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吳厝朝興宮

時間:
2012年3月26日


地點:西螺吳厝朝興宮(雲林縣西螺鎮648吳厝里60號)

交通方式:從西螺福興宮出發至吳厝朝興宮,步行約二個鐘頭

【吳厝朝興宮簡介】引自台灣媽祖聯誼會網站
西螺七崁是一個為人所熟知的古地域範圍,其包含了現今的西螺鎮、二崙鄉、崙背鄉,早期為詔安客家族群的七個聚落,亦稱「七崁」,而西螺吳厝朝興宮即是位於西螺七崁中的第二崁。西螺吳厝里的居民幾乎八、九成左右都是姓廖,爲何稱為吳厝呢?早在清雍正初年(西元一七二三年)福建人墾首吳姓來此開墾,但因濁水溪南線支流經常氾濫成災,再加上附近聚落居民械鬥風盛,以致於開墾未能成功,全部遷居四湖鄉一帶;到了乾隆初年(西元一七三六年)張齊伯、張楚伯來此設水圳,接者由福建漳州府詔安縣廖姓人士相繼入墾,墾殖始成;至於吳厝地名則沿用至今,意即吳姓人氏初開闢之地;當初吳姓無子女,僅爲村莊留下一尊從湄洲迎奉來台的媽祖神像與明成祖宣德年間所製作的宣德爐,後由詔安客家人廖姓入替並建廟奉祀,而吳厝里朝興宮內所奉祀的媽祖又稱「吳厝媽祖」。

早期西螺吳厝里這一帶的人都是務農為生,當時科學、醫藥尚未發達,庄民若身體欠安或不如意,端賴神明保佑才得以化險為夷,而護佑的神尊就是天上聖母。爾後,聖母神靈顯赫,當初所建的廟堂狹隘不敷使用,於民國五十二年(西元一九六三年)十月,由地方虔誠人士共同發起擴建廟宇,同年十二月聖母降旨示意於原處改建,歷時一年,於次年孟冬完成二進規模的宮廟外貌,即所謂的前殿;落成後,遵奉媽祖聖示擇名「朝興宮」。後又因朝興宮為大甲鎮瀾宮往北港或新港進香團必經之地,加上平日香客、遊客者眾,香火鼎盛,有感於規模仍顯不足,再度請聖母指示,於民國八十二年(西元一九九三年)間,召開信徒大會,成立籌建後殿委員會,並開始進行後殿增建工程,在媽祖靈威顯赫及黎庶百姓合作下,於民國八十九年(西元二○○○年)竣工,為目前所見廟貌。


西螺吳厝朝興宮
吳厝朝興宮鎮殿媽

西螺吳厝朝興宮

西螺吳厝朝興宮

【攝‧記】西螺吳厝朝興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