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奠安宮

時間:
20121116

地點:北斗奠安宮(彰化縣北斗鎮斗苑路一段120號)

交通方式:
可於員林火車站步行至員林客運站(客運站離火車站約五分鐘路程),搭乘6707往二林或是6881往西螺,兩條路線皆路經北斗,到「北斗」站下車即可抵達。(客運班次不是很密集,建議行前務必先行上網確認查詢)

【阿中隨筆】
有關東螺街天后宮的歷史,我們已於「史實與信仰的拉扯」中探討,在此就不再贅述。不過在彰南地區對於北斗奠安宮的起源還有另一個說法,稱其為古悅興街天后宮一廟三分的其中之一(請參見田中鎮公所介紹http://www.tienchun.gov.tw/tour/index-1.php?m=13&m1=6&m2=56&id=6),此說甚至為部分北斗耆老所堅信,然而口傳歷史終究不如典籍紀錄來得嚴謹與可信。遍查臺灣文獻紀錄,早在乾隆年間即已成書的《續修台灣府志》當中,就已經出現東螺街一詞,而「悅興街」的出現卻是遲至道光十六年成書的《彰化縣志》才有記載,而且彰化縣志裡也有東螺街,因此一廟三分的傳說終究只是傳說,並沒有有力的證據。此外,寶斗街的成立是在嘉慶年間,也是早於道光皇帝,所以說「奠安宮是悅興街天后宮的三分之一」,這就有點缺乏證據了。詳細的內容就留待另於「史實與信仰的拉扯」專欄中再作討論。

北斗原名寶斗,當地流傳「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俗諺,不難想像寶斗當年的熱鬧景象。而且這裡還是臺灣第一座實施規劃設計的城市,北斗的街道以奠安宮為中心,向外輻輳,由此可見奠安宮對北斗鎮的重要性。不過既然奠安宮擁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以及歷史,為什麼現今的廟堂卻是一整座新穎的建築,絲毫看不出古蹟的樣貌?這就要從二十多年前的往事說起。民國71年5月26日 內政部正式實行《文化資產保存法》,當時擁有近兩百年歷史的古奠安宮,隨即被政府列為國家三級古蹟,然而廟方卻認為古廟已破損不堪,並決意要拆除重建。在多方角力的運籌下,廟方的壓力竟然迫使政府答應於77年解除古蹟認定,古奠安宮就此走入歷史。當時正巧遇上花壇台灣民俗村正在興建,於是說服奠安宮管委會將古廟體捐給民俗村。就這樣,一件在當時看來是面面俱到的事情就這麼解決了,然而卻留給後代子孫無限的悔恨,而號稱古鎮的寶斗,就此成了連一個古蹟也沒有的古鎮。


如今的奠安宮富麗堂皇,氣派的建築屹立在北斗鎮中心,主體建築分為兩部分,前殿主祀媽祖,後殿也是有媽祖,形成了同一座廟有兩尊鎮殿媽祖的景象。其實後殿的完成就是在民國七零年代,後來古廟「順利」拆除,廟方才又在原址再蓋一座更漂亮的建築。奠安宮大殿採挑高設計,因此置身其中不會讓有感到壓迫。鎮殿媽端坐在神龕內,有一層玻璃隔著,阿中這次靠著高倍速的相機,總算拍到了鎮殿媽清楚的面容,原來北斗奠安宮的鎮殿媽是如此的「喙笑目笑」,讓人看了心生歡喜。媽祖駕前兩大護法,千順兩將軍分立神龕兩側,身上戰袍漆線細緻,手持元寶,還套上了一件肚兜,看起來反倒多了幾分親近與可愛。在前殿,我們可以仔細欣賞大量的石雕作品,內容多以仙人、祥獸為主題,雕琢精緻。但若要欣賞彩繪,那麼非得往後殿前進不可。


由前殿兩側登上階梯即可經由穿廊抵達後殿,途中可別急著往後殿去,穿廊可是精采的地方啊!抬頭一望,整條穿廊的天花板皆繪上了七彩奪目的故事圖,連一樑一柱上都有,主題從神話傳說、歷史典故、成語故事、忠孝節義,一直到媽祖成道的題材都有,走過一遭,即可大致瀏覽臺灣廟宇一般所常見的裝飾題材,每幅作品筆畫細膩,絕對不會因為體積龐大而疏忽了精緻度,這是讓阿中感到讚嘆的地方,遠遠看過去,一幅連著一幅,看起來還讓人頗有置身威尼斯酒店的感覺啊!


