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公天后宮

時間:2019年6月2日

地點:高雄前鎮佛公天后宮(高雄市前鎮區草衙里天后街34)

交通方式:可搭乘高雄捷運紅線至草衙站,由三號出口出站後右轉,轉搭紅7路線公車往后安路方向,至后安路站下車後往對向天后街30巷直行至路底即可抵達,步行時間約兩分鐘。

【佛公天后宮簡介】引自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網站
明朝熹宋天啟二年,西元1622年福建省福州市,馬尾溝有一對夫妻,黃奎及何氏更娘,有一日駕著小漁船,由馬尾溝下遊到大海捕魚時,至三更,魚獲滿載備回航,突然間濛霧四罩,無法回航,等待至第九日的黃昏,夫妻因連日來之焦急與勞累而睡著,待一覺醒來時,漁船已靠在沙灘,此地乃打狗港內也,因此在沙灘上蓋一間草寮,暫為棲身,繼其捕魚之生涯。經過一年的3月23日乃天上聖母聖誕之辰,黃氏夫妻于五更時刻,排出簡陋之香案為天上聖母祝壽後,即出海捕魚。至早晨七點最後一網撈起後發現一尊天上聖母佛像,二人大喜回草寮朝夕虔誠朝拜。1624年荷蘭人竊據台灣後,黃氏夫妻被驅逐出境,奉著天上聖母,駕著小船回到福建省馬尾溝矣。後經鄭成功領兵於1661年進攻台灣。再渡台灣尋至舊址而居,猶原過著捕魚生活。黃奎兩老已有十多戶鄰居,對於黃氏所網獲之天上聖母,大家合作建造一座草屋為廟,共同朝拜,以表至誠。於聖祖康熙36年西元1697年上蒼賜該廟宇為「天后宮」經年累月增加至一百多戶,均捕魚為生,故沙灘上,常晒魚網,土話魚網皆日"鯪仔"鯪仔堆放於草屋內,故曰內「鯪仔寮」。

西元1786年台灣有一位林爽文者叛亂四處均有他的嘍囉,有些無知之輩受他們煽動,加入暴動行列,致傷亡者不計其數,哀哉人之自作孽也,所以旺盛發達之地,自此衰微。

西元1789年天后宮第一任天上聖母遭受貶職,調廈門為註生娘娘之職,由第二任聖母秦氏喜娘接任,就任後威靈顯赫,百姓有求必應,不久聞名遐遠近善男信女慕名到此朝拜,人潮不絕,香火旺盛,常出境濟世救苦救難,而神到病除,因此天上聖母雖有廟宇,但常看不見聖像在廟中,西元1796年塑造一尊鎮宮的天上聖母聖像於"天后宮"內。這時天后宮漸入軌道,神靈威望遠四方,人口又增至三百多戶,當時約五十戶用一口井水,本境共有七口井。自此地方興旺相安無事。

咸豐年間,境中出了一個叫黃浩然者,有千斤之力,後進京赴考中武舉人,回家豎旗祭祖之時,奉請天上聖母到福建省湄洲進香回來之後,因黃浩然之成名,地方上有些不良份子仗他之聲勢,到處橫行霸道、打劫、殺人、放火、搶親等等,無惡不作肆無忌憚,此事傳入朝庭,皇上大怒,同治8年,西元1869年皇上出旨令台南府知縣到本境調查虛實,故然事實,一時大怒,將本境靈域敗壞,經過三個月有幾個孩童到廟中玩要,無知而引火把整個天后宮燒得一乾二淨,而聖像未燒毀,真是大幸第二任秦氏聖母也遭調職。

天后宮被火燒盡後,西元1881年再予重建,余即上任,不久境中暫有起色,但好景不常光緒22年(即台灣被日本竊據翌年)西元1896年3月23日,乃天上聖母聖誕之期,二度湄洲進香回來,本宮大演黎園數天,並大擲炮城,非常熱鬧,經過不久,本境再次失敗,日漸衰微,已無回復之望。

民國4年,西元1915年換位重建"天后宮",於現在佛公路與佛中路交叉口之處,至民國42年,西元1953年再改建本宮於現草衙里佛公巷25號,因天后宮為高雄市23期市地重劃區,開闢新道路規劃分割使位置地形為時形,且路面高出原建地面高度一台尺餘,致使天后宮陷入深坑嚴重破壞地理。謹奉主神天上聖母示諭遷建天后宮在此,原舊址是天后街34號,於民國76年8月1日正式開工重建民國80年完工,造福鄉里社會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以上乃本宮沿革史。

【阿中隨筆】
※文獻探討※
光緒二十年,鳳山縣廩生盧德嘉的《鳳山縣采訪冊/丁部 規制/祠廟/天后宮》項下有段記載:「一在內能雅𥖁莊西(鳳山),縣南十一里,屋一間,乾隆二十二年黃欽募建.」如果不再細查,很有可能就會誤以為這裡記錄的應該就是苓雅寮安瀾宮。然而原文明載「內能雅𥖁莊西」,又特別標註「鳳山」,即可確定采訪冊裡所記的這座天后宮是在鳳山里轄區內的那個苓雅寮。再進一步查閱〈甲部 地輿(一)/疆域(包括田園、戶口)〉當中的記錄,在大竹里項下有「……五塊厝、林竹竿、戲獅甲、大林尾、過田仔、能雅𥖁、讁港埔、讁港莊、三塊厝、前金莊、……」另外在鳳山里項下有「……後壁林、草衙莊、苓仔𥖁、集鳳嶼、佛公莊、港仔墘、大令莊、二令莊、大人宮、……」兩個里都有苓仔寮,是故前述所載的天后宮應該是位於鳳山里苓雅寮的這座。但這座天后宮今安在哉?鳳山里苓仔寮就位於佛公莊的西邊,近港,佛公天后宮的沿革裡便明確提到他們是在苓雅寮奠基,之後才搬到佛公。而「佛公」二字的由來是因為最早聚居在當地漢人篤信普庵祖師,並創建普庵宮而得名,推斷這座已消失在歷史洪流裡的廟宇,才是佛公當地原有的信仰中心。而現今的信仰中心─天后宮,其實是後來才搬進來的外來勢力。

回顧佛公天后宮的沿革資料雖然豐富,然而細讀後不免為其描述所困惑,第五段更是以「神喻」的口吻寫成,讓這篇沿革更加充滿不真實感。文中載,天后宮的創建為福建馬尾溝黃奎夫婦,然而福州與高雄相差甚遠,在海上漂流九日而登岸的故事過於神話,總有那麼點不可置信。雖然廟宇的沿革往往疑信相參,然而爬梳之間終究還是能見蛛絲馬跡,例如對照沿革與采訪冊內容就能發現兩者所載的創(募)建都姓黃,而根據前鎮區公所的資料,內能雅𥖁莊的最初開拓者就是來自泉州的黃氏宗族,後來才又協同郭姓表親前來聚居成莊,是故昔時黃郭為此處大姓。令人玩味的是「黃郭」諧音「黃奎」,又泉州府裡也真的有「馬尾」這個地方,沿革的源頭有沒有可能就是這麼來的呢?此外,文中還提及「黃浩然」這號人物,但遍查清代的武舉人紀錄表並沒有這號人物,內能雅𥖁敗莊的原因更不是因為朝廷震怒破壞地理,而是疫病盛行,導致在道光咸豐年間擁有三百多戶人口,盛極一時的榮景逐漸衰微。

根據種種線索判斷,佛公天后宮應該就是《鳳山縣采訪冊》所記載的內能雅𥖁莊西那座媽祖廟,據此,該廟的歷史由乾隆二十二年(1757)距今已有兩百六十年之久,堪稱古廟,若能將更多言之有據的史料編入沿革裡,去蕪存菁,相信對於地方文史與信仰的傳播能發揮更深遠的意義。

前鎮佛公天后宮


※外觀格局※
如今的佛公天后宮廟體是採用新式鋼筋混擬土築城,臺基作挑高設計,二樓才是為祭祀場域,一樓則是權充香客活動使用,前方留有廟埕以及金爐。三川門開三間,兩側設置鐘鼓樓,與三川之間留有過水門,保留舊式遺風。

