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南天宮

時間:
2013年7月4日

地點:臺中霧峰南天宮(臺中市霧峰區萊園路57巷2號)

交通方式:可於臺中火車站轉搭往霧峰之客運,於「霧峰」下車,由四德路往東方向接萊園路,步行約八分鐘即可抵達

【霧峰南天宮簡介】廟宇文化工作室網站
霧峰南天宮天上聖母廟於清同治二年(一八六三)林石之後嗣林文察陸路提督,帶領兵赴台時,從俗自漳州奉請「天上聖母 媽祖」一尊,庇護隨行,全軍如願,平安航渡台灣。勦匪平亂後,將隨行渡台「媽祖」暫安奉於林家大廳;為應族親信眾敬拜,林文察之母,一品夫人羅太夫人【資料有誤,文察之母應為「戴氏」】建廟奉祀,即在「下厝」「宮保第」後面,即現在宮址,搭建安奉場所,俗稱:「庄內公廳」。自清同治二年搭建公廳供信眾膜拜,更經三次修建;民國五十九年公廳改建為廟。滄桑顯赫迄今有137年歷史,十方善信眾志堅誠,聖母靈德感召,始成今日宏偉大廟。

霧峰南天宮信眾每年依例組團進香,以北港朝天宮為主,笨港水仙宮、新港奉天宮為輔,相關活動及會員以彰化南瑤宮老五媽會會員為最多,也是南天宮之核心信眾。
建廟緣起
(一)公廳同治年間,在本宮同址,以土角磚建築蓋薄瓦屋頂,平屋至日政末期拆除改建。  
(二)日政末期改建為木造棟樑,蓋亞鉛板屋頂平房。  
(三)民國五十九年、六十四年、七十七年分三期興建廟宇順利完竣。  
(四)民國八十三年聖母殿重修。
(五)民國八十八年新建辦公室大樓完成。


【阿中隨筆】
根據南天宮的沿革記載,本廟之創建與霧峰林家有關。霧峰林家的祖籍是福建漳州平和縣五寨鄉埔坪村,第十四世林石於1746年渡海到臺灣大里杙(大里)定居,因涉及林爽文之變而被清朝捕殺,由其孫林甲寅率領家族移墾阿罩霧(霧峰),開啟霧峰林家的輝煌歷史。甲寅孫文察以曾平定「小刀會」之功績,於咸豐九年(1859)受閩浙總督王懿德之徵召,前往福建協助平定太平天國之亂。同治二年(1863),因軍功而被封為「福甯鎮總兵」。之後奉當時的閩浙總督左宗棠之命返臺協助平定已為亂兩年的戴潮春叛變。林文察依俗奉請媽祖神像隨軍護佑返臺,於隔年協助當時的臺灣兵備道丁曰健成功平定戴潮春事件。而這尊隨軍渡臺的媽祖神像,則是供奉在「宮保第」的最後進裡,作為林家專屬的守護神。

然而在讀過前段南天宮沿革時,我們可能會有一種誤解,那就是早在同治年間林家就已經將這尊媽祖請出讓阿罩霧的鄉民們共同奉祀了。不過根據亞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修習「霧峰學」的同學針對當地耆老林慶泉先生的專訪內容,所整理出的「阿罩霧媽祖廟『南天宮』口述歷史及正殿建築裝飾紀錄」提到,南天宮的創建歷史雖與霧峰林家有關,但與彰化南瑤宮的五媽會以及北港朝天宮的北港媽會更有關聯。林慶泉先生是連任八屆的萊園村村長,民國24(1935)出生,自小就在「公廳」旁長大,因此由他所敘述的南天宮歷史當屬可信。據林老先生的說法,南天宮現址在未創建前是一塊公設預定地,當時尚為日治時期,日本政府除了將這裡做為公共會議之場所外也是公共講習的場地,不識字的人都被限定要來這裡學日文。

當時的霧峰有兩尊接受眾人朝拜的媽祖一尊是彰化南瑤宮分靈,一尊是北港朝天宮分靈,而且為了專職祭祀事宜而成立了五媽會與北港媽會。五媽會可與南瑤宮十媽會當中「老五媽會」對照,老五媽會第一的角頭就是霧峰角。根據林美容教授所發表的論文〈彰化媽祖的信仰圈〉,當中探討到南瑤宮十媽會的成立過程,其中老五媽會成立的時間最早可推自光緒五年(1879)。又霧峰屬東保十八庄迎媽祖的範圍之一,該活動始於道光初年,是故可推斷霧峰早期並沒有形成一座可為當地信徒共同遵奉的媽祖廟,一直都是屬於彰化南瑤宮的信仰圈之一,直到光緒五年老五媽會成立,當地才出現了輪祀老五媽的爐主制度。這樣的論點,可以從林文察的弟弟─林文明擔任同治9(1870)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的會首得到驗證,如果林家在同治年間就將媽祖請出讓鄉人祭祀,那麼林文明大可透過霧峰媽祖廟,以當地仕紳的身分參與南瑤宮北港進香,而非應聘成為南瑤宮會首。不過林文明也因這次的活動,由當時臺灣兩位最高長官:臺灣鎮總兵楊在元以及臺灣兵備道黎兆堂密令凌定國,以公然違抗官府下令禁止南瑤宮前往北港進香為由,將之處決,導致林家四次進京控告冤案的後話。

