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朝后宮

時間:20121021

地點:高雄鹽埕朝后宮(高雄市鹽埕區北斗街6號)

交通方式:於高雄火車站轉搭82路公車,至七賢三路口站下車,再右轉步行即可抵達。

【鹽埕朝后宮簡介】引自高雄朝后宮媽祖廟網站
民國四、五十年代,旅高雲林同鄉會的信徒於北港朝天宮恭迎聖母來高雄發展,庇佑闔家平安。 
民國56年,信徒蔡連通先生、楊侯明先生、楊文凱先生、林文秀先生、鄭賜全先生及吳龔生花 (大牌花)女士發起成立「媽祖堂」,由楊侯明先生擔任管理人。每年天上聖母聖誕時,並以「媽祖堂」名義對外租借場所舉行祝壽典禮。直到民國61年,承租高雄市鹽埕區建國四路314號作為廟堂。

眾信徒於民國62323日聖母聖誕「媽祖生」當夜,在十幾位信徒所提供出來的廟名中,請示聖母筊杯裁示,結果由蔡兵範先生所提供的「朝后宮」以十七杯最高票出線。從此「聖母堂」正式更名為「朝后宮」,並聘請許萬興先生擔任廟祝。

民國80年,高雄朝后宮跨入新紀元。由於租期長達20年的租約將至,房東無意再出租;而當年也正逢管理委員會改組,於龍珠灣餐廳召開委員會議。由於眾委員皆爭取出任主任委員一職,經回宮筊杯請示聖母后,選舉出王焜燦先生當選第三屆主任委員,蔡培彰為副主任委員。並同時成立高雄朝后宮興建委員會及高雄朝后宮媽祖慈善會,聘任黃哲三先生為興建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秋郎先生為興建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蔡松雄先生為名譽主任委員,高雄朝后宮建廟計畫正式展開。

高雄朝后宮要建立大廟的消息一出,馬上有虔誠信徒要捐獻廟地,但聖母筊杯指示選擇在鹽埕區北斗街6號建廟。當眾委員與屋主完成簽約後,馬上在高雄地區引起震撼,因為當時另有友廟的乩童降駕,指示該宮委員要在鹽埕區愛河邊購置廟地,且已來尋訪數次,卻遍尋不著此處有空地可供建廟。殊不知這塊福地需得將地上之屋舍拆除方可浮現。由此可見高雄朝后宮天上聖母之神威廣大,才能使財源缺乏的高雄朝后宮正式邁入第一期興建計劃。

在管理委員會及全體信徒協力合作之下,民國81 (歲次壬申年)農曆119 日,高雄朝后宮圓滿熱鬧的遷移北斗街6號,舉行盛大的安座大典,高雄朝后宮也正式有了自己的家。同時,服務聖母長達20年的廟祝許萬興先生由於年事已高,也在請示聖母三筊杯後辦理退休。高雄朝后宮也於此時正式進入電腦化的時代,各項文書業務皆由資訊組負責處理,而本宮網站也正式於90427日上網啟用。

高雄朝后宮並於民國84年歲次乙亥年再購置隔鄰北斗街八號之屋舍,並於丙子年農曆31617日舉行遶境,擴充為兩間屋舍的規模。

高雄朝后宮的信徒念茲在茲的是要為聖母興建一間漂亮的大廟,雖然經濟不景氣,大家仍是全心全力的敬奉媽祖婆,民國93(歲次壬申年)72日又傳出喜訊,再購進隔鄰北斗街74號之屋舍,即大廟之廟門部份,並於農曆108(國曆1119)正式將廟門朝向高雄港方向,完成高雄朝后宮第四期建廟計劃暨正殿第一期工程,同時並隆重舉辦歲次甲申93年高雄朝后宮擴建轉向落成入火安座大典。

【阿中隨筆】
朝后宮是北港朝天宮在高雄市區的分靈廟,十多年來也一直和祖廟保持密切的聯繫,每年於媽祖生的前夕更是會舉辦徒步回北港謁祖進香的活動,號稱是南台灣徒步進香距離最遠的一支隊伍。這幾年每每在媒體上看到相關報導,也可看到朝后宮與祖廟的情誼愈加穩固。

雖然經過信徒數年來的奔走始有朝后宮今日的規模,但嚴格來說,今日的朝后宮外觀還是不像是一般人所認知的廟,似乎比較像是一般民宅的神壇,中門對聯寫著「朝敬神祇香火降臨由北港,后稱聖母金尊駐駕顯高雄」點出了源自北港的脈絡相傳。入廟門後,正中拜殿部分有千順兩神將以及兩位神童駐守道場,中壇元帥則鎮守中央。後方神龕中供奉數尊媽祖金身,鎮殿媽儀態莊嚴,慈悲微笑的注視著每一位信徒,每一尊媽祖的裝扮都延續著北港朝天宮的傳統特色:黑臉、古體冠冕、胸前佩戴罄牌一面,每尊媽祖容顏雖略有不同,但同樣的慈悲,同樣的閉目微笑,讓信徒望之心靈沉靜。媽祖神龕前方則有三對千順將軍像,其中最特殊的一對造型類似神將,頭上還配有高錢,此裝扮較為罕見。前方有「萬年香爐」一鼎,此裝置同樣和北港朝天宮相同。

朝后宮內並不大,很快就能參拜一週,供奉的神祇大致和北港朝天宮相同,觀世音菩薩、三官大帝、五聖文昌、太歲星君、月老公、財神爺、註生娘娘、福德正神、虎爺公…等。空間雖不算大,但環境頗為清幽,讓人備感舒適。

阿中參訪當天恰巧碰到一群人前來媽祖面前求裁斷,側面了解大概是有一位小吃攤的老闆,指控某位時常在這一帶公園出沒的男子,到他店裡喝酒卻積欠酒錢不還,一群人為此前來朝后宮擲筊求媽祖給個裁決,就這麼的你一言我一語的,透過一陰一陽的反覆落下,結果是被指控的男子得到了比較多筊,於是便解讀成媽祖也認為他是被冤枉的,面對這樣的結果,老闆還是堅稱自己沒認錯人,沒誣賴他,就這樣一群人你推我拉的情況下離開了朝后宮。這一幕看似只有電視連續劇才會出現的情節,竟活生生的在我面前上演,真不知該覺得有趣,還是該覺得可笑,人心詭譎多變,世事變化難料,當正義公理無法裁決的時候,信仰就成了維繫最後一道防線的力量,這就是民間信仰最可愛的地方。

鹽埕朝后宮

鹽埕朝后宮
慈祥和藹的鎮殿媽祖金身。

鹽埕朝后宮
這一尊標準北港媽祖造型的軟身聖母像,面容慈悲,讓人看了不禁升起歡喜心。

鹽埕朝后宮
頭戴高錢的千里眼將軍神像,此等造型頗為少見。

鹽埕朝后宮

鹽埕朝后宮

鹽埕朝后宮

【攝‧記】鹽埕朝后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