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慈鳳宮

時間:
20131125


地點:屏東慈鳳宮(屏東縣屏東市中山路39)

交通方式:出屏東火車站後直行約兩分鐘即可抵達。

【屏東慈鳳宮簡介】引自慈鳳宮網站
本宮創建淵源,溯自明朝永曆十五年,亦即民前二五-年時,鄭成功收復台灣之時;巧遇福建漳、泉沿海居民陸續跟隨來台,因舟車跋涉、渡海行軍,眾皆奉聖母神像以鎮靜風濤旅途之險‧相傳有一僧人從福建湄洲嶼奉媽祖香火,東來,阿猴(即今屏東市)。初暫將神像供於官衙之中奉拜,冀能防匪禦寇。唯每至夜半,紅光閃爍,人皆異之。眾往探視,始悟『天上聖母』顯靈,乃集講建宮恭奉。

清乾隆二年(西元1737年)開始鳩上【似是筆誤,應作「工」】修葺。迄至乾隆十一年(西元1746年)信眾漸增,原廟殿狹隘乃不敷使用,系由鄉紳鄭麟鼎先生發起諸善信捐輸,擴建木造宮宇於現址,原稱舊媽祖宮。

道光五年(公元一八二五年)再由信士郭先柱先生倡議改建。砌磚為牆,上覆紅瓦,宮貌更見規模。落成後,眾因崇仰聖母『慈心濟世、鳳德化民』之懿旨,正式定名為『慈鳳宮』。宮址設於台灣府南路下淡水鳳山縣港西中里阿猴街。即今之屏東市崇禮里中山路卅九號。正殿座西向東、前憑大武、峰巒疊翠、背倚下淡水溪、靈泉湧現。環山帶水,鍾靈聖地。

民國八年,再由戴連宗先生、蘇雲英先生、林英良先生等信徒結合地方人士再行修繕,並推戴連宗先生任管理人。民國三十三年秋,日人據台,二次大戰方殷,盟方戰機於是年十月十六日上午,首次轟炸屏東市;街坊居民約二百餘人,倉皇逃離,避人宮內。未幾,彈如雨下,週遭瞬間夷為平地,宮內亦落彈數顆,幸未爆炸。居民感激涕零,齊聚『媽祖座前』叩謝救命之恩。民國三十四年,夏五月一日中午,盟機再次空襲並投燒夷彈數枚,周圍一片火海。本宮亦中二十四顆均無爆炸,宮貌巍然如故。自此信眾益增,咸感媽祖聖德昭彰。

民國四十七年,本宮成立首屆管理委員會並由唐榮鐵工廠創辦人唐榮老先生任第一屆主任委員。四十九年時另組修建委員舍,完成第一期前殿重修工程,五十二年由本市名醫李朝欽博士任第二屆主任委員,並完成第二期中殿及兩旁廟室工程。

民國七十二年十二月三日晨三時許,因宮內電線線路老舊走火,祝融光顧,前、後殿幾乎毀於一旦。唯獨聖母金尊完好無損。同年十二月十二日善信齊集,決議十二月十四日完成 聖母臨時安座大典,供大眾參拜;並自即日起開始為重建大工程,分頭奔走募款。民國七十七年十一月一日全體建築完成,舉辦神聖開光點眼、安座儀式。

【阿中隨筆2012.6.30
慈鳳宮對阿中來說並不陌生,也來過好幾次了,印象中這裡真的可以用「金碧輝煌」來形容,整座廟堂相當氣派,雖然已經沒有古廟的感覺,但還是相當莊嚴。大殿上的媽祖金身相當多,拜殿空間也很寬敞,來到這裡讓人感覺很舒服,不會有壓迫感。此外,慈鳳宮也是相當注重環保的廟宇,整座廟內的香爐不多,而且提倡一爐一炷香,如此一來可以免去廟宇燻黑的困擾,信徒來參拜也不會被燻得呼吸很不舒服,而金紙也是都採用環保材質的,這些都是值得其他廟宇學習仿效的地方。登上慈鳳宮的凌霄寶殿,可以遠眺整個屏東平原的美景,看著晚霞,吹著微風,讓人倍感舒暢喔!