民國35年,霧峰當地發生大火災,許多無家可歸的災民居住在「公廳」裡,這時五媽會與北港媽會才將各自遵奉的媽祖奉祀其中。隨後林家也將林文察奉請來臺的媽祖金身,由宮保第內請出讓眾人膜拜。民國五十五年,霧峰六村的村民合資買下「公廳」的土地所有權,並募資興建媽祖廟,當時募款最成功的就屬五媽會與北港媽會,因此在廟宇落成取名時,便以「南瑤宮」與「朝天宮」之名稱為「南天宮」。透過史料、研究論文再對照林慶泉先生所述的歷史,不僅廓清了霧峰媽祖的信仰來源、林家與媽祖的關係,更見證了南天宮的創建過程,如此當屬霧峰南天宮真正的創建史。在找尋相關資料時,意外找到前年臺灣時報一篇有關霧峰十年一次作醮的報導,當中有提到霧峰大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http://www.twtimes.com.tw/m/index.php?page=news&&ntype=14&nid=204376

南天宮就位在林家宅院後方,雖不在鬧區,但循著林家花園的指示走倒也不難找。如今的霧峰南天宮為鋼筋水泥建築,裝飾採用南方廟宇風格,一樓為村里民中心,二樓以上才是廟堂所在地,主要由前後兩棟建築物構成,一樓兩旁各有道路貫穿,近年又擴建連接了龍邊的新大樓,形成了廟底下有路穿過的獨特景致。廟前有一片空地,可做為停車場以及辦理活動的場地,上面覆蓋著棚架,掛上數百盞黃色宮燈,看來煞是壯觀。階梯前方有兩座金色獅子鎮守,材質判斷應該是混擬土,樣式頗有古風。階梯兩側欄杆上盤著青龍,右邊開口、左邊閉嘴,彷彿也是在表達陰陽各有司,男女當分別之意。

登上階梯就到了三川殿的位置,整個宮廟的平面是五開間,主要裝飾以混擬土著色浮雕為主,這樣的方式也是阿中少見的,感覺上這樣的工法似乎比較經濟。門楣上方有道「南天宮」的大理石宮牌,下方則同樣是一道寫著宮名木牌,不過令人納悶的,這兩道牌匾原本下款都有署名,但是很明顯的被塗銷掉了,只能在木牌上依稀看到「俊雄敬獻」四字,為何如此令人納悶。而門口所安置的天公爐和常見的也有所不同,一般廟宇所安放的天公爐都是有「耳」的,但南天宮的沒有,照理說宮廟的香爐應該都要有耳才對,只有家神才沒有。正門對聯:「南屹霧峰千秋萬代鎮乾坤,天降神仙靈光普照耀人間」,左右門扇為混擬土浮雕,身堵部分龍邊為以壽仙為主角的「福星拱照」,虎邊則是以麻姑為主角的「麒麟送子」,象徵先民求壽求子的冀望。腰堵分別是成雙的鴛鴦與雉雞,裙堵是麒麟與獅子。門楣則是南極仙翁會八仙,兩旁則加上了手持官帽與壽桃的天神。龍虎兩門門堵的主題則是「舉獅奪帥」、「包公審郭槐」、「岳飛」、「花木蘭」,至於兩旁鐘鼓樓的平面裝飾是以十八羅漢為主題。

進入廟內,回望大門門簪上方懸掛著前任臺中縣長林鶴年先生所獻的「坤德配天」匾,上款寫著「壬子年孟冬穀旦 南天宮新建落成紀念」,是年為民國61(1972)。根據前萊園村林慶泉村長的敘述,當年南天宮落成入火時,林鶴年先生曾前來參與。林先生也是霧峰林家的後代,和南天宮的淵源很深。入廟後直接就是拜殿和正殿,空間雖小,但環境倒也清幽。正殿神龕內,鎮殿媽祖雙手持玉旨,頭戴華麗珠帽,威嚴的注視著每位前來參拜的信徒,正前方有一尊尺寸較小的金身,雖然廟方剛為祂換上新的衣冠與龍袍,但從臉龐看來這尊神像應該頗有年代,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就是林文察所奉請來臺的媽祖金身,還是南瑤宮的五媽或朝天宮的北港媽?神龕兩旁,千里眼、順風耳兩將軍威武矗立著。前方神桌上則有三尊太子像,依其手持法器之不同而可判斷是哪吒、金吒、木吒三兄弟,神像造型古樸,看來也是頗有年代。正殿除了主祀媽祖,左右兩陪祀則是城隍爺與福德正神,在福德正神神龕旁的牆上懸掛著一面黃色布帛,上方所書之內容為乾隆五十三年所頒佈之皇帝諭令,查這面布帛所陳述的內容是乾隆五十三年,福康安將軍來台平定林爽文叛變後,回京向乾隆皇請求加封媽祖的過程,但南天宮這面帛的內容並不完整,而且內容提到;「天后神廟向來只係地方私祭從未春秋官為致祭…」也與史實不符,查雍正十一年(1733),朝廷就已經下令將媽祖列入國家祭典當中了,這卷布帛,廟方是該考慮該掛與否了。

