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津天聖宮

時間:2013
526

地點:高雄旗津天聖宮(高雄市旗津區旗津三路52號)

交通方式:搭乘鼓山至旗津觀光渡輪,於旗津輪渡站轉搭紅9公車至「天聖宮」下車即可抵達 

【旗津天聖宮簡介】改寫自相關報導
天聖宮的創立與已故的旗津國小鐘永良教師,以及其妻陳姿蓉女士有密切關聯。相傳陳女士早年曾罹患一場大病,訪遍醫生卻查不初病因,後遇屏東小琉球幸山寺廟公告知聖母選其為代言人,如應允便可不藥而癒,於是夫婦倆請回一尊聖母金身供奉於教職員宿舍中,陳女士並前往幸山寺坐禁,又前往北港朝天宮領旨,成立了「天聖宮」,就此展開神明代言人的工作,不久陳女士的身體果然漸漸康復。天聖宮的宮務就在鐘老師夫妻倆人的共同護持下穩定發展,直至民國九十一年,於現址創建如今巍峨廟貌的宮殿。

【阿中隨筆】 
天聖宮的創建帶有濃厚的神奇色彩,而這也是常聽聞的新建宮廟傳說,只是那些其他的神話不在湊陣拜媽祖所要討論的話題,阿中也無意渲染,有興趣的朋友就請你們自己另外搜尋囉!

之前我就曾聽過旗津有座天聖宮,只是一直都沒去過,一直到今年三月該宮所舉辦的海陸進香,再加上後來的配天宮正殿焚燬事件(相關內容可參閱本站鳳凰重生),才讓天聖宮的名氣傳遍全台,而阿中則是選在該宮前往配天宮迎回樸仔媽的隔天前往參訪。

天聖宮座落在旗津最大的一條公路上,面對著臺灣海峽,視野非常好,想必黃昏的時候一定更美。整座廟宇以鋼筋混擬土所建成,搭配石柱與木雕裝飾。廟體正面加上左右鐘鼓兩樓為五開間,採南方建築風格,簷上裝飾精采而豐富,不過與其他地方的新式廟宇差不了多少,都是屬於大量複製下的廟宇配件。正面四支龍柱的豎材有四大天王木雕,依封神演義的故事情節賦予「風調雨順」的概念,柱身上則雕有翻天覆地雙龍盤繞,這也是新建廟宇如出一轍的地方。鐘鼓樓頂上則有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將軍的大型雕像,冑甲部分以剪黏完成,神態威武的注視著前方,就彷彿護佑著海上往來的船隻般。

登上三川殿可仔細欣賞這裡的石雕,正門門扇的身堵是一對鏤雕,龍邊的主題是風師、雨伯伴隨媽祖護世,下方還有百姓叩拜祈禱,虎邊主題相同,只是換成了雷公、電母,兩門合起來看則是代表著媽祖擁有支配風雨雷電之神力。而裙堵則是雕塑童子運財,天官賜福的吉祥圖案。再觀兩側門的門扇裝飾,主要的身堵部分還是以媽祖的傳說故事為題材,而裙堵則分別以「忠孝節義」為主題,刻了岳母刺字、孝感動天、蘇武牧羊、忠義千秋等四幅作品,每幅皆是雕工精細之作,可作為參訪廟宇時仔細欣賞的藝術作品。

進入廟內拜殿為挑高空間,裝飾物同樣以媽祖故事為主題,包含天賜銅符、拜玄通真人為師…等,搭配紅色為底,金色為主的花鳥雕刻,讓整座宮殿顯得富麗堂皇,精彩萬千。除了木雕裝飾,宮內樑上也會有多幅傳統彩繪,拜殿正面橫樑上就有一幅「天上聖母出巡旗津天聖宮圖」,那天拍照時,下午的陽光正好落在聖母身上,看起來更是格外有感覺。

往前進入正殿空間,同樣也以紅底搭配金雕的色彩為主軸,中央的兩根柱子刻著百鳥圖,眾鳥造型各異,頗富趣味。而神龕當中供奉著數尊媽祖神像,目前高坐正中大位上的,是由北港朝天宮迎來的「朝仁媽」,因為原來的鎮殿「旗聖媽」,在今年三月底前往北港進香的回程路途中,在留宿朴子配天宮的當晚發生祝融,該金身連同隨行的千順將軍等神像,以及從鹽埕朝后宮所商借兩將軍神將,全都焚毀於大火之中。隔日廟方緊急決定重回朝天宮請火,並迎請北港媽南下天聖宮代為鎮殿兩年。正因這樣的事故,目前天聖宮正在籌募重塑鎮殿旗聖媽金身的資金。