【阿中隨筆】
屏東市地區在古代稱之為「阿猴」、「阿緱」或「阿猴林」,是平埔西拉雅族阿猴社(Akauw或Akou)的故居地。康熙領台後成書的《臺灣府志》當中,〈規制志/坊里/鳳山縣〉一節也錄有:「……上淡水社(離府治二百二十里)、阿猴社(離府治二百七十里)、搭樓社(離府治三百里)、大澤機社(離府治三百二十里)……」,稍晚的〈康熙臺灣輿圖〉上也標註了「阿猴社」的位置。直到康熙六十一年由黃叔璥所編纂的《臺海使槎錄》〈番俗六考/南路鳳山番一〉的記載,當時的鳳山縣轄下八社:「上澹水(一名大木連)、下澹水(一名麻里麻崙)、阿猴、搭樓、茄藤(一名奢連)、放索(一名阿加)、武洛(一名大澤機,一名尖山仔)、力力」。由此可見漢人雖然在明清交替時期已移入,但移墾的範圍與規模並不大,阿猴的居民依然還是以平埔族為大宗。到了乾隆六年(1741)由劉良璧所刊行的《重修福建臺灣府志》,當中的〈城池(坊里、街市、水利、橋梁附)/街巿(附)〉才出現「阿猴街」的名字。一旦城市成形,居民自然就有信仰的需求。若依前文沿革之慈鳳宮肇基於明鄭時期,如此似乎與史書所錄之漢人入墾年代不符。

再論阿猴街一帶之「官署」的興建,據《重修鳳山縣志》〈規制志/公署(附行署、養濟院、義塚)〉的記載:「
淡水巡檢司署:在縣東南大崑麓.雍正九年建.年久傾圮,今賃公館在港東里嵌頂街(按縣初設時,淡水巡司署在下淡水東港.尋以水土毒惡,移建赤山巔.今開闢既久,風氣日和,東港、赤山村落紛闐,瘴厲不作,無煩輾轉遷徙矣).」淡水巡檢司署是鳳山縣丞轄下的一個單位,功能如同法院、檢察署,最早設立在東港,後移至大崑麓,再遷港東里崁頂街,顯然淡水巡檢司署不會是沿革當中所指涉的「官衙」。有關淡水巡檢司署還有個值得玩味的紀錄;自康熙二十三年設署以來,從第一任的袁玫到康熙四十六年第十任的馮吉為止,除了第五任沈翔昇告老還鄉,第十任馮吉返鄉照顧父母之外,竟有八位是病死在任內,真不知是唐山官員對臺灣氣候環境的水土不服,還是勤務實在過於繁重?再看到屏東地區另一個政府機構「下淡水縣丞署」的設立過程,根據同治六年(1867)由徐宗幹撰寫,丁曰健付梓的《治臺必告錄》,當中所收錄的〈上劉玉坡制軍論臺灣時事書〉文中所述:「其下淡水縣丞衙門,原住萬丹;乾隆二十六年移駐阿里港,嗣又移駐阿猴。因該處水土惡劣,相連數任疾病死亡不絕;現仍僑居萬丹。另同治年間所完成的《臺灣府輿圖纂要》當中所收錄的〈鳳山縣輿圖纂要/鳳山縣輿圖冊/衙署〉也記錄:「下淡水縣丞署:在下淡水港西里.」。《鳳山縣采訪冊》〈 規制/廨署(附閩海關、通商、釐金、電報等局)〉紀載更加明確:「縣丞署,在港西里阿侯街,縣東二十里,原在萬丹街,乾隆二十六年知縣王瑛曾奉文移建阿里港.五十年,復移建於阿侯.年久傾圮,現移住街尾天后宮左,室六間.由此可知阿猴街天后宮的「下淡水縣丞署」,較可能為前文沿革所述的「官衙」,然而創立的時間是在乾隆五十年(1785)之後,不僅和明鄭時期差了百年,與「乾隆二年鳩工修葺……乾隆十一年擴建木造宮宇」之述也不相符。
 
