊!除了這四幅畫作值得仔細欣賞外,龍虎兩邊的樑上還各有一幅「鍾馗神威」與「華陀採方」,鍾馗爺眼神銳利,劍雖未啟卻已令惡人心驚,華陀和藹慈祥,醫者仁心之風範油然而生。除了樑上,天花板上還有兩幅祈求吉慶將軍圖也很精彩,整個拜殿就屬繪畫作品最為出色。此外,在拜殿正上方的八方型天井,還繪有罕見的「上八仙」人物。對於八仙的認識,一般人多半只識得李鐵拐、漢鍾離、呂洞賓這一組,其實依照道教的說法,八仙的組合還分為上、中、下,李鐵拐等人為中八仙,上八仙則是福、祿、壽三星、張仙大帝、東方朔、陳摶、驪山老母以及錢鏗等人,這些人有些是神話中的仙人,有些則是歷史上有名的人物,其中這位「錢鏗」其實就是我們所熟知,活了八百多歲的「彭祖」,錢鏗是他的本名,而「彭」則是他的封地,以封地為姓而成為彭氏共同的老祖宗。天井上這八位神仙各個表情不同,手勢、造型、站姿也都不同,但同樣的親切和藹,是來到鳳芸宮參拜時值得抬頭仰望欣賞的藝術作品。至於上八仙下方的平面處則是畫著中八仙,八仙的題材在中國民間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為這八位仙人就代表著社會上各行各業,形形色色的人物,崇拜八仙,就等於是每個人都能從中得到心理投射與慰藉。

再往前去便是鳳芸宮的正殿,廟方以一道低矮雕工精緻的木柵欄隔開內外,正殿兩旁牆堵均為交趾作品,上方則是龍虎磁磚畫。鎮殿媽就端坐在神龕之中,精緻的窗罩更顯氣勢。鳳芸宮的鎮殿媽並非一般常見的持笏造型,臉頰豐潤,兩眼垂視,頗似觀世音菩薩,身上嶄新的龍袍以及罄牌,更凸顯出金身的高貴與華麗。就在媽祖神龕的正前方則是葛府千歲,兩旁則陪祀註生娘娘與福德正神。而正殿龍柱旁則是矗立著千里眼、順風耳兩將軍,永遠擔任著代替媽祖尋聲救苦的前鋒部隊。鳳芸宮只有正殿,並無後殿或偏殿,所以奉祀的神明相對的也比較單純。

除了鳳芸宮原有的裝飾,廟方還在虎邊的廊道上展示著今年繪畫比賽的得獎作品,這些作品果然在水準之上,不管使用的是水彩還是蠟筆,畫者總能傳神的演繹出一幅心目中的鳳芸媽祖,不禁讓人讚嘆這座小小的漁村,竟是臥虎藏龍。此時,廟方焚起束材與檀香,阿中很喜歡聞這種味道,因為那會讓我覺得很舒服,很平靜,就在這樣的氛圍下,靜靜欣賞著鳳芸宮的藝術作品,真是一種饗宴啊!或許您還沒機會來林園鳳芸宮走一遭,更沒參加過海上巡香活動,不過未來如有機會,阿中衷心推薦您來這兒走一走,聞聞海岸特有的鹹味,感受最真切的人情味,當然也希望您與我一同期待下一屆丁酉年的海上巡香活動,相約2017年見囉!

林園鳳芸宮
到了鳳芸里下車後,路旁就挨著停泊各式漁船的港口,頗有哈瑪星的感覺。許多漁船上還懸掛著今年海上巡香的旗幟,色彩新穎的字體象徵著這場盛會剛結束不久。

林園鳳芸宮
走著走著就到了鳳芸宮,宮前的廣場旁有民家正曬著魚乾,老實說阿中很不喜歡魚腥味,不過這幅景象正是漁村特有的恬靜之美,所以忍著腥味也要把它拍下來囉!

林園鳳芸宮
經過民國七十年的改建,如今的鳳芸宮已經是一座現代鋼筋水泥的廟宇建築,外觀採南方風格,有華麗的陶俑裝飾,門口有一對體型碩大的石獅鎮守。

林園鳳芸宮
屋簷上的裝飾與一般廟宇常見的無兩樣,三川殿下簷燕尾有龍王乘龍像,兩側屋脊則有四大天王像,陶像樣式為常見之作品,較無特色。

林園鳳芸宮

林園鳳芸宮

林園鳳芸宮
登上台階,中間有一道彩龍御路,旁邊搭配著幾幅吉祥的磁磚畫,雖不起眼但卻親切。

林園鳳芸宮
水車堵則有陶俑作品,全都用壓克力罩保護著,不過卻也令人有無法仔細欣賞的遺憾。

林園鳳芸宮
三川殿兩旁的龍虎堵上方各有一幅彩繪,龍邊是「燃燈尋父」,虎邊是「怒海救民」,在在體現媽祖身為海神,以及鳳芸漁民期盼媽祖海上護佑的想望。

林園鳳芸宮  
以天井四周為例,就分別繪有「精忠報國」、「代父從軍」、「蘇武牧羊」以及「正氣參天」等代表忠孝節義的四則故事,只是有關「義」的部分畫的卻是關羽見智者大師,這好像和「義」比較沒關係啊!

林園鳳芸宮
鍾馗爺眼神銳利,劍雖未啟卻已令惡人心驚。

林園鳳芸宮
華陀和藹慈祥,醫者仁心之風範油然而生。

林園鳳芸宮
此外,在拜殿正上方的八方型天井,還繪有罕見的「上八仙」人物。天井上這八位神仙各個表情不同,手勢、造型、站姿也都不同,但同樣的親切和藹,是來到鳳芸宮參拜時值得抬頭仰望欣賞的藝術作品。

林園鳳芸宮
這位「錢鏗」其實就是我們所熟知,活了八百多歲的「彭祖」,錢鏗是他的本名,而「彭」則是他的封地,以封地為姓而成為彭氏共同的老祖宗。

林園鳳芸宮
再往前去便是鳳芸宮的正殿,廟方以一道低矮雕工精緻的木柵欄隔開內外,正殿兩旁牆堵均為交趾作品,上方則是龍虎磁磚畫。

林園鳳芸宮
鎮殿媽就端坐在神龕之中,精緻的窗罩更顯氣勢。鳳芸宮的鎮殿媽並非一般常見的持笏造型,臉頰豐潤,兩眼垂視,頗似觀世音菩薩,身上嶄新的龍袍以及罄牌,更凸顯出金身的高貴與華麗。

林園鳳芸宮

林園鳳芸宮
正殿龍柱旁則是矗立著千里眼、順風耳兩將軍,永遠擔任著代替媽祖尋聲救苦的前鋒部隊。

林園鳳芸宮

林園鳳芸宮
除了鳳芸宮原有的裝飾,廟方還在虎邊的廊道上展示著今年繪畫比賽的得獎作品,這些作品果然在水準之上,不管使用的是水彩還是蠟筆,畫者總能傳神的演繹出一幅心目中的鳳芸媽祖,不禁讓人讚嘆這座小小的漁村,竟是臥虎藏龍。

林園鳳芸宮
廟方焚起束材與檀香,阿中很喜歡聞這種味道,因為那會讓我覺得很舒服,很平靜,就在這樣的氛圍下,靜靜欣賞著鳳芸宮的藝術作品,真是一種饗宴啊!

林園鳳芸宮

【攝‧記】林園鳳芸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