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丹萬惠宮
 

時間:201711

地點:萬丹萬惠宮(屏東縣萬丹鄉萬新路160)

交通方式:可於屏東火車站前轉搭屏東客運8202路公車,至下萬丹站下車續往前步行約一分鐘即可抵達。

【萬丹萬惠宮簡介】引自萬丹鄉公所網站
萬惠宮肇建於乾隆廿一年九月,這是廟碑沿革的記述;但乾隆廿九年<鳳山縣誌>曾有片段記載:『萬丹街有一天后宮。』此為萬惠宮的前身,據說:『乾隆初年,天后宮的地方,住有一對從唐山來的補鼎夫婦,有一天晚上,中街地區的住民,看到天后宮的地方,佛光萬丈,過來看看,看到這對老夫婦所奉拜的媽金身留下供大家膜拜,這是天后宮媽祖的來源。』

天后宮於嘉慶廿五年,李增選發動鄉民捐修,當時李增選也負責重修萬泉寺(<鳳山縣采訪冊>),因此當時從唐山進口的花崗建材,以及石獅石鼓,而以石鼓安置於萬泉寺門口,石獅乙對鎮守在萬惠宮門前,如今,石獅石鼓猶存,然石柱石樑,在幾次重修或地震及兵燹下,早已棄之於兩地的廟場;八十四年萬惠宮重建,石柱、石樑幸好被李明福等有心人士送往保全宮廣場,砌成石板,供鄉民休憩乘座之用。

光緒十六年李文學又重修萬惠宮,當時廟租四十八石(<鳳山縣采訪冊>)。但依廟碑記述:『民國十五年左右,某日地震,而廟垣倒毀前殿,媽祖遂寄居於民宅,直至民國十九年十月,鄉紳李南(李開胡之父)李開胡籌募重建萬惠宮完竣,並立重修紀念碑,民國廿五年丙子年九月,舉行隆重三朝祈安建醮大典,此時天后聖慈受到萬丹三十六庄頭鄉民的膜拜。香火鼎盛,媽祖林默娘金尊,又重新狩庇萬丹子民,而此時的萬惠宮更是全鄉鄉民宗教信仰的寄託之處。因萬民朝拜,香煙日薰,遂使媽祖金尊面慈黝黑晶亮,更顥其慈顏的一面。』

據長輩口述:「當時重修,水泥建築一部份是由林得及福州師共砌而成,後來林得也成了首任鄉長。」主事李開胡,禮聘兩位巧藝木所,分別為廟宇樑柱彩繪的大師為台北樹林黃龜理、唐山師是廈門楊秀興。兩位大師,分別由廟宇南北兩邊,共建而成,各憑本領技藝的專精,盡量發揮在雕刻畫棟上,封神演義、三國演義、白蛇傳的故事,繪刻在這些畫棟上,有的細膩精緻傳神,有的鏤刻木雕藻井,粗獷有力,人物神韻歷歷如生,尤其在厝角塑的戇番夯厝角,各有不同的表情風貌,有本土番,也有西洋番,反正外來的皆是番。有的西裝革履,打領帶,有的也有裸裎上衣的女士,可見在大正昭和年間,民間的風氣,隨西風東漸,而受影響。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當時李開胡騎著白馬,來主持雕刻典禮,自廟宇中間,用墨斗準繩劃分南北二邊,中央掛起白帆布,黃龜理由北邊雕刻,楊秀興由南邊雕刻,因有比賽意味,兩位大師遂各顯神通,此對台而不睦後來在橫楣插角彎界楣上,彼此盡雕刻一些挑釁對方的歷史戰爭典故,如大門口北邊的橫楣龜理師以許褚戰馬超,比喻兩看誰最神勇,楊秀興亦不甘示弱,以九曲黃河陣,比喻雙方各憑實力顯神通。進入三川門南邊刻有哼哈二將顯神通(封神),比喻有什麼功夫儘量施放過來。北邊刻有左慈戲曹,含有戲弄對方之意,進入後殿槽井人物彎弓楣,南邊的大雕刻師楊秀興刻有水淹金山寺比喻對方完了。北邊的龜理師雕刻有聞太師行到絕龍嶺,比喻對方也走投無路了。

【阿中隨筆】
※文獻探討※
早在康熙五十九年(1720)刊行的《鳳山縣志》,萬丹就已經出現在文獻記錄中,書中的〈規制志/街市〉載「萬丹街 屬港西里.近年始設.」依清代規制人口聚集達到一定數量才稱作「街」,人口密度比「庄」級更高,又文中記「近年始設」故可明確推斷萬丹的發展在康熙晚年已有相當規模。這個因交通區位而興起的城市,具有水、陸兩道的地利優勢,位於下淡水溪(高屏溪)畔,更是昔日鳳山縣城通往客庄(六堆)的交通要衝,因此在前清時期有許多渡頭就設在萬丹。也因為地理位置的重要,讓官員奏請朝廷於此增設縣丞署;據《清世宗實錄選輯》記載:「雍正九年(辛亥)春二月初七日(庚子),吏部議覆:『福建總督劉世明等條奏臺灣事宜:……一、鳳山縣萬丹地方,請添設縣丞一員,管轄淡水、枋寮口等處;其原設淡水巡檢,移駐大崑麓。……。從之。』縣丞是縣令的副手,也就是現在的副縣長,雍正九年(1731)福建總督劉世明上疏奏請皇帝,准予於萬丹街增設鳳山縣丞署,隔年首任縣丞葉維榮進駐。到了乾隆廿六年(1761),以「民淳事簡;請移阿里港。」鳳山縣知縣王瑛曾奉令裁撤萬丹縣丞署(見《清高宗實錄選輯/選輯()/乾隆二十六年》),由此可知萬丹在清初的發展是穩定成長的。

雖然漢人入墾萬丹地區的時間甚早,不過文獻上明確有廟宇記錄的卻是到了乾隆後才出現(按:有前輩以「《鳳山縣志‧寺廟》錄有:觀音宮,一在萬丹港街」云云,推斷萬丹萬泉寺創建於康熙,然而此說顯然將萬丹港和萬丹兩地誤以為一了,萬丹港街指的是今日的左營。) ,根據乾隆廿九年(1764)的《重修鳳山縣志》在〈典禮志/壇廟〉的記載,萬丹街上就有天后廟、上帝廟以及觀音宮,也就是今日的萬惠宮、萬泉寺 (上帝廟、萬泉寺兩廟合併)。不過真正有萬惠宮記錄的清代文獻則是光緒二十年(1894)的《鳳山縣采訪冊》,在〈規制/祠廟/天后宮〉記著「……一在萬丹街(港西),縣東二十里,屋十間(額「萬惠宮」),嘉慶二十五年李增選募建,光緒十六年李文學董修.廟租四十八石.……」雖無法證明兩本文獻所記錄者是同一座廟,但從李增選在嘉慶廿五年也出資修建了乾隆三十九年由李振利所募建「萬泉寺」,可推知李增選在當時應當是萬丹街上的地方士紳或意見領袖,也可進一步證明他募建萬惠宮之舉,代表媽祖信仰的萌芽在萬丹地區絕非一朝一夕,是以一般認為萬惠宮的前身就是乾隆年間的萬丹天后宮。

※外觀格局※
萬惠宮目前的面貌為民國八十五年(1996)重建後的樣式,整體格局分三川殿、拜殿、正殿以及兩側護室,護室上方則為鐘鼓塔樓。三川殿門開三間,屋頂歇山重簷,以剪黏、陶俑為飾,簷下則多石雕作品。廟前橫亙著萬新路,是故廟埕顯得有些侷促。
萬丹萬惠宮

※三川殿簷上※
正脊脊背為將軍乘龍護三仙,中央為財子壽三仙,兩側的將軍分持旗、求、戟、磬,代表祈求吉慶,是常見的脊背裝飾。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正脊脊堵上緣有佛手柑、桃子、楊桃這三種水果,取諧音或寓意即為「福壽多」,是個好口采。上層的西施脊穿插著八仙賀壽,由漢鍾離、李鐵拐兩位上仙率領,一同向中央的南極仙翁祝壽。脊堵的武將帶騎主題不甚明確,這類的淋燙模組是目前台灣廟宇建築常見的脊飾,顏色雖然炫麗,但常常流於主題不明顯,沒有自己的特色。下層西施脊穿插著麒麟、獅、虎、豹、象五獸剪黏,於廟堂上震懾群邪。
萬丹萬惠宮
上簷垂脊排頭同樣也是淋燙俑,主題也不鮮明,只能依據人物的布局來推斷,龍爿應是「神槍暗傳」,故事出自《隋唐演義》第十三回「張公謹仗義全朋友 秦叔寶帶罪見姑娘」;秦叔寶因行李被同行的樊建威帶走,身無盤纏,後來義兄單雄信資金暗助,將馬蹄銀縫在被褥裡頭贈送給秦叔寶。不料夜晚將銀取出之舉被投宿的店家張奇給撞見於是心生歹念搶奪財物,秦叔寶慌亂之間竟打死張奇,被判至幽州充軍。幽州為北平王羅藝所轄之地,在審完了秦叔寶的案件回府後,北平王與夫人秦王妃談到今日收了一名祖籍山東歷城的軍犯,秦王妃亦是該地人士,恰巧王妃的兄長秦彝當年戰死後留有一名三歲大的小孩,按年紀推斷與此人頗為相仿。王妃聞北平王之述不禁懷疑秦叔寶之身分,於是羅藝傳喚秦叔寶入堂,在詢問過身家資料後,秦王妃總算與姪子相認。秦叔寶與表弟羅成相當投緣,兩人又同有喜愛武藝的嗜好,所以常常聚在一起切磋,秦叔寶教羅成使雙鐧,而羅成則是教秦叔寶羅家槍。圖中秦叔寶正和年少的羅成切磋武藝,坐在殿上的應該是北平王羅藝。
萬丹萬惠宮
虎爿是「狄青比武」的故事見於清人李雨堂的小說《萬花樓》第十八回「狄皇親索馬比武 龐國丈妒賢生心」與第十九回「禦教場俊傑揚威 彩山殿奸徒就戮」;話說狄青與狄太后姑姪相認後,受其庇蔭進入皇宮,但卻招來太師龐洪、孫秀一班人的妒忌,處心積慮的排擠他。狄青自知未立功勳如受官職勢必無法服眾,因此向宋仁宗稟奏願與朝中將領比試,強於三品者受三品職,勝過一品官者即受一品職。龐洪見機不可失,便囑咐九門提督王天化上彩山殿參加御前比試。王天化本是龐洪的心腹門生,亦知太師盤算,因此對戰狄青毫不留情,縱然如此最後狄青還是憑藉著過人的武藝,斬殺了心懷不軌的王天化,受封一品武將。照片中的人物依判斷中央殿內應是宋仁宗,右側有御前侍衛與龐太師,左側是潞花王及包拯,對戰的是狄青與花臉的王天化。這兩處牌頭故事初步判斷雖是上述兩則,但人物的造型與屬性又似乎不太符合,若把兩邊坐在殿上的主角調換,宋仁宗為無鬚青年,北平王是蓄鬚長者,或許會更符合判斷些。
萬丹萬惠宮
下層垂脊牌頭故事主題同樣不甚明確,約初步判斷應該是「寒江關,薛丁山戰樊梨花」以及「薛仁貴破摩天嶺」。薛丁山戰樊梨花」的故事出自小說《薛丁山征西》,在二十九回「神鞭打走陳金定 梨花用法捉丁山」和第三十回「樊梨花移山倒海 三擒三放薛丁山」提到了兩個人在戰場上初遇的經過。薛丁山銜令征西,途經寒江關時遭遇梨山老母之徒樊梨花阻攔,梨花法術精湛,致使薛丁山連連吃虧。然而在學成下山時梨山老母曾提點樊梨花與薛丁山乃三世姻緣,於是三擒三縱了薛丁山。狼狽逃回唐營的薛丁山,將遭遇回報父帥薛仁貴,正當父子煩憂著寒江關難破之時,老千歲程咬金得知了樊梨花招親之事,於是出面說服薛仁貴應允,並答應出面前往寒江關說媒,最後促成了這樁戰場上的婚事。照片中兩位對戰的主角應當就是薛丁山與樊梨花,任薛小將有萬夫之勇,也敵不過樊梨花的移山倒海之能,最後在因緣安排下結為秦晉。薛丁山和樊梨花的故事其實只是民間所杜撰,並非真實史事,類似的情節還有楊宗保與穆桂英、狄青與八寶公主…彼此應當是互有影響與借用,展現出女性巾幗不讓鬚眉的一面。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摩天嶺」的故事出自小說《薛仁貴征東》第四十八回「程咬金誘惑蓋蘇文 摩天嶺討救薛仁貴」;薛仁貴奉唐高宗之令率軍東征高句麗,途經摩天嶺被敵將蓋蘇文所阻,蓋蘇文驍勇善戰,再加上有異法、仙人之助,致使唐朝大軍一時難以突破。最後蓋蘇文麾下周文、周武兩兄弟與薛仁貴義結金蘭而倒戈,在兩人的協助之下薛仁貴掌握了敵軍的情勢,幾經波折才順利攻破摩天嶺,續征高句麗。這兩組牌頭同樣都是淋燙偶,製作手法甚為粗糙,呈現的主題也沒那麼明確,是這類模組慣見的弊端,熱鬧有餘而細膩不足。
萬丹萬惠宮
兩側鐘鼓樓塔頂矗立著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媽祖的護法將軍。根據《天妃顯聖錄》〈降伏二神〉一節的描述:「先是西北方金水之精,一聰而善聽,號「順風耳」,一明而善視,號「千里眼」。二人以金水生天,出沒西北為祟,村民苦之,求治於妃。妃乃雜跡於女流採摘中,十餘日方與之遇。彼誤認為民間女子,將近前,妃叱之,遽騰躍而去,一道火光如車輪飛越,不可方物。妃手中絲帕一拂,霾障蔽空,飛鴴卷地。彼仍持鐵斧疾視。妃曰:『敢擲若斧乎』?遂擲下,不可復起。因咋舌伏法。越兩載,復出為厲;幻生變態,乘濤騎沫,滾盪於浮沉蕩漾之中,巫覡莫能治。妃曰:『江河湖海,水德攸鍾,彼乘旺相之鄉,須木土方可克之』。至次年五、六月間,絡繹問治於妃。乃演起神咒,林木震號,沙石飛揚。二神躲閃無門,遂拜伏願皈正教。」媽祖在廿三歲那一年,得知西北方的桃花山有妖怪作祟,戕害百姓,於是佯裝普通百姓與一群女孩一起前往想一探究竟。之後經過兩度降伏才讓千里眼、順風耳心悅誠服,發願當媽祖的駕前護法協助聖母救世,自此位列仙班。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三川殿※
視線來到三川殿,從這裡就可以輕易發現萬惠宮最特別的建築風格,只要比對一下左右兩側就會發現這裡的構件是不對稱的。這裡所謂的對稱指的絕非許多新廟常見的那種鏡相對稱,而是雕琢手法與風格的相應。萬惠宮從三川殿簷下開始一直延伸到正殿神龕,均呈現龍虎兩爿不相稱的狀況,這就是前文簡介裡所提到的「對場作」。由兩派匠師同時施作不只可以加快完成的時程,也能透過較勁的心理來激發出更優質的作品呈現。
萬丹萬惠宮
簷下首先看到的宮燈吊筒豎材,龍爿的主題是「韋護逢呂岳」,故事出自《封神演義》第五十九回「殷洪下山收四將」當中情節。九龍島聲名山煉氣士呂岳,率領座下周信、李奇、朱天麟、楊文輝四大弟子,一同協助冀州侯蘇護伐西歧。縱然呂岳擁有佈瘟的能力,讓西歧城內百姓一度受災,但靠著闡教門人的協助終究邪不勝正,呂岳敗逃時身邊只剩楊文輝隨護。然而禍不單行,師徒兩人在路上遇見了金庭山玉屋洞道行天尊的門下弟子韋護,持著降魔杵奉師命前來擒拿呂岳,楊文輝聞言護師而出,最後不敵降魔杵威而斷魂,眼見情勢不利,呂岳急忙借土遁化金光倉皇逃命而去。照片裡頭戴武盔,手擎降魔寶杵的便是韋護,眼前對上騎著異獸金眼駝的道士呂岳,一旁作勢而出的當是楊文輝了。這場戰役雖然只是這一回當中的一段小插曲,但卻是韋護下山後的首功,綜觀其在《封神演義》裡的著墨並不多,誅殺楊文輝是其中之一,最後成為西歧人馬裡罕見的肉身成聖的七例之一。
萬丹萬惠宮
虎爿這邊則是「老君收青牛」,講述著太上老君降伏青牛精的故事,橋段見於《西遊記》第五十二回「悟空大鬧金兜洞 如來暗示主人公」。話說孫悟空護送唐三藏往西天取經途經金兜山地域,竟有一頭兕怪不懼金箍棒威,奪了棒擄了唐僧,無計可施的孫悟空只好上天庭去搬救兵。豈料奉命支援的李靖、哪吒父子也吃了虧,縱使火德星君以火相攻也無用,兕怪只消拋出青環,任何天界寶物均遭其攝去。最後在無計可施下悟空只好前往求助如來。如來一展法眼看清此妖來歷後,暗示悟空往三十三天之外的離恨天兜率宮求助李老君。來到兜率宮的悟空,偶然瞥見老君的青牛不在欄中,當下隨即會過意,要老君隨他前往金兜山收妖。來到金兜洞外的老君,一眼就認出了此間作怪的兕妖便是祂的座騎青牛所化。正當妖怪拋出青環時,李老君口中密咒一催,青環隨即化成了一只金剛琢往青牛鼻上貫去,隨後老君將手中的芭蕉扇一搧,兕怪立即四肢癱軟化出本相,被老君牽回兜率院去了,金兜洞之劫順利化解。照片中可見李老君手持如意,笑臉盈盈的坐在牛背上,身旁兩名童子一人持掛書拐杖,一人牽著牛環韁繩,演繹著老君收妖的結局橋段。
萬丹萬惠宮
這兩具位置相對應的豎材,就立在三川立面最醒目的地方,其所安排的戲齣更是別出心裁。一者以初出之姿,一舉就讓令西歧眾人莫展一籌的呂岳倉皇敗逃,暗示著只要我出馬,任憑你再怎麼神通廣大也當落敗。另一者則是就算你再怎麼法力無窮,面對我這個祖師也只能俯首稱臣,較勁意味透過戲齣情節中流淌,著實令觀者越是細品越感韻味。這樣的「鬥法」在此只是開端,接下來還有各式五花八門的你來我往,等著我們繼續去發掘。
萬丹萬惠宮
外側另一對吊筒豎材的人物分別是漢鍾離、南極仙翁。漢鍾離是八仙當中的領袖,傳說他複姓鍾離,名權,字寂道,號雲房子,東漢燕京人士,自稱「天下都散漢鍾離權」,後人將此名號斷錯了句,因此才衍生出「漢鍾離」這稱呼。明代吳元泰的《八仙出處東遊記》的情節中:「鍾離名權,燕臺人。後改名覺,字寂道,號和合子,又號王陽子,又號雲房先生。父為列侯,官雲中。……及壯,仕漢為大將。」故事描述鍾離權是東漢時期的一名大將,奉命率兵前往討伐侵擾邊界的北蕃。戰事一開始鍾離權勢如破竹,連連攻破敵軍陣勢,後因李鐵拐有意渡化鍾離入仙班,故化身老翁助蕃將粘不聿攻克漢軍,致使鍾離敗陣潰逃。逃亡途中遇見一名胡僧,將之引渡到東華先生的住處跟隨修道,後再遇上仙王玄甫、華陽真人…等人相授,道術日益精進,最後終於修成正果位列仙班。漢鍾離的造型相當鮮明,頭上雙髻,袒胸露肚,手持蒲扇一把,每每以開懷之面容示現,令人望之欣喜。
萬丹萬惠宮
虎爿這一頭的豎材刻著南極仙翁,這位壽仙很受民間愛戴,在傳統建築裡常見以其為題材的裝飾作品。南及仙翁神號長生大帝,信仰來源為星宿的崇拜,漢代司馬遷的《史記》〈天官書〉載:「狼比地有大星,曰南極老人。老人見,治安;不見,兵起。」意指如果能看見南極老人星,那麼就代表國家政治清明,如果看不見則是暗示兵亂將起。直到唐代則將老人星的信仰進一步衍伸為「壽神」,如司馬貞的《史記索隱》裡提到:「壽星,蓋南極老人星也,見則天下現安,故祠之以祈福壽」因為這些信仰的流傳,所以民間在描繪壽仙的造型時多半是以老者的姿態,拄著拐杖手捧壽桃,透過形象鮮明地傳達出「長壽」的概念。照片中的仙翁圓頂皓首,慈眉善目,手裡拄著拐杖,展現和藹老人的形象。身旁跟隨的童子手持拂塵與桃子,呼應南極仙翁壽仙的屬性。
萬丹萬惠宮