佛公天后宮

※三川殿簷上※

三川殿為重簷硬歇山頂,簷上同樣多為淋燙偶,顏色雖然斑斕,但卻失於精緻。正脊脊背為雙龍護三仙,兩側有跨龍將軍護佑,值得一提的是這對將軍的俯體姿勢,搭配威猛的龍身,彷若隨時準備騰空而去一般,頗具動感。脊堵分為三部分,最上緣為留有空隙之西施脊,綴以麒麟、虎、獅、豹、象這五種陸地上最凶猛的野獸,藉以震懾群邪妖祟。中央正脊為八仙賀壽,兩側印斗安插了門神武將,同樣也有護佑道場之意。下緣則是如意、葫蘆、琴座、蒲扇等法器,寓意招來福氣。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由脊堵伸出的垂脊以藻飾點綴,前方牌頭安著戲齣,龍爿這頭演繹著子牙伐紂的故事,人物明顯可判的是騎著四不相的姜子牙、哪吒以及雷震子,然而殷商這邊的大將特色不夠鮮明,也難以判斷出這齣是在描述哪個橋段。虎爿這邊的武將帶騎同樣有人物特色不夠鮮明的問題,粗略判斷可能是騎著白玉駒的薛仁貴正馳騁沙場。戧脊末端則以飛鳳收尾。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上下簷之間的立面懸掛著宮名匾,上書「佛公天后宮」、「歲次戊辰年葭月吉置」、「眾弟子敬獻」,民國七十七年(1988),歲次戊辰,這一年也是佛公天后宮重建開工的第二年。匾額兩側除了有持匾童子外,另外還有東方朔與麻姑,身旁的童子分持壽桃與銀錠,暨祈壽又招財,鶴與鹿也帶有諧音的好口彩,要讓前來參香的信徒抬頭一開,就能帶著喜悅進入廟內。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封簷板下方有一列看仙,花籃吊筒的豎材安著風調雨順四天王,是源自民間相傳的《封神演義》裡頭的故事。根據佛教經典記載,在欲界初天,須彌山腰一座名為犍陀羅山的四個山頭各自有天王鎮守,祂們分別是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持國天王為東勝神洲之主,「持國」為保持、維護世界的意思,手中的琵琶象徵著維護世界當以「中庸之道」為準則,正如琴弦之鬆緊,太鬆彈不出樂音,太緊則易斷,鬆緊適中方能奏出美妙的音符。增長天王鎮守南瞻部洲,「增長」代表著時刻精進增加自己德行、學問,要督促自己進步而不退轉,天王手中有一把象徵佛法的慧劍,用這把智慧之劍斬斷世間無明、煩惱。廣目天王是西賀牛洲之主,「廣目」顧名思義就是教導世人凡事應該多看、多觀察,手上纏繞的蛇象徵世事瞬息萬變,無固定常態,而另一手端持的寶珠則是代表不變的真理─佛法,以佛法做為無常世事當中的準則方能游刃有餘。多聞天王居於北俱蘆洲,對照於廣目的多看、多觀察,「多聞」正是要我們多聽、多見聞。天王手中的寶傘象徵著遮蔽汙染、塵垢,保持內心的純潔。四大天王不只是護持佛法的大護法,其所代表的寓意更是指導世人如何修行的法門,維持自己的純正之心,增長自己的智慧,多看、多聽這世界的脈動,自然可以讓我們與時俱進,心明神清。到了明代,陸西星所撰寫的神怪小說《封神演義》也將四大天王編入,成了商紂手下顧守佳夢關的魔家四兄弟,並且依四人法器的屬性賦予不同的概念,手持寶劍的增長天王代表「風」,執著一口琵琶的持國天王代表「調」,持著寶傘一把的多聞天王代表「雨」,雙手抓著一條蛇的廣目天王代表「順」,四人合稱便是帶有吉祥寓意的「風調雨順」。吊筒與屋簷接續的直角,由雀替來平衡重量,雀替上則是鏤刻著麒麟、鳳凰與牡丹,是謂「三王獻瑞」。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下簷小港垂脊同樣也有牌頭,龍爿的主題依舊不明,而虎爿則可判斷為「華容道‧關羽釋曹」,故事出自《三國演義》第五十回「諸葛亮智算華容 關雲長義釋曹操」。話說曹操先中了龐統的連環計,又被黃蓋詐降所惑,駐紮在赤壁北岸的堅強水寨一夜付炬,數十萬大軍被東吳所潰。曹操敗逃後在北返的途中,接連遭到孔明所伏的蜀軍兵馬襲擊,隨行人馬漸次凋零。最後上了華容道,身邊只剩三百餘騎,沒想到又逢關羽把守,曹操接受程昱的建議,採哀兵之態輔以提及昔日所施之恩,終讓重義的關羽心生動搖,縱放了曹操,九死之局得此一生。畫面中面如紅棗,手握青龍偃月,騎乘赤兔寶馬的關羽,怒目騰騰的注視著一臉愁容的曹操,一場攸關往後局勢轉變的戲劇關鍵就此展開。下脊的戧脊處則改以青龍為飾,威武的俯視著三川殿的往來。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兩側鐘鼓塔樓頂矗立著千里眼與順風耳兩位將軍的剪黏像,根據《天妃顯聖錄》裡「降伏二神」這一節的描述:「西北方金水之精,一聰而善聽,號順風耳,一明而善視,號千里眼。二人以金水生天,出沒西北為祟,村民苦之,求治於妃。妃乃雜跡於女流採摘中,十餘日方與之遇。彼誤認為民間女子,將近前,妃叱之,遽騰躍而去,一道火光如車輪飛越,不可方物。妃手中絲帕一拂,霾障蔽空,飛鴴卷地。彼仍持鐵斧疾視。妃曰:敢擲若斧乎?遂擲下,不可復起。因咋舌伏法。越兩載,復出為厲;幻生變態,乘濤騎沫,滾盪於浮沉蕩漾之中,巫覡莫能治。妃曰:江河湖海,水德攸鍾,彼乘旺相之鄉,須木土方可克之。至次年五、六月間,絡繹問治於妃。乃演起神咒,林木震號,沙石飛揚。二神躲閃無門,遂拜伏願皈正教。」媽祖在廿三歲那一年,得知西北方的桃花山有妖怪作祟,戕害百姓,於是佯裝普通百姓與一群女孩一起前往想一探究竟。之後經過兩度降伏才讓千里眼、順風耳心悅誠服,發願當媽祖的駕前護法協助聖母救世,自此位列仙班。在塔樓上安置千順兩將軍,似乎成了新建媽祖廟的標準配備,隨時替媽祖照護四方眾生一般。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三川殿※
三川殿視線最上方,為承接壽樑與屋簷重量龍柱與吊筒開始吊筒豎材同樣以四天王為題,不過這一組看起來比上簷那頭的更為細膩,雀替則是改用了熱鬧的武戲齣,主題有「古城會」、「單騎救主」、「秦瓊倒銅旗」、「潼關遇馬超」以及「大戰愛華山」等。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古城會」出自第二十八回「斬蔡陽兄弟釋疑 會古城主臣聚義」;劉關張三人因被曹操大軍沖散而各自流離,為保兩位大嫂的關羽無奈暫歸曹操帳下,並表明自己是「降漢不降曹」。之後得到義兄劉備的消息,關羽便帶著兩位兄嫂急往尋兄,一路上經歷了魏將重重阻饒,最後總算來到了古城下,遇見離散許久的義弟張飛。不料張飛誤會關羽悖離昔日結義誓言歸附了曹操,擎起長矛便要與關羽決戰,縱使甘糜二夫人居中說情,但張飛就是不信,隨後魏將蔡陽追趕而來,於是張飛才罷了戰,要求關羽誅殺蔡陽以表明心志不變。關羽無可奈何,只能掄刀對上蔡陽,起落之間斬殺了第六名魏將,眼見關羽取勝,張飛這才放下心結,冰釋誤會。畫面中可見關張兩兄弟因誤會而對戰,所幸及時化解,避免了一場憾事。

佛公天后宮

「單騎救主」是趙雲膾炙人口的英勇故事,情節見於《三國演義》第四十一回「劉玄德攜民渡江 趙子龍單騎救主」;話說劉備一行人因為曹操率大軍攻打新野,將少兵寡的劉備無力反抗只好棄城逃亡。奈何心存仁義的劉玄德不忍棄百姓於不顧,致使大軍遷移江陵的速度受到拖延,最後仍是被曹軍追上,一行人就此被衝散。奉令保護劉備妻小的趙雲,奮不顧身按馬返頭衝入曹軍陣營欲尋甘、糜兩夫人與少主,先是救了糜竺、甘夫人,再入敵營尋找糜夫人與幼主阿斗,最後總算在一處受戰火坡及倒塌的土牆旁找到了兩人。受重傷的糜夫人為了讓趙雲無後顧之憂地解救阿斗遂投井自殺。眼見勢已難挽,趙雲便將襁褓中的阿斗劉禪綁於懷中,縱馬往長板坡而去。一路上趙子龍斬殺曹軍無數,曹將張郃、馬延、張顗、焦觸、張南均非敵手,這一幕奮勇救主的畫面全看在景山頂上觀戰的曹操眼中,不禁讚嘆常山趙子龍之神勇。畫面中可見常山趙子龍持槍,對上曹魏大將淳于導,縱使方歷重兵圍困而出,英勇之姿絲毫不減。
佛公天后宮
「潼關遇馬超」見於《三國演義》五十八回「馬孟起興兵雪恨 曹阿瞞割鬚棄袍「倒銅旗」是早期民間戲曲中常見的一齣,故事見於《說唐》第三十八回「打銅旗秦瓊破陣 挑世雄羅成立功」;隋末之際,煬帝無道,各地民眾紛紛起事,一時群雄並起,其中聲勢最浩大的莫過於瓦崗寨,甫加入瓦崗的李密受眾人推舉成為領袖,之後更是成立西魏國,即位魏公,並封秦瓊為掃隋兵馬大元帥,統領瓦崗軍破關反隋。東嶺關守將楊義臣自忖秦瓊勇猛,只能計取,於是在關外設了銅旗陣,陣中矗立著十丈高的旗杆,杆頂設可容納二十四名弓箭手的大方斗,杆下四方百八面金鎖陣守護,如此一來,只要遠遠看見敵軍來犯,弓箭手便能啟動攻擊,殲敵於陣前。前往探陣的秦瓊眼見此陣難破,心中焦慮不安,軍師徐茂公上前安慰道:元帥盡管放心破陣,自有神人暗助。翌日,西魏軍分由四方攻陣,秦瓊則抓準時機,縱馬直往核心銅旗。殊料,先前楊義臣請託幽州王羅藝派兵支援抗魏,前來支援的公子羅成,此人原來是秦瓊的表弟,羅成臨行前受母親暗託,不可傷害手足,只管消極行事。有了這層因由,當秦瓊衝陣之時,羅成下令不可放箭,直搗黃龍的秦瓊,先是刺死了楊龍、楊虎兩將,再擎起手中雙鐧往十丈旗杆猛然一擊,雙手一合再助一鐧,鼓起全力再接一鐧,巍然旗柱應天倒下,斗上弓箭手摔落殞命。東嶺關眾將見狀集中火力猛攻秦瓊,羅成見狀也提槍上馬,眾人以為是要助陣,沒想到竟是倒戈反助秦瓊,一時東嶺關兵敗如山倒,楊義臣見大勢已去,拔劍自刎而亡,西魏大勝,更得羅成一員大將入帳。照片中可見甫使盡全力,擎起手中雙鐧倒完銅旗的秦瓊,遭遇東嶺關將東方伯的憤怒回擊,危急之際,羅成提槍上陣,即時擋下致命一擊,保住了氣空力盡的表兄,一場百轉千迴又驚心動魄的故事躍然其上。
佛公天后宮
另一面「潼關遇馬超」的故事出自《三國演義》五十八回「馬孟起興兵雪恨 曹阿瞞割鬚棄袍」, 曹操自從赤壁戰敗後回到許都籌謀如何一雪前恥,御史陳群獻策,趁劉備取西川無暇北擾時,魏軍趁機集中力量攻打東吳。東吳得知消息後派出魯肅前往荊州向劉備傳達欲再度聯合兩家兵馬抗曹之意。孔明衡量當前局勢,認為己方不宜介入曹孫之爭,但也不想因為助吳而誤了取西川的計畫,於是藉曹操斬殺馬騰、黃奎而惹怒馬超的機會,挑撥馬超率西涼軍進攻長安,逼得守將鍾繇退守潼關,急忙向曹操討救兵。雖然曹操派出了大將曹洪、徐晃協防潼關,但最後還是不敵勇猛的西涼軍,潼關再度失守。眼見情勢不妙,曹操親率大軍叩關,結果竟然吞了敗仗,落荒而逃的曹操在陣中聽見西涼軍大叫:「穿紅袍的是曹操!」急忙脫下紅袍。不久又聽見:「長髯者是曹操!」情急下只得割斷髯鬚。沒多久又被發現,馬超下令捉拿短髯者,曹操聞言只好扯下大旗一角,包在頸上遮住短髯落荒而逃。照片中可見手持長鎗的馬超殺氣騰騰,左邊那個縱馬狂奔,不時還頻頻回望追兵的落魄之人就是曹操。所幸另一頭大將曹洪及時來到,擋下了馬超,才讓曹操順利返回大營,另作圖謀。
佛公天后宮
「大戰愛華山」描述的是岳飛大敗金兀朮的故事,情節見於《說岳全傳》第二十七回「岳飛大戰愛華山 阮良水底擒兀術」;話說宋高宗總算查明張邦昌陷害岳飛的事實,罷黜一干謀臣,起用岳飛北伐征金。此時金兀朮也順利渡過黃河,與南宋對峙於愛華山,兩軍對壘,主將較勁八十回合,金兀朮終不敵岳飛英勇,敗陣竄逃,岳飛首戰大捷,士氣大振,也讓委靡已久的宋朝國威一振。照片中可見岳飛騁著戰馬,手持瀝泉槍直取,金兀朮架起雙大斧格擋,兩人各自顯能。這幾則故事有個共同的的情節,都是在千鈞一髮之際出現貴人相助,反映著前來向神靈祝禱的信眾,也希望能有貴人指引,解決各自的難關與困難。
佛公天后宮

