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福興宮

時間:
2012年3月25日


地點:西螺福興宮(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180號)

交通方式:西螺鎮有國光客運車站,從高雄搭乘北上國光號,約莫兩個鐘頭即可抵達,下車後,往延平路即可抵達福興宮,很好找

【西螺福興宮簡介】引自福興宮全球資訊網
本宮源自康熙56年(西元1717年),福建湧泉寺之憎人,法號明海,由湄洲供奉媽祖神像來台,後於雍正元年(西元1723年)建廟於西螺。清乾隆35年(西元1770年)經西螺仕紳協議,奉神旨將舊廟拆除,遷建新殿宇於大街。清嘉慶五年(西元1800年),決定鳩資重修,並擴大規模為二進,中座前後及左右廊共十六間,前祀聖母後奉觀音。

【20120729再訪隨筆】
這次來總算可以好好欣賞福興宮了,當天雖然是假日,但遊客也不至於多到擁擠程度,比大甲媽來時好太多了。西螺福興宮是西螺大廟,廟體採北方宮殿式建築風格,在眾多的神蹟傳說故事中,以「莫不尊親」古匾為起始的媽祖顯靈就人故事最為人所樂道。


甲午戰爭後,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本人對台灣人民是百般凌辱,西螺地區的抗日義民發難抗日:有一天,日軍間諜到西螺刺探情報時,被義軍發現,於是將其首級取下掛在福興宮的廟門前,後來將人頭改移到三山國王廟前(當時的三山國王廟位於今西螺分局)。當時「莫不尊親」的匾額突然掉下墜於地上,「親」字分為三,形成「立」、「木」、「見」三字,突然有一位白髮老人將「木」拆成八、十、八,並解釋道「八月十八日西螺將有大火,恐將淪陷」,結果,日軍進入西螺,見狀憤怒,於是放火燒當時的三山國王廟,連街上民房店鋪亦化為焦土,還好因老人的話,居民早一步離開才逃過了災難。而居民也相信是太平媽顯靈化身指示,因此之後大家更虔誠地敬拜太平媽。

很喜歡看福興宮鎮殿媽,穿著金黃色的衣裳,帶著古體紙帽,好莊嚴,好漂亮,拜新相機所賜,阿中可以把鏡頭拉近看到開基媽的表情,祂笑得很燦爛,很燦爛。這陣子因為電影「陣頭」以福興宮為背景,所以連帶讓太平媽的名氣越來越響亮,而最近周杰倫也選擇了西螺的延平老街拍攝新電影,到時候上映想必又能替福興宮帶來依坡的旅遊人潮,祝福越來越多朋友都能得到太平媽的賜福喔!


西螺福興宮

西螺福興宮
當大甲媽還在西螺鎮上繞境時,福興宮廟埕早就擠滿了圍觀的民眾

西螺福興宮
這次來給太平媽請安,發現祂換新衣服囉!整尊閃亮亮的,好漂亮啊!而且拍照的時候還笑得很開心

西螺福興宮
鎮殿媽好像很久沒換新袍子了

西螺福興宮
每年來福興宮都會有新發現,去年是超Q公仔,今年還是公仔,但卻是用瓦楞紙做成的,超利害的

西螺福興宮

西螺福興宮

西螺福興宮

西螺福興宮

西螺福興宮

【攝‧記】西螺福興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