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連美崙福慈宮

時間:
2012年4月18日

地點:花蓮美崙福慈宮(花蓮市民享里中美路269號)

交通方式:由市區往美崙方向走中美路,過化道路見一叉路及加油站,左邊即可看見福慈宮牌樓。

【花蓮慈天宮簡介】引自完全台灣旅遊網
福慈宮前身係一以數塊石板搭蓋的小土地公祠,當地人稱為「長慶廟」,開始時安座在今港口加油站一帶。民國46年,因該地要建中油加油站,乃將福德正神遷到現址奉祀。民國52年9月花蓮港升格為國際港,為配合國際港區及美崙新市區發展,乃由地方士紳馬傳盛發起募捐,將位於港區附近的福德祠改建。

民國56年農曆3月23日媽祖聖誕,地方士紳迎接北港媽祖至花蓮,為花蓮祈福,並暫時搭蓋草壇以恭祝媽祖聖壽。新廟落成後,決定將媽祖與福德正神合祀,定名為「福慈宮」。並於該年農曆5月23日舉行安座大典,增祀天上聖母(媽祖)、神農大帝、太陽星君等神祉。又過三年,復增建左右廂房,供奉清水祖師及關聖帝君之金身。又二年,廟體結構竣工,71年再建拜亭,75年3月戲台落成。

【阿中隨筆】    
據說,當年花蓮市區只有一座媽祖廟"慈天宮",每年都會前往北港朝天宮請媽祖來花蓮巡境,並且駐駕在慈天宮,一直四月初八才會熱熱鬧鬧的送媽祖回北港。後來因為"人"的關係,變成源本奉祀土地公的土地廟,也迎來了媽祖,當地人將之合祀並改廟名為"福慈宮"。


花連美崙福慈宮
阿中約莫是晚間八點多到達福慈宮的,這裡在巷子裡面,而且離市區也很遠,要不是拜HTC大神還真的不好找。神龕上供奉著媽祖與土地公。廟不大,旁邊還有幾位太太在唱卡拉ok。

花連美崙福慈宮

花連美崙福慈宮
一看到這尊媽祖,直接就聯想起湄洲祖廟的鎮殿媽,因為祂們所持的笏是一樣的,猜想這尊應該是仿湄洲所雕刻的。雍容氣度,慈祥和藹的神貌,讓阿中不自覺拍了好幾張,不過因為有玻璃的關係,所以看起來解析度不好。

花連美崙福慈宮
福慈宮的千順兩將軍有原住民的感覺

花連美崙福慈宮

【攝‧記】花蓮美崙福慈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