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永安宮

時間:
2012年7月22日


地點:
臺南新市永安宮(臺南市新市區仁愛街331號)

交通方式:
可於台南火車站前搭乘興南客運往新市,路線、班次頗多,至新市市場站下車再步行進入,路程約五分鐘。

【臺南新市永安宮簡介】引自大塚測試網站

木柵港:舊新市地名,位在今中山高速公路新市收費站東側,豐華里的北向,樹谷園區的樹古大道木柵港橋,即是以古地名取之的橋名。

木柵港早在荷據時期,水路交通已相當的發達,又因地處台江內海之東岸線,成為大量山區出入台南重要的水路交通港口。台灣鹿皮大量都在木柵港輸出,遠在荷據,它已是貿易港口,降至鄭成功驅逐荷蘭人,統治台灣時期,引進大量唐山客入墾台灣,在木柵港大興木土,買賣生意最是發展。因此當時木柵港就有雙現街了,自山海各地往來的人群很多,在街道上吃喝玩樂穿梭不停,建築物大致以唐山福杉為建材,屬木造樓房,綠色的磚瓦,紅色的牆壁,古色古香,大戶人家還有玉砌陽台,雕刻欄杆、水池花園,美不勝收。

木柵港最有名氣的就是天妃寺,奉祀天上聖母,俗稱木柵媽,是台江內海東岸第一古剎,通往台南府城的遊客,一般都會到天妃寺拜木柵媽,因此天妃寺香火鼎盛,台江首廟天妃寺木柵媽、媽祖宮的鹿耳門媽及大員安平媽,即是當時三個媽祖宗教信仰的廟宇。

由於木柵庄開發甚早,又是新港社之行政中樞,頗有名氣的木柵媽祖廟,經年香火旺盛、香客不絕、地理人文、優質文明、讀書風氣旺盛。

緣起荷據時期,建有教堂、設置學府,教導以羅馬拼音語釋平埔族語言而成文,這種文字稱之新港文字,引證它不但接受西方文明教育,且又鄰近台南府城,人文特質更顯著明理宏觀,冠首其他番社。

由於木柵港地勢較低,常常面臨水患問題,因此沒多久這些部落就早已庄歿人散,消失於版圖上。木柵散庄後,居民多數移居今之新市建造永安宮奉祀木柵天上聖母。

【自由時報】  記者吳俊鋒/新市報導  相傳新市鄉永安宮天上聖母是從已消失的木柵港移祀,已有3、4百年歷史,廟方展開尋根,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朱浤源的專論著作,佐證該段媽祖香火延續的可能性。

位於新市鄉鬧區的永安宮創建迄今約150年左右,在學界研究的推動下,將升格「台江首廟」,天上聖母溯源為「木柵媽祖」,香火延續迄今3個世紀以上,新牌匾本週六揭幕,為地方神明正名運動掀起高潮。

永安宮主委謝賢讀表示,木柵港位於台江內海東岸,現址在南科樹谷園區附近,荷據、明末時期是出入府城重要水路,而當地最著名的廟宇即供奉媽祖的天妃寺,往返遊客都會前往參拜,香火鼎盛,稱「第一古剎」並不為過。

開發甚早的木柵港,相傳因為水患、瘟疫等問題逐漸敗庄,居民外移,陸續至新市鬧區現址定居,天妃寺的媽祖也跟著遷徙。

70歲的謝賢讀小時候就多次從老一輩口中聽聞歷史傳聞,民國68年擔任永安宮總幹事時開始進行研究,大量蒐集相關資料,釐清木柵媽祖的信仰脈絡,但始終缺乏學界論述支持。

中央研究院學者朱浤源歷經7年資料蒐集、田野調查,從西班牙人的圖畫、大天后宮與南瀛地名誌的文字記載,以及新市耆老的口述歷史與看西遺址的考古證據等,推斷台江內海木柵港確實存在的相關位置,根據移民路線,串連現今永安宮和當時天妃寺的淵源進行佐證。

新市鄉長鄭枝南指出,木柵媽祖信仰歷史的關連性,獲得學術專論確認後,接續台江首廟天妃寺香火的永安宮,宗教地位重建,肩負更深遠的傳承意義。

【阿中隨筆】
會知道新市有座永安宮媽祖廟,也是透過網路搜尋,找到相關的木柵媽報導才知道的,只是網路上要找到木柵媽祖的相關論述實在不多,而新聞報導的介紹也頗為膚淺,缺乏令人信服永安宮可以稱作「台江首廟」的依據。而且當天阿中去參訪的時候,感覺永安宮所供奉的媽祖金身似乎沒有很濃厚的古意,因此若是以大範圍的血統傳承而言,或許永安宮真的可以稱作台江首廟,但若是以形式上的傳承而言,我想還是有很多需要再商榷的地方。

新市永安宮

新市永安宮

新市永安宮

新市永安宮

新市永安宮

【攝‧記】新市永安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