下方的看樑,龍柱上的豎材安著祈求吉慶將軍與童子,是常見的吉祥圖樣。樑上裝飾則是以剔地起突的手法描述著兩則《封神演義》的故事,不過仔細一看,龍虎兩爿其實是鏡射配置,同樣都是「哼哈二將顯神通」,故事出自《封神演義》第七十四回的情節;武成王黃飛虎率大軍西伐商紂,於青龍關遇丘引、陳奇等異士所阻,損了鄧九公、黃天祥。正愁被敵所阻之時,運糧官鄭倫奉姜子牙之命護糧而來,一聽敵方陳奇之神通鄭倫便自告奮勇,騎上了金睛獸前往應敵。戰場上陳奇、鄭倫兩將對壘,只見兩人坐騎皆為金睛神獸,憑恃各自神通,一者口吐金光,一者鼻出白光,不料戰果竟是兩敗俱傷,雙方只得各自收兵回營。之後西岐軍靠著哪吒、黃飛虎、土行孫等人齊心協力誅殺陳奇,守將丘引趁虛而逃,大軍趁勢攻破青龍關。照片中可見兩將對壘,各自從口與鼻吐出光芒,所縱之獸同樣都是金睛獸,鄭倫持降魔杵,陳奇持蕩魔杵,兩將屬性極為相似,卻因分處敵對陣營而對上,一旁還有手持打神鞭與杏黃旗的姜子牙掠陣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三川殿門開三間,中港楹上高懸「奉敕天后宮」匾,另外還落款「歲次戊辰年霞月吉置」,與前文中提及的言下宮名匾同為民國七十七年(1988)所置,然而「霞月」一詞似有錯置,當作「葭月」,也就是十一月。門楹立面有石堵,兩側雕著民間熟知的八仙,不過這裡少了南極仙翁,題材是為「八仙過海」,暗喻神靈將大顯神通。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下方另有一堵以大理石材為基,以水磨沉花的手法刻劃著準提到人收孔宣的故事,情節出自《封神演義》第六十九回「孔宣兵阻金雞嶺」;話說孔宣協助商紂鎮守在金雞嶺上,阻擋了西歧大軍東進的路線,姜子牙雖派出奇兵想要劫營,豈料孔宣早已料敵機先,致使西岐連損大將,黃天化戰死,黃飛虎、洪錦、哪吒、雷震子、李靖等人被擒,就連有萬千變化神通的楊戩對上孔宣也一籌莫展。最後是靠著西方準提道人親自出馬,這才收服了原形為七彩孔雀的孔宣,並將之度化往西方極樂世界而去。圖中可見正中央的孔宣正祭出看家本領,由背後射出五色神光,任何屬於五行的法寶,一碰上此光無一不被攝走,左側可見腳踏風火輪手持火尖槍的哪吒,右側則是持著三叉槍的楊戩,還有一干闡教道人齊上依然制不住孔宣,幸有西方準提道人出面,現三頭六輩之姿,順利收服了孔宣。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正門楹聯為「天道輝煌萬古威靈揚正氣」、「后天配德千秋德澤被群黎」,歌頌著媽祖的聖德昭明,千百年來一直護佑著百姓。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龍爿門扇眉堵刻著「破缸救友」,主角是北宋著名的史學家與文學家─司馬光,字君實,號迂叟,完成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史書《資治通鑑》而名垂千古。有關他破缸救友的故事,出自《宋史‧司馬光列傳》裡頭的記載:「群兒戲於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其後京、洛間畫以為圖。」文中描述小司馬光有一次在玩耍時,有個同伴不慎掉進大水缸裡,别的孩子無不嚇得邊哭邊喊,只有小司馬光冷靜沉著,拾起一顆大石頭向水缸砸去,打破了水缸讓裡頭的水流出,就這樣化解了一場危機,機智應對的典範自此流傳後世,而這件事也因為被人當作繪畫的題材而傳開。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身堵為「孔明初用兵」,故事見於《三國演義》第三十九回「荊州城公子三求計 博望坡軍師初用兵」。劉備三顧茅廬請出了孔明,將臥龍先生迎回新野城擔任軍師,此時正值曹操自領丞相,開始打算統一天下的時候,而劉備素來為曹操所忌憚,因此任夏侯惇為都督,領軍十萬朝新野逼近。劉備得知急忙求教於孔明,只見臥龍氣定神閒,點將分撥,並命劉備、趙雲引軍與敵人交戰,還特別交代只能輸不能贏,將敵人引誘進博望坡南道狹路,再以火攻殲滅敵軍,一時間曹軍損傷慘重,自相踐踏不計其數,讓輕敵的夏侯惇只能領著敗軍回到許昌,諸葛亮出山後的第一役就這麼贏得輕鬆漂亮,也徹底得到關羽和張飛的敬重與信服。照片中可見閱兵樓上的孔明手執軍令,胸有成竹,對照出一旁顯得忐忑的劉備。樓外眾將分定埋伏,關羽在豫山,張飛在安林,趙雲為誘敵之軍,眾人依照孔明是先的吩咐一舉殲敵,以奇兵之姿成功扭轉局勢。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腰堵為雉雞、松、鹿與芭蕉,雉音同志,有「得志」的寓意,而鹿音同祿,表示招來功名利祿。裙堵為常見的麒麟踩寶,麒麟是傳說中的神獸,能夠帶來祥瑞之氣,又是足不踐蟲草的仁獸,故成為常見的裝飾題材。麒麟堵下則有櫃臺腳,以案桌的形式呈現,為整座門扇作收束。
佛公天后宮
再觀虎爿這一面,眉堵題材為「竹馬相迎」,故事的主角是橫跨西漢、新、東漢三代的郭伋,根據《後漢書‧郭伋傳》的記載:「(漢光武帝建武)十一年,省朔方刺史屬并州。帝以盧芳據北土,乃調伋為并州牧。……伋前在并州,素結恩德,及後入界,所到縣邑,老幼相攜,逢迎道路。所過問民疾苦,聘求耆德雄俊,設几杖之禮,朝夕與參政事。始至行部,到西河美稷,有童兒數百,各騎竹馬,道次迎拜。伋問兒曹何自遠來。對曰:聞使君到,喜,故來奉迎。伋辭謝之。及事訖,諸兒復送至郭外,問使君何日當還。伋謂別駕從事,計日當告之。行部既還,先期一日,伋為違信於諸兒,遂止于野亭,須期乃入。」郭伋曾於王莽時期擔任并州牧,在位期間廣施恩德,關懷百姓疾苦,廣納耆老才俊之言,禮敬有德有識之人,勤政愛民,受到當地百姓的愛戴。建武十一年,漢光武帝為了抵禦盤據北方朔方郡的盧芳和匈奴,再次派任郭伋前往并州任事,協防朝廷。前往就任的路上,有數百名兒童駕著童玩竹馬前來迎接,郭伋問他們為什麼要跑這麼遠來,諸兒們答道:因為聽聞您即將抵達,所以前來迎接。卸任時,童兒們同樣將郭伋送至城外,並且依依不捨地問著他什麼時候能回來。這則故事告訴著後人,為官者如能體恤百姓,勤政愛民,就能得到百姓的愛戴,連三歲小兒都知尊崇,郭伋也成了後世為官者的榜樣。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身堵是「四明山李元霸救駕」,故事見於《說唐》第三十四回「眾王盟會四明山 三杰圍攻無敵將」;縱樂聲色的隋煬帝,絲毫不念蒼生之苦,在各路反對勢力群起之際,竟然還乘著金頂龍舟往江都(揚州)遊覽,各路反王齊聚共商擒王,推派伍雲召、雄闊海、伍天錫三人為先鋒。煬帝聞訊,派出手下第一猛將宇文成都應戰。成都到底是名不虛傳,獨對三人絲毫不落下風。伍雲召等見久攻不下心生退意,撥馬返營,豈料宇文成都不肯縱放,緊追不捨,隨後竟被救援而來的裴元慶雙鎚一揮而敗下陣,只得退回鳴金收兵。回營後的成都竟然跌了一跤,昏了過去,這下煬帝身邊無大將可護駕。正當憂愁之際,夏國公竇建德想起了昔日曾於晉陽宮與宇文成都比武的李元霸,於是奏請煬帝急詔元霸前來救駕。照片裡頭的情節便是這一節故事的縮影,隋煬帝乘龍舟臨幸江都,一旁有靠山王楊林陪同,竟遇各路反王前來攔截,畫面下方宇文成都正與持著丈八高銀蛇矛的伍雲召纏戰著。另一頭則是受詔前來護駕的李元霸,雙手持著號稱八百斤重的金瓜錘,縱著坐騎萬里煙雲罩火速趕來。兩側身堵的故事主旨都是適逢貴人解危,一邊是運籌帷幄的文人孔明,一邊則是力拔山河的武將李元霸,一文一武相互輝映。腰堵為雄獅、鷹與山茶,是謂「英雄奪錦」。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再觀門扇兩側與小港之間的封柱對聯刻著「天上光照顯赫神威萬民仰」、「聖母慈祥繼往開來行德澤」,落款提到是當年高雄前鎮著名的夫妻檔政治人物─朱安雄與吳德美所立。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抬頭欣賞中港兩側的步通,最上層為松鼠咬葡萄,取多子的寓意。下層以剔地起突的手法刻著「商山四皓」與「蓬萊八仙」。龍爿的這幅「商山四皓」指的是秦末漢初的隱士東園公、夏黃公、綺里季、甪里,這四人原為秦代的博士官,因見贏政暴虐無道於是罷官隱居商山。他們採紫芝為食,皓首潤顏,頗有仙家之氣。漢朝創立後,高祖劉邦聽聞四皓的名聲,多次延請出仕而不得其果。之後,呂后想方設法請出四人前往太子府上赴宴,劉邦見而大驚,聽了四皓說太子乃宅心仁厚之人因此他們才願意受邀,讓原本想廢掉太子的劉邦打消了念頭。在中國傳統的觀念裡,老者除了是長壽的象徵也是智者的代表,商山四皓便因此代表寓有諸般美好的題材。照片中可見四位長者身邊各有童子服侍,或煮茶,或捧果,或搧風,最左邊的官宦正捧著朝廷詔書前來延聘。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虎爿的「蓬萊八仙」是民間信仰常見的八位神仙,照片由左至右為拿著魚鼓的張果老、吹著洞簫的韓湘子、把玩大葫蘆的李鐵拐、拿著荷花的何仙姑、持著拂塵揹劍的呂洞賓、搖著蒲扇閒坐的漢鍾離、雙手拿著大銅錢的藍采和以及最右邊持著魚玉板的曹國舅。有關八仙的成員自古以來未有定說,直到明代吳元泰著《東遊記》,又名《八仙出處東遊記》才定型,該書開宗明義即載「八仙者,鐵拐、鍾離、洞賓、果老、藍采和、何仙姑、韓湘子、曹國舅,而鐵拐先生其首也。」在這八位神仙的身上都可以找到尋常百姓生活的軌跡,每一位都有自己的成仙經歷。手持魚鼓的張果老據《東遊記》的描述原是天地混沌初開時的一隻白蝙蝠,受天地之氣,得日月之精而化身為人,後得宛丘、李鐵拐授法而得道。不過史書上所記載的張果是唐代一位修持內丹的道士,「老」則是對他的尊稱。相傳唐玄宗曾邀請祂上朝演繹道法,並封為光祿大夫。之後張果的故事在流間流傳得愈加神化,遂成了一名法術高深的神仙。其最大的特色是倒騎著一頭白驢,可日行數萬里,休息時驢子可以像紙一樣折起來收到箱子裡,要騎乘時只要噴一噴水,紙片就會鼓起再次化成白驢,神異莫名。韓湘子在《東遊記》裡被說成是唐代古文大家韓愈的侄孫,曾在韓愈面前施展令牡丹變色,並且預言韓愈有左遷潮州之厄,後來果然應驗,讓不信佛道的韓愈為之折服。不過事實上這則傳說是張冠李戴,韓湘的確是韓愈的侄孫,然而根據唐代段成式的《酉陽雜俎》記載,令牡丹變色的是韓愈另一名從江淮來投靠的侄子,這名公子哥兒不學無術,不僅在學堂上會欺負同學,連送到寺廟裡去也被僧侶告狀說他狂妄,後世就這麼的把兩個人合而為一,成了求道成仙的韓湘子。世人所熟知的韓湘子總是以清秀少年的樣貌登場,手中持著笛子,氣質優雅。李鐵拐是吳元泰所認定的八仙之首,《東遊記》的第一篇故事也是「鐵拐修真求道」。李鐵拐本名李玄,書中稱其「質非凡骨,學有根源。狀貌魁梧,抱五行之秀氣;心神宣朗,識天地之玄機。」儼然是名相貌堂堂的秀士,與世人所知的乞丐形象大相逕庭。據說有一回李玄魂魄出竅前往華山與老子論道,臨行前囑咐徒弟楊子守護其身,若七日後尚未還魂才將其軀體焚化。待到第六天時,楊子接到母親病危的消息,亟欲返鄉探視,但又礙於師父的囑託,忠孝難以兩全之下只能先焚了李玄之體,急返家中探母。李玄隨著老子遊遍三十六洞天、蓬萊、方丈諸仙島,到了第七日還魂時才發現軀體已燬,魂魄只好託附在路邊一副剛剛餓死在路旁的乞丐上,成了「蓬其首,垢其面,端其腹,跛其足,倚紫色拐杖而行」的面貌。是故如今我們所見的李鐵拐形象,是一名頭束箍,虯髯面,衣衫襤褸,拄杖持葫蘆的面貌。何仙姑是八仙當中唯一的女性,傳說祂是廣州增城縣何素之女,唐武后時曾夢見仙人教授吞食雲母粉而得輕身不死,後遇李鐵拐、藍采和授以仙訣而同列仙班。有異說仙姑其實不姓何,乃因其法寶為一朵大荷花,因此後世才訛稱為「何」。呂洞賓是八仙當中最負盛名的一位,《東遊記》:「洞賓姓呂名喦,字洞賓,號純陽子。」、「少聰明,日記萬言,矢口成文。」唐武宗會昌年間參加兩次的科舉考試皆落榜,落寞時巧遇漢鍾離以黃梁一夢啟迪尋道之心遂棄儒歸隱,在通過十難試驗後拜漢鍾離為師,一同往終南山鶴嶺論道。呂洞賓和其師漢鍾離都是道教重要的宗師,以修持內丹為修行要務,後為北宗全真教奉為五祖之二。其更在民間信仰裡具有多重身分,例如五文昌之一、五恩主之一…等,可見呂仙祖在中國人的心目中擁有崇高的地位。漢鍾離根據《東遊記》的記載為「燕臺人。後改名覺,字寂道,號和合子,又號王陽子,又號雲房先生。父為列侯,官雲中。……及壯,仕漢為大將。」祂曾奉命率軍征討北蕃,開始時連連攻破敵軍陣勢,但因李鐵拐有意渡化鍾離入仙班,故化身老翁助蕃將不聿攻克漢軍,致使鍾離敗陣潰逃。逃亡途中遇見一名胡僧,將之引渡到東華先生的住處跟隨修道,後再遇上仙王玄甫、華陽真人…等人相授,道術日益精進,最後終於位列仙班。漢鍾離的造型相當鮮明,頭上雙髻,袒胸露肚,手持蒲扇一把,每每以開懷之面容示現,令人望之欣喜。藍采和的成道過程在明代吳元泰的《八仙出處東遊記》裡較少著墨,僅提到祂為赤腳大仙所降生,放蕩不羈,玩世不恭,手持大玉板,夏天穿著棉襖,冬天則穿著單衣。特立獨行的藍采和常在街上閒晃,唱著帶有醒世寓意的歌曲,在路上行乞得錢後,便把錢財拿去救濟窮人,或者買酒喝。據說有人曾經在幼年和老年時都遇見過祂,祂的外貌竟然都沒變化。不過藍采和的法寶在民間所熟知的是花籃,而不是小說中的玉板,但也有因濟貧的傳說而將法寶改成手持銅錢的,這裡所呈現的便是如此。手持雲陽板的曹國舅,一身貴氣形象,加諸「國舅」之名不難讓人聯想其為「富貴之家」的代表。在《東遊記》的描述中,曹國舅本名曹友,是宋曹太后的胞弟,他們還有另外一位弟弟名喚曹二,但這位曹國舅每每仗著自己國舅的身分,恃強凌弱,搶奪民地,為百姓所痛惡,曹二屢屢規勸胞弟去惡從善,奈何總是不得其果,只好散盡家財濟困貧民,自己則往深山訪道,不問世事,最後在漢鍾離、呂洞賓的引渡之下得道成仙。歷史記載中的曹國舅名佾,字景休,是北宋仁宗皇后曹氏的胞弟,史書中的曹景休是位寡過擅於保身的國戚,享年七十二歲,並沒有散財修道的說法。為曹國舅染上神話色彩的宋代修練內丹的道士,將其視為呂洞賓的弟子。
佛公天后宮
下方員光同樣也有精彩的《封神演義》故事,可惜的是這裡的安插又是鏡射,龍虎兩爿的題材都是「青龍關」,講的是陳奇逞威的故事。在第七十三回「青龍關飛虎折兵」的情節裡,殷商青龍關總兵邱引被周將黃天祥所傷,不得已退守關內無法再戰,此時督糧官陳奇覆命而來,聽了邱引的描述後,自告奮勇出關叫戰。另一頭,主將黃飛虎推派鄧九公前往應敵,九公乃沙場老將,刀法如神,陳奇不是對手,於是祭出了左道法術,口中吐出一道黃氣,凡是有三魂七魄的肉身,一觸此氣便會魂魄飛散,鄧九公就這麼糊裡糊塗的被拿了去,殞命於青龍關。照片中可見陳奇正吐出黃氣,後方還有提著長刀奮勇殺敵的鄧九公。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三川龍爿小港門上的立面,上堵為鷺鷥遊戲於荷叢之間,取諧音即為「一路連科」祈求功名得舉。下方石堵主題是「西歧大戰」在《封神演義》第五十一回「子牙劫營破聞仲」的情節中,聞太師奉紂王之命討伐西歧,得截教十大弟子之助,十絕奇陣讓姜子牙一行人深受挫折,折損了不少將士,就連武王姬發都慘虧於紅沙陣中。所幸最後靠著闡教諸位上仙出面,在燃燈道人等的幫助下總算破解了十絕陣,而南極仙翁也施法讓姬發回陽,西岐總算才又重整旗鼓,繼續對抗聞太師。一日,姜子牙點將領兵,率黃天化、哪吒、雷震子、楊戩一班才俊異士等將一同暗劫聞仲大營,另有黃飛虎、南宮适由左右路包抄,將聞太師團團圍在核心。商紂大軍甫經挫敗,又遇劫營,一時軍心大亂,自慌陣腳,聞仲只得在辛環與鄧忠的掩護下脫出大營,一步一步往命中注定的絕命處─絕龍嶺而去。這場戰役是決定商衰周興的關鍵,聞太師是紂王手下碩果僅存可以帶兵打仗的將領,無奈天命難違,聞仲的敗亡宣告商湯國祚的斷絕指日可待。照片中可見縱著黑麒麟聞太師正倉皇奔逃,後方姜子牙則是督軍追趕。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下方門楣主題是「百壽圖」,講述的是「顏超求壽」的故事;根據東晉干寶所著的《搜神記》〈第三卷〉當中的記載,三國時期著名的命相專家管輅曾斷言平原人氏顏超為早夭之命格,顏父請求為之延壽,於是管輅就指導顏超「覓清酒鹿脯一斤,卯日,刈麥地南大桑樹下,有二人圍位,次但酌酒置脯,飲盡更斟,以盡為度。若問汝,汝但拜之,勿言。」卯日那天帶著酒和鹿肉到麥地南邊的大桑樹下,會有兩個人在那裡下棋,你就為他們斟酒送肉,如果他們質問你,你只管揖拜,不要發言。顏超照著指示,果然有兩人在大桑樹下對奕,待酒過數巡後,坐在北面的人突然發現顏超在旁,大聲斥責他為什麼在這裡,而顏超只有靜靜的禮拜著,此時坐在南邊的老者打了圓場說道「既然吃了人家的酒肉怎麼能翻臉無情呢?」於是借了北面者的文書打開一看,將書上原本顏超只能活到十九歲的記載改成壽至九十,顏超叩謝而回。之後詢問管輅兩人的身分,方知「北邊坐人是北斗,南邊坐人是南斗。南斗注生,北斗主死。凡人受胎,皆從南斗過北斗;所有祈求,皆向北斗。」也因為有了這則典故,讓「拜斗」成了道教為信徒消災祈福的重要科儀之一。圖中所繪的南北雙斗星君正忘情的在樹下對弈,一旁的顏超正畢恭畢敬服侍著,入迷的雙仙渾然不知身旁有個凡人正等著祂們施法開恩。百壽圖講述的是凡人獲得仙人相助的故事,也是在告訴前來參拜的信徒們只要心意夠誠,自然能得到神靈的庇佑,逢凶化吉。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門楹題著「註算添籌嵩嶽降神憑主宰,生男育女德門有慶賴栽培」,從藏頭就可推知這裡的龍爿神龕奉祀的便是註生娘娘。「添籌」的典故出自蘇軾的《東坡志林》卷二記載的一則傳說,有三名老人在比長壽,其中一位自稱只要海水變成桑田的時候,他就會在屋子裡面留上一面籌,如此他的籌已經積滿了十間屋子了,後世引用這段典故,以「海屋添籌」來祝福長壽綿延。「嵩嶽降神」則是出自《詩經·大雅·嵩高》:「嵩高維岳,駿極于天。維岳降神,生甫及申。」後世引之比喻大人物的誕生。這副楹聯點出了人的歲數多寡、出生後的尊卑、性別,都是由註生娘娘所掌管的。下方有仿古制的石雕門箱,立面刻著葫蘆、畫軸、書冊、蒲扇這四種吉祥的法器。石鼓設側面則是刻著「禮」、「門」二字,象徵著前來參拜的信徒應該要依循禮儀及規矩。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虎爿楣上石堵為「九曲黃河陣」,故事出自《封神演義》第五十回「三姑計擺黃河陣」;趙公明助商紂對上姜子牙,卻亡於陸壓道人的釘頭七箭書,申公豹將此情報予三仙島公明之師妹雲霄、瓊霄、碧霄。三姝請出鎮山法寶金蛟剪往西岐尋仇而來,並排出「黃河陣」拿了楊戩、金吒、木吒三名大將。除了金蛟剪,三位道姑還有一具厲害非常的混元金斗,任何神仙的法寶碰上此斗都會被其所收。三姑仗著法寶的威力擺出了「九曲黃河陣」,此陣厲害非常,就算是上仙赤精子、廣成子、文殊天尊、普賢天尊…等入了陣也只有被擒的下場。最後西岐請動了老子和元始天尊親自下山破陣,收了金蛟剪與混元金斗,並且斬了瓊霄、碧霄,降服了雲霄,這才順利救出被困的闡教眾道人。照片中可見雲霄三姊妹乘著仙禽騰於空中,正施展法術排佈九曲黃河陣,另一頭老子偕同元始天尊一同前來破陣。雲霄三仙姑是《封神演義》當中,法力數一數二的女道者,其法寶與異術讓闡教門徒吃足苦頭,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一面。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門楣落款「伏生授經」,故事的主角伏生,一名勝,字子賤,是秦漢時期的經學家,專研《尚書》,至今吾人得窺《尚書》便是伏生致力保存而來。《尚書》是一部先秦時期的文獻彙編,當中記錄了上古堯、舜至春秋秦穆公這段時間以來的許多君臣對話紀錄,是儒家的重要經典,也是窺探中國上古政治體制、歷史文化的重要文獻。依據司馬遷《史記‧儒林列傳》載:「伏生者,濟南人也。故為秦博士。孝文帝時,欲求能治尚書者,天下無有,乃聞伏生能治,欲召之。是時伏生年九十餘,老,不能行,於是乃詔太常使掌故晁錯往受之。秦時焚書,伏生壁藏之。其後兵大起,流亡,漢定,伏生求其書,亡數十篇,獨得二十九篇,即以教于齊魯之閒。學者由是頗能言尚書,諸山東大師無不涉尚書以教矣。」伏生曾擔任秦代的博士官,始皇焚書坑儒時,他將《尚書》文本藏於壁中,直到漢朝建立,國家政局穩定後,才將壁中文本取出,可惜已散佚數十篇。文帝時,由於伏生年邁不良於行,朝廷特別派了太常掌故晁錯前往求教,「伏生授經」描述的就是這個故事。照片中可見一名老翁坐在一旁指導著眼前的青年,口述著《尚書》的要義,這位便是已屆九十的伏生,抄經的青年則是晁錯,認真地將字字句句抄錄下來,讓經典內容得以流傳後世。「伏生授經」表達了文化相傳的意義,這種知識傳遞的能力,也是人類得以不斷進步的原因。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小港楹聯為「福佑蒼生廟貌堂皇香火盛,德明俎豆神恩浩蕩庶民瞻」,藏頭同樣點出了廟裡虎強神龕奉祀的是福德正神。下方門箱刻著琴座、如意、蒲扇、號角,石鼓側面則是延續龍爿禮門的「義」、「路」二字,象徵出了廟堂之後也要繼續遵循孔孟的「仁義」之道。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再觀三川殿龍虎對照堵,龍爿這面,最上方步通的主題是「渭水聘賢」,講述的是周文王延聘姜子牙的故事。呂尚,姜姓,呂氏,名尚,一說名望,字尚父,一說字子牙,亦稱「姜太公」、「姜子牙」、「太公望」、「呂望」,善於用兵,是傑出的軍事家,協助姬昌建立周朝。在《封神演義》第二十四回「渭水文王聘子牙」的故事中,原先在紂王底下擔任小職的呂尚眼見政局腐敗,於是辭官歸隱山林,常前往磻溪畔垂釣。一日,西伯侯姬昌夜夢飛熊,詢問大臣散宜生此兆為何?散宜生引昔日商高宗武丁夢飛熊而得傅說舊事,點出主公即將覓得輔佐良相。來年春,姬昌率文武官員前往南郊巡幸,路上聽聞漁夫、樵父唱吟著醒世歌謠,心忖此間必有高人隱匿,因此積極找出歌曲創作者的下落就在磻溪。初訪時雖不得如願,但求賢若渴的姬昌展現最大誠意,返回西岐後齋戒三日,擇日再率文武百官前往磻溪訪賢。這回總算見到了姜子牙,子牙吟詠「西風起兮白雲飛,歲已暮兮將焉為?五鳳鳴兮真主現,垂竿釣兮知我稀。」暗示自己得遇明主,將出仕輔佐周室匡正天下。雖然聘任姜子牙為國師後不久姬昌就已經離世,但在姜太公的盡心輔佐下,繼任的姬發順利推翻紂王暴政,建立了大周朝。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下方大理石雕題材為「薛丁山與樊梨花」,兩人的故事出自小說《薛丁山征西》。在第三十回「樊梨花移山倒海 三擒三放薛丁山」中,薛丁山奉命征討寒江關時,遭遇梨山老母之徒樊梨花。因樊梨花法術精湛,致使薛丁山連連吃虧,被又擒又放了三次,最後由老千歲程咬金出面說媒,總算促成了這樁戰場上的婚事。照片裡可見薛丁山持著方戟對戰一身番將打扮的樊梨花,一旁頭旗上的「樊」透露這齣戲齣的主題,兩名小將戰場對壘,正所謂不打不相識,情苗在你來我往之間滋長。薛丁山和樊梨花的故事其實只是民間所杜撰,並非真實史事,類似的情節還有楊宗保與穆桂英、狄青與八寶公主…彼此應當是互有影響與借用,展現出女性巾幗不讓鬚眉的一面。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下方牆堵均為石雕作品,眉堵主題是「華容道」,故事已於前文提及。身堵蒼龍教子搭配著羅漢,這種形式為新式廟宇所常見。下方裙堵為雙獅戲球,獅音通師,古時士子任官最高的職位為三公中的太師,球音同求,故此堵有祈求功名的意涵。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石堵旁的封柱均為大理石雕,裙堵落款「東坡試硯」,主角是宋代著名的大文豪蘇軾,字子瞻,一字仲和,號東坡居士,在詩、詞、賦、散文均有極高的成就,而且還善於書法和繪畫,也因此對名列文房四寶之首的硯自是珍愛,留下了「文人之有硯,猶美人之有鏡,一生最相親傍」的感嘆。照片中可見主人翁蘇軾坐在石椅上,雙手把玩著一端硯,流露出珍愛之情
佛公天后宮
另一面則為「玉川品茶」,講述的是中唐詩人盧仝的故事,其自號「玉川子」,不願出仕,嗜飲茶,一首〈玉川茶歌〉與茶聖陸羽的《茶經》齊名。〈玉川茶歌〉是盧仝為了答謝好友贈茶而寫下的詩詞〈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其中「一碗喉吻潤,兩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發輕汗,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靈。七碗吃不得也,唯覺兩腋習習清風生。」一段將飲茶的暢快表達得飄飄欲仙,讓人著實感佩也可看出盧仝對茶的深切喜好。照片中可見盧仝舉杯悠然的細細品味著茶香,看起來彷彿沉浸在美好的茶世界裡。
佛公天后宮