再查詢乾隆二十九年(1764)由鳳山縣知縣王瑛所編纂的《重修鳳山縣志》,書中於〈典禮志/壇廟/天后廟〉明確記載:「天后廟:……(按縣治興隆莊左營、埤頭街、阿里港街、阿猴街、萬丹街、新園街、南仔坑街俱有廟,皆里民募建…….」,不過這裡的阿猴街媽祖廟是否就是慈鳳宮?由此判斷,如僧人奉請媽祖神像抵阿猴街,隨後暫奉衙門之述為實,那麼慈鳳宮的創建年代就很有可能落在乾隆二十九年至五十年 (1764-1785) 之間。換言之若慈鳳宮於乾隆早期即已創建,那麼僧人奉請神尊來阿猴並迎奉衙門之說就不成立。明確記載慈鳳宮建立年代的文獻,是光緒二十年(1894)由盧德嘉所編纂的《鳳山縣采訪冊》,其中的〈規制/祠廟/天后宮〉錄有:「……一在阿侯街(港西),縣東二十里,屋十四間(額「慈鳳宮」),道光五年郭先桂董修,乾隆四十一年鄭麟鼎建.
」如盧德嘉所言屬實,那麼時間的推敲上便能符合「僧人奉請天后來臺並祭祀在衙門」這樣的故事情節,只是如此一來慈鳳宮的創建年代可能又要往後推延了。

另一項可作為探索慈鳳宮歷史的線索為廟裡的古物。民國七十二年(1983)屏東媽祖廟發生大火,許多珍藏的古物付之一炬,保存下來的古匾當中,就屬「海濱砥柱」匾上所註明的年代最為久遠。此匾「海濱砥柱」上款為「
乾隆貳拾肆年桐月穀旦立」,下款署名「丁丑科開臺進士王克捷敬題」,乾隆二十四年為西元1759年,而王克捷為何許人也?根據《清一統志臺灣府》〈人物〉一節的記載:「王克捷:字仲肯,嘉義人,乾隆丁丑進士,任行唐知縣,遷江寧同知.郡人舉進士,自克捷始.」。王克捷為乾隆時期的嘉義縣人,乾隆二十二年成為首位設籍臺灣而登科的進士,故稱「開臺進士」,不過因其幼年才隨其祖父遷臺,所以也被認為有「冒籍」之嫌。王克捷登科後便前往河北唐知縣任職,不久又改遷至江寧。由此背景觀之,為何王克捷在前往內陸述職後的兩年,會想要獻匾給阿猴媽祖廟?兩者之間有何關聯?阿猴是一個河運城市,並不靠海,為何所獻之匾為「海濱砥柱」?又王克捷落款為何自稱「開臺進士」而非一般體例的官銜?甚至下方的篆體印章竟然寫著「開臺」、「進士」字樣,這通匾額似乎透露著不尋常。再看到石碑的部分,也同樣也是大火之下難得保留下來的古物,只是最早的一通是乾隆四十八年(1783)的古石碑,要找到可以證明慈鳳宮為乾隆早年創立的文物似乎需再努力。

慈鳳宮就位在屏東火車站前方,只要一出站往前直行不到兩分鐘便可抵達。民國七十二年(1983)的一場大火燒毀了舊廟,隨後眾人花了五年的時間重修,成了如今巍峨富麗的廟堂,也是屏東的一大地標。三川殿為懸山式重簷,上方有華麗而繁複的陶像與剪粘,平面面開五間,以石雕為主要裝飾。不過可惜的是,廟埕搭起了固定式棚架,遮蔽了欣賞簷上裝飾的視覺,再加上正對永福路,使得信徒如果想一窺慈鳳宮正面全貌,就必須站在大馬路上,安全上著實堪憂。透過相機的遠鏡頭,阿中得以欣賞少數的作品裝飾。正脊脊背上同樣是財子壽三仙剪粘,兩旁有色彩斑斕的鳳凰護佑。這裡的祿仙除了懷中抱了一個嬰孩,前方還多了兩位嬉戲的小朋友,三人分持旗、如意、壽桃,有祈求如意長壽之意涵。四道規帶前方的排頭都是以金鑾殿前比武為主題,人物生動活潑,各自演繹著自己的一闋篇章,當中我只能出有狄青戰王天化,其餘就看不太出來了。

