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JuS_E6iJoCQJ8jtngcZ_g.jpg

時間:
2012819

地點:
臺南媽祖樓天后宮(臺南市中西區忠孝街118號)

交通方式:
可於臺南火車站前搭乘臺南市區公車3號路線,至成功路西段下車,直行左轉康樂街再左轉忠孝街即可抵達,路程約五分鐘。

【臺南媽祖樓天后宮簡介】引自coolanews新聞台部落格〔記者林東良南市報導〕
相傳建廟有二百五十五年歷史的府城「媽祖樓天后宮」,主祀天上聖母「媽祖」,古早時期是台南「五條港」往來漁民、官兵信仰中心,宮廟建築精緻典雅,雕樑畫棟,古意盎然,近來更因「寄祀」開台聖王鄭成功金身,而聲名大噪,深受廣大信眾感念,為府城著名廟宇。

府城「媽祖樓天后宮」,座落於台南市忠孝街,為今成功路與海安路西南側,此地原為清代台灣軍工道廠之出口河道,名為「哨船港」,亦是台灣府城西坊外五條港北方河道。

「媽祖樓天后宮」雖非名列府城古蹟,但其創建年代可遠溯到清雍正年間,為台南市頗有歷史的古廟之一;據媽祖樓天后宮自編沿革,是依據清乾隆二十年(西元一七五五年)保存至今的「聖奠鯨波」古匾為創建年代,距今已有二百五十五年,但清乾隆十七年(西元一七五三年)德化進士王必昌重修台灣縣志時,即已載有媽祖樓街(今之台南市忠孝街),也就是說在二百五十七年以前即已有「媽祖樓」之存在。據地方耆老相傳,「媽祖樓天后宮」現址原係一處草寮,相傳有從大陸移居該地的人,從大陸湄州攜媽祖香火來到該地,將香火安放在工寮閣樓上,惟其人離去後,把香火遺下,其後里民及往來五條港之當時軍工道廠船隻,進出均可遙見紅色燈光指引平安航行,但上岸卻又找不到紅色燈光的來處,眾人皆驚異非常,最後找到這座已經空無人住的草寮及閣樓上的湄洲媽祖香火,始知是「媽祖」暗中庇護行船安全,紛謂乃「媽祖」靈威顯象。遂於乾隆二十年(一七五五年)由道廠官兵及地方民眾發起鳩眾集資建廟,並因媽祖香火安奉閣樓上,故而命名為「媽祖樓」。

另據清道光二十一年的重興天后宮碑記所載,參與重修人員幾乎都是道廠官兵,顯示道廠官吏、兵員、工匠對之崇祀甚篤,「媽祖樓」也因此而一度香火鼎盛,發展成為地方大廟。

近來,「媽祖樓天后宮」因台南市政府積極重振開台聖王鄭成功精神,如火如荼推動一系列「鄭成功文化節」、「延平王祭」等文化活動而聲名大噪。因為開台聖王鄭成功之金身之前並未奉祀在有「開山王廟」之稱的延平郡王祠內,而是流落民間四、五十年,並寄祀在「媽祖樓天后宮」內,直到二00八年才重新被台南市政府迎回延平郡王祠安座,也讓延平郡王祠正式開啟「祠廟合一」的新紀元。而「開台聖王」國姓爺鄭成功金身,為何會流落民間,而出現在「媽祖樓」內,有一個曲折的故事;相傳在民國五十年代,政府高層至台南視察,見到延平郡王祠內供奉鄭成功的神像,認為鄭成功是民族英雄,被當成神明膜拜似有不妥。此言一出,即被一些善於「揣摩上意」的官員奉為「聖旨」,於是將鄭成功神像移出,自此鄭成功神像金身便開始流浪在外,由信徒輪流供奉。但時間一長,神像曾一度不知去向,直到二00五年金身才被找回來,暫時寄祀於開山王廟的交陪廟宇台南「媽祖樓天后宮」內。鄭成功神像金身經過半世紀的流浪,終於在二00八年由台南市長許添財等人,迎回延平郡王祠風光安座,而鄭成功與媽祖同處一廟共享香火之事,也蔚為美談,令信眾感念不已。