穿過狹窄的走道,可以來到龍爿這面的過水門,這裡也有豐富的石雕裝飾可欣賞。封牆最上方的大理石雕主題是「李白答蕃書」。李白,字太白,唐代著名詩人,才氣縱橫,詩、酒雙絕,有「天上謫仙」之美譽。明代馮孟龍所著的《警世通言》裡頭的第九卷「李謫仙醉草嚇蠻書」提到,唐玄宗李隆基在位時。有個小國派遣使者前來獻上外交文書,滿朝文武無人看懂書中內容,玄宗大怒,限期朝臣們必須解出書中內容。內翰賀知章想起正在府中作客的李白頗有才華,於是將之引薦入宮面聖。只聞金鑾殿上,李白一字一句完整譯出使書內容,驚艷滿朝文武。原來這是一封渤海國的大可毒寫來的使書,內容是在向唐朝表達其在佔領高麗後屢次侵犯邊境的不滿,並且威脅玄宗獻出高麗城池,否則就要舉兵興戰。聽完番書內容,朝廷上下一時鴉雀無聲,因為先前在平定高麗蓋蘇文之後,國家已經很久沒有再興起戰爭,眼下無良將可帶兵與渤海國抗衡。正當君臣不知如何應對之時,玄宗再一次向李白請益,希望他能擬一份外交說帖,而李白也胸有成竹的應下。隔日殿上,皇帝召來渤海國使臣,李白則是帶著醉意洋洋灑灑寫下招降書,內容盡陳天朝國力之強盛,四界鄰國無不稱臣納貢,警告渤海國勿輕舉妄動以免自招其禍。使臣將此文書帶回國內,大可毒看了驚駭連連,沒想到唐朝竟有此高人,於是打消了對抗的念頭,寫了降表表達臣屬之意。照片裡可看見寵宦高力士蹲在地上為李白脫靴,摀著鼻子露出嫌惡的表情,既生動又活潑,就連權臣楊國忠也只能在一旁服侍李白磨著墨,對於眼前這名才子實在無可奈何。李白會有這番刻意的要求,據說就是因為先前在應舉時曾被楊、高二人刻意抹去,此番逮到機會加以報復,不過卻也因此與二人結下樑子,成為李白仕途的阻礙。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下方為一整面的石雕壁堵,眉堵題材為「水淹七軍」,情節見於《三國演義》第七十四回「龐令明抬櫬決死戰 關云長放水淹七軍」;話說赤壁戰後,天下三分態勢漸明,彼此攻略卻也彼此制衡。關羽奉劉備之命進攻魏將曹仁所守的樊城,曹操派左將軍于禁前往援救,當時適逢連日大雨,關羽事先派人堵住了漢水上游,不明就理的曹軍在下游處紮營,待敵人駐紮妥畢後,上游水閘一開,于禁所率領的七軍頓時被大水淹沒,將士們慌亂的往高處逃竄,而關羽則乘坐大船,以逸待勞趁勝追擊,輕鬆打贏了這場戰役。照片中可見關羽手持青龍偃月,威風凜凜的站在渡船上,前方泡在水中正是于禁所率領的曹軍。這場戰役展現了除了以武勇揚名天下,關羽的智計也是不容小覷的。
佛公天后宮
身堵題材則是媽祖出巡,照片中可見聖母媽祖在千順兩將軍,以及提燈宮女的隨侍下翩然出巡,聞聲救苦。裙堵則是另一則媽祖的傳說故事「窺井得符」,故事見於《天妃顯聖錄》裡的「媽祖觀井得銅符」節,這是媽祖誕降本傳之後的第一篇記載,也是媽祖與神仙的首次相遇。內容記載「妃少時,與群女閒遊,照粧於井中,忽見神人捧銅符一雙,擁井而上,有神侍仙官一班,仿彿迎護狀。諸女駭奔,妃受之不疑。少頃,乘虛而化。眾報父母及里鄰,視銅符果出神授,莫不驚異。自此符咒徑可辟邪,法力日見玄通。常身在室中,神遊方外,談吉凶禍福,靡不奇中。」媽祖和其他姊妹淘前往井邊嬉遊時,忽然看見一名神人由井裡騰出,雙手捧著銅符。其他的少女見狀無不驚駭奔逃,只有媽祖鎮定的接下神人所賜的銅符,從此之後她便擁有了靈魂出竅、推斷禍福、避邪消災的神力。照片中可見水井飄出一縷輕煙,煙中騰著一本天書,作揖拜受的就是湄洲林氏女,這幅作品的情節安排與原著故事並不相符,少了捧符神人。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封柱裙堵題材落款「元章題石」,主角為北宋的書畫家米芾,元章是他的字,其生平仕途不順,卻極度迷戀書畫珍石近乎癲狂的程度,故又有「米顛」之稱。據說有一回看見一顆奇形巨石,米芾竟然「具衣冠下拜」、「呼之為兄」,其愛石之瘋狂可見一班。畫中的米芾正舉著筆在大石上題字,此刻的他沉浸在書、石的美好之中,展現出文人雅士的趣味韻致。
佛公天后宮

