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廣福宮

時間:
2012年7月29日


地點:雲林西螺廣福宮(雲林縣西螺鎮新街路32號)

交通方式:可於斗六火車站後站搭乘台西客運往西螺路線,北高兩地則可搭乘國光客運,每小時有一班會停靠西螺。

【雲林西螺廣福宮簡介】引自財團法人西螺廣福宮網路部落格
順治元年(西元一六四四)建有廣福宮,尤為赫奕尊神報應善惡,種種英靈莫可名言,顧能式敬而行善,自必消愆而獲福其庇佑于斯民者,豈不懋哉,「廣福宮」之創建廟宇取自福建省、廣東省移民拓墾者僅剩餘微蒲之血汗錢並積由斯時五十三庄(今一二○庄)人民所捐建而誕生,為紀念福建、廣東人民捐資故命名「廣福宮」。

本宮奉祀天上聖母開基媽,發源於順治元(西元一六四四),資料來自(一)千年媽祖湄洲到台灣一書由黃美英教授主編(二)台灣省文獻委員會藏書239446269008685林明峪著「媽祖傅說」第234頁記載西螺廣福宮清初(一六四四年)創建。(三)台灣省文獻委員會編纂撰「台灣省通志人民志宗教篇」卷二第五冊386頁記載西螺廣福宮清初創建,同治年間重修等三部已絕版巨書記載。

本宮於民國六十七年(西元一九七八年)成立管理委員會,由首屆主任委員廖伯雄律師為尋根,日夜忘食四處央三托四尋根,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台南州市廟名鑑第22頁找到本宮乾隆二十年(西元一七五五年)載由鍾燦之父(姓名無可考)管理奉祀,而乾隆二十年以前到順治年之間計一一一年則由五、六、七屆主任委員詹捷凱、副主任委員馬敬釤、第六、七屆常務事林丁輝及書記鍾松本、委員廖宜憲等再度發起尋根行動,終於由翟海良教授幫忙下找到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研究所的黃教授美英。由詹主委率領委員監事等前往埔里住處請益並獲黃教授關愛贈「千年媽祖湄洲到台灣」一書。再由台灣省文獻會編纂委員廖春金先上幫忙找到林明峪著「媽祖傳說」一書以及台灣省文獻會編纂「台灣省通志人民志宗教篇」卷二第五冊等,皆記載本宮創建於清出(西元一六四四年)。

嘉慶四年(一七九九年)螺陽已成立新街(西螺古稱螺陽)新街即為天上聖母未遷宮前之舊址。
什紳鐘燦提議重建,在大四螺區域(包括西螺鎮、莿桐鄉、林內鄉、二崙鄉、崙背鄉、斗六市三里、土庫鎮一里)內,庄民大力捐輸下,擇定現址再重建,此後聖母神靈感應,救苦救難之事時有且間,官民信仰甚篤,蔚為附近六市鄉鎮信仰中。

嘉慶十七年(西元一八一二年)福建省延津汀紹道李華封再倡議重建宮宇,擴大規模為二進式,香煙展盛,信徒迢迢千里而來者無以計數。
世事多變幻,同治十年(一八七一年)強烈地震,摧擊台灣中部(如同九二一大地震。本宮廟宇同遭潰圯,幸蒙欽加陞五品銜布政司理問廖振元極力重整,並率員至大陸湄洲祖廟恭請老大媽奉祀,越三年季秋,廟宇整建完成舊觀重現。

昭和九年(西元一九三四年)宮宇久經風霜洗禮,早已傾頹斑剝,日本警部(虎尾郡警察課西螺分室)指揮官(姓名不詳)來到廣福宮眼見廟宇破舊不堪,詢問管理人廖心結:「此廟如此破舊為何不重建」,經管理人廖心結解說「一來無錢、二來申請建廟也不容易」。之後經商議:
一、重建籌備召集廖心結擔任
二、向日本政府申請之事宜由警部西螺分室指揮官擬辦,辦妥後由臺南州引知事藤田僓治郎發給指令第一九三號「廣福宮改築為寄附金募集件許可」之重建證明書交由募集員募集資金。後經由庄內眾議敦請西螺街仕紳詹福壽為正董事,廖學昆(台灣光復後第一任鎮長)為副董事成立重建董事會。聘顏靜欽為書記。陳利水、廖心欽、高石柱、詹振發等四員為募集員。

重建董事會函邀請西螺街店輔各庄頭什紳等,蒞臨本宮聚餐共商重建事宜並樂捐將近二萬圓,餘不足部份暫由募集員募集之。而副董事廖學昆發願負擔總工程費拾分之一金額壹仟五佰圓及獻納建物敷地三十坪,正董事詹福壽捐金壹千貳佰圓並監督工程。

