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湊陣拜媽祖」部落格的朋友們,可能會覺得最近阿中的進度似乎停滯了
其實在進入農曆二月中,媽祖香期展開後,阿中也跟著忙碌起來了
第一場就是陪著大甲媽南下進香囉!

今年是我跟隨大甲媽走段路的第五年
除了第一年是從西螺往北走到北斗外
接下來的幾年都是從西螺開始南下,一來這段都是在禮拜一,方便我只須請一天假
二來雲林的純樸民情也是讓阿中覺得很親切的地方
因此連續四年,我都選擇在福興宮接駕後再一起出發
不過,今年我想走個不一樣的行程,探索大甲媽的古香路...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晚間九點許,搭乘國光客運抵達西螺的我
依著記憶中的方向前進,人潮越來越密集
直到進入延平老街,兩旁聚集的攤販以及遊客,已經把整個街道擠得水洩不通
加快腳步,直往福興宮去。在廟埕上,西螺在地的接駕隊伍依序前來參禮
費了一番力氣才鑽進廟內,先向太平媽焚香稟報今年的行程
並祈求聖母娘娘保佑一路平安、順利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出門迎接大甲媽的福興宮兩將軍已先行回殿,威風凜凜,氣勢非凡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宮內,鎮瀾宮的受付組已準備就緒,接受信徒們的「受付」。
而符令則是讓信徒攜帶回去保平安的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凌晨十一點十五分,距離大甲媽抵達福興宮的時間也還不到半個鐘頭,
趕路的隊伍就又風塵僕僕的啟程了
只見信徒們瘋狂似的排隊等著鑽轎底
一路綿延直到下一站
夜晚燈光昏暗,其實鑽轎底還滿危險的~~~~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隨香客人手一支進香旗
從旗上綁的符令,就可以看出這個人大概走了幾天了
而從旗子的新舊程度則可以看出,這個人大概走了幾年了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凌晨四點多,阿中抵達了擇元堂,在這裡巧遇亞洲天王任賢齊
據說今年任賢齊要拍攝一部大甲媽祖進香的紀錄片
因此發願跟著走九天八夜
在這樣的夜裡還能在這裡看到明星,這緣分真是奇妙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每年走到奉祀太子元帥的「龍安宮」
剛好都是天微亮的時候了
先進廟向可愛的太子元帥參個香,行個禮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每次出差,搭高鐵經過雲林時,阿中都會特別留意經過龍安宮了沒
就因為走過,所以才認識龍安宮這座鄉野間的角頭廟
也因為媽祖讓我對這塊土地更有一份親切感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每年到了龍安宮,就知道有熱騰騰的豐盛早餐等著大家
這碗地瓜粥,真的是阿中吃過最美味的地瓜粥了
不知是否是鄉下,農作物新鮮的關係,他們的地瓜粥很甘甜,很香
不由得讓我多吃了兩碗~~~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早餐吃飽,催促自己要趕快上路囉!
廟前民宅的白牆上繪有傳統的剪紙年畫,讓平靜的村落顯得活潑而有藝術感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七王府派出的獅陣非常好客,在遠遠的大屯城隍廟就開始接駕,領著大甲媽的隊伍進入城內。
看著伯伯們賣力的演出,真的要為他們大大的鼓掌。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走在鄉野道路上,這幅風景已經成為每年拍攝大甲媽必取的鏡頭了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這一路走來,不管早晚,只要隊伍經過的路段,兩旁的住家都會擺出香案來迎接
縱然只是素果清香,但那份迎接媽祖到來的誠心與熱情,就足以感動人天了
眼前這顆引起阿中的好奇,這看來應該是木瓜,但....怎麼會這麼大一顆?而且還是圓的?
我真是劉姥姥進大觀園了...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超前隊伍的我早一步到了七王府
廟方已經在廟前擺出要讓大轎暫歇的椅寮了
上面綁的就是壓轎金,信徒相信拿壓轎金回家能保平安
所以每每造成搶奪風潮
不過阿中是很納悶,只要神轎壓一下就有神力?!ㄜ......
我相信慈悲的媽祖無時無刻都在保護祂的子民
絕不會因為你沒拿壓轎金就忽略你的
也因此,阿中參加了五年的大甲媽遶境,也從來沒鑽過轎底、摸過神轎
我堅信我們對媽祖的敬意,祂都知道的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沒多久,頭香隊伍也抵達七王府,並且對王爺們參禮
看到頭香抵達,我也要趕快上路,往土庫前進囉!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抵達土庫順天宮大概是早上八點左右,這時間比起往年還要早
先進廟內向土庫媽參香行禮,然後稍作休息
接下來就等帶大甲媽的鑾轎抵達了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這尊聖母在正殿神案上,慈眉善目,頗有觀世音菩薩的感覺
讓人看了很安詳
而古體帽也是阿中覺得最能映襯媽祖高雅氣質的裝扮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媽祖先鋒官:報馬仔已經抵達順天宮
並向土庫媽稟報路程
這也代表大甲媽也快要來囉!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哨角隊低沉的哨角聲,告訴著有形無形的眾生們,媽祖聖駕即將抵達
大甲鎮瀾宮的哨角隊,是阿中覺得質感相當高的哨角隊
音調吹起來整齊一致,不會「閉叉」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在大家的引領期盼下,大甲媽的鑾轎終於駐抵順天宮拜殿內
信徒們搶著拍照,紀錄下這一刻
而阿中隨後也焚香向大甲媽祖稟報
癸巳年跟隨大甲媽祖南下的行程,就要在順天宮畫下句點了
接下來我將自己一個人,循著古香路,從土庫徒步走到北港去
希望媽祖婆能繼續保佑我一路平安順利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再陪大甲媽走一段,土庫圓環前,嘉義縣消防局早已列隊接駕
望著轎子搖搖晃晃的往新港方向去
阿中心中有些感慨,這路線本該不是如此的
很多朋友都知道,其實在二十多年前,大甲鎮瀾宮南下進香的終點站是北港朝天宮
後來因為進香名義致使兩家媽祖廟產生齟齬,鎮瀾宮憤而斷香,轉往新港奉天宮去
因為人為的種種誤解,導致了如今這樣的結果
我想大甲媽應該也是念舊的,祂應該也會想回朝天宮看看的啊!
帶著對未知旅程的想像,阿中就這樣往另一個方向走去...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在找尋大甲媽祖南下古香路的第一站,就到了土庫城隍廟
城隍廟正在進行重建,臨時行宮就在廟旁
聽著不遠處震天軋響的鞭炮聲,對照此時此地的寧靜
城隍老爺應該也會感嘆曾經的熱鬧吧?!
整座城隍廟只有一位廟方人員和我
就在參完香準備離開時,隔壁有位大哥看見我這個生面孔
好心的問我是不是跟著大甲媽來的,提醒我走錯方向了
阿中進一步表明來意,並且和他談起大甲媽到北港進香的古路線
大哥提到城隍廟的確是當年大甲媽會前來參禮的廟宇
自從改往新港後,他們就不曾前來了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就在土庫城隍廟的對面,有這麼一座興安宮,主祀李府千歲
我不知道這裡是否也曾是大甲媽的駐駕點
整座廟裡也只有一位人員,伴隨著不至於讓氣氛顯得沉寂的電視聲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離開了興安宮,繼續順著145縣道一路南下,沒多久就到了新興義雲宮
看著廟名,我原本以為是座主祀關聖帝君的廟宇
入廟一看才知並非如此,而是奉祀義民爺的廟堂
參完香後遇見了一位婆婆,婆婆同樣也誤以為我走錯路了
而阿中同樣也和她談起了大甲媽的古香路
婆婆說義雲宮也曾是大甲媽的駐駕點
她回想起當年,村民們在半夜都還會爬起來接駕
如今一切都成了往事
不過據她表示,還是有部分的信徒會走古香路往北港去
當下讓阿中覺得,源來還是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心態的....
告別婆婆,我繼續順著145縣道走著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離開義雲宮後,沿路就是這樣看不見盡頭的延伸
沒有廟宇可歇腳,也沒有路樹可遮蔽
這段可真苦了阿中了
雖然沿路遇上好幾個好心的大哥大姐,表示可以載我一程
但此時阿中就是為了體驗古香路而來,怎能半途而廢?
所以就一一回絕了
咬緊牙根,忍著膝蓋的痛楚,就這樣在這條縣道上不停走了兩個多鐘頭
總算到了北港朝天宮
真的有走到快放棄的念頭了,真的好遠啊~~~~~~~~~~