動線再回到三川殿虎爿小港,對照壁堵的配置與龍爿相同,最上方有喜鵲與梅花組成的「喜上眉梢」,下方石堵講述著「西岐大戰」,姜子牙攻破聞仲大營的故事。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步通口的主題是「戰長沙」,情節出自《三國演義》第五十三回「關雲長義釋黃漢升 孫仲謀大戰張文遠」。赤壁大戰後,劉備一行人佔了荊州,並持續對週遭的附屬小郡展開吞併,先是取了南郡、襄陽、零陵,再有趙雲取貴陽,張飛取武陵。此時負責鎮守荊州的關羽見諸將皆有戰功,於是也請纓攻取長沙。長沙太守韓玄性急好殺,下屬早有怨言,不過座下有黃忠一員猛將,以百發百中的射術而聞名。黃、關二人初戰,纏鬥百餘回合不分勝負。再戰,黃忠敗於戰馬力竭,關羽縱放其回營換馬。三戰,黃忠為了回報關羽不殺之恩,刻意兩次放空箭希望關羽知難而退,無奈對方仍不罷手,最後一箭射向關羽頭盔纓帶,關羽大驚回營,這時才領悟到之前那兩箭乃是黃忠刻意手下留情。最後黃忠因遲遲無法誅殺關羽而遭韓玄質疑,並且下領斬首,恰逢魏延謀反,一刀斬殺韓玄並領著長沙百姓一起投降關羽。黃忠眼見大勢已去,又不願背負背主求榮之惡名,遂獨自隱居山林,後劉備聽聞關羽述說黃忠之事,親自前往延攬黃忠入麾下,自此蜀漢再添一員猛將。照片中所描繪的正是關羽戰黃忠的場景,可見關羽與黃忠兩名勇將縱馬對戰的英姿。
佛公天后宮
眉堵石雕的戲齣不甚明確,似乎是在演繹著「三英戰呂布」,又似子龍救阿斗,暫且留存。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下方虎堵同樣是「舐犢情深」與羅漢的結合。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封柱裙堵主題是「羲之寵鵝」,王羲之,字逸少,著名的東晉書法家,為中國歷史上的「書聖」。據說王羲之從鵝的體態領悟到書法執筆、運筆的道理,所以相當喜歡鵝,甚至還以寫一帖《黃庭經》為酬向人換了兩隻白鵝回家。照片中可見王羲之一面寫字,一面看著身邊昂首的鵝群,彷彿是在對話一般,呈現一副有「鵝」萬事足的樣子。
佛公天后宮
立面裙堵是「茂叔觀蓮」,周敦頤,字茂叔,號濂溪,北宋理學創始人。平生鍾愛蓮花之高雅,其所著〈愛蓮說〉一文流傳千年,當中提到「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成了後世讚賞蓮花之美時一定會想起的字句。
佛公天后宮