在朝仁媽的左右則是天聖宮原有的媽祖金身,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四順位,也就是鎮殿媽左手邊最外圍的位置,這尊媽祖就是昨日(5/25)天聖宮廟方前往配天宮請回的樸樹媽。在大火事件發生後,外界似乎也沒聽到兩家廟宇有什麼樣的後續決定,只見一方忙於勘災、重建,另一方則是低調不語。直到五月初天聖宮方決定再度前往配天宮,並且迎請一尊媽祖來到旗津作客。根據網路上熱心朋友們的紀錄,當天的氣氛似乎帶點感傷,帶團的陳女士甚至落了淚,最後就在迎回樸樹媽後,兩宮在期望繼續締結姐妹情緣的氣氛中,事情似乎有了一個圓滿的結局。只是阿中個人以為,天聖宮能做的應該不只這些啊!

身為高雄在地人,旗津天聖宮與阿中算是有地緣關係,我們高雄的廟到了朴子發生這樣的事情,心裡還是多少有些過意不去的。在未抵達天聖宮之前,阿中心裡一直有個想法,或許因為媒體管道不發達的緣故,所以一直都沒聽到天聖宮對於這次大火事件的看法,以及後續的處理說明。原本以為到了廟裡,終能看見一些作為的,結果當天阿中只看見一張籌募重新雕塑金身資金的告示,卻遍尋不著協助配天宮修建的相關公告。就阿中個人的想法,這次的大火起因雖然各有各的說法,然而受害最深的畢竟是配天宮,於情於理,天聖宮似乎應該更有作為才是,真心建議天聖宮可以成立一個協助配天宮重修的募款帳戶,最後能募到多少資金並非重點,重要的是那份情誼與心意,如此方能彰顯兩宮情誼,也可展現天聖宮的大度啊!

旗津天聖宮
整座廟宇以鋼筋混擬土所建成,搭配石柱與木雕裝飾。廟體正面加上左右鐘鼓兩樓為五開間,採南方建築風格,簷上裝飾精采而豐富,不過與其他地方的新式廟宇差不了多少,都是屬於大量複製下的廟宇配件。

旗津天聖宮旗津天聖宮
正面四支龍柱的豎材有四大天王木雕,依封神演義的故事情節賦予「風調雨順」的概念。

旗津天聖宮

旗津天聖宮
天聖宮座落在旗津最大的一條公路上,面對著臺灣海峽,視野非常好,想必黃昏的時候一定更美。

旗津天聖宮
旗津天聖宮
鐘鼓樓頂上則有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將軍的大型雕像,冑甲部分以剪黏完成,神態威武的注視著前方,就彷彿護佑著海上往來的船隻般。

旗津天聖宮
登上三川殿可仔細欣賞這裡的石雕,正門門扇的身堵是一對鏤雕,龍邊的主題是風師、雨伯伴隨媽祖護世,下方還有百姓叩拜祈禱,虎邊主題相同,只是換成了雷公、電母,兩門合起來看則是代表著媽祖擁有支配風雨雷電之神力。

旗津天聖宮
兩側門的門扇裝飾,裙堵分別以「忠孝節義」為主題,刻了岳母刺字、孝感動天、蘇武牧羊、忠義千秋等四幅作品,每幅皆是雕工精細之作,可作為參訪廟宇時仔細欣賞的藝術作品。

旗津天聖宮
拜殿正面橫樑上就有一幅「天上聖母出巡旗津天聖宮圖」,那天拍照時,下午的陽光正好落在聖母身上,看起來更是格外有感覺。

旗津天聖宮
往前進入正殿空間,同樣也以紅底搭配金雕的色彩為主軸,中央的兩根柱子刻著百鳥圖,眾鳥造型各異,頗富趣味。

旗津天聖宮  
而神龕當中供奉著數尊媽祖神像,目前高坐正中大位上的,是由北港朝天宮迎來的「朝仁媽」。

旗津天聖宮
原來的鎮殿「旗聖媽」,在今年三月底前往北港進香的回程路途中,在留宿朴子配天宮的當晚發生祝融,該金身連同隨行的千順將軍等神像,以及從鹽埕朝后宮所商借兩將軍神將,全都焚毀於大火之中。隔日廟方緊急決定重回朝天宮請火,並迎請北港媽南下天聖宮代為鎮殿兩年。

旗津天聖宮
這尊媽祖就是昨日(5/25)天聖宮廟方前往配天宮請回的樸樹媽。


就阿中個人的想法,這次的大火起因雖然各有各的說法,然而受害最深的畢竟是配天宮,於情於理,天聖宮似乎應該更有作為才是,真心建議天聖宮可以成立一個協助配天宮重修的募款帳戶,最後能募到多少資金並非重點,重要的是那份情誼與心意,如此方能彰顯兩宮情誼,也可展現天聖宮的大度啊!

【攝‧記】旗津天聖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