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大天后宮

時間:
201291

地點:嘉義大天后宮(嘉義市東區吳鳳北路168號)

交通方式:搭乘火車至嘉義火車站,沿中山路直行過中央噴水池轉光華路直行左轉光彩街,再右轉吳鳳北路即可抵達,路程約十五分鐘。

【嘉義大天后宮簡介】引自維基百科網站
康熙五十六年1717天妃宮廟址在諸羅城,署之南方,城隍廟之北,原是諸羅城內三大古廟之一乾隆五十六年1791)更名為大天后宮。後為了重整嘉義市區和開闢新道路(今忠孝路、光彩街)而將大天后宮拆除。當時信眾將媽祖娘娘的神尊和其它宮內神尊移駕到城隍廟後殿供奉(現今媽祖殿)。

【阿中隨筆】
我想很多人跟阿中一樣都不知道嘉義市區有座「大天后宮」,畢竟是附屬在別的廟下,所以很不容易引起注意,要不是去年新港奉天宮辦了個山海遊媽祖活動,或許外地人真的很難聽到嘉義大天后宮的名聲。

當天的參訪令阿中感觸頗深,終究還是非自己的廟,感覺上媽祖在城隍廟的後殿裡似乎有些被冷落,就阿中眼界所極,許多金身身上都爬了蜘蛛絲,神像的衣冠也髒髒舊舊的,整個大殿看上去有些陰暗,真的讓人有些心疼哩!相較前殿城隍爺那兒的光景,後殿真的遜色不少。一旁放置一只石香爐,相傳是舊大天后宮所留下的古物,香爐上的刻文顯得斑駁,再加上廟方用壓克力隔起來,而壓克力又髒髒的,所以讓人很難好好欣賞古物,感覺有些可惜了。

值得一提的是,嘉義大天后宮和湄洲祖廟有相同的配祀神,亦供俸眾位司爺,這樣的配置在台灣並不多見,阿中只在鹿港天后宮看過,不過鹿港天后宮那邊卻讓阿中很失望,因為很明顯的,那裡所謂輔佐媽祖的眾司,是把滿天神佛全齊聚來成為媽祖的輔佐神,這種安排時在很不妥當,非常陷媽祖於不義。而這裡則是遵循湄洲祖廟的模式,只作配祀神,這部分是台灣媽祖廟當中的特色。

嘉義大天后宮就在嘉義城隍廟裡面,而城隍廟也是如今嘉義市區的三大廟宇之一,廟殿輝煌,其中的醒世對聯更是值得我們深思,例如:「撿德有虧休誑我,問心無愧可為人」、「著眼時明明白白莫欺了自己,到頭處是是非非曾放過誰人、「善惡神同鑑,實虛世豈瞞」、「到此分邪正,由茲辨是非」…在在都起著勸善的功能,這也是廟宇之所以能成為安定社會的一股重要力量的原因。

嘉義大天后宮
面容已顯斑駁的鎮殿媽。

嘉義大天后宮
依照位置判斷,這位應該是大天后宮的開基媽,是軟身的金尊。

嘉義大天后宮
媽祖店的兩側配祀十八神司。

嘉義大天后宮
舊嘉義大天后宮所保留下來的石香爐。

嘉義大天后宮

嘉義大天后宮

嘉義大天后宮

嘉義大天后宮

【攝‧記】嘉義大天后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