過水門的封牆題材,最上方是「師項橐」,在《三字經》裡有一段「昔仲尼,師項橐,古聖賢,尚勤學。」孔子周遊列國至齊地紀障城時,碰上幾個小孩在馬路上玩耍,其中有一名叫項橐,站在路中央擋下了車駕。子路下車要項橐讓路,別佔據在路中央玩耍,沒想到項橐卻說「城池在此,車馬怎麼能通過?」孔子探出頭問道:「城在哪裡?」童子回:「就蓋在我們的腳下。」孔子下車一觀果然看見項橐就站在由石頭圍起的城中。項橐接著問:「是城要避開車馬呢?還是車馬要避開城?」此言問得孔子語塞。接著項橐還連珠砲似的問了孔子好幾個問題:天上星辰有多少?地上五穀有多少?人的眉毛有多少?…這一連串問題均問得孔子啞口無言,最後只能甘拜下風,向項橐作揖行禮,隊伍繞道而去。圖中左手邊可見兩名童子在路上蓋起了城池,而下車的孔子正與項橐交談著。孔項問答的故事除了展現神童過人的機智與應變能力,也彰顯孔子雖貴為至聖卻猶能不恥下問,虛心求教的高尚情操。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下方石雕演繹著「刮骨療傷」的故事,在《三國演義》第七十五回「關雲長刮骨療毒 呂子明白衣渡江」情節裡,關雲長水淹七軍,擒下魏將于禁,率軍直往樊城而去。城內主將曹仁見關公斜袒著綠袍,身上只有護心甲而無戰盔,於是召集五百弓弩手一同放出毒箭。隨後關羽右臂不慎中箭,恰逢名醫華佗遊歷經過,於是在關平的引薦之下為關羽進行「刮骨療毒」。療程進行前華佗曾詢問過關羽是否要上麻醉藥被一口回決。只見關羽飲酒數杯,一面與馬良下著棋,一面任由華佗劃開右臂皮肉,深可見骨,以尖刀一刀刀刮下箭毒。期間不聞關羽冷哼一聲,面不改色,談笑奕棋,反而是立於一旁的眾人各各掩面失色,不敢卒睹。照片中所呈現的場景正是如此,關羽若無其事地與馬良下著棋,任由一旁的華佗刮骨療毒,帳外則有護駕將軍周倉守護著,一段療傷的插曲再度將關公的神勇刻劃透徹。
佛公天后宮
身堵與裙堵的安排和龍爿過水那頭一樣,都是用媽祖的故事為題材,身堵是「媽祖顯聖」,裙堵是「媽祖收二將」。封柱裙堵為「東籬採菊」,主角陶淵明,名潛,自號五柳先生,為魏晉南北朝著名的文學家,其對菊花的歌詠散見於詩歌散文之中,「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怡然自得令人嚮往。「芳菊開林耀,青松冠岩列。懷此貞秀姿,卓為霜下傑。」更是傳達了陶淵明對菊花高雅氣節的讚賞,也是引花自喻,期許自己也能像菊花那般卓爾不群。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前拜殿※
走入三川殿便來到了前拜殿,四點金柱上有聯「得顯神威香火輝煌昭日月,地安赤子靈光燦爛配乾坤」,昭示著媽祖得此地理,顯聖護民的聖蹟昭彰。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前拜殿的橫樑上原本都繪有圖畫作品,然經年累月的煙燻,讓這些作品越來越無法辨識,令人感到惋惜。中港步通龍爿的主題是「魚腸劍」,虎爿是「未央宮」。魚腸劍的故事在司馬遷的《史記》〈刺客列傳〉當中有記載:「四月丙子,光伏甲士於窟室中,而具酒請王僚。……酒既酣,公子光詳為足疾,入窟室中,使專諸置匕首魚炙之腹中而進之。既至王前,專諸擘魚,因以匕首刺王僚,王僚立死。左右亦殺專諸,王人擾亂。公子光出其伏甲以攻王僚之徒,盡滅之,遂自立為王,是為闔閭。」專諸,吳國堂邑人,以屠宰為職,事母至孝。當時楚人伍子胥的父兄遭楚王所殺,伍子胥趁機從魯國逃往吳國,途中認識了專諸。當伍子胥前往吳國企圖說服吳王僚興兵攻打楚國時,卻被王僚的侄子公子光(闔閭)以伍子胥實乃藉吳國之手公報私仇為由否決,伍子胥深知公子光其實有殺王以自立的心思,於是進一步將專諸推薦給公子光,得了專諸的闔閭將之奉為上賓,並盡心侍奉其母。不久,吳王僚趁著楚平王薨的機會,派遣弟弟蓋餘、屬庸率兵圍困楚國的六、灊二邑,一時之間王僚身邊大將空虛,只剩下心懷異思的公子光。之後蓋餘和屬庸遭楚軍斷了退路,無法回師,公子光見時機成熟便對專諸表達刺殺王僚的心意,專諸也認同並答應執行。其實專諸為了執行任務,早在歸入公子光門下時就先針對王僚的習性做了一番了解,當他知道王僚喜歡吃烤魚時,就親自到太湖畔去學習烤魚的技巧。公子光趁機設宴款待王僚,由王宮至公子光府邸均為王軍,戒備森嚴。酒過數巡,光子光佯稱腳病發作而退下,留下進獻烤魚的專諸,正當專諸一步步靠近王僚時,趁機將預先藏在魚腹內的匕首抽出,一刀刺向王僚,王僚當場氣絕,而專諸也遭兩側的軍隊誅殺。圖中可見專諸捧著烤魚,就再一步就能刺殺王僚,另一頭王僚看見烤魚,早就垂涎欲滴,迫不急待舉起手中的筷子了,對照專諸視死如歸的堅毅,透過人物的表情與互動,勾勒出這則中國史上著名的刺殺之變,讓人看了不禁感染當中的緊張氣氛。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虎爿這面落款「未央宮」,講述的是漢初呂后、蕭何聯手除掉韓信的故事,根據《史記‧淮陰侯列傳》載:「陳豨拜為鉅鹿守,辭於淮陰侯。淮陰侯挈其手,辟左右與之步於庭,仰天嘆曰:子可與言乎?欲與子有言也。豨曰:唯將軍令之。淮陰侯曰:公之所居,天下精兵處也;而公,陛下之信幸臣也。人言公之畔,陛下必不信;再至,陛下乃疑矣;三至,必怒而自將。吾為公從中起,天下可圖也。陳豨素知其能也,信之,曰:謹奉教!漢十年,陳豨果反。上自將而往,信病不從。陰使人至豨所,曰:弟舉兵,吾從此助公。信乃謀與家臣夜詐詔赦諸官徒奴,欲發以襲呂后、太子。部署已定,待豨報。其舍人得罪於信,信囚,欲殺之。舍人弟上變,告信欲反狀於呂后。呂后欲召,恐其黨不就,乃與蕭相國謀,詐令人從上所來,言豨已得死,列侯群臣皆賀。相國紿信曰:雖疾,彊入賀。信入,呂后使武士縛信,斬之長樂鐘室。信方斬,曰:吾悔不用蒯通之計,乃為兒女子所詐,豈非天哉!遂夷信三族。」韓信,秦淮陰人,漢初三傑之一,為西漢開國立下汗馬功勞,因功高震主而被劉邦貶為封淮陰侯。史記這段紀錄描述陳豨叛變,劉邦親率大軍前往鎮壓,韓信卻在淮陰稱病沒跟隨支援。隨後暗自派人告訴陳豨將響應他的叛變,並打算突襲呂后與太子。沒想到這件事情被人早先一步洩了密,呂后先發制人,找來相國蕭何商議,放出陳豨已死的假消息誘騙韓信入朝慶賀。等到韓信進入長樂宮中,馬上就被殿前武士拿下,並以殘酷的五刑(先黥、劓,斬左右趾,笞之,梟其首,菹其骨肉於市,其誹謗罪詈詛者,又先斷舌)處死,之後更禍延三族,釀成一場腥風血雨。「未央宮」為漢高祖令蕭何所建造之皇室正宮,在此誅殺韓信似乎也符合故事背景,不過司馬遷的紀載明確指出韓信殞命之處是在未央宮的東側─長樂宮。韓信一生大起大落,當年靠著蕭何月下追趕而得到飛黃騰達的機會,最後卻也因為蕭何的算計,落得死無全屍的下場,故後人感嘆「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照片中可見呂后高坐堂上,相國蕭何指揮著殿前護將拿下韓信,一代名將就此殞命。韓信是否真有謀反之心後人還存在著歧義,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他的自信漫成了自大,讓自己一步步走入萬劫不復的深淵。「魚腸劍」和「未央宮」這兩則故事另外還帶給觀者一種省思,那就是不可輕信於人,專諸因輕信公子光而赴約遭刺,韓信因輕信蕭何之請而送命,提醒著後人為人處世之道。
佛公天后宮

