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天后宮

時間:20121020

地點:屏東內埔六堆天后宮(屏東縣內埔鄉內田村廣濟路164號)

交通方式:六堆天后宮舊位於內埔市中心,可於屏東火車站轉搭屏東客運至內埔站下車即可抵達。

【內埔六堆天后宮簡介】引自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網站
根據清光緒二十年(1894年)盧德嘉編纂「鳳山縣采訪冊」丁部辭廟記載:「天后宮,在內埔莊街(港西),縣東四十里,屋五間,嘉慶八年鐘麟江倡建,道光二十九年舉人鍾桂齡重修,廟租三十六石。」內埔六堆天后宮,是昭武都尉鍾麟江都嘉慶八年(西元1803年)創建,供奉天上聖母,道光二十九年(西元1849年)舉人鍾桂齡重修,日治時代劉金安等人又曾再修,日治末期,日人推行皇民化運動,天后神像被毀,改祀大麻日神,雖然光復後重建,但是此宮古物已大量散失,十分可惜。

康熙六十年(西元1721年)發生朱一貴及杜君英民變,事件擴大擾及客家地區。地方人士在天后宮集會,組織六堆義勇抗拒外侮,維護地方安寧。「六堆」之名,於是成為屏東客家聚落的統稱。在內埔天后宮歷經許多次修護的過程中,客家各鄉鎮都能出錢出力,故廟亦以六堆天后宮為名。

六堆天后宮以天井分出三門殿、拜殿與主殿,為一特殊的「工」字形廟宇建築,前殿、正殿的龍柱,都是單龍雕刻,留有清初的遺風﹔前殿龍虎門前的石枕,不同於一般形狀,是為樸實的長方形﹔正殿中央藏在神桌間的石香爐,仍保有客家古老風俗,在地上立了一塊長形的墊爐石等。拜殿水車堵上的泥塑,四點金柱上的木構瓜桶彩繪,是極高的建築藝術。樸實無華,而又雕工細緻,展現出客家人的純樸性格。

六堆天后宮左鄰觀音亭及昌黎祠,前方、右側為道路,後方為龍頸溪。平面前後殿間夾拜亭,成「工」字型。面寬九點五公尺,進深十八點五公尺,虎井外側為金爐。天后宮之木構架體系為抬樑式與硬山擱檁式混合法作,風格多樣,在營造手法上共同展現潮、漳等地特色。在臺灣建築中屬少見。方位座北朝南偏西。左鄰昌黎祠與觀音亭。其右側向之面具高矮變化多端的天際線,成為建築突顯標的。

天后宮正殿懸掛嘉慶年古匾「恩庇水陸」、咸豐年古匾「慈航普渡」、同治年古匾「寰瀛覆冒」。加上「奉憲封建古令埔」、「建造天后宮碑記」、「文宣王祀典引」等古石碑。不僅是清領時期留傳下來的珍貴文物,也可以作為研究六堆發展史最具體而重要的史料。

【阿中隨筆】
清康熙年間,現在的內埔地區還是一片森林,來自於中國大陸閩、粵籍的先民來此開墾,在森林中間開闢出一片旱田,客家話稱為「埔」,又因為在密林內所以稱之為「內埔」。內埔鄉是屏東縣人口數第二大的鄉鎮,全鄉以客家人居多,約占六至七成。參訪當天,耳邊不斷傳來阿中完全聽不懂得語言,彷彿到了異國一般,這體驗也還滿有趣的。

還沒成行之前我一直很困惑,為什麼在以客家人為大宗的內埔地區,會有一座閩南籍神祇的媽祖廟,上網去搜尋了一下當地的移民史,這才發現其來有自。內埔的移民以潮州為大宗,他們最早是居住在中原地區的漢族,915世紀時為避戰禍,輾轉遷徙至福建莆田,之後才又遷到廣東省的潮州地區,因此信奉莆田神女─媽祖就可以理解了。此外,也因為定居潮州的關係,因此也特別感念歷史上對潮州有相當大貢獻的唐宋八大家之首─韓愈,是故內埔天后宮旁就有一座全台唯一主祀韓愈的昌黎祠。

內埔天后宮又稱「六堆天后宮」,「六堆」一詞源自於清康熙朱一貴事件發生後,原籍潮州府之鎮平縣(今蕉嶺縣)、程鄉縣、平遠縣、大埔縣,和汀州府之永定縣、武平縣、上杭縣各縣的客家墾民,在下淡水溪(今高屏溪)流域以東聯合客家十三大庄與六十四小庄組成之自衛組織。因修建內埔天后宮時,六堆居民一同出錢出力,因此這座天后宮遂成為六堆人共同的信仰中心,而且也是當地最古老的廟宇。

這座古廟歷經歲月洗禮以及戰火波及,皇民化運動時更受到日本政府去漢化的影響,廟內古物、神像遭到大量破壞,目前留有古匾數方懸掛廟堂之上,不過經香煙長年燻黑,匾上的落款已難辨認,只能透過文獻資料探尋蛛絲馬跡。三川殿的裝飾十分樸實,左右雙堵並沒有彩繪或雕刻龍虎,反而是繪上日常生活中的蔬菜、水果,十足透露出客家人勤儉質樸的特質。正面裙堵為木雕麒麟,栩栩如生。上方中央「豎材」為一對仙女呈拱手禮拜樣,兩旁「墀頭」處則各安置一隻獅子。整座三川門雖無華麗之裝飾,卻能看出古廟樸實的風格。

進入三川殿後有一天井空間,現挪為放至供桌之用,正殿前則有木柵欄杆圍出範圍,鎮殿媽莊嚴肅穆高坐神龕,「與天同功」匾高懸其上,前方則有十多尊分靈媽祖可供信徒奉請回家。千里眼、順風耳兩將軍分立兩旁,體態較一般常見的來得豐腴,而且一手作觀目(傾聽)狀,一手插腰,這樣的造型較為少見,看來頗有憨厚的感覺。

正殿左右陪祀註生娘娘與福德正神,龍邊偏殿則有觀世音菩薩,並有通道連接昌黎祠。昌黎祠奉祀唐宋八大家之首─韓愈,現已成為當地學子祈求考運順利的廟宇。一旁懸掛著韓愈的流傳千古的名詩『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木匾。這首詩的背景是唐憲宗為了奉迎佛牙舍利,打算花費龐大的國家資源辦理法會,韓愈因此而上書『諫迎佛骨表』,希望能改變皇帝的心意。無奈天威難測,甚至因此而被貶放到離京城十萬八千里的廣東潮陽去。這樣的歷史似乎不斷重演著,如今高坐廟堂之上的昌黎公若有知,不知是否會改變當初的想法。

六堆天后宮

六堆天后宮

六堆天后宮

六堆天后宮

六堆天后宮

六堆天后宮

【攝‧記】內埔六堆天后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