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仁厚宮

時間:
2012年8月5日

地點:
臺南麻豆仁厚宮(臺南市麻豆區油車47號)

交通方式:可於臺南火車站前搭乘興南客運,有多班往麻豆,不過仁厚宮距離興南客運麻豆總站頗遠,從麻豆圓環站下車會較近,下車後沿新生北路(176線)直行,路程約15分鐘。

【臺南麻豆仁厚宮簡介】引自維基百科網站

傳係林姓祖先隨身攜媽祖香火,渡海來臺,而保祐子孫一路順風,於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回福建漳州府「龍溪縣」所奉請入祀之神,創建於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今貌為民國七十七年(1988年)所建,廟貌鼎新、金碧輝煌、神威顯赫、澤被群黎,老遠便可瞧見千里眼和順風耳豎立於廟頂的英姿。


【阿中隨筆】

網路上有關仁厚宮的介紹實在不多,阿中當初也是用「麻豆媽祖廟」下去搜尋才找到的。沒想到這裡的交通比想像中的不方便,當天我是從麻豆總站走過去的,以我的腳程竟然要二十分鐘左右,好遠啊!

到了仁厚宮之後其實有點失望,因為雖然廟堂是新建的,但這裡的媽祖也坐牢了,而且關得更嚴重,連要拍個鎮殿媽的全臉都沒辦法。而且因為建築是新的,所以這裡有的別的地方也都有了,比較沒有什麼特色。頂多只是鎮殿媽的感覺很像是湄洲風格,還有兩對千里眼、順風耳將軍的神將都很可愛,其他的好像就沒有什麼好介紹的了。

個人認為仁厚宮有些可惜,因為就在它的廟埕有一口古井,不過好像也沒看到廟方特別介紹說它的來歷和故事,只在井上釘了一塊告示,阿中覺得或許可以再加強這口井和地方的人文關聯或許會比較感動人些。另外就是在南海佛祖殿旁,有一頂轎子被一塊積著厚厚灰塵的透明帆布蓋著,隱隱約約看德到好像是清朝時期製作,但廟方並沒有好好保存它,真的很可惜。另外就是鐘鼓樓上的千順將軍像,不曉得其他人看到是怎麼的想法,阿中個人是覺得刻得不好看,而且有點…恐怖,再加上他們的眼睛還安上電燈泡,不曉得晚上亮起來,會不會嚇到過路的民眾?

總而言之,阿中覺得仁厚宮應該有很多值得行銷的故事,只是還需仰賴有心人士去替它包裝、潤飾,期待哪天這裡也能成為著名的媽祖勝地喔!

麻豆仁厚宮

麻豆仁厚宮

麻豆仁厚宮

麻豆仁厚宮

【攝‧記】麻豆仁厚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