龍爿小港上方橫樑的彩繪落款「大義滅親」,「大義滅親」的典故出自《左傳.隱公四年》所記載的是春秋時期,衛國大夫石碏殺死協助叛變的兒子石厚的故事。然而這裡的畫作布局反映的並非是這則故事,畫中可見一名女子持劍欲殺匍匐在地上的男人,一旁還有宮女阻擋著,遍查歷史典故,一時還找不到相應的故事,只能暫且留存待其他先進補遺了。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下方員光的故事為「摩天嶺」,故事見於小說《薛仁貴征東》當中的第四十八回「程咬金誘惑蓋蘇文 摩天嶺討救薛仁貴」;薛仁貴奉唐高宗之令率軍東征高句麗,途經摩天嶺被敵將蓋蘇文所阻,蓋蘇文驍勇善戰,再加上有異法、仙人之助,致使唐朝大軍一時難以突破。最後蓋蘇文麾下周文、周武兩兄弟與薛仁貴義結金蘭而倒戈,在兩人的協助之下薛仁貴掌握了敵軍的情勢,幾經波折才順利攻破摩天嶺,續征高句麗。畫面中對戰的兩位主角,乘著鬃馬面容英武的即為薛仁貴,另一頭身著鎧甲,頭插雙翎的便是蓋蘇文,兩軍對壘,劍拔弩張。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外側封牆上方的壁畫主題為「戰宛城」,故事見於《三國演義》第十六回「呂奉先射戟轅門 曹孟德敗師淯水」;話說佔據宛城的軍閥張繡,進一步與荊州牧劉表聯合,曹操認為他們正謀算著攻打許都,於是親率十五萬大軍先下手為強,並以夏侯惇為先鋒前往宛城應敵。眼見曹軍勢力龐大,謀士賈詡勸張繡投降曹操,張繡同意,設宴殷勤款待曹操。豈料好色的曹操聽聞張繡的叔父張濟的妻子鄒氏素有美貌,竟派人將之擄回,此舉惹惱了張繡,改變心意密謀要除去曹操。曹操身邊的猛將典韋最為張繡所忌憚,於是用計由賈詡宴請典韋並猛加勸酒,再趁勢將其隨身武器雙戟給盜走。當晚,曹操的大營忽然竄出火苗,一時間兵荒馬亂,醉酒中的典韋驚醒後尋不著自己的隨身兵器,只能奪取兵卒的短刀護身,然而卻敵不過敵軍眾多長鎗的近身攻擊而遍體鱗傷。不過典韋的驍勇豈是浪得虛名,短刀沒了就徒手舉起兩名士兵權充武器,奮勇守住寨門,讓主公曹操得以從後門脫身。最後手無寸鐵的典韋終究敵不過箭雨襲擊,血流滿地而死,勇猛之姿竟讓張繡軍一時不敢靠近,替曹操爭取了寶貴的脫逃時間。天后宮內的這幅作品雖然大部分都被燻黑,再加上光線不佳而不易欣賞,不過主角典韋的英勇之姿還隱約可見。畫中可見勇猛的典韋一手抓著一名士兵,以人為器奮勇抗敵,讓人望之莫不駭然。「戰宛城」的題材在廟宇裝飾中不算罕見,不過能夠如同這裡的藝師這樣的佈局,忠實呈現人物比例的則不多,很多地方的戰宛城常有只重典韋的呈現,而將手中的人物比例縮小,看上去成了只是持在手中的武器。這裡的安排才是符合小說的情節,讓人看了更加感染到典韋的勇猛與戰爭的激烈。下方為山河圖,落款「黃河之景」,下方為廟宇沿革碑文,前文所錄之內容便是節錄於此。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虎爿小港畫作是「成湯聘伊尹」,是常見的「四聘」故事之一,相關經過可見於西漢司馬遷《史記》〈殷本紀〉的記載:「伊尹名阿衡。阿衡欲奸湯而無由,乃為有莘氏媵臣,負鼎俎,以滋味說湯,致于王道。或曰,伊尹處士,湯使人聘迎之,五反然後肯往從湯,言素王及九主之事。湯舉任以國政。」司馬遷提到伊尹歸附商湯的故事有兩種說法,一種為伊尹以有莘氏陪嫁奴隸的身分投入商湯門下,最後再以烹調食物的道理暗喻治理天下的方式,進而得到商湯的另眼相待,封其為相。另一種說法是伊尹是一位隱居的賢者,商湯聽聞其名便派人前往聘請,一連五次才將伊尹請出。兩人會談伊尹以「素王」與「九主」的道理深得商湯所讚賞,深切倚重,成就了開創商朝的大業。後世在闡述商湯聘伊尹的故事時,顯然是採用了《史記》所記載的第二種說法。這裡所呈現的便是商湯前往有莘氏國拜訪伊尹求取治國之道的情節,照片裡左側可見一介平民裝扮的伊尹,身旁還跟著一頭水牛,展現賢士隱於田畝之間,右側則有官宦引著商湯前來拜訪。下方是員光人物布局和龍爿極為相似,但又非全然的鏡射,題材似乎是相同的。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封牆壁畫是「紅沙陣」,出自於《封神演義》第四十九回「武王失陷紅沙陣」;聞太師為阻西岐大軍,在截教諸位道人的輔佐下擺出十絕陣,紅沙陣是第十個陣法。燃燈道人向姜子牙提說必須請一位洪福之人入陣才能順利破解,眼下最適合的人選莫若武王姬發。在哪吒與雷震子的陪同下,武王三人進入紅沙陣,遭遇張天君擋關,三人被紅沙所困而墮入沙坑中。姜子牙見主上三人遲遲未出著實驚惶,燃燈這回才明說此回本是武王應受之劫,必須百日方能化解。最後,由南極仙翁率領座下白鶴童子親往破陣,眼見動武遲遲無法取勝,天君張紹再度祭出法寶,捏了一把紅沙往仙翁身上撒去,但見仙翁不疾不徐,手上五火七翎扇一搧就把紅沙給撥走了,試了幾回無法得逞的張天君慌了手腳,不慎被白鶴童子拿著玉如意往後腦勺一打而跌落臺下,隨即又被梟了首級,一縷魂魄飛往封神臺聽封。紅沙陣破,武王、哪吒、雷震子終於脫困,化解了這場百日之災。畫中可見張紹祭出葫蘆法寶化出紅沙往武王三人身上一罩,縱使萬金之軀仍當遭此一劫,所幸貴人相助,縱然有驚終是無險。下方山河畫為「赤壁之遊」,對照龍爿均有大山大水的壯勢氣闊。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封柱楹聯為「善惡楬櫫揚大道鯤瀛月白,陰陽啓聖燦真經□□□」,「楬櫫」通「揭櫫」,標明的意思,「鯤瀛」為台灣的借代,「月白」本意為皎潔的月色,引申為清新的樣子,「」轉品作動詞用,有使之燦爛的意思,不過可惜末三字因為被告示牌所阻,一時不可得見。

回頭欣賞門神彩繪,正門為最常見的秦叔寶與尉遲敬德,祂們是輔佐唐朝皇室開國的功勳將領,並列唐太宗凌煙閣二十四功臣。秦瓊,字叔寶,齊州歷城人,原為隋將來護兒的部屬,最後輾轉投入秦王李世民帳下,身先士卒,為開創唐朝立下汗馬功勞。其事蹟雖然在正史當中著墨不多,但卻是小說《隋唐演義》、《說唐》裡頭的主角,以義士、良將、忠臣之姿躍然紙上。其中在《隋唐演義》第五回「秦叔寶途次救唐公 竇夫人寺中生世子」情節裡,唐國公李淵被宇文述部下追趕,情況危急,秦叔寶、樊建威兩人恰巧經過,秦瓊手上雙鐧翻飛,三兩下就把匪徒制服。李淵得救後想重賞救命之人,但秦瓊豪氣推辭,只留下姓名後便離開了,小說有贊曰「生平負俠氣,排難不留名。生死鴻毛似,千金一諾輕。」再次與李家關聯,已是由秦王李世民所牽起的因緣。尉遲敬德,名恭,一名融,字敬德,朔州善陽人。善使雙鞭,在小說《隋唐演義》裡雖然不是主要角色,但章回之間仍可見其英勇身影。在正史《新唐書》的記載,尉遲恭原本劉武周的部將,後來降於秦王李世民。除了跟隨征戰有功外,其對李世民最大的貢獻,應是玄武門之變時射殺李元吉,入宮擁立秦王擔任太子,輔佐李世民成為新一任的大唐皇帝。秦瓊和尉遲恭這兩位大將軍之所以成為家喻戶曉的門神,其傳說見於《西遊記》裡的故事情節;在第十回「老龍王拙計犯天條 魏丞相遺書託冥吏」的情節中,太宗因失信於龍王,導致龍王被魏徵所誅,其魂魄時時入宮向太宗索命,夜夜不得安寧,後來在秦、尉遲兩位將軍的把守下才嚇退龍王,進而演變成如今最為人所熟知的一對門神。位於大爿手持金鐧的是秦叔寶,小爿持鞭的是尉遲敬德。龍爿小港為宦官組合,分持鹿與冠,代表晉祿與加官。虎爿小港為宮娥,分持牡丹與酒爵,代表富貴晉爵。宦官和宮娥的門神組合,是以女性為主神的廟宇特有配置,這裡的門神彩繪色彩豐富,五官擬真,眼神矮3D工法繪製,觀者不論站在哪個角度,門神的眼睛就會跟著你移動,維妙維肖。