後殿也是兩層樓建築,一樓租借給攤販當作商業空間,不過沒有樓梯可以互通,如此設計恰巧切割了廟與商場之間的接觸,讓廟堂維持該有的莊嚴與寧靜。正殿同樣供奉天上聖母,左右兩側則陪祀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不過上方還有玉皇大帝即南北斗星君。神龕前立有千順將軍神將一對,不過他們的姿勢卻是採單手插腰,看起來似乎有點怪怪的。後殿或許是落成年代較久,以及位於後方的緣故,後殿的採光不如前殿明亮,感覺較為昏暗。此外,後殿的木雕門神也值得介紹,這裡的木雕門神不僅體型巨大,最特殊的是中門的秦叔寶、尉遲恭兩位將軍的鬍鬚,還真的是一根一根的,其它地方多半直接以木雕帶過,但這裡卻有這樣的巧思,實在叫人感到新奇有趣。


由後殿往後走去還有一個後殿的後殿,這裡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在臺灣,只要是媽祖廟,十之八九就一定也會供奉觀世音菩薩。北斗奠安宮另一項建宮之寶,就是他們的觀世音菩薩像,那是由整株千年檜木雕刻而成的觀音像,慈眉善目,體態優雅,讓人不禁讚嘆。除了觀音殿,兩側連接前後殿穿廊的盡頭分別為文昌殿和太歲殿,文昌殿供奉至聖先師、五文昌以及倉頡先師等,而太歲殿則有六十太歲神像以及斗姥元君。


走一趟奠安宮,可以讓人看見臺灣廟宇建築裝飾的精采與豐富,這是存在於本土的藝術家,以他們傳承下來的技術,默默的為眾人所信仰的媽祖在服務,也讓我們藉著欣賞這些教忠教孝的故事,達到見賢思齊,潛移默化的教化功效,這是民間信仰最為強大的功能與力量。北斗奠安宮,值得大家前來參訪喔!


【後話】
在拍穿廊上的彩繪時,不經意看見對面民宅的牆上寫著幾個字:「彰化花壇臺灣民俗村,奠安宮200年媽祖廟」,看來格外諷刺,這座應當為北斗人所珍惜的瑰寶,竟一度面臨拆毀的命運,最後還得靠外人作保才得以留下些許記憶。前些日子,新聞傳出臺灣民族村因經營不善而面臨倒閉,此時有部分地方人士提出希望要回古奠安宮的訴求,這議題曾喧鬧一時,最後在彰化縣政府出面回覆後才暫時告一段落。當年,是北斗奠安宮自己捨棄這古廟的,要不是有了臺灣民俗村及時出面搶救,古廟早就成了一堆廢土了,如今因臺灣民俗村的經營不善而要要回古廟,於情理法上皆說不過去。換個角度看,也因為這麼一個真實的案例,才能讓後代子孫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古蹟維護的重要性,能讓大家有這樣的認知,北斗鎮要不回古奠安宮,或許不見得不是件好事。

北斗奠安宮

北斗奠安宮
原來北斗奠安宮的鎮殿媽是如此的「喙笑目笑」,讓人看了心生歡喜。

北斗奠安宮
千順兩將軍分立神龕兩側,身上戰袍漆線細緻,手持元寶,還套上了一件肚兜,看起來反倒多了幾分親近與可愛。


北斗奠安宮

北斗奠安宮

北斗奠安宮

北斗奠安宮

北斗奠安宮
神龕前立有千順將軍神將一對,不過他們的姿勢卻是採單手插腰,看起來似乎有點怪怪的。

北斗奠安宮
這裡的木雕門神不僅體型巨大,最特殊的是中門的秦叔寶、尉遲恭兩位將軍的鬍鬚,還真的是一根一根的,其它地方多半直接以木雕帶過,但這裡卻有這樣的巧思,實在叫人感到新奇有趣。

北斗奠安宮

北斗奠安宮

北斗奠安宮

北斗奠安宮

北斗奠安宮

北斗奠安宮

北斗奠安宮

北斗奠安宮

【攝‧記】北斗奠安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