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鎮南宮

時間:2012年6月7日

地點:彰化市敷底廟鎮南宮(彰化市西安里南瑤路371號)

交通方式:由彰化車站出站後,右轉中正路直行遇華山路再左轉,至南瑤路口即可看見鎮南宮牌樓,由車站步行至鎮南宮約十五分鐘。

【彰化鎮南宮簡介】
引自廟會精靈部落格

鎮南宮亦稱敷底古廟,俗稱為無底廟,雍正元年,原為福德祠(土地公廟),興建於河川上,以木材架構築成堅固之地板,其下為河水,深不見底,故稱為無底廟。原廟奉祀土地供福德正神,溯因笨港天后宮天上聖母顯靈分香臨蒞彰化,庇祐吾境,于前清嘉慶十九年逐有境內戴悅總理等四十二位先輩,各捐款一元,集資成立駕前老大媽會,承辦往笨港進香之盛舉。虔誠恭祀老大媽為本廟之主神,是為本功奉祀天上聖母之緣起。宮前東方吾境有朝陽亭一,恭奉觀音佛祖,香火鼎盛,長期庇護吾境,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亭宇因戰亂不幸被毀,觀音佛祖金身安然無恙,經信徒恭迎至本宮後殿奉祀。

本宮歷史悠久,木造廟宇經歷無數次修葺,於民國十三年中元甲子年因丹青剝落,再次塢工修繕大興土木,重朔宮貌,分前後兩殿,古意盎然,襲承老大媽,觀音佛祖靈威更名為鎮南宮。香火鼎盛,信徒摩肩接踵,原宮地不敷使用,於民國七十年端月重新規劃為三層殿宇,飛簷巧雕,高俊堂皇,雄偉壯觀,古色古香,於同年葭月十八日吉辰重新入火安座獻典,續庇吾境平安,風調雨順,國泰平安。

【阿中隨筆】
敷底廟佔地很小,嚴格來說,它有點像是一般透天厝所改建的宮壇,所以進去參拜空間很狹促,尤其是要上樓拜觀世音菩薩以及玉皇大帝時,那座樓梯可能容不下兩人交錯。仔細往屋子的後方看去,的確有像是在大水溝上蓋廟的感覺。因為建築的關係,所以整座廟似乎較缺乏顯眼的裝飾品,比較純然是提供拜拜的地方啦!

彰化鎮南宮

彰化鎮南宮

彰化鎮南宮

彰化鎮南宮

彰化鎮南宮  

【攝‧記】彰化鎮南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