下方看樑木雕以朱漆為底,金漆為勾勒出故事主題。中港分作兩堵,題材分別是「歷山象耕」與「渭水聘賢」,同樣都是「四聘」裡頭的故事。「歷山象耕」講的的上古堯帝禪讓地位給舜的故事,相關經過在元代郭居敬的《二十四孝》,當中的〈孝感動天〉一節有所記載:「舜耕於歷山,有象為之耕,有鳥為之耘。」相傳舜年少時曾在歷山耕作,他的才能與德行讓一同耕種的百姓深深折服,甚至連大象都來當他的腳力,飛鳥也來協助耕田。這樣的賢名傳到了年邁的堯帝耳中,心中甚為好奇,於是親往歷山測試舜是否有管理天下的能力。之後經過種種測試,堯認定舜的才能與德行足堪大位,於是將天下共主之位禪讓給舜。照片中可見堯帝在一班文武朝臣的護衛下,親自來到歷山打算考察舜的德行,一旁有頭大象為伴的年少耕者便是舜。這段故事不僅傳達了舜的賢能,也讓人感受到堯不以天下為私,親往訪賢,成就千古流傳的禪讓美名,兩大仁者相得益彰。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渭水聘賢」講述的是周文王延聘姜子牙的故事。呂尚,姜姓,呂氏,名尚,一說名望,字尚父,一說字子牙,亦稱「姜太公」、「姜子牙」、「太公望」、「呂望」,善於用兵,是傑出的軍事家,協助姬昌建立周朝。在《封神演義》第二十四回「渭水文王聘子牙」的故事中,原先在紂王底下擔任小職的呂尚眼見政局腐敗,於是辭官歸隱山林,常前往磻溪畔垂釣。一日,西伯侯姬昌夜夢飛熊,詢問大臣散宜生此兆為何?散宜生引昔日商高宗武丁夢飛熊而得傅說舊事,點出主公即將覓得輔佐良相。來年春,姬昌率文武官員前往南郊巡幸,路上聽聞漁夫、樵父唱吟著醒世歌謠,心忖此間必有高人隱匿,因此積極找出歌曲創作者的下落就在磻溪。初訪時雖不得如願,但求賢若渴的姬昌展現最大誠意,返回西岐後齋戒三日,擇日再率文武百官前往磻溪訪賢。這回總算見到了姜子牙,子牙吟詠「西風起兮白雲飛,歲已暮兮將焉為?五鳳鳴兮真主現,垂竿釣兮知我稀。」暗示自己得遇明主,將出仕輔佐周室匡正天下。雖然聘任姜子牙為國師後不久姬昌就已經離世,但在姜太公的盡心輔佐下,繼任的姬發順利推翻紂王暴政,建立了大周朝。照片裡可看見西伯侯姬昌欠著身,恭敬的拜請頭戴斗笠、手持釣竿的姜子牙上車,一旁還有文武官員一同見證著。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小港看樑部分,龍爿主題是「有莘樂道」,虎爿則為「商山四皓」。「有莘樂道」同樣也是四聘的題材,講的是商湯聘伊尹的故事,相關經過記載在西漢司馬遷的《史記》〈殷本紀〉當中:「伊尹名阿衡。阿衡欲奸湯而無由,乃為有莘氏媵臣,負鼎俎,以滋味說湯,致于王道。或曰,伊尹處士,湯使人聘迎之,五反然後肯往從湯,言素王及九主之事。湯舉任以國政。」司馬遷提到伊尹歸附商湯的故事有兩種說法,一種為伊尹以有莘氏陪嫁奴隸的身分投入商湯門下,最後再以烹調食物的道理暗喻治理天下的方式,進而得到商湯的另眼相待,封其為相。另一種說法是伊尹是一位隱居的賢者,商湯聽聞其名便派人前往聘請,一連五次才將伊尹請出。兩人會談伊尹以「素王」與「九主」的道理深得商湯所讚賞,深切倚重,成就了開創商朝的大業。後世在闡述商湯聘伊尹的故事時,顯然是採用了《史記》所記載的第二種說法。照片裡站在牛隻旁邊,肩上背著鋤頭的是伊尹,而商湯則是在大臣陪同下前來訪賢。
萬丹萬惠宮
「商山四皓」指的是秦末漢初的隱士東園公、夏黃公、綺里季、甪里,這四人原為秦代的博士官,後因見贏政暴虐遂罷官隱居商山,採紫芝為食,皓首潤顏,頗有仙家之氣。漢朝創立後,高祖劉邦聽說了四皓的名聲,多次延請出仕而不得其果。之後,呂后想方設法請出四人前往太子府上赴宴,劉邦見而大驚,聽了四皓說太子乃宅心仁厚之人,所以他們願意受邀,這下才消除了高祖原本想廢掉太子的念頭。這幅作品的情節是四位老者看著一張圖,乍看之下會讓人誤以為是「五老觀圖」,然而上頭的老者中就湊不足五位,要說是「五老觀圖」也過於勉強了,是故阿中認為這幅作品當以「商山四皓」解。在中國傳統的觀念裡,老者除了是長壽的象徵也是智者的代表,商山四皓便因此代表寓有諸般美好的題材。
萬丹萬惠宮
網目斗拱上的看仙同樣也是對場作品,龍爿這頭運用了大量的創新題材,仔細一瞧上頭的天仙背上都多了一對翅膀,成了西方天使的造型。
萬丹萬惠宮
而虎爿這頭則多以傳統神話人物為題材,小港部分是《西遊記》人物,可看見特色鮮明的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三兄弟,以及托塔天王、二郎神…等,他們的臉望著同一方向,視線隨之轉移正是前文提及的老君收青牛豎材,呼應了小說裡金兜山上的情節,人物安排實在有內涵。
萬丹萬惠宮

走入三川殿下,朱底金字的宮名匾高懸在上,匾額周圍的華帶鏤刻著金龍,牌首盤龍俯視,牌帶雙龍仔細一看也是左右對稱,從小細節裡就可看出對場痕跡。
萬丹萬惠宮
中港看楣上的門印也是對場作最明顯的對比,兩者雖同樣都是雕龍,但一邊是龍面,一邊是龍首,遊客至此當應發現此廟對場的布局。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看楣雖同為對場,但兩邊的主題同樣都是「七擒七縱」的故事,這段孔明平南蠻的過程是《三國演義》裡著墨甚深的橋段,故事從八十七回跨越到的九十回,而這裡所演繹的是終局,第九十回的「驅巨獸六破蠻兵 燒藤甲七擒孟獲」。話說孔明為了讓南蠻首領孟獲心悅誠服,是故在多次的擒拿後又釋放。到了第六次攻防,孟獲找來了木鹿大王相助,此人居住在西南八納洞,深通法術,能呼風喚雨,出則騎象,只要口誦咒語,手搖蒂鐘,便可喚出虎豹豺狼、毒蛇猛獸為之所驅。孔明久知西南有「驅虎豹」之法,心中早有對策,於是令將士搬出他早已準備好的「木刻彩畫巨獸」,身上披著五色絨線當作皮毛,鋼鐵為牙爪,並在獅口中的引信上點火,讓士兵們推出上場應敵,剎時猶如天降奇獸,嚇得木鹿大王所召喚的各類猛獸落荒而逃,諸葛亮再度成功擒拿孟獲。在看楣龍虎兩爿各自的布局中,龍爿這面最右邊可看見諸葛孔明頭戴綸巾,手執羽扇指揮向前,最左方持著蒂鐘騎白象的木鹿大王,眼見自己的獸兵潰敗四竄,也只能自顧自的逃命,後方老將趙雲、魏延則是縱馬追趕。再看到橋上,南蠻首領孟獲正被五花大綁,送到孔明面前來。這回是諸葛亮第六次敗孟獲,然而表面上的投降其實是包藏禍心,想要趁孔明放下戒心時偷襲刺殺,但臥龍豈是凡夫,早就看穿詭計以應敵。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虎爿這邊則是演繹著假獸嚇跑真獸的戲碼,左側坐在車上的孔明正指揮著將士推出木刻巨獸,嘴裡還吐著烈火,不過獸腳上的滾輪就是假物的證明。沒見過這類異物的野獸,被眼前景象嚇得四處逃竄,右方可見騎著白象搖著蒂鐘的木鹿大王壓陣,後頭還跟著孟獲,眼看己方陣腳已亂,敗象頻現。這兩幅對場雖然講述的是同一則故事,但演繹的方式不同,各自留下章回情節裡的精彩片段,令人看了直呼過癮。值得一提的是這段戲齣在民間還有一個名稱叫作「假獅破真獅」,常見於對場較勁題材,因為「獅」音同「師」,雖然對方被人尊稱為「師」,但只要我略施小技,就能讓你這個真師落荒而逃,十足的揶揄意味。然而若依《三國演義》的故事情節,木鹿大王所驅使的禽獸群中並沒有獅子這一類,藝師在表現時刻意用獅來代替,或許真帶有那麼點弦外之音。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下方門楣石雕為雙龍護珠,兩側再搭配八仙齊會,是以代表「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萬丹萬惠宮
中港楹聯為「萬脈朝宗揚水德以配天共仰神庥昭湄島,惠慈降福尊母儀而稱后咸欽靈爽護丹山」,點出湄洲媽祖的海神特性,以及聖母靈驗護民的功績。

