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東螺天后宮

時間:
20121116

地點:北斗東螺天后宮(彰化縣北斗鎮宮前街1-14號)

交通方式:東螺天后宮的位置有些偏僻,我當天是先到北斗奠安宮,再循宮前街一路往前行,走了約莫十五分鐘才抵達,沿途會越走越荒涼,但順著走就不會走錯,有意參訪的朋友可以參考阿中的方式。

【東螺天后宮簡介】
這裡是一群有志恢復東螺(北斗)傳統文化的人所興建的媽祖廟,創建的時間至今不到十年,不過因自詡為東螺天后宮開基祖廟,而與部分奠安宮信徒產生齟齬。

【阿中隨筆】
走進這座嶄新的媽祖廟,整個氛圍就讓人覺得很舒服,古色古香的擺設,空氣中瀰漫淡淡的沉香,耳邊傳來絲竹演奏的熟悉旋律,讓人感到相當舒服的一座殿堂,這也是東螺天后宮獨特之處,讓人聯想起虎尾持法媽祖宮的感覺。

因為東螺天后宮目前還是行宮的狀態,因此建築的部分比較沒地方可以多作介紹,不過神像相當精緻,尤其媽祖古體紙帽上插了兩枝金花,這樣的裝扮還是阿中首見,相當雅緻啊!

有關東螺街天后宮與北斗奠安宮的關係,阿中已另於「史實與信仰的拉扯」中探討,在此就不再贅述。北斗奠安宮是承繼東螺街天后宮而來,只是建廟的地點不同,如果以大部分移民者的觀點來看,奠安宮的確才是正統東螺媽的繼承人,不過往事已渺,究竟當時的遷移是不是真的全部的人都一起過去了?有沒有人選擇留下?這都已經無從考究,我們只能暫時以人之常情來判斷。

東螺街天后宮的毀壞,與當時各族群之間的械鬥有著密切關聯,也因此造成泉州人搬遷至寶斗,而彰洲人遷至悅興街,東螺媽因此一分多靈。那麼,原先住在這裡的平埔族人呢?他們非漳非泉亦非客,或許很有可能為了獨善其身而自行一路。有一說他們後來搬到了埔里,前些日子,埔里籃城也才有進香客,迎著他們的阿立祖神像來到東螺天后宮進香。縱而言之,對於這些文獻難以釐清的信仰,或許我們可以用寬闊的胸襟來面對,不管是奠安宮、乾德宮或是新成立的東螺天后宮,都算是古東螺街天后宮的分靈,只是分靈的規模以及方式不大一樣罷了。只是若就文獻紀錄而言,奠安宮的繼承脈絡是最明確的,因此在談到「開基東螺媽」,的確是該多尊重奠安宮一些啊!大家所信仰的都是同一位媽祖,多些尊重與包容,才能讓放大格局,共同為我們的媽祖信仰而努力。

北斗東螺天后宮

北斗東螺天后宮

北斗東螺天后宮 

北斗東螺天后宮

北斗東螺天后宮

北斗東螺天后宮

北斗東螺天后宮

【攝‧記】東螺天后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