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開基天后宮

時間:
2012年7月20日


地點:臺南開基天后宮(臺南市北區自強街12號)

交通方式:可搭乘臺南市公車18號至成功國小站下車,然後於自強街右轉即可抵達。

【臺南開基天后宮簡介】引自維基百科網站
該廟由鄭成功在明永曆十七年(1662年)攻下普羅民遮城後改建德慶溪口的「媽祖寮仔」而成,當時稱「開基媽祖廟」,其蓋廟的磚頭是他第二批自廈門來臺的艦隊所運來的。廟內供奉一尊刻製於崇禎十三年(1640年)的媽祖像,是當年隨著鄭成功艦隊來臺的,故俗稱為「船仔媽」。

進入清朝統治後,改稱為「開基天后宮」。在乾隆三十年(1765年)時,時任福建分巡台灣道的蔣允焄捐修該廟,使其更具規模。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時,臺灣府知府蔣元樞又予以修建,使之成為一間三進的建築,並贈與一尊「傾聽觀音」在新建的後殿供奉。這尊觀音乃蔣元樞所獻的「府城三大觀音」之一,另外兩尊則在祀典武廟與大天后宮中。之後歷代亦有所修建。

日治時期,在日本大正十五年(1926年)時因廟宇年久失修,故境內居民們集資重建。然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該廟受盟軍轟炸而毀損甚重,於是在民國三十七年(1948年)進行重修,而六十七年(1972年)時,該廟有所改建,增添了繁複的表面裝飾而成今貌。

【阿中隨筆】
最早聽聞開基天后宮的名號,是從知道該廟有一尊雍容華貴,手提名牌包的媽祖金身而來的,以前對臺南不熟,根本就不知道原來開基天后宮就離著名景點赤崁樓、大天后宮不遠,只是它藏身在巷弄之間,外人不好搜尋而已。

開基天后宮是國家二級古蹟,相對於官祀的大天后宮,故又稱「小媽祖廟」,是座民祀廟宇。廟宇佔地不大,而且兩旁皆已改建為民宅,不過進落深邃,是座街屋型的建築。這裡曾經是德慶溪注入臺江內海的出海口,所以又稱「水仔尾」。廟內懸掛之古匾各有來歷,彌足珍貴。三川殿上的一對明代所留下來的三爪龍柱,更是號稱臺灣首對由大陸運送花崗岩前來雕塑完成的龍柱,同時期尚有一對安在鎮港海安宮,只是海安宮那對石柱已被移置後殿,尚擔任三川殿鎮守之職的,也只剩下開基天后宮這一對了。這對石柱雕刻精美,龍身盤柱而上,通柱無縫隙,雕法蒼勁有力。

大殿上金面鎮殿媽祖神像顯得尊貴,鎮殿媽前的開基萬曆媽更是珍貴。而萬曆媽副駕則是新雕的媽祖金身,粉面慈祥,專職出巡交陪,每回出門都會帶著寶石耳環,拎著LV包包,堪稱是全臺最時尚的媽祖娘娘。

後殿為觀音殿、奉祀觀世音菩薩、十八羅漢、註生娘娘及福德正神。其中觀世音菩薩的金身最為特殊,這尊是臺灣知府蔣元樞所捐贈之「傾聽觀音」,有別於一般神像皆是端坐面向眾生,傾聽觀音是側著臉,彷彿正聽著信徒的祈求禱告。由蔣元樞所捐贈的傾聽觀音只有三尊,另兩尊在大天后宮以及祀典武廟,可見當時開基天后宮地位也是極為崇高的。

開基天后宮擁有豐富的文化內涵,絕對值得大家前來探訪,如果有空過來千萬別急著走,好好看看廟裡廟外的藝術珍品喔!

臺南開基天后宮

臺南開基天后宮
華貴的萬曆媽副駕。


臺南開基天后宮
特別的傾聽觀音神像。

臺南開基天后宮
臺灣第一對花崗岩龍柱。

臺南開基天后宮
這裡扛厝角的憨番也是走精壯路線。

臺南開基天后宮
開基天后宮藏有多方古匾,深具歷史價值。

臺南開基天后宮

【攝‧記】臺南開基天后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