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頭枋橋頭天門宮

時間:
20121116

地點:
社頭枋橋頭天門宮(彰化縣社頭鄉橋頭村媽祖廟街43號)

交通方式:
可搭乘臺鐵至永靖站,雖然枋橋頭屬社頭鄉行政區域,但卻離永靖車站比較近。出站後沿鐵路往南接永興路直行即可抵達,步行約二十分鐘。

【枋橋頭天門宮簡介】引自美美旅遊網站
社頭枋橋頭天門宮主祀媽祖,香火來自鹿港天后宮,創建於乾隆嘉慶年間,往昔有七十二庄的組織,係開基祖媽、湄洲媽、大媽、大二媽、舊社二媽、武西二媽、太平媽、湳雅大二媽之信徒所屬的聚落單位所構成的結合體,含蓋的範圍在彰化縣社頭鄉、永靖鄉、田尾鄉、埔心鄉及員林鎮與田中鎮的部分地區。

廟宇沿革根據廟內現存的壁刻「天門宮誌」,民國五十年重建時捐獻的信徒範圍也大致在七十二庄內,誌文說:「本轄內各鄉鎮弟子自動樂捐獻款」應指七十二庄內之各鄉鎮,而七十二庄合力重建的天門宮,應當不會重建之後七十二庄馬上解體。因此七十二庄的解體至少是民國52年建醮之後的事。事實上,蕭爐先生報導,民國69年天門宮舉行一次在鹿港天后宮的進香,參加的信徒雖不是七十二庄齊全,但也大大地超越現有八角頭的祭祀範圍。

祭祀範圍天門宮現在的祭祀範圍只在半路厝(員林鎮大明里)、新厝、潘厝 (以上新厝村)、紅瓦厝、湳底、山霸(以上湳底村)、張厝庄(張厝村)、橋頭(橋頭村)等八角頭內,即舊稱所謂的枋橋頭,現在天門宮每年演戲兩次,即三月廿三日媽祖生日及二月廿五日三山國王 (俗稱大王爺公) 生日。三山國王是八角頭的公廟鎮安宮的主神,民國七十八年鎮安宮往王功福海宮接天香,即是八角頭共同參加。天門宮與鎮安宮並為枋橋頭的地方公廟。

【阿中隨筆】
民間有句俗諺:「鹿港施一半,社頭蕭了了」,意即社頭這個地區的居民多半姓蕭。原先這裡是平埔洪雅族─大武郡人的頭目或是頭人的居住區域,後來中國大陸的移民一波波湧進,稱呼平埔聚落為「社」,因此「社頭」這個地名就這麼流傳下來了。隨著移民的增多,為了資源,族群間的衝突成了無可避免的後果,彰、泉、粵多次械鬥所產生的重大傷亡,後來這裡的漳、客居民們聯合起來成立一個跨越族群的保衛隊,共分七十二庄,以媽祖廟為共同信仰。在天門宮的附近還有一座三山國王廟,每回天門宮北上鹿港謁祖,也會請三山國王一起出門,這項習俗也見證了閩客融合的過程。彰化地區的媽祖信仰相當興盛,也因此留下了很多老媽祖廟,枋橋頭天門宮即是其中之一,雖然時至今日,七十二庄的團結受到了時空環境變遷的挑戰,但輝煌的歷史依舊為鄉民所津津樂道。

在參訪天門宮的過程中,古蹟保存的感嘆一直在心中湧現,雖然天門宮號稱數百年歷史,然而廟堂、神尊…已經很難看出歷史痕跡了,整座廟體也是數十年前翻修的,只能在眾多的裝飾零件中尋找一絲古味。枋橋頭天門宮是一座三開間的閩南式廟宇建築,三川殿蓮花吊筒前的豎材刻有南極仙翁與麻姑,兩位都是求壽的代表人物。上方斗拱題材特殊,是以四種鳥類為主題,我分辨得出的有雉雞、火雞以及公雞,有別於一般常見的龍、鳳凰。兩旁龍虎堵不僅有龍虎石雕,還有一副對聯:「吸水噴空中天飛硬雨,跨山躍澗大地起雄風」,雖未點出主題,但指涉對象已相當明顯。而在龍虎堵的外側各有一座鯉魚型的香爐,這裝置我目前只在員林的福寧宮有看過。再看到正門上玉旨牌下方的獅座,一般而言都是以神獸為題材,不過這裡卻別具巧思,在神獸上方還多加了人物,分別吹奏簫與笛,一旁還有人翩然起舞,饒富趣味。在這兩座木雕旁還有兩座彩雕,為將軍乘麒麟像,感覺上就沒有先前那兩座木雕的精緻了,看得出是後期整修所加上去的新品。