參拜完正殿後,可依循廟方的指示箭頭依次參拜,分別是五文昌、甲子太歲,復登上樓為五路財神、月老,另一座甲子太歲殿,然後便走回主體建築的凌霄寶殿,在下樓回到後殿觀音菩薩殿,菩薩殿陪祀三寶佛以及神農大帝,除了凌霄寶殿和觀音殿所供奉的神明之外,其他多半都是新雕的神尊,是近年才新設立的殿宇。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神農大帝的神像,手持著真正的稻穀,看起來更顯意義。

在探索南天宮的歷史,參訪宮殿廟宇時,不難發現這座廟與霧峰林家深刻的關聯性,更是體現了阿罩霧的信仰脈絡,透過廟宇來認識我們居住的這塊土地,這就是阿中樂此不疲的原因啊!
 
霧峰南天宮
如今的霧峰南天宮為鋼筋水泥建築,裝飾採用南方廟宇風格,一樓為村里民中心,二樓以上才是廟堂所在地,主要由前後兩棟建築物構成,一樓兩旁各有道路貫穿,近年又擴建連接了龍邊的新大樓,形成了廟底下有路穿過的獨特景致。廟前有一片空地,可做為停車場以及辦理活動的場地,上面覆蓋著棚架,掛上數百盞黃色宮燈,看來煞是壯觀。

霧峰南天宮
階梯兩側欄杆上盤著青龍,右邊開口、左邊閉嘴,彷彿也是在表達陰陽各有司,男女當分別之意。

霧峰南天宮

門楣上方有道「南天宮」的大理石宮牌,下方則同樣是一道寫著宮名木牌,不過令人納悶的,這兩道牌匾原本下款都有署名,但是很明顯的被塗銷掉了。

霧峰南天宮
門口所安置的天公爐和常見的也有所不同,一般廟宇所安放的天公爐都是有「耳」的,但南天宮的沒有,照理說宮廟的香爐應該都要有耳才對,只有家神才沒有。

霧峰南天宮
正門對聯:「南屹霧峰千秋萬代鎮乾坤,天降神仙靈光普照耀人間」。門楣則是南極仙翁會八仙,兩旁則加上了手持官帽與壽桃的天神。

霧峰南天宮
左右門扇為混擬土浮雕,身堵部分龍邊為以壽仙為主角的「福星拱照」,虎邊則是以麻姑為主角的「麒麟送子」,象徵先民求壽求子的冀望。

霧峰南天宮
腰堵分別是成雙的鴛鴦與雉雞,裙堵是麒麟與獅子。

霧峰南天宮
龍虎兩門門堵的主題則是「舉獅奪帥」、「包公審郭槐」、「岳飛」、「花木蘭」,至於兩旁鐘鼓樓的平面裝飾是以十八羅漢為主題。

霧峰南天宮
進入廟內,回望大門門簪上方懸掛著前任臺中縣長林鶴年先生所獻的「坤德配天」匾,上款寫著「壬子年孟冬穀旦 南天宮新建落成紀念」,是年為民國61(1972)。根據前萊園村林慶泉村長的敘述,當年南天宮落成入火時,林鶴年先生曾前來參與。林先生也是霧峰林家的後代,和南天宮的淵源很深。

霧峰南天宮

霧峰南天宮

正殿神龕內,鎮殿媽祖雙手持玉旨,頭戴華麗珠帽,威嚴的注視著每位前來參拜的信徒。

霧峰南天宮
鎮殿媽正前方有一尊尺寸較小的金身,雖然廟方剛為祂換上新的衣冠與龍袍,但從臉龐看來這尊神像應該頗有年代,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就是林文察所奉請來臺的媽祖金身,還是南瑤宮的五媽或朝天宮的北港媽?

霧峰南天宮


霧峰南天宮
神龕兩旁,千里眼、順風耳兩將軍威武矗立著。


霧峰南天宮
前方神桌上則有三尊太子像,依其手持法器之不同而可判斷是哪吒、金吒、木吒三兄弟,神像造型古樸,看來也是頗有年代。


霧峰南天宮
正殿除了主祀媽祖,左右兩陪祀則是城隍爺與福德正神。

霧峰南天宮
在福德正神神龕旁的牆上懸掛著一面黃色布帛,上方所書之內容為乾隆五十三年所頒佈之皇帝諭令,查這面布帛所陳述的內容是乾隆五十三年,福康安將軍來台平定林爽文叛變後,回京向乾隆皇請求加封媽祖的過程,但南天宮這面帛的內容並不完整,而且內容提到;「天后神廟向來只係地方私祭從未春秋官為致祭…」也與史實不符,查雍正十一年(1733),朝廷就已經下令將媽祖列入國家祭典當中了,這卷布帛,廟方是該考慮該掛與否了。

霧峰南天宮

霧峰南天宮

神農大帝的神像,手持著真正的稻穀,看起來更顯意義。

【霧峰南天宮相簿20130704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