「媽祖樓天后宮」主祀天上聖母「媽祖」(護法千里眼、順風耳);觀音菩薩、李府千歲(范將軍與謝將軍),奉祀中壇元帥、註生娘娘、福德正神、下壇將軍(虎爺)等等神尊;宮廟建築精緻典雅,雕樑畫棟,古意盎然,正殿之銅鑄龍柱與後殿礦石龍柱皆為工藝瑰寶,正殿還有一般廟宇難得一見的「彩繪」龍柱,色彩鮮艷畫風獨特,令人驚豔不已。
  此外,「媽祖樓天后宮」正門上有亮麗彩繪,正面左右上角各有一尊洋人造型的「憨番扛廟角」,與府城「開基武廟」之「憨番」造型相似,令人稱奇。

「媽祖樓天后宮」廟壁石碑也敘述道光年間建廟過程,鳩資集材,百工匠作,鉅細靡遺,讀碑之時恍若神遊古境,實值信眾參拜媽祖等神尊祈安賜福之餘,仔細參觀玩味,一窺昔日風華。

【阿中隨筆】
媽祖樓天后宮的位置不是很好找,因為忠孝街最後會和康樂街交叉而變成一條小巷子,而媽祖樓就位在小巷子底。不過也正因如此,讓我們更加相信它歷史的悠久,以及昔日忠孝街的繁華。

媽祖樓廟地不大,和開基天后宮差不多,但內部明亮乾淨,讓人一踏進廟裡就覺得很舒服,可見管理人員的用心。
同樣的,要介紹媽祖樓天后宮的建築也是要從三川門看起,這裡比較特殊的是扛廟角的憨番,擁有深邃的五官、紅棕的頭髮,一看就讓人聯想是荷蘭人的造型。阿中看過這麼多組憨番,似乎可以歸納出一些邏輯來,每座廟宇所賦予扛廟大任的角色,似乎都依循著該地風土人情,比方鹽埕天后宮的黝黑風格,就像是曬鹽的工人。角宿天后宮的就像是平埔族人,而善化慶安宮的就像是作生意的外國人,以後可以再用這邏輯去推推其它的廟宇。

正如前述所提,媽祖樓的內部乾淨明亮,正殿上莊嚴的天后娘娘端坐著,默默聆聽子民們的祝禱,案前千順兩將軍神像,威武的護衛著正殿。殿上高懸乾隆古匾「聖奠鯨波」,左右兩壁蒼勁有力之「忠孝節義」四字,為廟宇扮演定社會力量之最佳註腳。

後殿供奉觀世音菩薩與十八羅漢,這樣的搭配幾乎成為全台媽祖廟的通例,可見民間堅信觀世音菩薩與天后娘娘關係密切。媽祖樓的鎮殿觀音示現千手千眼,鎮殿觀音前有一尊結跏盤坐、手結法印的菩薩,法相慈悲莊嚴,讓人望之心生喜悅之感。左側則為註生娘娘,迷你袖珍的金身佛像雕刻細膩,足見藝師手法之高超。

在觀音殿的左側廂房則是供奉李府千歲,神案上還擺設了小型公堂,有案桌、筆墨、印章、印台一應具全,還有兩組刑具,范謝兩將軍分立案前,儼然一副審判之姿,定要賞善罰惡、代天行化。

媽祖樓天后宮雖然不是座占地寬廣的廟宇,但在府城也算是重要的媽祖廟之一,下次如有機會前往參訪,可以上網先查詢確切的位子,以免屆時迷了路,而錯失了拜訪媽祖的好機會。

2qSlUItBZDvrPQxghUGVLw.jpg

端坐正殿的鎮殿媽祖。

hL6qTDw_nj_kgao806RQhw.jpg
鎮殿媽堅毅的眼神帶有一絲肅穆。

VVYPwvlqsJl6xQVmKweuRA.jpg
法相莊嚴慈悲的觀世音菩薩。

8OTz4Fy2tNXYE4CfeD4U7g.jpg
李府千歲的小型公堂。

NqveUhnIHAtZaHJj1JmmkQ.jpg

tu3iJirCE8z7TBpDRf41UA.jpg
一應具全的刑具。

臺南媽祖樓天后宮
龍生九子中的睚眥,因性好訟,故立於公堂門上。

臺南媽祖樓天后宮
荷蘭人造型的扛廟力士。

臺南媽祖樓天后宮
位在燕脊下方,用以平均重力的裝飾:倒拋獅。

heP2y4Fp7gjHOfB7Ciy5vw.jpg
重建後的媽祖樓,正以它悠久的歷史,見證著府城的發展史。

【攝‧記】臺南媽祖樓天后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