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璿宿上天宮

時間:
201291

地點:水上璿宿上天宮(嘉義縣水上鄉中和路233號)

交通方式:搭乘火車至水上火車站,出站沿鐵軌南下方向,過平交道後右轉直行即可抵達,路程約十分鐘。

【嘉義璿宿上天宮簡介】引自嘉義縣觀光旅遊網網站
璿宿上天宮主祀媽祖,乃是湄洲顏思齊於二百多年前,由湄洲二媽金身敦請而來。【阿中補充:這裡是有問題的,顏思齊是明末的人,距離現在應該是三百年前了】,相傳顏氏在水上地區召集民眾,廣釋媽祖神通廣大,凡移民欲裝船渡台者,攜其香火符,皆能保佑平安抵台。有鑑於此,顏更將二媽金身隨船渡台建駐笨港,而居於水上三界埔埔尾寮開墾荒地及打獵,過著原始生活,進而指導附近村民生產、其治安與生活狀況暫獲改善。

當時水堀頭街(今之水上)居民羨慕之至,乃由數位地方士紳商議在本地籌建媽祖廟,獲致普遍響應。當建廟完成時,地方士紳發現媽祖宮所在位置,剛巧位於28庄之中心地帶,宛如天上28星宿在諸羅(今之嘉義縣)大地綻放萬丈光芒一般,經求媽祖聖誥後,定名「璿宿上天宮」。此外,當地居民與一般民眾普遍以「水上媽祖廟」稱之。

宮內有個三百多年歷史的古井,這口古井泉水一直源源不絕,清澈乾淨,廟方特別安裝合格電解水裝備,並採水送縣環保局檢驗,符合飲用水標準,民眾可飲用安心。另外,上天宮也保有一塊古碑,據說,碑文見證古早時代的詐騙手法。

【阿中隨筆】
「璿宿上天宮」,多好聽的一個名字啊!自從阿中知道臺灣曾有以二十八星宿為地名的地方後,曾興起想要把它們都找出來的念頭,無奈時空交替,文獻資料不多,只能確定燕巢的「角宿」、橋頭的「畢宿」,以及懷疑喜樹的「虛宿」,柳營的「女宿」,其它就沒結果的。今天要介紹的璿宿上天宮可以確認與鄭成功二十八星宿營無關,而是從廟址在水上地區的位置而發想。

探訪當天天氣陰陰的,不時傳來悶雷陣陣,廟埕有幾位伯伯操著外省口音在下棋,廟裡只有一位工作人員,不過期間陸續有兩三位年輕人來參香,看來這裡的確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雖然廟史號稱有數百年,但整座廟堂不脫新穎之氣。整座建築分三川殿、前拜堂、兩側穿廊、天井、再拜堂、正殿以及左右廂。正殿供俸聖母媽祖,鎮殿媽為新刻金身,前方則有一尊較為古老的金身,雙手所持之笏異常細長,超過了金身的額頭,這樣的雕刻方式還是阿中僅見,感覺看起來不太協調,不知是不是媽祖特別交代要這樣刻的。千順兩將軍分立在旁,作金剛瞠目狀,身軀雖略顯細瘦仍不失威武。左右兩側則是一般常見的配祀:註生娘娘與城隍尊神。整體而言大殿明亮乾淨,只可惜神龕上安設鐵柵欄,讓莊嚴的廟堂頓時失色不少。

龍邊廂房則供俸觀世音菩薩,持經端坐,法相莊嚴,左右善財、龍女護衛,前方案上尚有數尊金身以及伽藍、韋馱護法,看起來皆是具有歷史的作品。虎邊廂房則為福德正神,伯公慈祥端坐,仿若真人,左右童子分持聚寶盆與芭蕉扇,三尊神像看起來皆為近期作品,但神態相當擬真。在一旁放置一具獅頭,看來上天宮應有自己的獅陣。

整座上天宮規模不算大,三川殿的縱深也不甚寬闊,以洗石子結構為主,因此祈求吉慶堵只雕刻了一尊神將,而且看來頗為擠迫。另龍虎雙堵雖也有彩雕作品,可惜手法較為粗糙,反而是堵牆上方聯接廟頂之處安置了幾尊交趾陶甚為精緻。廟埕龍邊有一口古井,據說是三百多年明代古井,廟方已設置石亭保護,並於亭上刻有字體各異的「水、上」兩字。而一旁則有一座噴水池,池內立有觀音法像,還有一座台灣早期的打水沓浦。

就在阿中拍攝工作差不多要告一段落的時候,撐了一個下午的西北雨總算落下來了,希哩嘩啦的,彷彿也在催促著該離開了。璿宿上天宮的創建以明末顏思齊為根源,顏氏是明末清初的著名海盜,曾率領漳泉移民在台開墾,不過根據地所在何處存有爭議,一般認為顏思齊登陸台灣的地點是在笨港,也就是今北港地區。但有學者專家認為笨港是荷據時代才由荷蘭人引漢人入墾。另提出顏氏聚點應以現今嘉義布袋好美里之「魍港」較為可信。總之,過去史事仍有待有識之士繼續考證,而史、地一向交互影響,搭配地理位置來解讀歷史,才是足以徵信的考證態度,也才能讓我們後人更了解這塊土地。

水上璿宿上天宮
正殿供俸聖母媽祖,鎮殿媽為新刻金身。

水上璿宿上天宮
雙手所持之笏異常細長,超過了金身的額頭,這樣的雕刻方式還是阿中僅見,感覺看起來不太協調,不知是不是媽祖特別交代要這樣刻的。

水上璿宿上天宮

水上璿宿上天宮

水上璿宿上天宮
虎邊廂房則為福德正神,伯公慈祥端坐,仿若真人,左右童子分持聚寶盆與芭蕉扇,三尊神像看起來皆為近期作品,但神態相當擬真。

水上璿宿上天宮

【攝‧記】水上璿宿上天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