萬丹萬惠宮

兩側門扇石雕是近代新製的作品,其細膩的程度遠落後於木雕構件,而且也沒承繼對場風格,因此藝術價值較棟架上的木雕來得低。整面門扇分為眉堵、身堵、腰堵和裙堵四大部分,眉堵的題材龍爿是「湧泉給師」,虎爿是「降伏二神」,都是《天妃顯聖錄》裡的神話故事。在〈湧泉給師〉這一節記載「靖海將軍侯施於康熙二十一年十月奉命征勦,大師雲屯於平海。此地斥鹵,樵汲維艱。只有神宮前小井一口,甚淺,當炎天旱候,尤為枯竭;數萬軍取給炊爨,弗繼。將軍侯乃祝諸神,以大師札住,願藉神力,俾源源可足軍需。禱畢,而泉水湧溢,真不異耿恭拜井之奇。因是千萬軍取用不竭。爰額之曰師泉井,作師泉誌以著神庥。」這是施琅在平海發生的事情,當時奉命征討鄭經的大軍正陷於旱災之苦,經過施琅向媽祖祝禱後,平海天妃廟前的一口小井竟然湧出源源不絕泉水,足夠讓整個軍隊取用,施琅還為此將之命名為「師泉井」,施琅還為此特別寫下〈師泉井記〉以茲紀念。照片中可見左側的媽祖正施展著法力,讓小小的一口井能湧出源源不絕的淡水,提供軍隊數萬人之所需。旗幟上的「施」字以及石碑上的「師泉」,點明了此堵所要傳達的故事。
萬丹萬惠宮
「降伏二神」的故事在前文介紹鐘鼓樓塔頂時已提及,照片中可見千順兩將軍心悅誠服的向聖母拱手膜拜,一旁那兩位提籃的村姑好整以暇的看著,呈現一幅有趣的畫面。
萬丹萬惠宮
身堵是門扇佔幅最大的部分,龍爿故事是《封神演義》裡「伐西岐」當中的一個橋段,經過見於第五十七回「冀州侯蘇護伐西岐」。繼聞太師敗亡、鄧九公反歸西岐後,紂王點派冀州侯蘇護繼續西伐之行,大軍來到西岐城外,部將五軍救應使鄭倫仗著異能,從鼻孔噴出兩道白光擒走了西岐大將黃飛虎。之後對上蓮花化身的哪吒,鄭倫的法術對他毫無作用,只得趕緊收兵退回商營。照片中可看見中堵騎著五色神牛的黃飛虎、踏著風火輪的哪吒以及縱著金睛獸的鄭倫正在鏖戰,上堵當是紂王點派將領出征的橋段。而下堵則是第五十九回「殷洪下山收四將」裡,楊戩戰周信的情節;周信是九龍島聲名山煉氣士呂岳的四大弟子之一,五人乃瘟部神將,讓西岐城內遭受瘟疫侵擾,眾軍皆病倒,只有哪吒和楊戩兩人因為體質特殊而免災。後楊戩得到神農相助,賜藥解了滿城疫病。隨後楊戩對上前來探聽敵情的周信,為免殃及百姓,楊戩立即將哮天犬祭出,一口咬住周信的脖子,楊戩再補上一刀將周信斬殺。照片中可見持著三尖刀的楊戩奮勇殺敵,哮天犬也鎖定目標周信,隨著主人一同奪下戰功。
萬丹萬惠宮
虎爿同樣也是《封神演義》的故事,以上下區分為「西歧大戰」與「哼哈二將顯神通」兩則。在第四十三回「聞太師西岐大戰」裡,商朝太師聞仲奉紂王之命出兵討伐西岐,首戰雖傷了姜子牙,但西岐仰仗著哪吒、楊戩等奇兵異士之助,再戰便情勢翻轉,逼得聞仲大軍節節敗退。隨後,姜子牙令楊戩伺機焚燒敵軍糧草,導致商軍軍心渙散潰不成軍。聞太師自知大勢已去,只能往絕龍嶺方向逃竄,而那裡正是聞仲命中注定的絕命地。照片中可見騎著墨麒麟,手持九節鞭的聞太師兵敗而逃,後方背有雙翅,持著黃金棍急急追趕的是西歧大將雷震子,手持杏黃旗的姜子牙則在後方指揮作戰,上堵可見身在朝歌的紂王聽聞前線作戰失利,正大發雷霆當中。下堵的情節裡在第七十四回「哼哈二將顯神通」當中,武成王黃飛虎率大軍西伐商紂,於青龍關遇丘引、陳奇等異士所阻,損了鄧九公、黃天祥。正愁被敵所阻之時,周將鄭倫奉姜子牙之命護糧而來,一聽敵方陳奇之神通,鄭倫自告奮勇,騎上了金睛獸前往應敵。戰場上陳奇、鄭倫兩將對壘,只見兩人坐騎皆為金睛神獸,兩人憑恃各自神通,一者口吐金光,一者鼻出白光,最後竟兩敗俱傷,只得各自回營,正是棋逢敵手。最後西岐軍靠著哪吒、黃飛虎、土行孫等人齊心協力總算殺了陳奇,守將丘引趁虛而逃,大軍攻破青龍關。畫中可見兩人同持降魔杵,同縱金睛獸,陳奇張口吐出金光,鄭倫哼鼻吹出白光,兩人對戰不分軒輊。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腰堵為博古圖,雕著各式各樣帶有吉祥寓意的器物,例如笑佛、佛手、茶壺,都有「福」的諧音,而香爐、葡萄、南瓜代表子嗣綿延,桃子、靈芝則是長壽的代表,蓮花諧音連年,牡丹表示富貴,竹子除了高風亮節也有「得」的諧音。博古圖反映了庶民文化當中對神靈的祈求,每一種物品都有涵義,讓人望之即能心有所感。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中港門前同樣也立著一對鎮守石獅,是清代古物,樣式呈現雄獅張口雌獅咧嘴的古早型態,兩邊各司其職,代表著陰陽調和,是中國人所追求的和諧境界。
萬丹萬惠宮

兩側小港門楣上方皆有裝飾,龍爿橫眉上方看架斗栱刻著劉海蟾與藍采和兩位神仙。劉海蟾,名操,字宗成,道號海蟾子,五代十國時期著名道教祖師,後成為全真道五陽祖師之一。據說劉海蟾為後梁時燕王劉守光的宰相,後遇漢鍾離點化,看破宦海浮沉而入山求道,又遇呂洞賓親授道術成為道家宗師。相傳劉海蟾有名貪官親戚,死後轉世為東海中的一隻三腳蟾蜍,劉海蟾為了引渡牠超脫,於是以一串銅錢引誘牠出海。這隻三腳蟾蜍本身亦是神物,每走一步就能吐出一枚銅錢,因此劉海蟾有時會帶著牠上街去救濟窮苦百姓,是故有了「劉海戲金蟾,一步一吐錢」的說法。民間相信劉海蟾的道術精湛,已練就返老還童的境界,因此塑造祂的形象時總是以少年的面貌呈現。從劉海蟾的故事可窺知,「戲金蟾」的說法應該是一種訛誤,讓本為名字的「蟾」變成了獨立存在的神物,而劉海蟾則變成了「劉海」,也因為有了這樣的傳說,讓劉海成了討喜的一位神仙。

萬丹萬惠宮

藍采和的成道過程在《八仙出處東遊記》裡的著墨較少,僅提到祂為赤腳大仙所降生,行為放蕩不羈,玩世不恭,手持大玉板,夏天穿著棉襖,冬天則穿著單衣。特立獨行的藍采和常在街上閒晃,唱著帶有醒世寓意的歌曲,在路上行乞得錢後便把錢財拿去救濟窮人,或者是買酒來喝,據說有人曾經在幼年和老年時都遇見過祂,祂的外貌竟然都沒變化。照片中可見藍采和騎著一頭羊,手中捧著招牌法器花籃,籃中有牡丹,與坐騎合成「富貴吉祥」之意。
萬丹萬惠宮
最上層的橫楣彩繪著「焚香誦經」,在《天妃顯聖錄天妃誕降本傳》當中,對於媽祖少年之前的修道過程有這麼一段記載:「幼而聰穎,不類諸女。甫八歲,從塾師訓讀,悉解文義。十歲餘,喜淨几焚香,誦經禮佛,旦暮未嘗少懈。婉孌季女,儼然窈窕儀型。十三歲時,有老道士玄通者往來其家,妃樂捨之。道士曰:『若具佛性,應得渡人正果』。乃授妃玄微秘法,妃受之,悉悟諸要典。十六歲,窺井得符,遂靈通變化,驅邪救世,屢顯神異。常駕雲飛渡大海,眾號曰「通賢靈女」。越十三載,道成,白日飛昇;時宋雍熙四年丁亥秋九月重九日也。」文中講述媽祖在十多歲時就喜歡誦經禮佛,這幅彩繪便是在演繹這段記錄。
萬丹萬惠宮
第二層的木雕刻著數隻喜鵲棲息在盛開的梅花樹上,取音即為「喜上眉梢」。
萬丹萬惠宮
第三層石雕刻著「絕龍嶺」的故事,出自《封神演義》第五十二回「絕龍嶺聞仲歸天」。親率朝歌三十萬大軍伐西岐的聞仲,一路上雖得數位截教能人異士相助,然天命歸周終究難違,朝歌人馬節節敗退。正當士氣低迷,不料大營竟遭姜子牙奇襲,聞太師一行人只得狼狽而逃,一路被逼往絕龍嶺頂,最後命喪於雲中子與燃燈道人手下,一縷魂魄由清福神以百靈旛引往封神臺。照片中可見聞太師手持金鐧,乘著墨麒麟一路奔逃,前方有雷震子振翅掠陣,後頭雲中子正欲將燃燈道人所交代的紫金缽盂祭出,可惜了忠君報國的聞太師,最後仍是魂斷絕龍嶺,一縷清魂飄往封神臺等待姜子牙敕封。龍爿小港楹聯為「萬水環萬丹普濟慈航拯群生下淡水,惠民兼惠國稱揚母德瞻廟貌對濃崗」,上聯點出萬丹位於下淡水溪畔,下聯則是讚揚媽祖護國佑民,而「對濃崗」三字則是只出萬惠宮的座向,在前方不遠處有個小丘陵,然而如今已看不出這樣的地勢起伏,不過卻能透過楹聯留下珍貴的鄉土記錄,不啻是廟宇的價值之一。
萬丹萬惠宮
虎爿這面最上層的橫楣彩繪主題為「鐵馬渡海」,同樣也是《天妃顯聖錄》裡的故事;在「鐵馬渡江」這一節裡記載「時漁民往北採捕,海岸乏舟。妃渡水無楫,取簷前所懸鐵馬,鞭而策之,跨江如奔電追風。人見青驄行水,天馬騰空,且怪且愕。及登岸,又不見解鞍嘶秣,尤為驚異。」照片中可見媽祖騎著一匹馬騰行於海上,背後放出毫光,正施展著靈異神通。中堵為木雕「三王獻瑞」,由麒麟、鳳凰、牡丹組成。麒麟是神話中的仁獸,足不踐萬靈,傳說現世則天下太平。鳳凰同樣是神話中的神鳥,非練實不食,非梧桐不棲,非醴泉不飲,鳳凰一鳴則天下靖平。牡丹有國色天香之譽,花色艷麗,花香高雅,為唐代皇室所尊崇之百花之王。這三種獸、禽、花界的王者都帶有富貴圓滿之意,是傳統建築常見的妝飾題材。下堵石雕為「聞太師伐西岐」,相關故事已於前文提及。虎爿小港楹聯為「萬緣俱凈坤德配天澤被三洲普樂利,惠我無疆母儀稱聖派分九牧仰宗風」,這裡的「三洲」是引佛教的典故,佛經記載在須彌山四周各有四片大地,分別是東勝神洲、南瞻部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其中北俱盧洲的生活條件最為優渥,人民的壽命可達千歲且中不夭折,富裕的生活讓他們不願聽信佛法,是故韋馱菩薩曾發願護持三洲感應,就是指東、南、西三洲,不包括北洲。下聯的「九牧」典故出自民間傳說媽祖的先祖便是林氏九牧的一支;《天妃顯聖錄》〈天后本支世系考〉載:「唐天子詹事諱披,生九子,皆官刺史,世稱九牧。第六子唐邵州刺史,謚忠烈,諱蘊,生子諱愿。愿生四子。第三子圉,仕閩王審知為州牧,即后之高祖也。子保吉,棄官隱於賢良港。保吉生子孚,為福建總管。孚生惟愨,為都巡官。惟愨生洪毅及六女。后,其第六女也。」媽祖的始祖林披有九個兒子:林葦、林藻、林著、林薦、林曄、林蘊、林蒙、林邁、林蔇,於唐憲宗年間各自擔任州刺史,故稱「九牧林家」;《天妃顯聖錄》〈天妃誕降本傳〉載「天妃,莆林氏女也。始祖唐林披公,生子九,俱賢。當憲宗時,九人各授州刺史,號九牧。」而媽祖據說就是林蘊這一脈所流傳。
萬丹萬惠宮

視線回到三川殿中港,抬頭欣賞兩側步通與員光上的裝飾,這裡同樣也有精彩的對場戲碼。步通上方有精雕細琢的斗栱獅座,獅背上有獅寓意「太師、少師」;周代設太師、太傅、太保輔佐帝王,合稱三師三公,權力如同後世丞相之職,而少師、少傅、少保則是輔佐三公的副手,同為人臣爵位之最尊。球諧音求,帶有祈求之意,所以這座獅座便成了祈求官祿亨通的象徵。

