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內惟龍泉宮

時間:
2012年7月19日


地點:
內惟龍目井龍泉宮(高雄市鼓山區青泉街106號)


交通方式:
可於高雄捷運凹子底站,轉搭捷運接駁公車32路至大榮高中站下車,往青泉街方向步行路程約莫十分鐘。


【高雄內惟龍目井龍泉宮簡介】
引自廟會精靈部落格
龍目井開拓之初,居民僅數十戶,素以農為業,生活儉樸風美而俗純。為求精神寄託,於乾隆四十四年歲次乙亥年(公元一七七九年)於本址建一福德祠,奉祀福德正神。依林氏家傳云:先民林安靜先生於乾隆四十九年歲次甲辰(公元一七八四年)攜眷字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慶湖保方保社遷徙來台,隨身奉迎天上聖母二媽之神像以為護佑,而定居鳳山縣內惟庄龍目井社,並將聖母供奉家中,爾後居民已擲筊請示,悉二媽擬在此(龍吐甘泉穴)駐駕,可與福德正神同祠,供信眾膜拜,嗣有林先生鑒於廟宇侷促於一隅有失崇仰之誠,而發動居民捐資擴建,同時增雕大媽、三媽金尊仍與福德正神合祀,此後,香煙鼎盛,神威遠播,而為居民之信仰中心及聚會聯誼之場所。

民國十八年歲次己巳(公元一九二九年)信徒行商廈門,順道往湄洲請回湄洲媽以尊奉之於廟,迨民國二十一年歲次壬申(公元一九三二年)季春,發起第二次重修,獲境內居民一致響應,使廟貌煥然一新,同時鳳聖母旨意將本宮訂名為『龍泉宮』,主祀天上聖母並祀福德正神,註生娘娘,左右護法等。

民國三十六年歲次丁亥
(公元一九四七年)再籌募第三次重修,同時增建兩廊廂房,竣工落成後,並由管理人召集信徒議決,於民國五十三年歲次甲辰(公元一九六四年) 農曆三月十八日,舉行慶成三朝祈安清醮及聖母出巡遶境大典,可謂盛況空前。

民國八十一年歲次壬申
(公元一九九二年)召開董事會採信徒之決議,成立修建委員會,共策修建事宜,擇於同年仲春舉行動土典禮,是年桐月正式鳩工籌資興建,廟坐西向東,建坪八十餘坪。本廟地原屬國家財產局所有,欣經立法委員林先生協助如期完成承購手續,度時四稔,賴眾善信捐資出力,集腋成裘,主事者殫情竭靈,經之營之,使工程順利完竣,殊堪敬佩,令宮殿之規模今非昔比,美輪美奐,,廟貌巍然,新雕之大媽、二媽、三媽神栩栩如生,莊嚴肅又陪祀福德正神,註生娘娘、六十太歲星君、千里眼順風耳、黑虎將軍等,聖母義女會成立更為本宮之特色,現有成員一百四十餘素協助宮中事務及香客之接待,甚獲各界稱譽,歲次戊辰(公元一九八八年)興工同年,本宮董先生,趁大陸行商之餘,於湄洲請回軟身聖母神像乙,回宮奉祀以續本宮與祖廟香火之緣,後擇於八十五年歲次丙子(公元一九九六年)八月十日舉行慶成五朝祈安清醮大典及聖母進香出巡遶境,藉以虔祈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從此聖母之靈威赫濯必盛於千秋萬世矣。

【阿中隨筆】
當天阿中本來是打算往林園鳳芸宮去的,摩托車騎著騎著就在經過中鋼廠後發現天際越來越黑,料想前方免不了一陣大雷雨,於是臨時改變心意往北而去,這樣一南一北的車程就花了一個鐘頭。之前龍泉宮就已經是阿中安排要去造訪的媽祖廟之一,因此那天就這樣成了行。

內惟龍泉宮位於高雄壽山山腳下,比鄰龍泉寺,廟旁有登山步道可登上壽山。據廟方沿革龍泉宮創建於乾隆年間,最早是一座土地公廟,後以媽祖為主祀並加以擴建。現在的宮殿是八十五年改建橫的面貌,由於腹地不大,所以龍泉宮只有一進一殿。正面上方刻有媽祖昇天雕像,門面頗為壯觀。廟內明亮,除了正殿所供奉的鎮殿媽祖,龍邊還有湄洲媽祖偏殿。

因龍泉宮鄰近壽山,所以有不少山友會在出入步道的時候向媽祖行個禮,這裡環境清幽,是個適合踏青覽勝之地。

高雄內惟龍泉宮

高雄內惟龍泉宮
臺灣媽祖的造型則顯現出中年婦女慈祥和藹的福態。


高雄內惟龍泉宮
這尊媽祖的面孔很明顯與台灣的媽祖不同,沒錯,這便是正港的湄洲媽臉孔,湄洲當地認為媽祖升天僅二十多歲,因此認為媽祖面容應為少女樣。

高雄內惟龍泉宮

【攝‧記】內惟龍目井龍泉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