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雄慶誠宮

時間:
2012112

地點:民雄慶誠宮(嘉義縣民雄鄉中樂路64號)

交通方式:搭乘台鐵至民雄車站,出站後直行民族路遇文化路右轉,再遇中樂路左轉即可抵達。慶誠宮就在民雄著名古蹟「大士爺廟」的正對面,也可以依循大士爺廟的指示牌前往。

【民雄慶誠宮簡介】引自嘉義縣觀光旅遊網網站
慶誠宮舊名媽祖宮,建於清嘉慶年間,已有23百年歷史。相傳是嘉慶君遊台灣時,抵古稱「打貓」的民雄,感念「天上聖母」庇祐的神恩,御賜建廟資材,並派中國著名建廟師傅來台興建。因此,祂也是全台唯一蒙清嘉慶君敕封的媽祖廟。主祀「大媽」,神格地位崇高,不僅是民雄地區的信仰中心,也是雲、嘉三縣市媽祖信徒的聖廟。日明治39年(1906317日,大地震,慶誠宮圯毀,廟地被日政府強徵為道路用地,媽祖只好暫祀民雄鄉大士爺廟後殿。媽祖沒有自己的宮殿可以安座,一直令信徒感到無奈;每年媽祖誕辰繞境,神轎抵達舊廟地時,均徘徊流連,捨不得離開;媽祖亦多次藉著乩童降旨或以輦轎降詩,傳達希望百年內能重建的心願。民國88年(1999),信徒籌組重建委員會,積極籌措建廟經費,前後歷時5年,終告完成。

【隨筆】
「打貓」是洪雅族
TANEAW一詞音譯而來,和打狗(高雄)相同的,日據時代認為打貓一詞不雅,於是取日語中的諧音而改成「民雄」,這個稱呼就一直沿用至今。在臺灣,每個古老的城市通常都會有兩座地方大廟,一座是觀音廟,另一座則是媽祖廟,例如臺南、鹿港、艋舺、鳳山…等,而民雄也不例外,大士爺廟即是供奉觀世音菩薩,而慶誠宮則是主祀媽祖的廟宇。慶誠宮和大士爺廟的關係深厚,這在前文簡介當中已可看出端倪,慶誠宮得以重建也是仰賴大士爺廟的支持,這也反應出民間信仰當中,觀音與媽祖之間牢不可分的關係。

現今的慶誠宮已是美輪美奐的二層樓式現代建築,外觀採南方廟宇建築風格,廟脊上有著豐富而精采的裝飾。兩旁鐘鼓樓各有三層八角形屋簷,最上層八個垂脊各有將軍乘龍像,第二層則為仙女乘鳳像,第三層則為孔雀開屏塑像,熱鬧非凡。正脊脊飾為雙龍拜塔式以及祈求吉慶兩將軍像,正脊脊堵上則有八仙塑像,讓人未入廟就已看見富麗堂皇之裝飾。

登上三川殿,正門屋身立面上的身堵刻有兩幅媽祖救難圖,千里眼、順風耳兩將軍隨侍在後。進入廟內為拜殿,正殿神龕則挑高而上,信徒可進入神龕中近距離參拜媽祖,這也是少見對信徒這麼開放的廟宇。拜殿上方高懸「慶誠宮」牌匾,上書「嘉慶帝敕封」字樣。慶誠宮傳說是嘉慶君遊台灣時所下令興建,但在史籍的記載當中,嘉慶皇帝是不曾到過台灣的,這段稗官野史的傳說讓慶誠宮的起源徒留了一絲不確定性。

神龕中鎮殿媽祖持笏端坐,眼神柔和卻堅定的看著前來朝拜的信徒,兩旁千里眼、順風耳兩將軍的立像分列左右,塑像經長年累月的香燻已呈現黝黑面貌,不過表情生動活潑,較無猙獰可怖的感覺。正殿兩旁另陪祀城隍爺及註生娘娘。而兩旁的牆飾則為慶誠宮最引以為傲的特色,那是由名家謝東哲所設計創作的交趾陶壁堵,運用了大量的交趾陶組成了一幅幅眾神齊聚的圖像,可惜一樓的兩面牆堵因煙燻致使壓克力保護罩呈現模糊不透明,所以也很難欣賞裡面的作品,反倒是二樓靈霄寶殿的兩面牆堵,因光線較為明亮且煙燻較不嚴重,因此比較能仔細欣賞。下次有機會來到民雄旅遊時,不妨拜訪一下名列國家三級古蹟的大士爺廟,並且順道來這座嶄新而饒富藝術價值的慶誠宮媽祖廟看看,近距離欣賞這些美麗的交趾作品。

民雄慶誠宮

民雄慶誠宮

民雄慶誠宮

嘉義民雄慶誠宮20121102

民雄慶誠宮
精緻的交趾陶堵是慶誠宮的特色,大量的神話人物交織出故事性十足的裝飾作品。

民雄慶誠宮

【攝‧記】民雄慶誠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