萬丹萬惠宮

獅座上還雕著顛覆傳統的題材,是一名袒胸露乳生有雙翅的女性,搭配著一位擁有西方臉孔,穿著打扮明顯不是東方人的男性,彷彿是西方宗教裡的天使和傳教士。這種新穎的主題從三川一直到正殿的龍爿時有所見,這是遠從廈門聘請來台的楊秀興藝師的作品,如今看來還是令人感到前衛,更何況是百年前那民風純樸的年代。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斗栱中央下方則有一名憨番力士,別的地方是扛大杉,這裡是扛斗栱,格外有趣。
萬丹萬惠宮
步通彩繪「文財」,其身分傳說是商紂時期的忠臣比干。身為丞相又是紂王叔父的比干,眼見王上無道而犯顏勸諫,不料竟遭挖心而死,最後甚至誅連家族,所幸其妻盥媯氏順利脫逃,帶著遺腹子隱居在長林石室,成了後世林氏宗親所認定的始祖。傳說比干死後玉皇大帝憐憫其愛國愛民,一片赤忱,且已無心可偏頗,於是敕封為專司天下財富的「文曲守財藏真福祿真君」。
萬丹萬惠宮
員光鏤雕的主題是「九曲黃河陣」,故事出自《封神演義》第五十回「三姑計擺黃河陣」;趙公明助商紂對付姜子牙,最後亡於陸壓道人的釘頭七箭書,申公豹刻意將此消息報予三仙島公明之師妹雲霄、瓊霄、碧霄。禁不住申公豹相激的三姝,請出鎮山法寶金蛟剪往西岐尋仇,並排出「黃河陣」拿了楊戩、金吒、木吒三名大將。除了金蛟剪,三位道姑還有一具厲害非常的混元金斗,任何神仙的法寶碰上此斗都會被其所納。三姑仗著法寶的威力擺出了「九曲黃河陣」,此陣厲害非常,就算是上仙赤精子、廣成子、文殊天尊、普賢天尊…等入了陣也只有被擒的下場。最後西岐請動了老子和元始天尊親自下山破陣,收了金蛟剪與混元金斗,並且斬了雲霄三姊妹,這才順利破陣救出被困的闡教眾道人。照片上方乘著仙禽的便是雲霄三姊妹,三人在空中祭寶逞威,下方可見騎著青牛的老子正在破陣。雲霄三仙姑是《封神演義》當中數一數二的女道者,其法寶與異術讓闡教門徒吃足苦頭,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一面。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虎爿這面步通上方的裝飾則較為單純,只有一座獅座搭配武將,上方則有齊天大聖的看仙。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步通繪著「武財」與龍爿相互呼應,武財神在小說裡的身分便是前文所提到的趙公明,在姜子牙大封神時被封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和手下四將:招寶天尊蕭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一同執掌迎祥納福之職。也因為這層淵源,這五位神仙成了民間所信奉的五路財神,趙公明為天官中路元帥,為五路財神之首。畫中的武財神手持九節鞭,面容威武英勇。
萬丹萬惠宮
下方員光的主題是「許褚戰馬超」,故事見於《三國演義》第五十九回「許褚裸衣鬥馬超 曹操抹書間韓遂」;話說曹操自從在潼關被馬超逼得割鬚斷袍,急忙逃命到渭河畔後,總算有餘力重整旗鼓築城下寨。豈料馬超再度追上討戰,並且指名單挑前日對陣的許褚。許褚出陣應戰,雙方大戰數百回合不分勝負,連座下戰馬都已經戰到腿軟兩人還是不肯認敗,於是相約各自回寨換馬再戰。沒想到再戰時兩人依然鬥志高昂,戰況依舊僵持,最後是曹操眼見情勢膠著恐傷了許褚,才鳴金收兵罷了這場對戰。照片中央可見一少年將領,這位便是勇猛過人的碼馬超,與之對戰的另一名裸著身子的虯髥大將正是曹將許褚,兩人互不相讓,旗鼓相當。三川這兩堵員光所選的題材,單看時各自展現顯神通的意旨,但如果合起來看就能端詳出兩派藝師的暗中較勁。龍爿這邊以九曲黃河陣來闡明自己的技法純熟,打遍天下無敵手,而虎爿的許褚戰馬超則是以旗鼓相當,鹿死誰手猶未可知的意旨來回敬,雙方你來我往甚為巧妙,也是萬惠宮對場作吸引人的主要因素。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兩側對照壁堵最上方有一副象座,象頸上掛著磬牌,鼻子捲著一朵盛開的蓮花,是為「慶象連連」,是討喜的主題。
萬丹萬惠宮
象座下方是一道彩繪步通,再來是木雕員光,這兩部份都是老構件,再下方的石堵則是近代作品。龍爿步通彩繪主題「張良得道」,張良受圯下老人贈兵書而得以助劉邦成就不朽功業,是一般人比較熟知的故事,但將張良賦予神道色彩的過程就比較少聽聞了。張良,字子房,漢代開國元勳之一,受封為留侯。據說功成身退的張良繼續修習天書裡的修仙方法,與隱世仙人商山四皓相交,升仙成了太清界太上老君身旁的太玄童子。附帶一提,相傳道教的創始者張道陵就是張良的第八世孫。照片中可見張良手持寶劍,斬妖除魔,從一代軍師躍身成除魔天師。
萬丹萬惠宮
員光木雕的中軸有螭虎團瓶,以兩條螭虎的身軀圍繞成花瓶的形狀,瓶下還有案桌,合起來的諧音便是「平安」。
萬丹萬惠宮
兩側各自雕著四聘當中的故事,分別是「渭水聘賢」與「歷山象耕」。
萬丹萬惠宮
渭水聘賢的故事我們在前文已經提過,畫面中可見姜子牙一手抓著鬍鬚,一手拿著釣竿,一副悠然自得的樣貌,一旁可見一名侍官領著身後舉著扇,一身貴氣打扮的西伯侯姬昌前來磻溪訪賢。
萬丹萬惠宮
「歷山象耕」的故事也已於前文提及,畫面左下角一身農夫打扮的便是舜,身旁伏著的那頭象就是判斷這則故事的關鍵所在。
萬丹萬惠宮

虎爿這邊最上方則是一副獅座,獅背上刻著手持雙錘的李元霸,是唐高祖李淵的第三名兒子,在小說《說唐》的故事裡被視為隋唐第一猛將,善使雙錘,力大無窮。
萬丹萬惠宮
下方步通彩繪「掃去千災」,圖上可見一名童子手持掃帚,象徵掃開一切邪祟,放在出廟門的虎爿這頭,帶有為離廟返家的百姓掃去一切災難的意涵。
萬丹萬惠宮
員光主題為「千里走單騎」,故事出自《三國演義》第二十七回「美髯公千里走單騎 漢壽侯五關斬六將」。得知劉備棲身在袁紹帳下的消息,關羽心急想要領著兩位兄嫂前往投靠,然而卻被曹操刻意阻絕在門外,想藉此讓關羽打消離去念頭。最後關羽被迫不告而別,將曹操所贈與的各種財物全部封箱,漢壽亭侯印懸於堂上,隨即奉請兩位兄嫂與一般舊部一同往汝南城北門而去。因為無法獲得曹操頒給的通行令,一行人沿路上多受阻撓,為了掃除障礙,關羽逼不得已斬殺了東嶺關的孔秀、洛陽的孟坦、韓福、汜水關的卞喜、滎陽的王植以及黃河渡口的秦琪,是謂「過五關斬六將」,終於在古城與失散的義弟張飛碰面,最後一同前往與劉備會合。照片中可見關羽縱著赤兔馬,手掄偃月刀,掩護前方急急而逃的兄嫂車輦,從人物布局來看這段應該是過滎陽時的場景。滎陽太守王植是洛陽太守韓福的親家,得知親家遇害後便想好計謀等著關羽前來。不日,關羽領著兄嫂一行人抵達滎陽,王植先是假意熱情款待,將一行人引入行館,實際上是想趁關羽鬆懈時再行暗殺,幸有王植部下胡班暗中通報,關羽急忙護二嫂破城而去。眼見事跡敗露,王植親率部將追趕,拍馬挺槍直取關羽,然而雙方實力終究懸殊,最後命喪青龍偃月刀下。「千里走單騎」的故事其實是小說中的虛擬情節,不見於正史,是為了型塑關羽忠勇的形象而杜撰,這個故事表示雖然過程歷經險阻,但在有能之士的協助下一切終將撥雲見日。
萬丹萬惠宮

在三川殿上還有兩副楹聯,一副在立面封柱,書著「天上為王神恩慈善名冠我天下,聖母第一心懷親情風行大中華」,這副楹聯雖然語意淺顯,但格律對仗是有問題,不算是一副好作品。而對照壁堵的「萬民天上正氣佑我全莊大吉達三山,惠大聖母維揚浩然利眾生財流四海」除了對仗錯誤,聯腳的用韻更是不符體例,平仄顛倒,讓人看了頓感慨歎。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進入殿內,中港上方的棟架目前所見的形式顯然是近年改建後刻意留下古構件的手法,棟架實際上已經沒有承受屋簷重量的功能,縱然如此,這裡依舊是萬惠宮對場作最精華之所在,然而構件上布滿的蜘蛛絲可以想見廟方對此的忽視,看了令人不免感到心疼。
萬丹萬惠宮
先看龍爿這半部,看架最下層的裝飾承繼三川殿的風格,同樣都是背生雙翅的裸女,下方獅座則是穿插著武將帶騎,呈現中西文化融合的面貌。此外還有琴瑟和鳴,夫妻和諧的題材,傳達陰陽調和的美好。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虎爿這半部下層看架是傳統的飛天仙女題材,身披雲帶,雙手合十朝天,彷彿是在迎接神靈降臨一般。下方獅座當中有一座特別穿插了一位頭戴高帽落腮鬍,身穿西裝打領帶,打扮時髦的男子,手裡握著繫著彩球的綬帶,古今題材交錯呈現,不禁令人莞爾。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這半部最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層,各自雕有一位身穿西裝的男子,據說這是藝師當年的巧思,把募修萬惠宮的大功臣李南、李開胡父子的雕像刻放在棟架上,用不同的呈現方式讓這段功績永垂後世。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龍虎兩側的步口通樑同樣也是極盡雕琢之能事,安插著豐富的戲齣。
萬丹萬惠宮
龍爿這邊最頂端的雞舌下方刻著人物拱手作揖,頭頂南瓜,是為「劉全進瓜」。這齣民間戲曲講述的是主角劉全因隙咒罵妻子李翠蓮,不料翠蓮不堪羞辱上吊自殺,劉全心生愧對,恰逢唐太宗廣召天下送瓜至閻羅殿(以報閻王查明李世民被涇河龍王誣告之冤屈),於是劉全自願自盡為李世民送瓜。至地府拜見閻王後,劉全向閻王講述自己前來進瓜的另一項原因就是為了向妻子道歉,經過一番波折兩夫妻終於重修舊好,閻王念二人一片真情,且劉全命不該終,於是令其還陽,至於李翠蓮因屍身腐爛,只得藉李世民之妹李玉英的軀體重返人間。在夫妻二人雙雙復活後,向李世民轉述這番遭遇,在唐太宗的照顧與賞賜下,故事至此圓滿落幕。若不將這位頂瓜力士解讀成是劉全,將之視為憨番亦無不可,頭頂上的金瓜多子,自古便為世人所認定的吉祥食物,是故安放於此處亦有向神靈祈求多子多孫的寓意。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第二層的斗栱刻著騎著青牛,手持拂塵的太上老君,代表著西出函關,紫氣東來的吉祥寓意。下方還有一隻棲息中的老鷹,鷹有鵬程萬里的象徵,又是禽類中的王者,是個帶有吉祥含意的動物。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瓜筒雕琢同樣精巧,一隻倒掛蝙蝠口銜花籃,籃中有盛開的牡丹,籃底繫著流蘇,又名穗,合起來便是一幅「歲歲福至又富貴」。仔細一看,花籃兩側還有象徵情誼穩固的,整座瓜筒充滿著各種美好的想望。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第三層是持著九節鞭的的武將。
萬丹萬惠宮
在三通的小彎栱處刻著一齣戲曲,演繹著白蛇傳的故事。白蛇傳是中國民間家喻戶曉的傳說,講述著許仙與白素貞這段人蛇相戀的淒美愛情故事,這段故事中國雖然已流傳久遠,但一直到了明末馮夢龍的《警世通言》才定型,到了乾隆年間的方成培進一步完成了《雷峰塔傳奇》章回小說,將白蛇傳的故事完備,後世雖有潤飾,但大體不脫此本內容。彎栱上的情節是白素貞和小青在西湖畔初遇許仙的橋段,一場及時雨將一對佳偶湊成雙,卻也鑄下了一段註定悲劇收尾的人妖畸戀。
萬丹萬惠宮
二通下方的員光刻的是松鼠咬葡萄的題材,象徵祈求多子多孫。再觀虎爿這面的步通棟架,最頂端雞舌下方刻著雷神,有關雷公的記載最早見於《楚辭》〈遠遊〉:「左雨師使徑侍兮,右雷公以為衛。」古人認為雷乃天庭陽氣,故謂之「公」,如今常見的雷公造型多以鳥為雛形,背生雙翅,手執鐵鎚、大釘,擊之便聚雷。此處特別雕塑雷神,或許是傳達藝師自認手藝足可「一鳴驚人」之意。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第二層的斗栱細齣是「方世玉打雷」。方世玉,廣東肇慶人,民間流傳的乾隆時期英雄,這則故事描述蘇杭一帶的地方惡霸雷逢坤,外號雷老虎,在地方上擺起擂臺恣意妄為傷人。少年英雄方世玉仗義挺身,沒想到打死了雷老虎,氣得雷妻李小環使出暗計,以釘鞋踢傷了方世玉。然而殺夫之仇仍未解,李小環和父親李巴山繼續逼殺方世玉,後方母苗翠花請出五梅道姑調解,但李巴山不肯善罷甘休,以梅花樁欲殺道姑,結果反被五梅擊斃。照片中可見兩名武者在擂台上較勁,此當是方世玉與雷逢坤,一時拳掌往復競誇武藝。
萬丹萬惠宮
通樑之間的瓜筒皆作南瓜造型並搭配磬牌,牌面上另有雕鑿,細膩而精緻。員光也是以植物為題,三通的佛手柑與靈芝象徵著福壽,二通的牡丹則是代表富貴。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在中港棟架下方的兩副雀替,龍爿的主題是「哼哈二將顯神通」,虎爿是「左慈戲曹」。陳奇、鄭倫二將相爭的故事已於前文提及,在此安置這樣的主題,頗有「各顯神通」的較勁意味。