昭和十一年(西元一九三六年)季秋開工至昭和十三年季秋竣工,歷經三次完成,廟貌煥然一新。本宮之建築為三川五門閩南式木造建築,古色古香之單簷硬山殿宇,正脊篩以雙鳳朝三星、側脊彩塑祥龍、垂脊塑雕人物、剪佔色澤明艷、比例適中、殿頂綠色、瓦筒鋪陳、愈添古意。兩側龍虎門,各成拱形。其上粘塑水車堵,更是雕塑細膩,技巧純熟,生動靈巧,栩栩如生,色彩勻淡,予人賞心悅目之感乃是國家藝術之寶陳天乙大師(其師父洪坤福為廈門人,于日治時代一九一○年來台人稱尪仔福)之代表名作,殊珍無雙,其材料為黑糖調石灰,甚多學者專家拍照尚有人學研究所列為研究課程。佈口處單石柱、盤繞有致、雕技精琢、柱礎躍角、生動靈巧、廊頂雀替刻鏤細膩、彩繪精美頗有耳目一新之感。山川門前,昂首相向之石獅,雄武鎮立、配賀青斗抱鼓石、石沈,更富震懾之力。人物窗櫺 ,浮雕麟、技巧純熟,令人欽羨。左右龍虎堵,鏤刻精緻,素淨而典雅。

本宮建廟迄今已逾三百又六十寒暑,古物古匾隨處可見,如舊廟構至今仍善加保存置於正殿兩側。古色古香,建構令人激賞,雕刻、彩繪甚為精細、棟架之獅坐威武如昔、「蔚藍天」古匾高掛於門,蒼勁有力,依然克盡鎮殿職守。同治十三年之古物計有石柱六根及石碑一面。石柱書有「廣澤及海濤天高海闊,福神稱顯赫風靜浪恬。」珍貴異常,尚有廣福宮大眾廟牌記石碑一面及同治七年(一八六八年)之古物。另有石爐一具乃光緒元年(一八七五年)所製之物。此外本宮另存有一神教轎為同治十年(一八七一年)所造,民國二十九年重修以黑金石木製成,雕鏤精美、色澤依舊明亮,實不可多的之古物。除此之外,本宮亦存有多幅清朝古匾四面,皆為深具史實之物。本宮原有一棵千年古榕,狀如拱門,遂為本宮之天然歡迎門,但於民國五十八年倒塌,目前已連根拔除,昔日景觀不復,幸尚留舊照片。

【阿中隨筆】
看著廣福宮的沿革,老實說阿中還是帶著懷疑的想法,台灣有許多廟宇總喜歡將自己的創建歷史無限上綱的往前推。台灣大百科全書有關西螺的開發提到:「西螺的開發,雖然始自清朝雍正元年(西元1723年),不過卻遲至乾隆五十三年(西元1788年),才將西螺堡築成略有規模的聚落村庄。當時西螺堡分為東螺和西螺兩庄,東螺庄在今彰化縣北斗及田中一帶,西螺庄在濁水溪南岸,也就是目前西螺的轄境。而搜尋其它網路資源也多半提及西螺至有清一代才開發,如此怎麼會有順治元年即在此地建廟的說法?更何況閩人、客人還一起合建?況且西螺人慣稱廣福宮所在地為「新街」,這是相對於福興宮所在之延平老街的稱呼,既是如此,福興宮遲至雍正年間才創建,在那之前又豈會有新街媽祖廟早七八十年興建之事?所以廟宇所提供的沿革還是僅供參考啊!

雖然阿中對廣福宮沿革有所質疑,但不能不說這裡真的很漂亮。整座廟堂採南方廟宇風格,剪黏、交趾藝術不勝細數,美輪美奐,在看多了廟宇之後,越來越覺得某些大廟雖然仿造北方宮殿建築(如福興宮),但雄偉卻失於精緻,還是南方建築較為華麗,有可看性。

廣福宮的興建還有值得一提的是後殿頂樓的觀音殿,他保留了古建材,在頂樓重建了昔日觀音殿樣貌,精緻華麗,正脊上還有栩栩如生的觀音、善財、龍女交趾像,著實值得信徒駐足欣賞。燈上觀音殿除了可抬頭欣賞屋上裝飾,也可低頭俯瞰正殿裝飾,雕梁畫棟,龍飛鳳舞,兩旁還裝有媽祖救難以及收二將等主題式交趾作品,真的讓人看了相當喜愛。而觀音殿的下方是新建好的財神殿,供奉武財神趙光明。

正殿則奉祀天上聖母,廣福宮廟方則稱之「老大媽」,仔細看廣福宮的鎮殿媽像,似乎和一般常見的聖母像不太一樣,除了身體微向前傾,五官似乎比較不像一般女性,阿中反倒認為有
有種稚氣的感覺,下次如果有空來廣福宮請安,大家也可以比較看看,當然絕對不要錯過好好欣賞這裡的裝飾藝術品。


西螺廣福宮

PZB62OgJ4fnrp0xpwqOVgA.jpg

西螺廣福宮

UjPtotJc38Yah2AJ7iX_XA.jpg
媽祖顯靈救難。

西螺廣福宮

【西螺廣福宮相簿】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