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南天宮

時間:
2012年6月6日

地點:宜蘭南方澳南天宮(宜蘭縣蘇澳鎮南正里江夏路17號)

交通方式:由蘇澳或羅東火車站搭乘國光客運往南方澳路線即可抵達南天宮門口。

【南方澳南天宮簡介】引自南方澳南天宮網站
南方澳居民以捕漁為主,靠靠海維生,1946年居民因感念媽祖顯靈相救,遂於1950年臘月採南式宮殿造型籌建南天宮媽祖廟,1952年完成大殿,1956年(民國45年)11月18日全廟落成。成為居民信仰的生活中心。

民國40年曾重建,並於民國79年(西元1990)年加以擴建。宜蘭縣南方澳南天宮金媽祖信徒遍佈全臺,七十九年成立「金媽祖會」,廣邀信眾共籌打造基金,以203.8公斤純金(價值台幣8千萬)與二十幾名師傅,打造高6尺3吋金媽祖神像,為全台第一個打造金媽祖的廟。經過一年多的設計打造,終於在八十四年九月十日,子時,為這尊金媽祖舉行安座大典,現安於廟的三樓。

【阿中隨筆】
南天宮以擁有金、玉雙媽祖而聞名全台,很難想像在這麼一個不起眼的小漁港,能聚集這麼大的資金為媽祖打造這麼貴重的神像。

阿中依次參拜,前殿是鎮殿媽祖,後面除了供奉分靈、副駕媽祖外,最特別的是有五尊來歷故事特殊的湄洲媽祖。據說這五尊媽祖當年是在一艘走私船的船艙所發現的,本來依規定是要銷毀,後來是南天宮請當時的李登輝總統幫忙,才破例留下這五尊湄洲媽並供奉在南天宮後殿。

二樓是玉媽祖,南天宮在打造金媽祖後,傳說媽祖又託夢希望再打造一尊玉媽祖,以應「金玉滿堂」。後來廟方一度苦惱找不到打造金身的玉石,後來是輾轉在加拿大才找到這麼一塊大玉石。

而三樓則是聞名全台的金媽祖,阿中在拍攝媽祖金身時,遠拍時感覺媽祖的表情很嚴肅,但近拍時卻又能發現其實他是微笑著的,很是特別。從三樓可眺望南方澳漁港,南天宮的風水應該是不錯才對,遠方有座像是筆架的小山,而南天宮座落的地方就像是文人、官人所座的位子。

南天宮雖然以金媽祖著名,但整座廟堂內大大小小的媽祖金身非常多,讓人看了目不暇給,下次大家有空來南方澳,不妨可以親自來體會阿中所說的種種感覺喔!

南方澳南天宮

南方澳南天宮

南方澳南天宮

南方澳南天宮
這五位就是當年從走私船艙搶救回來的湄洲媽祖金身

南方澳南天宮
很可愛的太子爺,他不拿尖槍,拿棒棒糖

南方澳南天宮

南方澳南天宮
前方那座山,像不像是文案桌上的筆架?

【攝‧記】南方澳南天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