DSC00777.JPG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左慈戲曹的故是出自《三國演義》第六十八回「甘寧百騎劫魏營 左慈擲盃戲曹操」;建安二十一年,曹操在三辭三讓後受封為魏王,出入皆以天子車服鑾儀,並建魏王宮殿。有使者前往吳地運回四十餘擔的柑子,打算星夜送回鄴郡敬呈魏王。等到曹操剖柑欲嚐時卻發現每顆果子都只剩下表皮而無果肉,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左慈動了手腳。曹操將左慈召上殿前詢問,說也奇怪,左慈親手剖的柑顆顆肉多汁美,但自己剖的就都只是空殼,當下即知此人不凡,急忙以禮待之,賞賜了五斗美酒和全頭羊肉,竟還無法讓左慈飽足。訝異的曹操恭敬的問眼前人何以如此,左慈自稱自己在峨嵋山學道三十年,得到神人賜與天書三卷,隨即話鋒一轉,勸曹操放棄爭逐天下,把天子之位讓給漢室後裔劉備。曹操聞言大怒,認為左慈是細作,喚左右拿下嚴刑拷打,沒想到再怎麼嚴酷的折磨,打在左慈身上他竟然還能呼呼大睡,渾然不受驚擾,就算七日不給飲食,他的臉色依舊保持紅潤,逼得曹操最後也只能悻悻然的放了他。之後,曹操在魏王宮宴請百官,但見左慈穿著木鞋前來拜謁,並揚言可以滿足魏王的任何慾望,曹操一連要求要神物龍肝、寒冬中的牡丹、千里外的松江鱸魚,左慈都能傾刻取出。最後左慈斟酒並將頭上玉簪拿下隨手往杯一劃,杯體雙分而酒水無漏,左慈飲下半杯酒後將酒杯往天一拋,竟憑空化出一頭白鳩盤旋殿上,而左慈也憑空消失。曹操眾人被眼前的一切震懾,回過神後急忙派出大將許褚前往追殺左慈,然而雖然可看見穿著木鞋的左慈在前方慢慢走著,但縱馬追趕的許褚就無法近身,最後消失在山中。這段故事是《三國演義》裡最充滿靈異神話色彩的橋段,透過一名方士的略師小計,把權可傾國的曹操耍得團團轉,讓看官讀起這段不禁跟著眉飛色舞,大快人心。照片中可見曹操在堂上叱令,左慈則是在一旁不慌不忙的從水盆中正要抓出爐魚來,驚動四座。藝師以這齣「左慈戲曹」來暗諷對手再怎麼權高位重,只消我略施小計,就能把你耍得團團轉,十足朝諷。另外還有一點特殊的,這副雀替是背對呈現的,據說萬惠宮改建時,在重新安裝拆下的老構件實有很多錯置,這副「左慈戲曹」是否就是其中之一,無法看見昔日面貌朵們可能已經無法求證。不過如果這樣的安排就是當初施作一開始的設計(這樣的設計並非罕見),那麼或許還可以解釋成藝師應該是帶著背對看你玩什麼把戲的心態,更顯自負之情。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下方金柱有聯「萬眾仰坤儀神顯安瀾海島,惠民行母德心慈保障台疆」,歌頌慈悲的媽祖庇佑台灣的功績。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兩側小港棟架跨幅較窄,下方斗座刻著瓶插花卉,有平安富貴連連的寓意。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中港正門內側高懸「恬瀾昭貺」匾,落款「乾隆丁未桐月御賜 萬丹街萬惠宮惠存」、「明朝鄭和下西洋時期 草創國家一級古蹟 天后天上聖母開台祖廟 祀典台南大天后宮敬立 歲次壬午年蒲月吉旦」,乾隆五十二年(1787)歲次丁未,當時泉州天后宮重修完成,得乾隆皇御賜「恬瀾昭貺」匾,表彰媽祖護海功績。然而落款者台南大天后宮的頭銜卻令人一頭霧水,雖然在現存的清代文獻紀錄上,祀典大天后宮的確是記載最多,創建年代也最明確的一座台灣媽祖廟,然而卻未曾聽聞其創建史可以追溯至鄭和下西洋時期,三寶太監究竟有沒有到過台灣尚有爭論,更遑論有沒有創建媽祖廟的可能性了。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小港門上各有一通匾額,看起來都是近代新品面貌。龍爿小港這邊是「普濟眾生」,落款「光緒辛卯年冬月 萬丹天后宮」、「鳳山縣知縣 李淦」,光緒十七年(1897)歲次辛卯,當時正值萬惠宮重修完成,知縣李淦獻上匾額以表祝賀,足見萬丹地區的重要性。
萬丹萬惠宮
虎爿匾額為「海波不揚」,落款「嘉慶甲子年 萬丹天后宮」、「董事林生記等敬立」,嘉慶九年(1804)歲次甲子,這方匾額的落款年代早於《鳳山縣采訪冊》所記錄的李增選募建萬惠宮的嘉慶廿五年,如果此匾的年代是可信的,那將進一步確認萬丹天后宮便是萬惠宮,只可惜這兩方匾額都是新品,能提供的歷史證據力已薄弱。
萬丹萬惠宮

兩側過水廊道橫樑與側壁均作彩繪裝飾,龍爿這邊有「四大天王戰黃天化」、「如來佛祖伏火龍」、「媽祖渡乾隆」。在《封神演義》第四十回「四天王遇丙靈公」的情節裡,負責討伐西岐的聞太師發另派出佳夢關魔家四將出兵,這四人究竟有何能為?大哥魔禮青執著一口青雲劍,按地水火風屬性而傷人。二哥魔禮紅掌有混元傘,撐開時天昏地暗,轉動時乾坤晃動。老三魔禮海持有一面琵琶,撥動絃聲風火齊至。小弟魔禮壽豢有一頭花狐貂,放起空中化為白象,生有雙翅能食盡世人。四將神通廣大,讓姜子牙苦惱無計,所幸先有楊戩李代桃僵化成花狐貂臥底在敵營,並伺機偷走了魔禮紅的混元珍珠傘降低威脅,後有黃天化奉道德真君之命下山助姜子牙破陣,憑一柄攢心釘收拾了魔家四將,西岐危機方得解除,也因為魔家四將的失利,讓聞太師率三十萬大軍出朝歌親征平叛,大戰由此展開,至於魔家四將的靈魂則是飄往封神台,在姜子牙大封神時歸西方釋教而去。畫中可見陣中央的黃天化,乘著師父道德真君的玉麒麟,手掄雙錘,勇猛無懼激戰魔家四兄弟。魔家四將的圓形便是脫胎於佛教的四大天王,被小說賦予代表「風調雨順」的特色,是故也常成為廟宇裝飾的題材。
萬丹萬惠宮
如來伏龍的故事見於《佛本行集經迦葉三兄弟品》經文記載:「如來化迦葉三兄弟,至優婁頻螺聚落,求一止宿處。彼有一草堂,迦葉一弟子,病下痢,穢草堂,故以恨擯出之。死為毒龍,住此草堂害人畜。迦葉欲伏之,祭祝火神,火神之力不及。如來住堂內,寂然入禪定。爾時,毒龍吐火焰逼如來,如來亦入火光三昧,身出大火,草堂熾然,如大火聚。時毒龍,見如來所坐處,獨寂靜無火光,自至佛所,踴身入佛缽中說偈曰:若人百千億萬歲,一心祭祀此火神。彼輩不能斷去瞋,如今勝世尊忍辱。一切天人世界內,唯有世尊大丈夫。諸被瞋恚重病纏,世尊能與忍辱藥。爾時如來擎缽至優婁頻蠡迦葉所告言:此毒龍汝等所畏,今我以威火滅其毒火,以示汝等。」迦葉三兄弟在未皈依佛陀之前原是「事火外道」,也就是信奉祭拜火神的宗教。他們座下有一名弟子因為罹患了下痢之症,汙穢了道場而被趕出草堂,這名弟子後來化成了一條惡龍,盤踞在草堂內毒害眾人,迦葉奉請火神來收伏牠也無法成功。有一回釋迦牟尼到迦葉三兄弟的地方化緣並住進了草堂,惡龍一如往昔向來者吐出火焰示威,沒想到這回碰上的是已開悟證道的世尊。只見如來安然入定,身放三昧禪定之光,惡龍讚嘆不已,最後被收入佛陀的缽中,而釋迦牟尼也以此舉開釋三兄弟,並收其成為入門弟子。畫中的佛陀舉起手掌放出毫光,背現大無畏三昧光,無上法力震懾眼前惡龍,解救了被惡龍所苦的百姓。
萬丹萬惠宮
媽祖渡乾隆」這幅作品上書有「天上聖母化為女子渡船載乾隆皇帝前往媽祖廟進香」,相傳乾隆皇帝在某一次下江南的途中,特意轉往福建莆田想要去湄洲看一看閩南地區尊崇的女神媽祖,來到文甲渡口時卻沒有船隻可以渡海。正當天子心中犯著嘀咕時,海面上漂來一葉扁舟,操舵者是一名美麗的小姑娘,由她載著皇帝一行人往海上孤島而去。沒想到風流的乾隆看見小姑娘竟心生淫念,就在此時海上竟忽生波瀾,嚇得乾隆驚慌失措,急忙向船頭裡奉祀的媽祖神像祈求。沒一會兒扁舟順利靠岸,甫脫驚險的乾隆不得不收起行前那份身為九五至尊的慢心,趕緊虔誠恭敬的禮拜媽祖。照片中可見乾隆與隨從一行三人,坐在一名女子掌舵的扁舟上,往海上聖域湄洲朝聖而去。這則故事其實是虛構的,乾隆一生巡幸江南六次,最遠只到達浙江的海寧、杭州,更南邊的福建並不是他屬意的地點,更別說是渡海到湄洲島去遊歷了,這則故事顯然是媽祖信徒為了彰顯神蹟所杜撰出來的。
萬丹萬惠宮
壁堵部分繪有「琴聲獻壽」以及「月下琵琶」兩幅,是天女獻上仙樂的故事。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在靠近過水門的壁上還嵌了兩方石碑,分別是昭和十一年(1936)的萬惠宮建設清醮紀念碑」以及「萬惠宮重修紀念碑」,由當時的萬丹庄長李開山(大總理李開胡的胞兄)所立,內容記載著當年建醮經過以及捐獻芳名錄。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龍爿護室為廟方的辦事處,牆上懸有幾方匾額,其中以「海上慈雲」最有古意,落款字跡雖模糊,但依稀能可辨讀出「恭祝昭和六年歲次辛未舊歷()花月念(廿)九日仝立」以及獻匾人「頓物潭玉華庄……」,昭和六年(1931)恰逢萬惠宮重修完成,頓物潭玉華庄的居民集資奉獻此匾向媽祖祝賀。「頓物潭」這個今日已經消失在台灣行政地圖上的地方,這裡就是今日的屏東縣竹田鄉,屬於客家六堆當中的中堆,也是六堆最早發展的地區,「頓物」二字就是客語「囤積貨物」的意思。由此可知,日治時期萬丹媽祖的信仰圈已經涵蓋了閩客族群,這方匾額成了歷史的見證。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來到過水護室,這裡的壁堵有兩幅大型彩繪,主題分別是「祈求吉慶」以及「五子登科」,前者是以童子分持旗、球、戟、磬四物取諧音喻之,後者原來是引自宋代竇禹鈞五個兒子先後應舉及第的故事,這裡則是以五名手裡分持代表功名器物的童子來呈現,他們手裡拿著書、袍、冠、綬、印,透過這些物品來傳達祈求功名的念想。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拜殿※
在回到中軸往內走去,前拜殿與正殿之間有拜殿相連接,上方有藻井。
萬丹萬惠宮
首先看到最前方的金柱雀替同樣也有精彩對場的戲齣,龍爿這邊是「黃飛虎反商」與「潼關遇馬超」。「黃飛虎反商」的故事見於《封神演義》第三十一回「聞太師驅兵追襲」;紂王受九尾狐狸精妲己蠱惑逼死了武成王黃飛虎的妻子賈氏以及妹妹黃妃,盛怒的黃飛虎卻因世受國恩而躊躇不願叛出,最後是在屬下周紀一干人的策劃下,這才決心背離朝歌另尋明主。紂王聞訊後指派甫班師回朝的聞太師負責擒回武成王,就在黃飛虎一行人往臨潼關前進的路上,但見後方黃沙滾滾,聞太師的旗號隱約可見,而左前方有青龍關張桂芳引兵而來,右前方則有佳夢關魔家四將,正前方則是臨潼關總兵張鳳,眼看四面皆兵,思忖此劫難脫之際,幸有青峰山紫陽洞清虛道德真君施法相助,將黃飛虎一行人憑空罩往深山而去。之後武成王一行人經過重重阻礙,在道德真君的護持之下順利逃出五關,投奔西岐帳下。照片右上角騎著五色神牛的就是武成王黃飛虎,眼前遭逢圍堵之勢,情況十萬火急,幸有貴人及時相助化解危機。

