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進安宮

時間:
2012年6月6日


地點:
宜蘭南方澳進安宮(宜蘭縣蘇澳鎮南正里江夏路81號)


交通方式:
由蘇澳或羅東火車站搭乘國光客運往南方澳路線即可抵達進安宮門口。

【南方澳進安宮簡介】引自南方澳進安宮網站
本宮供奉的媽祖主神來自十九世紀初有一艘唐山帆船,當時為了躲避東北季風,停靠北 風澳(後來改名為北方澳),船員將船艙中的媽祖請到陸上石洞中祭拜;後來唐山帆船要 離開,居民請求留下媽祖神像,船長不准,雙方僵持,後來擲茭杯,媽祖決定留下,這 就是黑面媽祖的由來。
數年之後,一八○六年(嘉慶十一),當時東方最大的海盜蔡牽帶領手下來到北風澳,看 到媽祖,馬上跪下叩頭,頂禮膜拜,並捐錢修蓋廟宇。六年後,繼承蔡牽的朱濆航海到 北風澳,也登陸跪拜。

十九世紀中葉,本宮香火鼎盛,空間不足,就地翻建,至道光年間得予擴建十五坪之新 廟;一九六二年,再次自原廟址上後面山坡地,重建今之中正軍港內進安宮媽祖廟,經 過先後四次修建廟宇,鎮座北方澳數百年。一九七五年,為國防部興建軍港需要,媽祖 村漁民一起遷移南方澳,並於民宅供奉達十年與全之久。

後經媽祖指示要在漁港邊重建,當時港區為國有地,在眾多地方人士(陳東海、林玉通 、曾添賜等人)頻向國防部、交通部、台灣省政府等中央政府機關爭取,並於一九八三 年間獲省交通處同意撥二百坪土地供廟方辦理復建,並募數千萬款項,於一九八四年元 月十五日吉辰由縣長陳定南主持破土典禮;一九八八年適為雙立春雙雨水,歲值甲子, 實為數百年之罕覯,農曆十一月初三舉行進殿安座大典儀式,農曆十一月十一日大吉月 舉行新廟落成慶典大禮。

一九八九年四月,本宮信徒順出海作業之便,避風湄洲島,湄洲媽祖廟參拜,祖廟董事 長及幹事認為推動兩岸宗教交流需要,割愛惠賜「第一尊附駕大媽祖」暨「媽祖父母親 」(全國)唯一,迎向供奉於本宮,共諸位大德共同參拜。

二00六年間,台北洪姓珠寶商向廟方表示受一尊黑面媽祖託夢,要捐獻一株市價數千 萬之深海寶石珊瑚,雕刻一尊全世界獨一無二「寶石珊瑚媽祖」,在三峽賴姓雕刻師經 歷兩年半時間精琢細磨,高四尺八寸,重達六百公斤的寶石珊瑚媽祖,中於二00九年 七月二十三日(農曆六月二日)吉辰迎回安奉於本宮,是年九月三十日(農曆八月十二日) 大吉日恭迎 馬總統主持開光、安座大典,供諸位信士大德參拜。

【阿中隨筆】
南方澳江夏路上,短短不到五百公尺的距離就有兩座大型的媽祖廟,一座是擁有金、玉媽祖的南天宮,另一座則是收藏「珊瑚媽祖」的進安宮。

進安宮其實是北方澳人的精神寄託,因為北方澳被劃入軍事管轄區域,原地的居民被迫遷移,因此才在「南方澳蓋北方澳人的廟」,也才造就短短的同一條路上就有兩座媽祖大廟。不過進安宮的名氣不偌南天宮,前幾年才因珊瑚媽祖而受到外界關注。這尊珊瑚媽祖的用色,讓人遠遠看了會以為是真人,阿中自己是覺得有點......就看大家認為囉!

有關南天宮和進安宮的較勁,大家可以看看這篇文章─南天宮與晉安宮的歷史故事,說得很仔細。

南方澳進安宮

南方澳進安宮

南方澳進安宮

南方澳進安宮

南方澳進安宮

南方澳進安宮

【攝‧記】南方澳進安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