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
一進入北港朝天宮,我看到了好多拿著大甲媽祖進香旗的信徒
大家紛紛拿著旗子過爐,給一旁的廟方人員蓋大印
沒想到,雖然鎮瀾宮官方和朝天宮斷了香
但還是有很多信徒們仍然來到朝天宮參香
可見信徒們是純樸的,他們不會去分別大甲媽和北港媽有什麼不同
他們所崇敬的,同樣都是一千多年前,那位誕生在湄洲的慈悲女性:林默聖母。

阿中的癸巳年跟隨大甲媽南下行程,就在北港朝天宮畫下句點了
拖著將近廢掉的雙腳踏上回程
感謝媽祖的庇佑,讓我能完成這一趟旅程
雖然有了今年的經驗,讓我明年不想再循著古香路前進
不過有了這一次的體悟,讓我對大甲媽南下的往事有了更多認識。

其實如今的大甲媽南下遶境進香,似乎已經缺乏必要性了
當年為了到朝天宮刈火,有許多神祕的宗教儀式
如今為了爭取廟宇地位平等而全部取消
到新港奉天宮純粹只是一種聯誼性質
試想,祝壽大典何必非得在新港奉天宮舉行?
沒了刈火交香的儀式,何以說回鑾的媽祖神力最強?插頭香的特權又何在?
這些已經成了普遍看熱鬧的心態下被忽略的深沉意義了
如今的大甲媽南下進香,或許可以看成是一趟跟著媽祖的旅行
由大甲媽帶領大家到南部走走看看
或許這才更符合這趟行程的意義啊!

【攝‧記】癸巳年大甲媽祖南下進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