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左營新莊仔天后宮

時間:
2012年6月24日


地點:
左營新莊仔天后宮(高雄市左營區重清路278巷51號)


交通方式:
可搭乘高雄捷運至巨蛋站,再步行裕誠路轉左轉自由路即可抵達。

【左營新莊仔天后宮簡介】
引自新莊天后宮網站
本宮沿於台南縣山上鄉山上天后宮,遵奉玉二聖母暨同胞姊妹諸位聖母,供十方善信崇仰萬世朝拜,香煙鼎盛、神恩浩蕩、德被十方,因此北中南部信徒感其神恩,陸續設置宮廟,敬奉聖母之姊妹宮達十二處。
民國五十八年,玉二聖母賜准天三聖母聖駕高雄市鎮境。逐於民國六十年於陳阿生住宅鎮座供奉。民國六十一年令陳暫安為壇主。

民國六十二年購買民宅一間,整修建成廟宇,同年八月奉玉二聖母懿旨正式開設武壇濟世。同年十二月天三聖母指示成立管理委員會,定名為高雄山上天后宮由王憲忠、林大森陸續擔任主任委員。

民國六十九年購買新廟地,同年八月由洪春發當選興建委員會主任委員,積極規劃興建事宜,逐於民國七十三年動土,七十七年圓滿落成,佔地約八十餘坪,設計正南式構造廟貌巍峨,殿前有坍墀,兩廂鐘鼓樓。金爐設計,八角形構造,上有龍鳳,中有浮雕仙圖,下有八獅撑爐,莊嚴壯觀,足以彰顯道教傳統歷史文化。

民國七十七年至八十八年由楊進利、洪伯寬、洪春發陸續擔任主任委員。民國八十九年由洪春基接任主任委員至今。

民國九十七年為便於信眾易分辨地區寺廟,遂由「高雄山上天后宮」更名為「高雄新莊天后宮」。

【阿中隨筆】
其實當天會來新庄仔山上天后宮也算是巧合,是在往角宿天后宮的回程中路過看建牌樓,於是就繞進去看看了,整座廟與佔地並不大,而且也是新蓋的建築,所以那時阿中也沒有很強的拍照興致,只有位神像留幾張紀錄而已。

當天一直很納悶為什麼這裡的媽祖要叫作「南三媽」,而且還有方南三媽牌匾是大天后宮送的,但相關訊息有限,上官方網站也找不到相關論述,只含糊帶過「玉二聖母賜准天三聖母聖駕高雄市鎮境」云云,很是可惜。

而主帥玉二聖母之來歷,這裡也是承繼著祖廟臺南山上天后宮的說法,同樣讓人有語焉不詳之遺憾,相關論述可參考阿中「歷史與信仰」中的相關文章,而山上天后宮也將於後續再為大家做介紹。

左營新莊仔天后宮

左營新莊仔天后宮
這位就是主帥,玉二聖母。

左營新莊仔天后宮

左營新莊仔天后宮

【攝‧記】左營新莊仔天后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