萬丹萬惠宮

「潼關遇馬超」是《三國演義》裡的故事,在五十八回「馬孟起興兵雪恨 曹阿瞞割鬚棄袍」情節裡提到,曹操自從赤壁戰敗後回到許都籌謀如何一雪前恥,御史陳群獻策,趁劉備取西川無暇北擾時,魏軍趁機集中力量攻打東吳。東吳得知消息後派出魯肅前往荊州向劉備傳達欲再度聯合兩家兵馬抗曹之意。孔明衡量當前局勢,認為己方不宜介入曹孫之爭,但也不想因為助吳而誤了取西川的計畫,於是藉曹操斬殺馬騰、黃奎而惹怒馬超的機會,挑撥馬超率西涼軍進攻長安,逼得守將鍾繇退守潼關,急忙向曹操討救兵。雖然曹操派出了大將曹洪、徐晃協防潼關,但最後還是不敵勇猛的西涼軍,潼關再度失守。眼見情勢不妙,曹操親率大軍叩關,結果竟然吞了敗仗,落荒而逃的曹操在陣中聽見西涼軍大叫:「穿紅袍的是曹操!」急忙脫下紅袍。不久又聽見:「長髯者是曹操!」情急下只得割斷髯鬚。沒多久又被發現,馬超下令捉拿短髯者,曹操聞言只好扯下旗角,包在頸上遮住短髯落荒而逃。照片中可見手持長鎗的馬超殺氣騰騰,下方那個驚慌失措的人就是曹操,一頭散髮道出了情勢緊急,幸有大將曹洪輪刀縱馬奮勇救主,擋下馬超殺勢掩護曹操逃命。
萬丹萬惠宮
虎爿這邊的主題是「蘇武牧羊」,蘇武,字子卿,西漢人士,奉武帝之命持著節杖護送著被扣留在漢朝的匈奴使者回國。後因同行者張勝捲入單于王位爭奪而受到牽連,經過幾次的威脅利誘,蘇武均不為所動,堅守對國家的忠貞節操,反而促使單于更加希望能招降他,最後將他流放到北海去,並給他一群公羊命其放牧,約定生出小羊後才能歸漢。就在嚴酷的北海過了十九年的艱困生活後,漢朝和匈奴的關係有了改善,蘇武總算得以返回故土,此時的他已經是位白髮蒼蒼,垂垂朽矣的老者,後人便將蘇武持節不屈的情操視為「節」的典範,名留千古。照片中可見蘇武作在大石上,眼前的數頭羊隻則是典題的關鍵。
萬丹萬惠宮
下方吊筒對場明顯,龍爿的造型是綻放的蓮花,有聖潔吉祥的寓意。虎爿的造型則是宮燈,除了有照耀光明的意義,同時「燈」諧音「丁」,又可代表向神明祈求人丁興旺的象徵。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藻井後方看樑刻著「戰長沙」的故事,情節出自《三國演義》第五十三回「關雲長義釋黃漢升 孫仲謀大戰張文遠」。赤壁大戰後,劉備一行人佔了荊州,並持續對週遭的附屬小郡展開吞併,先是取了南郡、襄陽、零陵,再有趙雲取貴陽,張飛取武陵。此時負責鎮守荊州的關羽見諸將皆有戰功,於是也請纓攻取長沙。長沙太守韓玄性急好殺,下屬早有怨言,不過座下有黃忠一員猛將,以百發百中的射術而聞名。黃、關二人初戰,纏鬥百餘回合不分勝負。再戰,黃忠敗於戰馬力竭,關羽縱放其回營換馬。三戰,黃忠為了回報關羽不殺之恩,刻意兩次放空箭希望關羽知難而退,無奈對方仍不罷手,最後一箭射向關羽頭盔纓帶,關羽大驚回營,這時才領悟到之前那兩箭乃是黃忠刻意手下留情。最後黃忠因遲遲無法誅殺關羽而遭韓玄質疑,並且下領斬首,恰逢魏延謀反,一刀斬殺韓玄並領著長沙百姓一起投降關羽。黃忠眼見大勢已去,又不願背負背主求榮之惡名,遂獨自隱居山林,後劉備聽聞關羽述說黃忠之事,親自前往延攬黃忠入麾下,自此蜀漢再添一員猛將。畫中所描繪的正是關羽三戰黃忠的場景,只見關羽掄起青龍偃月,而黃忠則是手握長弓,發與不發、中與不中,存於一念之間。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兩側過水的步通以龍爿方面裝飾較為華麗,四座蓮花吊筒還裝著人物豎材,他們分別是八仙裡頭的韓湘子、曹國舅以及仙翁和麻姑兩位壽仙。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韓湘子在《八仙出處東遊記》裡附會成是唐代古文大家韓愈的侄孫,曾施展讓牡丹瞬間變色的神蹟,並且準確預言了韓愈有左遷潮州之厄,讓不信佛道的韓愈為之折服。不過事實上這則傳說是張冠李戴,韓湘的確是韓愈的侄孫,但根據唐代段成式的《酉陽雜俎》記載,令牡丹變色的是韓愈另一名從江淮來投靠的侄子,這名公子哥兒不學無術,不僅在學堂上會欺負同學,連送到寺廟裡去也被僧侶告狀說他狂妄,後世就這麼的把兩個人合而為一,成了求道成仙的韓湘子。照片中的韓湘子手持玉笛,一身官家公子打扮,符合小說裡對韓湘身分的描述。
萬丹萬惠宮
曹國舅的身分在《東遊記》的情節裡是宋曹太后的胞弟,名友。他們還有另外一位弟弟名喚曹二,但曹二每每仗著自己國舅的身分,恃強凌弱,搶奪民地,為百姓所痛惡。曹仁屢勸而不得其果,只好散盡家財濟困貧民,自己則往深山訪道,不問世事,最後在漢鍾離、呂洞賓的引渡之下得道成仙。曹后在正史上的記載是北宋仁宗的慈聖皇后,她的兩位胞弟名為曹佾和曹億,而曹國舅指的應該是曹佾,字公伯,又名景休,在《宋史‧列傳‧外戚中》裡載:「曹佾字公伯,韓王彬之孫,慈聖光獻皇后弟也。性和易,美儀度,通音律,善奕射,喜為詩。」又云「神宗每咨訪以政,然退朝終日,語不及公事。帝謂大臣曰:曹王雖用近親貴,而端拱寡過,善自保,真純臣也!進對未嘗名。」記載裡提到曹佾是名低調的國舅,不過並未記載他有慕道求仙的事蹟。照片中的曹國舅身著官袍,手持玉板,一身貴氣形象。韓湘子與曹國舅同樣都是貴冑,藝師從八仙裡挑出這兩位,或許多少也帶有祈求加冠晉祿的意味。
萬丹萬惠宮
龍爿是仙翁和仙鶴組成的「南極星輝」,是傳統建築常見的裝飾題材,主角是壽星南極仙翁。南極仙翁,神號長生大帝,信仰來源為星宿的崇拜,漢代司馬遷的《史記》〈天官書〉載:「狼比地有大星,曰南極老人。老人見,治安;不見,兵起。」意指如果能看見南極老人星,那麼就代表國家政治清明,如果看不見則是暗示兵亂將起。直到唐代則將老人星的信仰進一步衍伸為「壽神」,如司馬貞的《史記索隱》裡提到:「壽星,蓋南極老人星也,見則天下現安,故祠之以祈福壽」因為這些信仰的流傳,所以民間在描繪壽仙的造型時多半是以老者的姿態,拄著拐杖手捧壽桃,透過形象鮮明地傳達出「長壽」的概念。照片中的仙翁圓頂皓首,誇張的高聳額頭展現異於常人的神仙面貌,慈眉善目,令人一見就能感受到祂的慈祥問候。手中的拐杖似已脫落,身旁的丹頂仙鶴則是仙翁最佳的搭檔。
萬丹萬惠宮
虎爿這邊則是「麻姑獻瑞」,有關麻姑的記載見於晉葛洪《神仙傳‧卷三》,據說祂曾親眼看過東海三度變桑田,而東海變成桑田需要千萬年的時間,足見麻姑壽命之綿長,因此成了女壽仙的代表人物。麻姑的故事除了滄海桑田,另一個為人所知的便是「獻酒祝壽」;傳說麻姑在絳珠河畔以靈芝釀酒,並於蟠桃壽宴上獻於西王母,而「流霞」就是指這種仙酒。孟浩然〈清明日宴梅道士房〉詩中云:「童顏若可駐,何惜醉流霞。」喝了這種仙酒便能青春永駐。照片中的麻姑手中捧瓶,演繹著流霞祝壽的傳說故事,同時也可取其諧音代表賜與平安。身旁的仙鹿同樣也是麻姑的好搭檔,兩者常常一同出現。
萬丹萬惠宮
天井下方後付金柱上的雀替,題材為「潼關遇馬超」以及「李元霸退反王」。曹操潼關遇馬超的故事已經在前文提及,然而令人驚訝的是,後付金柱這組在人物布局與肢體動作上,竟然與前方那面高度類似,彷若是複製一般。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李元霸退反王」的故事引自《說唐》第三十四回「眾王盟會四明山 三杰圍攻無敵將」,荒淫無道的隋煬帝又再一次動用國力遊幸江都,曹州宋義王孟海公發難邀請十八路諸王會盟四明山,想趁機誅殺無道昏君。皇帝駕前護衛宇文成都雖是勇猛,然而對上眾路精銳仍感吃力,再加上成都之父宇文化及亦有異心,藉口託病調回兒子。正當煬帝苦惱之時,大臣竇建德建請徵調太原趙王李元霸前來退敵。李元霸為唐公李淵的四子,長相醜陋卻天生神力,八百斤重的雙錘在他手中如同輕羽,昔日曾在殿前與宇文成都比武得勝,受煬帝封為西府趙王。今日皇帝有難,李元霸銜令前往保駕,只見四明山上單槍匹馬,殺遍十八路反王手下大將五十員,將士更是不計其數,眾王聞李元霸之名無不膽寒,只好罷兵退去。照片中使著雙錘被圍困在中央的便是李元霸,雖是以寡敵眾卻游刃有餘,輕鬆退去十八路反王兵馬,成就了隋唐第一猛將的美名。這兩則故事同樣都是英雄救駕,縱然救的對象在民間認知上都不是什麼好君主,但卻呈現了英雄人物的忠君以及勇猛,至於廟堂上亦有只有虔心祈求神靈,有難之時神靈就會派遣貴人來解圍的意涵。
萬丹萬惠宮.JPG

※正殿※
登上台階遍步入了正殿的空間範圍,站在中港抬頭欣賞上方棟架,同樣可以輕易地觀察出對場作的痕跡,龍爿這面延續著一貫風格,人物都是以背生雙翅,赤身裸體彷若西方天使的造型呈現,棟架上甚至還能看見飛馬,以及全身裸露的小天使雕塑。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JPG

萬丹萬惠宮.JPG

萬丹萬惠宮

 

龍爿的獅座上則是裸女牽著幼兒,似乎正傳達著向神靈祈求多子多孫的願望。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下方步通彩繪主題是「五福呈祥」,以鍾馗拔劍收服五隻蝙蝠的意象來呈現。
萬丹萬惠宮
員光鏤雕著精采的「水漫金山寺」戲齣,這是民間四大傳奇故事之一,不過以小說呈現完整故事卻是到了清代才出現。根據嘉慶年間刊行的《雷峰塔奇傳》,水漫金山寺的情節在書中的第十回「淹金山二蛇鬥法 疊木橋兩怪敘情」;許仙跟隨朋友徐乾同遊金山寺,住持法海點破白青二蛇之事,嚇得許仙連忙請求協助除妖。法海將許仙留在金山寺之舉,引來了白素貞與侍女小青上山乞憐,然而住持執法無情,堅決斬斷人妖畸戀。哀求兩次無果,白青二蛇竟喚出四海龍王協助,引大水往金山寺漫來。然法海是佛法精深之人,早就吩咐寺眾應對之法,一時之間十方揭諦、水族大軍,在法海和白素貞的策動下展開一場佛妖大戰。最後佛高一丈,大水淹不了金山寺竟漫往山下的鎮江府,導致百姓死傷無數。照片中可見整幅作品呈現雙方對峙的態勢,右側可見白素貞站在扁舟上,手持寶劍催動法術調請水族支援,小青則是駕著海中神獸魚,同樣持劍催動著魔法贊功。左側這面,住持法海坐鎮廳堂之上,護法天神齊臨護持佛門聖地,而許仙則是躲在後堂,坐立難安,一場跨越佛、妖、人三界的爭鬥於焉展開。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虎爿這面的獅座上則是安置了武將帶騎以及金童玉女等雕像。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下方步通彩繪主題是「和合二仙」,這兩位仙人是唐太宗時期的寒山、拾得兩名出家僧侶,據說兩位乃是至交,他們時常結伴雲遊吟詩作偈,留下了「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這段饒富禪意的對話。因為兩位高僧的友誼堅定,讓後世流傳他們是掌管世間友誼、愛侶情意以及音樂與和平的神仙,因此在廟宇裝飾當中,常可見以和合二仙為題材的作品。畫中兩位打扮猶如稚兒一般的人物,他們便是寒山與拾得,一人手持蓮花,一人端著盒子,取諧音正是「和合」二字。
萬丹萬惠宮
員光主題為「子牙劫營破聞仲」,故事見於《封神演義》第五十一回;話說九曲黃河陣被老子和元始天尊所破之後,三霄娘娘命絕魂歸封神臺,聞仲的十絕陣也隨著一一潰敗,雙方人馬正面對上。只見聞太師提鞭衝殺而來,周營小將黃天化縱著玉麒麟,手持雙鎚奮勇迎上,眼見太師被阻菡芝仙也提劍上陣助戰,楊戩見狀也提起三叉刀來攻,這一頭鄧忠、辛環、張節、陶榮縱馬來戰,那一邊黃飛虎、南宮适、武吉、辛甲四將提刀來迎,姜子牙也提著打神鞭與杏黃旗壓陣,一時將遇良才各顯能。眼看己方暫落下風,菡芝仙將風袋抖開欲祭出黑風,殊不知周營這邊的慈航道人早有對策,舉出定風珠止住了風勢,姜子牙趁機打上一鞭,菡芝仙登時魂歸封神臺,另一頭三霄的另一名弟子彩雲仙子也被哪吒所誅,同樣與三霄、菡芝仙魂歸同處等待封神。照片中可見中央麒著墨麒麟持著九節鞭的聞仲,正對上騎玉麒麟擎雙鎚的黃天化,天化身後是楊戩,在聞太師後方助戰的持著雙見的彩雲仙子以及四將之一的鄧忠,鄧忠後方眼見情勢不利的菡芝仙正打算偷偷祭出黑風,而在楊戩後方的慈航道人早就拿著定風珠候等,最右邊還可看見在空中盤旋的辛環。左邊這裡在慈航道人身後的則是騎著五色神牛的黃飛虎,騎著四不相的姜子牙以及同樣也在空中盤旋的雷震子,雙方精銳盡出,場面好不熱鬧。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下方四點金柱有兩副楹聯,分別是「萬靈護國功高共仰神威嚇,惠德安民恩渥同沾聖澤覃」與「聖恩浩蕩廣被仁風敷萬姓,母德崔巍宏開化日盛千秋」,同樣都是歌頌聖母的偉大恩德。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正殿上頭採挑高設計,不僅讓視覺寬闊,也能達到空氣流通的效果。兩側棟架斗座上的看仙有精彩的人物對場。
萬丹萬惠宮
龍爿這邊由上往下的人物與故事分別是飛天仙女、雞犬升天、李鐵拐與張果老,最下層是人生四暢中的掏耳與撚鼻。
萬丹萬惠宮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成語,比喻一人飛黃騰達了,周圍的人受其庇蔭一起得勢。這則故事的主角有多種說法,一般常見的是王遂、劉安和許遜。根據西漢王充《論衡‧道虛》裡記載:「淮南王學道,招會天下有道之人,傾一國之尊,下道術之士,是以道術之士並會淮南,奇方異術,莫不爭出。王遂得道,舉家升天,畜產皆仙,犬吠於天上,雞鳴於雲中。」這裡是說王遂得道後,全家包括豢養的雞犬都一起飛升。至於劉安則是上段引文當中的淮南王,傳說他好煉丹求道,最後服丹飛升而去,至於家裡的雞犬因為也吃了丹藥所以一起成仙。醫神許遜則是靠著自己潛心修道,最後帶著家裡的所有成員,包含豢養的牲禽一同升天。照片中可看見主角開懷的笑著,身旁的童子捧著天書,腳邊的雞和狗則是判別這齣戲文最重要的關鍵。