DSC07032.JPG

DSC07035.JPG

DSC07036.JPG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天井
佛公天后宮的建築體已採用鋼筋水泥,天井僅保留形式而不透天,下方挪作擺設祭品使用。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左右過水廊有員拱門通往偏室,上方也有彩繪作品,主題分別是「龍吟響九洲」與「虎嘯振山嶽」。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下方立面的畫作是「九曲黃河陣」以及「止息干戈」,都是女性擅揚的故事,一武一文,傳達女性也有左右天下局勢的能力。「九曲黃河陣」的故事經過在前文已經提及,圖中右側可見雲霄三姑駕著靈禽騰於空中,並祭出混元金斗與金蛟剪對付西岐眾人,面對這強大的陣式,金吒、哪吒、楊戩、姜子牙都只能急忙閃避。圖中還可看見騎著黑虎的趙公明與騎著鹿的燃燈道人,然而這兩位的鬥法其實是發生在黃河陣前,三姑是因為師兄趙公明的死才出面百下和黃河陣的。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止息干戈」講的是昭君出塞的故事;王昭君,名嬙,字昭君,西漢人士,名列中國四大美人之一,成語「沉魚落雁」當中的「落雁」,傳說就是在她前往匈奴的路上所發生的事情。相傳王昭君被漢元帝賜給匈奴的呼韓邪單于,在前往塞外的途中,因悲嘆自己的命運及抒發離鄉之苦,於是拿起隨身的琵琶,彈出了一闋出塞曲,沒想到悲戚的曲調竟讓飛越而過的大雁都感受到當中的幽怨,紛紛墜落地面。雖然王昭君被朝廷點派和親的際遇是悲戚的,但也因為她的犧牲換得了國勢已弱的漢朝數十年的安穩。照片裡坐在車輦上的便是主角王昭君,臉上出現的笑容與和親的際遇似乎有些不協調,不過換個角度看歷史,她當下的心境或許不見得是我們所想的那樣悲苦啊!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正殿※
來到正殿,四點金柱上的對聯為「天道宣揚一字貶褒深感化」「上穹不語四時寒暑自循環」以及「聖德巍峨萬古威扶靈社稷」、「母儀永耀千秋香火遍環球」,將「天上聖母」四字藏於聯首。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主神媽祖高座神龕之中,上懸「后德配天」,歌頌媽祖的恩德如蒼天一樣浩大。鎮殿聖母端持龍笏於胸前,笏首掩口,頗似昔日朝臣上奏天子之姿,威儀端莊。正殿案前,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將軍威武分立。兩側陪祀註生娘娘與福德正神。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正殿封牆有豐富的壁畫作品,跨幅最大的兩幅彩繪陳述著媽祖的傳說故事「枯楂顯聖」與「禱雨濟民」,都是《天妃顯聖錄》裡頭的紀載。在「枯楂顯聖」一節中錄有「宋哲宗元佑元年丙寅(一○八六),莆海東有高墩,去湄百里許,常有光氣夜現。漁者疑為異寶,伺而視之,乃水漂一枯楂發焰,漁人拾置諸家。次晨視之,楂已自還故處。再試複然。當夕托夢於寧海墩鄉人曰:我湄洲神女,其枯楂實所憑也,宜祀我,當錫爾福。父老異之,告於制乾李公。公曰:此神所棲也。吾聞湄有神姑,顯跡久矣。今靈光發見昭格,必為吾鄉一方福。叩神之庇,其在斯乎!遂募眾營基建廟,塑像崇祀,號曰聖墩,禱應如響。」這則故事描述的是漁人無意之間發現了一塊會發出光芒的漂流木,把它揀回家後,隔天漂流木又會回到當初被發現的地方,好幾次都是相同的情形。後來媽祖託夢說此漂流木為神靈所依附,並且要在此處建廟,後來漁民們就集資建立了聖墩廟,靈驗非常。畫中可見漁民們紛紛向著岸邊散出光彩的小廟祝禱,雖然布局和故事的描述有所不同,不過對照《天妃顯聖錄》的內容,這幅畫應該就是在陳述這段故事。
佛公天后宮
「禱雨濟民」這一節裡記載:「妃年二十一歲時,莆大旱,山焦川涸,農民告困。通郡父老咸曰:非神姑莫解此厄!縣尹詣妃求禱。妃往祈焉。擬壬子申刻當雨。及期,日已午,烈燄麗空,片雲不翳。尹曰:姑殆不足稱神乎!未幾,陰霾四起,甘澍飄灑,平地水深三尺,西成反獲有秋。眾社賽日,咸懽呼頂禮,稱神姑功德不可思議!」畫中可見媽祖站在祭壇上,手持靈劍向天一指,頓時天降霹靂,烏雲急聚,眾人誠心祈求總算得天垂憐,降下甘霖一解大旱。
佛公天后宮
下方有擂金畫作,主題分別是「白虎堂」以及「博望坡」;「白虎堂」這齣又稱「轅門斬子」,故事見於小說《楊家將》在第三十五回「孟良盜回白驥馬 宗保佳遇穆桂英」,故事描述宋朝大將楊延昭奉命征西,之後軍隊於天門陣外受阻無法前進,必須要有穆柯寨裡的「天龍木」方能破陣。部將孟良前往穆柯寨索木,卻敗於寨主之女穆桂英手下。延昭之子宗保自願前往取木,不料反被穆桂英所擒。正值青春年華的穆桂英見楊宗保相貌堂堂,而楊宗保對穆桂英亦有愛意,於是兩人在穆柯寨結為秦晉。回到宋營的宗保將一番情事稟告,父帥楊延昭怒不可抑,以「陣前招親」之罪欲斬宗保。得知噩耗的穆桂英急往宋營救夫,主帥楊延昭親自迎戰也不敵,最後在穆桂英願意率眾歸入陣營並獻上降龍木的情況下,這樁不打不相識的曲折親事才得以圓滿收場。照片裡解冠上枷的楊宗保,跪在案前聽候上父帥楊延昭的軍法判處,得知夫君陷危的穆桂英急忙救夫而來,最後以其過人的膽識與氣魄贏得了宋營將士的刮目相看,讓危機化為轉機。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博望坡」故事在三川殿中港門扇石雕處已做過介紹,照片中可見諸葛臥龍持著軍令指揮眾將,縱使關羽、張飛兩兄弟對其充滿不服,此刻也只能暫且聽令,等著驗證這個新來的軍師究竟有何能耐。
佛公天后宮

再靠近神龕處同樣也有繪畫作品,上方為「水淹金山寺」以及「武侯南征」。「水淹金山寺」是民間四大傳奇故事之一,不過以小說呈現完整故事卻是到了清代才出現。根據嘉慶年間刊行的《雷峰塔奇傳》,水漫金山寺的情節在書中的第十回「淹金山二蛇鬥法 疊木橋兩怪敘情」;許仙跟隨朋友徐乾同遊金山寺,住持法海點破白青二蛇之事,嚇得許仙連忙請求協助除妖。法海將許仙留在金山寺之舉,引來了白素貞與侍女小青上山乞憐,然而住持執法無情,堅決斬斷人妖畸戀。哀求兩次無果,白青二蛇竟喚出四海龍王協助,引大水往金山寺漫來。然法海是佛法精深之人,早就吩咐寺眾應對之法,一時之間十方揭諦、水族大軍,在法海和白素貞的策動下展開一場佛妖大戰。最後佛高一丈,大水淹不了金山寺竟漫往山下的鎮江府,導致百姓死傷無數。照片中可看見白素貞持著雙劍,小青則是撐著船篙,無懼眼前護法羅漢,率領著蝦兵蟹將上金山寺要人,展現不讓鬚眉的氣魄。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武侯南征」講述的是諸葛亮伐南蠻,七擒七縱蠻王孟獲的故事,整段經過橫跨了《三國演義》第八十七回到第九十回,而這裡所演繹的是終局,第九十回的「驅巨獸六破蠻兵 燒藤甲七擒孟獲」。話說孔明為了讓南蠻首領孟獲心悅誠服,是故在多次的擒拿後又釋放。到了第六次攻防,孟獲找來了木鹿大王相助,此人居住在西南八納洞,深通法術,能呼風喚雨,出則騎象,只要口誦咒語,手搖蒂鐘,便可喚出虎豹豺狼、毒蛇猛獸為之所驅。孔明久知西南有「驅虎豹」之法,心中早有對策,於是令將士搬出他早已準備好的「木刻彩畫巨獸」,身上披著五色絨線當作皮毛,鋼鐵為牙爪,並在獅口中的引信上點火,讓士兵們推出上場應敵,剎時猶如天降奇獸,嚇得木鹿大王所召喚的各類猛獸落荒而逃,諸葛亮再度成功擒拿孟獲。這幅作品傳達了孔明以智取勝,一次又一次的釋放,最後總算讓孟獲心悅誠服,率領西蠻軍歸順蜀漢,甚至成了日後蜀漢北伐的生力軍。這樣的題材彷彿也在傳達著神靈本著慈悲之心,在對抗妖祟時不會以消滅為宗旨,而是諄諄引導,使其改邪歸正。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下方同樣也有擂金畫,主題是「獨木關」與「鍾馗試劍」;「獨木關」講述的是唐代征東大將薛仁貴的故事,在小說《薛仁貴征東》第三十七回「薛仁貴病挑安殿寶 尉遲恭怒打張士貴」的情節中,雖然薛仁貴武藝高超,但無奈頂頭上司張士貴妒賢,每次總是趁機搶奪了仁貴的戰功。有一回張士貴攻打獨木關被守將安殿寶所敗,子張志龍、婿何宗憲皆遭俘虜。為了解救二人,張士貴竟把腦筋動到此時正臥病在床的薛仁貴頭上,希望仁貴能幫忙。起先雖有手下周青協助應戰,但見周青遲遲無法得勝,薛仁貴只得抱著病軀披掛上陣,在九天玄女派出隨侍童子的暗助下,抱病上場的薛仁貴竟輕勝安殿寶,順利救出張、何二人,仁貴神勇不容質疑。畫面中可見手執方天戟的薛仁貴,英勇的對上番將安殿寶,病弱之軀如何力抗番邦名將,所幸九天玄女暗助,讓一場危難化險為夷。
佛公天后宮
鍾馗是華人世界家喻戶曉的抓鬼天師,傳說生前是唐德宗時期的士子,文采出眾,才華洋溢,進京赴試一路通過到了皇帝親自測驗的殿試,不料唐德宗見其貌醜,再加上宰相盧杞一旁煽動,成績斐然的鍾馗竟被汰除,一怒之下拔起殿前護衛之劍自刎而死,一縷冤魂飄上天庭,所幸得玉帝憐憫而冊封為驅魔真君。民間相傳鍾馗專職捉拿惡鬼,只要被逮到,祂就會一口把惡鬼吞入腹中,因此成了門戶上趨吉避凶的好題材。
佛公天后宮

在小港神龕的上方各有一幅彩繪,題材為「轅門斬子」以及「三傑」,前者的故事已於前文介紹,而「漢初三傑」指的是輔佐劉邦開創漢朝有功的張良、韓信與蕭何。《史記》〈高祖本紀〉記載,劉邦在稱帝後曾討論到自己勝出的原因,在於「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撫民,給餉饋,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眾,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三者皆傑,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由此可見漢高祖對三人之推崇。畫中最右邊的年輕男子即為張良,字子房,封為留侯,諡號文成,潁川城父人。其最著名的軼事便是「黃石公圯橋授書」。話說張良在搏浪沙刺殺秦始皇的行動失敗後,隨即展開一連串的逃亡過程,途中經過圯橋遇見了黃石公,黃石公看張良有韜略之才,有意傳授兵法,但又擔心張良年輕氣盛,是故以三次撿鞋的考驗試探,張良果然通過測試,得到黃石公的「太公兵法」,深自鑽研,成功輔佐劉邦開創漢朝。畫中位居中央年紀較長者即為蕭何,秦末沛縣人,早年即為劉邦下屬,後跟隨起義抗秦。劉邦雖身為抗秦大將,然其出身草莽,身邊的跟隨者也多半為地痞流氓,因此當攻陷咸陽時,大多數的將領忙著搜刮宮殿裡的財物,只有蕭何進入皇宮府庫去尋找秦國的各種內政資料,掌握全國的山川、戶口,這對後來楚漢相爭,劉邦的勝出起了很大的作用。俟劉邦打敗項羽,創立漢朝時,蕭何即被列為首功。另一員漢初大將韓信,便是在蕭何的勸說下網羅的。韓信,秦淮陰人,平民出身,蕭何讚賞其才能,曾向劉邦力薦,但韓信遲遲等不到重用,於是興起歸去的念頭,蕭何得知後月下縱馬追回韓信,此舉終於讓劉邦重用韓信,成為劉邦帳下抗秦滅楚的第一武將,後世對韓信之才能有「言兵莫過孫武,用兵莫過韓信」的高度評價。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結語
佛公天后宮,一座具有悠久廟史的老廟,在時代的輾轉過程中,依著虔誠信徒不斷的延續香火,縱然經歷戰火疫病的考驗,堂上的媽祖百年來始終以慈悲的笑容,撫慰著徬徨的子民,靜靜地聽他們訴說心中的苦與樂,這是宗教信仰的力量。而廟堂裡的一鑿一畫,同樣也是傳達著教化的功能,它們是媽祖要教導我們的題材,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如果到了廟堂能多花一些時間來看看這些故事,想必能得到更多的啟發。

前往拍攝照片的那天適逢端午前夕,廣場旁有幾位民眾正在煠肉粽,其中有位師兄,看著我一個東拍西拍拍了兩個多鐘頭也不以為意,甚至還拿了顆粽子要跟阿中分享,著實令人暖心,比起上一回在安瀾宮被質疑的對待,感受真的差很多啊!謝謝廟方師兄的締結善緣。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佛公天后宮


【攝‧記】高雄前鎮佛公天后宮2019.06.02
【攝‧記】高雄前鎮佛公天后宮2012.05.05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