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慈惠宮

時間:
2012年6月6日


地點:板橋慈惠宮(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81號)

交通方式:由板橋車站出站後,左轉沿文化路直行轉府中路即可抵達,步行約十五分鐘。

【板橋慈惠宮簡介】引自板橋慈惠宮網站
板橋舊名「擺接」,「擺接」的稱呼是源自此地原為平埔族擺接社所有,漳州人林成祖和廖富椿等在清領雍正十二年(西元1734年)渡海遷徙,並於乾隆十五年(西元1750年)向官府申請入墾後,便沿用擺接音譯名稱。

相傳清乾隆年間,有一位來自唐山行腳的和尚自湄洲嶼恭請天上聖母金身聖像雲遊渡海來台,行經台北廳擺接堡枋橋庄時,應本地地主鄉紳信徒等七十二位先賢要求懇留媽祖聖駕,以祐地靈人傑庄閣煥彩,並隨即組織「天上聖母金浦會」及建構一間小廟題額曰:「慈惠宮」奉安天上聖母聖駕,此即本宮草創伊始。

由於金浦會七十二位先賢有傳接本宮主神天上聖母信仰之功德,因此在飲水思源之際,本宮亦在功德堂設座供奉此金浦會七十二位先賢,以茲紀念傳香功德。

湄洲天上聖母自駐駕本宮以來,由於靈蹟顯著慈蔭廣被,香火漸次興旺,地方仕紳有鑑於堂構窄狹且年久失修,為合濟神威昭顯福澤,遂於清同治十二年(西元1873年)由全台首富林家林國芳召集陳元瑞、林瀾波、楊早明等先賢暨擺接堡內眾鋪戶信眾人等,發起重修之議,並於此年三月興工,經歷一年完峻,美侖美奐,並奠定了本宮宏構基礎。

清光緒十七年(西元1891年)本宮總理林新傳為恢宏殿宇氣勢,再議將大殿屋頂昇高一尺五寸,此一工程費用由境內擺接堡漳州人樂捐,工期歷五個月完成,更添本宮巍巍廟貌。

清光緒二十一年(西元1895年)十二月,前殿雷動,牆壁坍塌,管理人林清山遂再募捐修繕,以繼煙祀,此次修繕為期六個月,於翌年五月修繕完峻,十一月舉辦盛大的慶成祈安大典,自此廟貌煥然一新,香火永傳,人境平謚,四方朝聖香客信眾絡繹不絕。

民國六十四年,板橋市實施舊市區更新方案,整修市容觀瞻,本宮位於府中路之部份建築遭拆除,管理人朱茂陽即策劃全面修建事宜,並組織修建委員會,推選本市留候里里長劉屘先生擔任修建會主任委員,此次改建共增建了二層媽祖殿及後殿二層之三界公殿和頂層之凌霄寶殿,於民國六十四年十二月十五日開工,至民國七十三年十一月二十日次第完工,共歷時十載,完成三層樓式廟構完整新殿宇,金碧輝煌,巍巍常屹,悠悠煙祀常被鯤北。

【阿中隨筆】
板橋慈惠宮就在熱鬧的板橋市區裡,距離著名的林家花園也很近,所以大家可以計劃一日的行程來這邊旅遊。慈惠宮經過翻修,算是新式的廟宇,一樓前殿供奉媽祖娘娘,後殿則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以及韋馱、伽藍兩尊者,法相莊嚴,值得一看。

登上二樓依然是媽祖殿,不過一旁有個特殊的虎爺殿,阿中跑遍全台,虎爺有自己一個殿的廟宇真的不多,而且慈惠宮的虎爺殿是做成山洞造型的,十分有特色。其他還有太歲殿、光明殿、凌霄寶殿...等。比較值得一提的,慈惠宮也供奉「才光明佛」,這可是在佛經裡出現的佛號,沒想到媽祖廟會有,據說祂也是管智慧的,要考試的人可以來拜才光明佛。

慈惠宮座落在地靈人傑的板橋,自古就受到當地仕紳貴族的敬獻,例如板橋林家,據說郭台銘也才來這裡拜媽祖,可見慈惠宮的媽祖是相當靈驗的喔!

板橋慈惠宮  

板橋慈惠宮

板橋慈惠宮

【攝‧記】板橋慈惠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