一進三川門,可回頭看看這裡的門神彩繪,不知是出自哪位匠師的作品,感覺上這裡的門神彩繪手路並不高超,而且看起來每個人物都是皺著眉頭的,不是很好看。經過穿廊越過天井,拾階而上就到了拜殿以及正殿了,這裡只有一進,沒有後殿,正殿神龕中供奉數尊媽祖,鎮殿媽明顯看得出是新雕的,而且從臉上七孔的朱墨,更可判定新雕不久。鎮殿媽前方依例應為開基媽,天門宮因分靈自鹿港天后宮,因此這裡媽祖所戴的冠冕也是走鹿港風。兩旁立有手持元寶的千順兩將軍像,金身高度不高,看起來應為泥塑作品,雕塑手法古樸。再看媽祖神房正面鏤雕八仙,每位神情、所持法寶以及坐騎皆不相同,頗有古意。神龕前方有一張頗有年代的神桌,上寫「湄洲聖跡著枋橋」,下方安有花卉裝飾,四隻桌腳雕刻螭吻神獸,下方還踩著獅子,整張桌子看來格外精緻。不過在奉獻年代落款處,有一行字卻被塗蓋掉了,讓人感嘆古物的毀損,整體的美感也被破壞不少。媽祖爐則為一彩繪香爐,上方刻有「道光貳拾玖年陽月立」,如真屬實,也算是古物一只了。爐內插有兩隻蓮花佛手,這裝置倒是阿中首見,不只媽祖爐,天門宮內除了天公爐外每個香爐都有,不知含意為何?正殿上方安有一方「海國安瀾」匾,為嘉慶年間大武郡眾子弟所獻。

其實當天的參訪,一開始並沒有多大的感動,因為天門宮並沒有觸發我多大的感覺。最後是在拍廟簷上的倒拋獅時,遇見一位阿姆主動和我打招呼,也跟我聊了開來。她領著我參觀辦公室裡的老照片,那是光復初年枋橋頭天門宮七十二庄回鹿港進香的照片,我趁機向她詢問前些日子鹿港天后宮對於彰化媽祖遶境的微詞,他們的看法是什麼?他給了我很忠肯的回覆,不偏不倚。此外他還跟我分享了鎮殿媽重刻的原因,也領著我去看拜殿檐柱的豎材,她笑稱自己什麼都不懂,不知道什麼專業術語,只管他們叫天使,不過很可惜這兩個裝置被架設的棚架給擋住了,很難欣賞到他們的正面,只能看出是兩位可愛的童子天使。她還回憶道:腳下的洗石子地板在她小時候都是石塊砌成的。另外他也替我證實了三川殿玉旨牌下兩套獅座的年代確實不一樣,外側的兩座失竊,是後來整修時才裝上去的。言談中,我感受到她對古物不復存的感嘆,也感染了那份可惜。阿中已經走訪過無數座媽祖廟,越來越覺得古廟的美,是現代廟遠遠不及的。新建的廟雖然華麗,但千篇一律的裝飾卻是無法與古廟比擬的。古蹟的保存不僅受到時間的考驗,信徒的心態更是關鍵,每一件古物都有它無可取代的故事,而這也才是廟宇賴以與眾不同之處啊!感謝這位阿姆,豐富了我這趟旅程,也讓我重新整理了對枋橋頭天門宮的感覺。

社頭枋橋頭天門宮

社頭枋橋頭天門宮

社頭枋橋頭天門宮
鎮殿媽很明顯看得出來是新雕的。

社頭枋橋頭天門宮

社頭枋橋頭天門宮

社頭枋橋頭天門宮
神房門扇上的鏤雕。

社頭枋橋頭天門宮

社頭枋橋頭天門宮
很精緻的一座神桌,四個桌腳雕有螭吻像。

社頭枋橋頭天門宮

社頭枋橋頭天門宮
有的網站提到「海國安瀾」匾是清嘉慶皇帝所贈,不過根據阿中當天的探訪並非如此,上方落款寫到「大武郡眾弟子獻」。

社頭枋橋頭天門宮

社頭枋橋頭天門宮
根據阿姆的描述,這洗石子地板以前可都是鋪設石板的

社頭枋橋頭天門宮

社頭枋橋頭天門宮
玉旨牌下的獅座還雕有人物演奏樂器以及翩然起舞像。

社頭枋橋頭天門宮
於三川殿外圍,少見的鯉魚香爐。

社頭枋橋頭天門宮
這裡的門神都皺著眉頭,不是很好看啊!

【攝‧記】社頭枋橋頭天門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