萬丹萬惠宮

李鐵拐和張果老是八仙中的成員,根據《八仙出處東遊記》的描述,張果老的前身是天地混沌初開時的一隻白蝙蝠,受天地之氣,得日月之精而化身為人,後得宛丘、李鐵拐授法而成仙。祂最大的特色是倒騎著一頭白驢,白天可行走數萬里,休息時可以像紙一樣折起來收到箱子裡,要騎乘時只要噴一噴水紙片就會鼓起再次化成白驢,神異莫名。這幅作品最下方可見一隻蝙蝠,而李鐵拐正在渡化原靈為白蝙蝠的張果老。這兩幅作品同樣傳達出對場作的較勁意味,前者暗示著對方也是因為與我對場,所以才能一起名揚於世。後者則是暗示著你的背景出身再怎麼不凡,還是得透過我的引渡才能修成正果。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人生四暢包含了掏耳、撚鼻、伸腰與抓背,是讓人體感到舒適的四個動作,這裡出現的是前兩者,頗有好整以暇,靜看對方能使出什麼招式的意味。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至於虎爿這頭又會出什麼招式來應付呢?虎爿這面的看仙則是請出了五位大仙,包括騎獅的溫元帥、騎鹿的何仙姑、騎馬的楊戩、騎虎的張天師,最後則是騎牛的太上老君,都是法力高強的神仙。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棟架下方的斗座同樣是藝師誇耀技法時不能疏忽的地方,龍爿斗座就刻著代表祈求吉慶的四位將軍,中央倒立的蝙蝠取諧音為「福到」,盛開的牡丹表示富貴,都是具有吉祥含意的題材。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虎爿這邊則是獅首含磬,磬諧音慶,下方繫著穗諧音歲,整組合起來便是歲歲吉慶之意。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通樑上的彩繪主題為「聖母收伏二神」與「聖母收伏人面龍」。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收二神的故事已於前文提及,而收伏人面龍則是出自《天妃顯聖錄》裡的〈收伏晏公〉一節,「時有負海怪物曰晏公,每於水中趁江豚以噓風,鼓水妖以擊浪,翻溺舟楫,深為水途大患。妃遊至東溟,見一碧萬頃,水天涵泓,半晷間江心澎湃,舟子急呼曰:桅舵搖撼矣。妃令拋椗,見一神掀髯突睛,金冠繡袖,隨潮升降,觸纜拂檣,形如電掃雷震。妃色不動,顯出靈變。忽旋風翻浪,逆湃倒澎。彼伏神威,叩謝盪舟而還。但一時為法力所制,終未心服。繼假逞色相,變一神龍,挾霧翼雲,委蛇奔騰。妃曰:此妖不除,風波不息!乃拋椗中流。龍左翻右滾,機破技窮,仍還本象,唯見整然衣冠,儼一尊人,駐椗不動。妃命投下辸𢅳聿繩,彼近前附攝,不覺隨攝隨粘,牢固難解,飄蕩浮於水上。始懼而伏罪。妃囑之曰:東溟阻險,爾今統領水闕仙班,護民危厄。由是永依法力,為部下總管。」故事描述東暝海怪─晏公興風作浪,被媽祖施法收伏,並收納成為水闕仙班的總管,協助媽祖護民解厄。記載裡提到晏公的原形乃是一條神龍,因此人面神龍指的就是晏公的妖怪顯象。畫中可見媽祖手持寶劍,在侍女的護衛下施法對付人面神龍─晏公,雙方神通鬥法激烈非常。
萬丹萬惠宮
通樑下有四副鰲龍雀替,每隻鰲龍的背上還各自刻著八仙中的兩位。是一種神話中的動物,擁有龍的頭,身體卻是像魚那般有腹鰭、背鰭與尾鰭,這樣的造型與鯉魚躍龍門的傳說有關。從漢代開始民間就傳說著魚化龍的故事;相傳黃河河水因為相當混濁,所以只有耐汙力較強的鯉魚可以在河中生存。在黃河上游有個大禹治水時所開鑿的龍門,又稱「禹門口」,人們發現每每到了春天,這裡總會聚集著逆游而上的鯉魚群,每一條都想要跳上高逾數丈的龍門,但沒有任何一條能成功,因此魚躍禹門化為龍的故事就這麼的流傳下來。而半龍半魚的鰲,正是躍過龍門時的中繼變體。昔日科舉考試只有狀元能立於金鑾殿的鰲龍御路前,是故有「獨占鰲頭」之稱,因此鰲成為祈求士子飛黃騰達,高中科舉的象徵。又因鰲同樣具有司水制火的神功,所以也成為傳統建築上常見之題材。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正殿兩側壁堵各有一幅大型彩繪,龍爿主題是「天上聖母與二聖收火龍」,虎爿是「天上聖母授草成舟救海難」。媽祖收火龍的情節在《天妃顯聖錄》似乎沒看見這樣的記載,很有可能是「救旱進爵」的變體;「宋光宗紹熙元年庚戌夏,大旱,萬姓號呼載道。神示夢於郡邑長曰:『旱魃為虐,我為君為民請命於天,某日甲子當雨』。及期,果銀竹紛飛,金鴴噴澍,焦林起潤,暵谷生春。郡邑交章條奏,天子詔神福民殊勳,應褒封進爵,頒詔進封靈惠妃以彰聖靈。」文中描述媽祖托夢解救旱災,朝廷因此敕封名號。畫中可見媽祖正施法降伏眼前火龍,千順兩將則在一旁護法。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後者則是見於「化草救商」節;「嶼之西有鄉曰門夾,當港口出入之衝,石多礁錯雜。有商舟渡此遭風,舟衝礁侵水,舟人哀號求救。……。妃乃擲草數根,化成大杉,排駕至前。舟因大木相附,得不沉。少頃,風漸平,浪漸息,舟中人相慶,皆以為天助。及閣岸整理舟楫,倏見大木飄流,不知所向,詢鄉人方知化木附舟,悉神姑再造力。」故事描述有商船在門夾鄉港口遇到颶風,船身破損進水。正當情勢危急時,媽祖及時營救,將數根細草拋入大海,細草立刻化成一根根大木頭,舟船因得大木支撐而免於沉沒。沒多久風雨漸息,船上的人順利得救,大家都覺得是神明顯靈相救,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媽祖前來解圍。圖中可見媽祖與千順兩將軍化現在大海之上,慈悲的聖母以神力由空中散下片片細草,一落海面隨即化成大杉,讓落海的百姓們有所依憑等待救援。
萬丹萬惠宮
虎爿這面彩繪兩側另有題詩「春遊青萬地,夏賞綠河池,秋飲黃花酒,冬吟白雪詩。」這首脫胎於北宋汪洙所編的〈神童〉詩中的其中一首:「春遊芳草地,夏賞綠荷池,秋飲黃花酒,冬吟白雪詩。」鮮明的江四季之美賦予詩詞間,也傳達了只要心適就能萬物靜觀皆自得。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在彩繪壁堵的下方則有一幅交趾陶壁堵,裡頭演繹著二十四孝的故事。龍爿的部分有「打虎救父」、「滌親溺器」、「哭竹生筍」、「桑葚供親」,虎爿則有「賣身葬父」、「為母埋兒」、「負米養親」、「鹿乳奉親」。晉代的楊香在十四歲的那一年,有一天和自己一同在田裡工作的父親突然遭到老虎的襲擊,年紀小小的楊香情急之下赤手空拳與猛虎搏鬥,順利打跑惡虎解救父親,成了後世孝順的典範。照片裡的楊香奮勇搥打猛虎,一旁匍匐在地的楊父驚魂未定。詩贊曰:「深山逢白額,努力搏腥風。父子俱無恙,脫身饞口中。
萬丹萬惠宮
「滌親溺器」是北宋黃庭堅的故事,黃庭堅不僅是當代詩學、書法大家,而且侍奉母親極為孝順,雖然身份顯貴,但他每天晚上還親自為母親清洗便器,從不以為苦,並認為這是為人子的責任。圖中可見黃庭堅正彎身清洗著便器,不讓奴婢因為座這樣的事情而厭惡自己的母親。詩贊曰:「貴顯聞天下,平生事孝親。不辭常滌溺,焉用婢生嗔。
萬丹萬惠宮
「哭竹生筍」則是三國時期孝子孟宗的故事,孟宗的父親很早就過世了,只留下母子兩人相依為命。後來孟母年老體弱,孝順的孟宗不管母親想要吃什麼都會設法辦到。有一年的冬天,孟母想吃竹筍,但寒天雪地當中哪來的竹筍?無計可施的孟宗走入竹林裡遍尋不著,急得抱著竹子哭了起來,沒想到一時之間竟然吹起了暖風,融冰消散,竹筍一根根冒出頭來,讓孟宗順利地帶回奉養母親。詩贊曰:「淚滴朔風寒,蕭蕭竹數竿。須臾冬筍出,天意報平安。」「桑葚供親」的主角是漢代的蔡順,王莽篡漢期間,政局動盪導致社會不安,連年的歉收使得盜賊四起,百姓顛沛流離。孝順的蔡順只好帶著母親四處避難,採拾桑葚給母親充飢。採葚時,蔡順刻意將果子分裝,後來被叛軍赤眉賊所遇,問其所由為何?蔡順才說出成熟的黑色桑葚是要給母親食用的,而紅色未熟的則是留給自己吃。賊將聽到了這一番話深受感動,不僅護送蔡順離開,還送給他兩斗白米和一隻牛蹄膀。有詩贊曰:「黑椹奉親闈,啼飢涙滿衣。赤眉知孝順,牛米贈君歸。」「賣身葬父」講述的是漢代董永的故事;董永家境貧困,自小就和父親相依為命,等到了父親去世時,家中竟然沒有餘錢可以治喪,於是董永只好把自己賣了當奴以換取金錢。後來其孝行感動上蒼,連天帝之女也聞名而下凡窺探,最後竟動了凡心與董永相戀。為了幫助夫君還債贖身,七仙女每日織出十匹錦布,縮短了董永為奴的役期。本以為夫妻終將白首到老,豈料仙女思凡的事情被天帝所知,下令召回七仙女,兩人被迫分離。最後西王母不忍看見兩人為離別之苦所困,於是開恩讓他們在每年的七夕夜裡相會。照片中可見七仙女身子騰空,在天上靜靜地觀察著董永的孝順是否真如其實,不知不覺間就被他所感動。詩贊曰:「葬父貸孔兄,仙姬陌上逢。織布償債主,孝感動蒼穹。
萬丹萬惠宮
「為母埋兒」的主角郭巨,漢朝人,家境貧困。生有一子,母親相當疼惜孫子,每有食物便會分一些給孫子。一日,郭巨的兒子不慎溺斃了,妻子痛哭失聲,郭巨安慰妻子,兒子可以再生,但母親只有一個,因此夫妻為了不驚動老人家,相偕將兒子的屍體私下埋葬。正當郭巨掘土挖墳時,詎料天降霹靂,劈開墓堆,墳裡竟然出現一盆金子,並且指明是要給孝子郭巨的。最神奇的是原本斷了氣的兒子,也在霹靂響中被震活,一家人最後便拿著這盆上天賞賜的黃金,改善生活,過著幸福的日子。詩贊曰:「郭巨思供親,埋兒為母存。黃金天所賜,光彩照寒門。
萬丹萬惠宮
「負米養親」是著名孔門弟子─子路的故事。仲由,字子路,或稱季路,年少時家境貧困,只能採集住家附近的野菜充饑。為了讓父母能吃得飽,子路總是不辭辛勞地前往百里外的異地去買米,然後一步一步地將米揹回家中。父母雙亡後,子路輾轉做了大官,在宴席之間常常感嘆自己已經沒有機會再揹米奉養雙親了,此舉為孔子所讚揚。詩贊曰:「負米供甘旨,寧辭百里遙。身榮親已沒,猶念舊劬勞。「鹿乳奉親」的主角郯子為春秋時期郯國的國君。年輕時,有一回患有眼疾的雙親很想喝鹿乳,於是郯子身披鹿皮佯裝混入鹿群當中伺機偷取鹿乳。就在途中竟遇上獵人,郯子急忙脫去鹿皮,並將事情的經過告訴獵人,最後反而得到獵人的幫助贈送鹿乳,並且還護送他出山,故事最後有了圓滿的結局。照片中披著鹿皮的郯子,正向持著獵具的獵人闡述事情的經過,及時避免了一場悲劇發生,他的孝心不僅感動了獵人,也堪為後世之楷模。詩贊曰:「親老思鹿乳,身穿褐毛衣。若不高聲語,山中帶箭歸。」二十四孝的故事情節有些或許過於荒誕,但勸人盡孝的中心思想是值得後是仿效的,尤其是在如今紛亂的社會,更需要有更多典範可以為我們的榜樣。

