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豐原慈濟宮

時間:
2012915

地點:
臺中豐原慈濟宮(臺中市豐原區中正路179號)

交通方式:
搭乘火車至豐原火車站,右轉順著中正路步行不需十分鐘即可抵達。

【豐原慈濟宮簡介】
引自廟宇文化工作室網站
慈濟官創建年代因年代湮遠,史料未存,因此確切時間未得其詳。不過按照豐原之開闢時間推論,應在清朝雍正年間,即距今二百七十餘年。據傳當時有少林高僧善念法師,因悲憫來台開墾者僻居荒交野地,前途險阻,遂發宏願渡化;啟程之初,於湄洲朝天宮恭請聖母神像三尊隨護來台,於西岸梧棲港登陸,繼而隨緣說法,足跡遍及中部,傳法途中在本廟現址歇息,再度啟程時,卻發現神像重如泰山,無法抬離地面,善念法師心知有異,因此擲茭請示,得知神意欲長駐此地,佑護黎元,遂在此草建茅茨小祠奉祀,此為本廟肇建之始。

後經「意添」、「來傳」、「善緣」、「永福」四位高僧秉承遺志,繼往開來,廟構得以日具規模,至光緒五年(西元一八七九年)中部耆德「街長伯」林振芳,因感慈濟宮年久失修,遂發起重修改建之議,四方響應,廟基因此莫定。光緒廿一年,日軍據台,慈濟宮被充為學校,香火中斷。至民國元年方由地方士紳倡議維修,推舉林慶通總代申請、當時本省宗教信仰遭箝制,因此申請迭遭阻難,前後歷經日本三任總督(佐久間馬太、安東貞美、明石元大郎),始得以進行重修,並募得時金二萬四千圓,於民國六年(大正丁已秋,西元一九一七年)公推張麗俊為總理,積極展開修繕工作。


張麗俊是前清通事張達京(參閱豐原地方丈略)之兄張達朝的後世子孫,平日熱心公益,尤其雅好文學,曾經是日據時期台灣最重要詩社「櫟社」的成員之一。因此在其主事重修下,慈濟宮展現了不同於一般廟宇的俗豔瑰麗,反倒多了文雅恢宏的嶄新氣象。為了完成三十六里信民的重托,張麗俊誠聘漳派首席木雕大師陳應彬總司木雕部分,而石雕部分則大多出自惠安蔣氏名匠之手,龍柱、石獅、石壁雕刻、花鳥柱、羅漢柱、樑桁彩繪、神寵雕畫等部件,均細膩可觀,神采畢現,所有楹聯皆是名彥頤儒所親筆提獻,巨大手筆為台灣廟宇難得一見,全部工程歷經九年,於民國十四年冬天始峻工。此後本宮之大小修整,均以保持原貌為前提,維護前人心血與古蹟文化之用心,令人動容。民國三十八年,再組重建委員會修繕。由於光復後,廟內有國軍眷屬長期佔住,至民國四十八年時,本宮人員有感長此以往,將有損神聖廟堂之威嚴,於是力排萬難,毅然動手整頓,紊亂不堪的情形漸次改觀,重回莊嚴廟貌。民國五十四年,由第二屆管理委員會再度發起整修。爾後又歷經數次修繕與增建,不僅使廟貌常新、因應所需,又能保留先人文物,維持古風,在一片奢華浮濫的改建與擴建風潮中,慈濟官獨樹一幟的做法,代表了對先人創廟的敬意,也具體展現出管理委員會諸公的遠見與不媚流俗的執著態度。

【阿中隨筆】
豐原慈濟宮就在豐原的市中心,而當地最負盛名的廟東夜市就是因慈濟宮而來。雖然廟史已有數百年之久,但廟體看來是近代經過整修的。一進廟埕,欣賞三川殿的正脊上,雙龍所護的並非一般常見的福祿壽三星,而是福神配上分持劍、印的侍者,燕尾部分雕有精緻的圖騰,搭配交趾裝飾讓整個三川殿上熱鬧不凡,氣象萬千。再看到廟角一隅,身著西裝的力士們抬起整座宮殿,這樣的造型同樣也是阿中目前僅見,雖然手法不甚精緻,但人物安排著實讓人感到新鮮有趣。除了頭上裝飾,雙腳所踏的台階同樣也有巧思,匠師特別在台階上雕刻花紋,就像是一張精緻的茶几。

進入廟內,慈濟宮的空間配置符合一般華南式廟宇建築,有透天中庭、拜殿、迴廊、正殿以及後殿…等,正殿上的正脊則為雙鳳護三星,垂脊的牌頭有祈求戟磬交趾陶像,比較有趣的是雕像後方還有各有一株椰子樹,在在反映了台灣熱帶的風情。正殿上,鎮殿聖母持笏端坐,前方有尊保存良好的開基媽神像,面容清純,頗有西方芭比娃娃的風格。整座大殿明亮乾淨,讓人不由得更加親近。


後面為觀音殿,台灣的媽祖廟一般都會在後殿供奉觀世音菩薩,這是因為民間相信媽祖與觀音菩薩的關係深厚所致。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兩旁的十八羅漢像,皆出自名家之手,每尊表情、動作各不相同,栩栩如生,仿若真人,據說其中有幾尊遭竊,因此部分是後人所雕塑的,其工夫高下立判。目前慈濟宮的十八羅漢像已列為宮裡的珍寶,有玻璃櫥窗隔著,信徒在參拜之餘可近距離欣賞早期匠師精湛之雕藝。


在慈濟宮的左右兩廡為漢壽亭與稻香殿,分別供奉關聖帝君與神農大帝。神農大帝常見於中部廟宇的陪祀,可見與早期農業興盛有關。而關聖帝君則普遍為華人所信仰,慈濟宮的關帝雕像神態莊嚴,眼神宛若真人,同樣也是藝術珍品,兩旁護衛:關平、周倉亦然。在穿過漢壽亭的迴廊,可抬頭欣賞正殿山牆上的裝飾。一般燕尾脊下方通常是配置倒拋獅或者是象首,但慈濟宮卻是安排一位身著襯衫戴著帽子的現代人,扛起整座燕脊,這樣的安排也是相當罕見的。


綜觀而言,阿中認為慈濟宮的匠師在遵從廟宇原有裝飾題材之餘,還加入了許多現代的元素,例如前文所提到的扛廟角的力士、垂脊上的椰子樹以及正殿燕尾脊下的現代穿著,都體現了與當代庶民相同的特質,讓人看了不僅親切而且有趣。慈濟宮還有很多值得欣賞的地方,等待著您自己親身去發掘喔!

豐原慈濟宮

豐原慈濟宮

豐原慈濟宮
頗有芭比風格的開基媽塑像

豐原慈濟宮
特殊的燕尾脊下裝飾

豐原慈濟宮
眼神靈活的關聖帝君塑像

豐原慈濟宮
獨樹一格的扛廟角西裝力士

豐原慈濟宮
十八羅漢表情、神態各不相同,栩栩如生,為豐原慈濟宮所珍藏之藝術珍寶

豐原慈濟宮

豐原慈濟宮

【攝‧記】豐原慈濟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