視線回到正殿中軸,由神龕上方欣賞起,這裡可謂是對場競爭的末曲。最上方的斗栱刻著展開的畫卷,卷上有盛開的梅與蘭,是四君子花當中的二者,兩側還有含苞待放的石榴花,石榴多子,象徵著子孫滿堂,栱上頂著蓮花造型的斗,這些都是帶有吉祥寓意的花卉。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下層彎栱以蔬果為主題作畫,白菜象徵做人清白、冰清玉潔,白蘿蔔諧音好彩頭,葡萄和西瓜都是多子,象徵子孫滿堂,蘋果諧音平安,鳳梨諧音旺來,蒜頭代表會算,茄子則是以俗語「食茄才會𪁎(tshio-tio)」來發想。每一項蔬果都有引人遐思的涵義,這也是民間藝術最有趣的發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彎栱下的斗座是萬惠宮著名的構件,也可以視為兩派藝師從三川鬥到正殿的收尾。龍爿這邊是兩朵盛開的蓮花,上方還棲著一對喜鵲,祝福著每位前來參拜的信徒回去之後都能喜事連連。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虎爿這邊則是一正一反兩隻螃蟹,螯上夾著蘆草,很多朋友解釋這是藝師為了跟大家說聲「謝謝欣賞」,此說可通,但以重建當時的時代背景,藝師應當不會以「北京話」來作為自己想要傳達的意念才是,況且螃蟹斗座在傳統建築時有所見,多半都是以「殼甲」來諧音「科甲」,是祈求功名利祿的象徵。而兩隻螃蟹的螯上夾著蘆草,或許將之解釋為「二甲傳臚」會更有文化深度些。在中國的科舉考試制度中,最高階的殿試第一等稱為「一甲」,只錄取三人,即狀元、榜眼、探花,第二等則稱為「二甲」,第三等稱為「三甲」,二甲以及三甲的第一名都叫傳臚,或許全國第一名的確有那麼點遙不可及,但退而求其次得個第二等或的三等的的一名也不錯,好個不貪的心念啊!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看樑兩側各自畫著一位坐臥的神仙,主題分別是「南極星輝」與「開口便笑」。以南極仙翁為主角的作品在萬惠宮裡已見多處。
萬丹萬惠宮
開口便笑的主角指的是五代後梁時期的僧人契此,根據《宋高僧傳》的記載,其人「形裁腲脮,蹙頞皤腹,言語無恆,寢臥隨處。」常常揹著一口大布袋走在街上化緣。傳說他在坐化前留下了一首偈:「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後人根據這首偈文而將他視為彌勒菩薩的化身。如今規制完整的中國佛寺在第一天天王殿正中央都會奉祀坦胸露肚,笑口常開的彌勒菩薩,是以代表未來佛已降生於兜率天宮說法。又因契此的形象深植民心,故民間也以「大肚包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來讚頌這位菩薩。
萬丹萬惠宮
看樑雀替主題為「古城會」以及「計除董卓」,兩者都是《三國演義》裡的故事。「古城會」出自第二十八回「斬蔡陽兄弟釋疑 會古城主臣聚義」;劉關張三人因被曹操大軍沖散而各自流離,為保兩位大嫂的關羽無奈暫歸曹操帳下,並表明自己是「降漢不降曹」。之後得到義兄劉備的消息,關羽便不假思索帶著兩位兄嫂前往尋兄。一路上經歷了重重阻饒,最後總算來到了古城下,遇見離散許久的義弟張飛。不料張飛誤會關羽背離昔日結義誓言,歸附了曹操,縱使孫乾也加入說情,張飛就是不信,要求關羽誅殺追趕而來的魏將蔡陽以表明心志不變。無奈之下關羽掄刀對上蔡陽,刀起刀落之間斬殺了第六名魏將。眼見關羽取勝,張飛這才放下心結,冰釋誤會。照片裡可見關羽掄起青龍偃月刀對上魏將蔡陽,雙方你來我往,城樓上的虯髯張飛正擂著戰鼓,注視著眼前這場戰局。藝師在這裡安排了古城會的故事,或許也是帶著希望雙方的恩怨到此能盡釋前嫌,重修舊好,但虎爿這邊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計除董卓」出自第九回「除暴兇呂布助司徒 犯長安李傕聽賈詡」,司徒王允為了剪除權臣董卓的實力,於是使出了一招連環計,利用義女貂蟬去挑撥董卓與義子呂布的感情,甚至製造兩人的利益矛盾。此計果然奏效,董卓手下最有力的猛將呂布轉而與司徒王允合作,眾人一起計謀誅殺董卓。話說這一日,司徒王允矯詔宣董卓入長安城受帝位禪讓,喜不自勝的董卓一下子就中計,引一班人馬離開駐地郿塢往長安而來。等到董卓一上朝馬上就被王允所埋伏的人團團包圍,而身旁的義子呂布竟冷不防的刺上一戟,一代權臣董卓就此嗚呼。照片中可看見董卓志得意滿的引著隨從往長安城來,殊不知城樓上的司徒王允已經安排好一切,勢必於今朝為國除賊。這則故事以負面的題材提醒世人縱使權力傾天,但如倒行逆施,不忠不義,那麼危急之時也不會有人出手相救。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金柱楹聯「萬象包羅靈昭鯤海皇惟我後其德威德在水,惠綏遐邇赫濯蓬瀛謾道婦人之仁其仁如天」,歌頌海神媽祖恩德顯赫,世間雖以婦人之仁為貶詞,但媽祖的仁德卻能像天一樣廣大,豈能嘲笑婦人之慈悲心腸。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再觀神龕花罩上的雕刻同樣是精雕細琢,堵堵都是精彩的戲齣。中港橫眉上可見「蟠桃壽宴」,來自四面八方的神仙齊聚前來瑤池拜會王母娘娘,參加盛大的蟠桃盛宴,兩側還能看到演奏各種樂器的樂師,讓人感受的壽宴的熱鬧氣氛。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龍爿橫眉是「歷山象耕‧堯聘舜」,虎爿是「渭水訪賢‧文王聘太公」,這兩則四聘的故事都在前文提過,廟宇常會透過四聘來暗示前來祈求神靈的信徒應當仿效前人的至誠之心,虔誠的向神靈祈禱,如此方能人天互應,心想事成。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下方花罩都是喜鵲棲息在梅花樹枝上的「喜上眉梢」。兩側豎材安置著天將,護持道場之秩序與莊嚴。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橫眉上方有十座斗座,每一座都是一則戲齣,其中較為人所知的有「單刀赴會」、「黃鶴樓」、「苦肉計」…等。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單刀赴會」出自《三國演義》第六十六回「關雲長單刀赴會 伏皇后為國捐生」;赤壁戰後,劉備一行人佔領荊州不還,東吳上下無不氣結。張昭獻計,以在東吳任職的諸葛亮之兄諸葛瑾一家為脅,差諸葛瑾前往西川逼迫諸葛亮勸劉備歸還荊州。諸葛亮在諸葛瑾的面前向主公既哭又跪,最後劉備同意先還長沙、零陵、桂陽三郡。但當諸葛瑾前往荊州宣達劉備之意時,卻遭守將關羽以「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否決,狼狽地返回東吳交差。然而孫權依舊派遣三名官吏前往三郡任職,但均遭關羽斥回,於是請出昔日為孫劉聯盟作保的魯肅負責此事。魯肅動身前往陸口,差人送信邀關羽過江一會。關羽得訊後隨即應允,義子關平怕此會不懷好意,極力勸阻但仍無法動搖關羽決定。卻說東吳這一頭,呂蒙、甘寧等將早就部署伏兵要擊殺關羽。但見關羽一襲青巾綠袍坐在船上,身邊周倉擎刀隨扈,隨行還有數名配刀大漢跟隨。魯肅迎入帳內,雙方把酒言歡至酒酣之時,魯肅開口言明討還荊州一事,但好說歹說,關羽總是顧左右而言他,只一再勸酒,最後是周倉耐不住性子斥責了魯肅:「天底下的土地,有德性的人都可以得之,那裡只有東吳才能取得?」關羽聞言佯裝訓斥周倉,實際是要他出帳去江口準備離開,一把將青龍偃月拿了過來,裝出醉態拉著魯肅的手往江邊走去。呂蒙一行人見狀,顧及魯肅之安危而不敢輕舉妄動,最後只能眼睜睜看關羽一行人平安過江,一切算計仍舊無功。這件作品裡三位角色鮮明,關羽若無其事的捋鬚飲酒,護將周倉則是持著青龍偃月刀站在一旁,東吳說客魯肅則是在等待開口索討荊州的時機,兩方的互動交織出一場驚心動魄,爾虞我詐的政治角力。
萬丹萬惠宮
「黃鶴樓」這則故事雖未見於小說《三國演義》的章節裡,但在民間戲曲當中也算是著名橋段。話說赤壁戰後劉備趁機佔領荊州不還,還故意託言是向東吳暫借。周瑜不滿東吳為此戰盡了舉國之力,事後竟落得一場空,心中對劉備、孔明一干人憤恨不已。之後藉故設宴邀請劉備前往黃鶴樓一敘,實欲以武力逼迫歸還荊襄二州。心知宴無好宴的劉備躊躇不已,遲遲不敢應允,最後是在諸葛亮胸有成竹,並派趙雲隨身護駕的情況下才忐忑的渡江赴約。臨行前,孔明交代趙雲一只竹節,並囑咐危急之時方可打開。宴會上周瑜果然脅迫劉備歸還兩州,並下令如無都督令箭,東吳將士均不可縱放兩人離去。眼見情況危急,趙雲打開竹節一看,裡頭竟是昔日借東風時周瑜贈送給孔明的「水軍都督」令箭,於是便持著令箭順利脫身返回荊州。照片中折翎劍指的便是英氣勃發的周瑜,氣沖沖地指責眼前這位躬著身,打著揖,賴著荊襄不還的劉備,身旁隨扈趙雲嚴加戒備中,一場危機四伏的宴會就此展開。
萬丹萬惠宮
「苦肉計」故事出自《三國演義》第四十六回「用奇謀孔明借箭 獻密計黃蓋受刑」;話說周瑜用了離間計,讓前來東吳當說客的蔣幹把錯誤的訊息帶回江北,使得曹操一怒之下斬了統籌水師的蔡瑁。錯殺蔡瑁後的曹操幡然醒悟,但大錯已鑄無法挽回,於是將計就計,派遣蔡瑁之弟蔡中、蔡和兩人,以不服兄長受冤被戮之名假投東吳。然而周瑜亦非等閒之輩,早就暗中提防中、和二人,於是聯合老將黃蓋在眾軍面前上演了一場苦肉計。黃蓋出言力勸周瑜降曹,大都督則以黃蓋動搖軍心為由下令處斬,在眾將力保之下才免了死罪,改以五十軍杖懲治,打得黃老將軍皮開肉綻,令人怵目驚心。照片中左側可見黃蓋正在受杖,周瑜怒氣沖沖的立於堂上。
萬丹萬惠宮

正殿神龕內可見鎮殿媽頭戴冠冕,持笏於胸前,一雙慈眼俯視,輕啟的雙唇彷彿正在叮嚀著眾生及時行善。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兩側隨侍宮娥一持印綬,一捧聖旨,代表天后神格之崇高。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在鎮殿媽的龍爿位置有一尊看來頗具年代的神像,這為便是萬惠宮的開基媽祖,也就是這尊手指斷裂的媽祖神像,進而衍伸出萬丹媽接炸彈的神話。
萬丹萬惠宮
鎮殿媽前方還有一尊軟身神像,由正面觀其神容自有一股慈中帶威之感,從側面觀之又彷若慈母般的照看著眾生,是一尊相當莊嚴的神像。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神龕前方的供桌上還有數尊分靈媽祖,最前方則有中壇元帥與千順兩將軍。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兩側還有鎮殿將軍鎮守,底座特別標註神像是光緒十六年(1890)雕塑,昭和五年(1930)進行過整修,最近的一次整修則是在民國一百年(2011)。龍爿的千里眼將軍雙眼怒瞠,頭生單角,身體為青色,右手舉於眼前作遠眺狀,左手持著方戟。虎爿的順風耳將軍頭生雙角,身體為紅色,左手指耳作傾聽貌,手持大斧。雙將肩披雲帶,這代表著兩位已位居護法正神,而非昔日桃花山上作祟的妖怪了。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龍虎兩爿小港陪祀著註生娘娘與境主公,這兩位是傳統農業時代重要的神祇;註生娘娘掌管人丁,這對相當仰賴勞動力的農家來說自然是祈求的對象,而境主公掌管一地境域,保佑著鄉里平安,同樣也是相當重要的信仰寄託。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神龕上的看樑彩繪著「反西涼」與「蕭何月下追韓信」兩則故事。「反西涼」是前文已經提過的「曹操潼關遇馬超」的故事,指的是西涼軍將領馬超起兵反抗朝廷,畫中可見勇猛的少年正持著長槍追殺眼前人,這少年便是馬超,而另一位面露憂愁的就是曹操了。
萬丹萬惠宮
韓信,秦淮陰人,平民出身,原為項羽帳下武將,但始終未受重用,之後逃離楚軍來到夏侯嬰的招賢館,夏侯嬰將之引薦給蕭何。蕭何在與韓信對談後確信此乃將才,故三次向劉邦力薦,可是劉邦嫌棄韓信出身低微,遲遲不肯重用他。灰心的韓信打算離營回鄉,蕭何聞訊後在月下策馬急追,並向劉邦說道自己願與韓信共進退,此舉終於讓劉邦重用韓信,成為劉邦帳下抗秦滅楚的第一武將,後世對韓信之才能有言兵莫過孫武,用兵莫過韓信」的高度評價。韓信雖有萬夫莫敵之勇,但若無蕭何的知人識人,美玉終究只能埋沒於黃沙之中,而劉邦之所以能開創漢代,很大的因素在於他的幸運,能有一班能人志士為之策劃。照片中那位駕著馬,身著文官衣袍的長者便是蕭何,而前方同樣乘著馬,身著便裝的少年則是韓信。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從正殿的過水往兩側走去,龍爿偏殿奉祀著太歲星君,虎爿這頭的護室則配祀著文昌帝君,滿足信徒安奉太歲與求取金榜題名的需求。

結語
萬丹萬惠宮是阿中至目前為止所看過具有對場作的媽祖廟當中特色最鮮明的一座,就算不懂廟宇裝飾的人,來到這裡只要抬頭一定能看出兩邊的不同,這時如果有人再適時地幫忙解說,相信一定能讓遊客為這裡留下深刻的印象,而這才是萬惠宮最值得引以為傲的地方,也是足以在台灣廟宇建築藝術史佔有一席之地的因素,絕不是那些台灣四處都可以聽到相同情節的媽祖接炸彈神話。誠摯希望廟方能珍視並妥善保存廟裡的對場構件,因為過去萬丹人已經錯失了一次機會,將獨特的中式廟宇有西式塔樓的格局給捨棄了,未來如果再捨棄這些對場作,那麼萬惠宮又有什麼特色可以在全台數百座媽祖廟中脫穎而出,傲視群倫的?期盼本文能喚起更多在地的朋友一起重視珍貴資產,共同保護與延續屬於自己家鄉特有的文化。


【攝‧記】屏東萬丹萬惠宮2017.01.012018.05.022018.09.08
【攝‧記】屏東萬丹萬惠宮2012.06.30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阿中舊筆2012.06.30】
之前阿中就一直聽屏東的朋友說一定要來萬惠宮看看,這次總算計畫了東港這條路線參訪萬丹萬惠宮。剛開始看廟的外觀其實沒有什麼特色,就跟一般的地方大廟差不多而已,但走近一看三川殿,就會發現這座廟宇種不同之處,仔細端詳,同一平面的左右兩邊可是雕塑著不對稱的裝飾,這和一般廟宇是非常不一樣的。這就是「對場作」。

所謂的對場作指的是有些廟宇在興建的時候,會刻意邀請兩個工作團隊來施工,在不違反整體和諧的條件下讓他們各自發揮,這就會產生互相較勁的心態,稱之為對場作。萬惠宮是阿中看過幾座號稱也有對場作的廟宇當中最為明顯的了,從入口的三川門到拜殿、大殿,不管是廟頂或是、迴廊、牆壁上,都有很明顯的對比,相當精采。此外由於民國十九年時負責重修的李開胡先生具有美術背景,所以在萬惠宮能看到許許多多西洋藝術的因子融合在傳統廟宇裡,非常的有意思。

當天阿中不斷在廟宇裡徘迴流連,實在是覺得這座廟太美了,還碰到熱心的廟方人士主動拿沿革給我,告訴我萬惠宮的整修歷史,真的太感動了。雖然十年前曾在作過一次整修,把原來巴洛克式的兩側廂房給拆毀改建鐘鼓樓,讓人覺得相當可惜,但慶幸的是廟裡的雕飾都在有心人士的保護下,一一編號重新組裝,才能讓今日的我們得以看見如此匠心獨具的廟宇建築,真的要感謝當年的李氏父子,也要感謝後來的維修單位以及當地居民的保護共識。這座萬惠宮阿中相當推薦,大家有空一定要來看看,保證絕對過癮喔!

萬丹萬惠宮
沒想到在屏東這個以生產紅豆聞名全台的鄉鎮,竟有這麼一座美輪美奐的媽祖廟,萬惠宮精采的地方在於它擁有對比明顯的「對場作」,阿中真的太喜歡這裡了。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裡面裝著平安米,可以讓大家帶回去吃平安。

萬丹萬惠宮  
這幅畫的主題是祈求吉慶,大家可以看看四位童子手上拿的東西即是旗、球、戟、罄,取其諧音。

萬丹萬惠宮

萬丹萬惠宮
因為李開胡具有美術背景,所以萬惠宮才能容許西方的新玩意兒,大家看看照片中的主角,是一位裸露胸部,背有翅膀的天使啊!這造型在一般傳統廟宇中可是相當獨特的

萬丹萬惠宮
民國三十四年(公元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期間,盟軍飛機不斷來台空襲轟炸,就在二月二十日上午十一時左右,數枚重達五百公斤左右的炸彈,投擲在人口稠密的萬丹街內,幸好引爆者甚少,其中有一枚炸彈落在萬惠宮旁邊,衝破十一層屋壁,最後落在李同益 先生粗糠間內豎立著而沒有引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而當時傳言說:美軍投下的炸彈,是媽祖顯靈化身成美女,用雙手去「拿炸彈」,炸彈才沒有爆炸,而飛機駛員看呆了,飛機掉進下淡水溪去了。事後鄉民到媽祖廟拜拜時,看到道光年間雕刻的媽祖赫身,竟然雙手大拇指都斷了一小節,食指也受了傷,善男信女請示聖母,扶鑾借乩,媽祖降示:「因為空襲,顯靈化身「拿炸彈」, 不小心手指才受傷。」由此更加印証媽祖顯靈的事蹟。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