進入廟埕內抬頭可見通樑間都繪有媽祖出生、成道、顯靈一系列的彩繪。三川殿上墀頭處安置著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將軍的石雕像,肌肉線條明顯,展現出將軍威武有力的動態,千將軍高舉右手作遠眺樣,為媽祖普查人間一切受苦難的眾生;順將軍舉起左手作聆聽貌,為天后遍尋人間一切求助的聲音。由千順將軍擔任墀頭力士並不多見,而這個「新任務」也是近代才開始賦予兩將軍的。不過同樣因為棚架的緣故,導致兩將軍像就被埋沒在角落,如果不是刻意找尋,很容易就會忽略他們的存在。整座慈鳳宮的三川殿與大殿金碧輝煌,紅色的基底搭配金色裝飾,呈現有如皇宮般的氣派。三川殿壽樑主題為「眾神會」,騎著仙鶴的南極仙翁領著乘坐珍禽異獸的八仙前來拜訪媽祖。兩側則是仙鶴與喜鵲,同樣都有吉祥的意涵。龍柱上方的豎材有四位分持旗、球、戟、罄的將軍像,雕琢細膩,表情威武,除了有「祈求吉慶」的寓意,也擔負起護守廟堂的大任。身旁還各有一名童子,一人手捧書卷,一人背負葫蘆,傳達前人以讀書為上,希冀福氣圓滿的想望。

進入三川殿下這裡以石雕為主要裝飾,細細比較會發現,下方的石雕與最上層的石雕顏色似有深淺不同,這讓阿中懷疑下方的石雕或許是民國四十九年重修時所留下,而最上層的部分或許就是民國七十七年災後重建,將大殿架高時所新砌的?當然這也只是我自己的懷疑,還有待證實。首先看到慈鳳宮的宮牌就高懸在最顯眼的正中央門楣上,周圍有九龍守護,展現出至高無上的貴氣。門楣上雖有石雕,但已被廟方所裝設的跑馬燈箱給遮蔽。下方對聯題到:「慈心惻隱濟世無私顯赫神威崇海島,鳳德昭彰護民有道巍峨聖蹟溯湄洲」,傳達出媽祖大愛慈悲的形象。兩側石雕門扇上同樣也有熱鬧的戲齣,身堵部分為「汾陽府郭子儀慶壽」;話說平定安史之亂有功的郭子儀,其子郭曖被唐代宗招為駙馬,娶昇平公主為妻。有一回小倆口吵架,氣得公主搬回娘家去,後來在郭子儀以及唐代宗兩人同樣展現的高度政治智慧下,總算讓兩人重修舊好,免除一段極有可能產生的政治風暴。汾陽府拜壽所展現的就是郭子儀的七子八婿,一行人浩浩蕩蕩前來向父母拜壽的場景,跪在廳堂前參拜的便是郭曖與昇平公主夫妻。郭子儀一生戰功彪炳,受封汾陽公,堂下又有七子八女,堪稱
福祿壽喜考五全之人,出現在廟堂的裝飾中也頗有喜慶的意涵。

在兩側小港門的裙堵上也有以四愛為題材的石雕,分別是林和靖詠愛梅、周敦頤愛蓮、陶淵明愛菊、王羲之愛鵝,雕刻手法雖顯樸拙,但劇情張力卻是相當高明,仔細欣賞一下當中的人物表情,隱約可看出主配角之間有趣的關係,例如愛蓮圖上可見童子手持蓮花,似是在引誘周敦頤一般,又如林和靖這幅更是有趣,林逋對梅的癡迷已經到了童子都忍不住要訓斥他了,充分表現出文人的風雅姿態。三川殿兩側對照石堵上除了有龍鳳兩石壁,還各有一幅文官、武將衣錦還鄉圖,主角朝天拜謝諸神庇佑。下方則有取材自二十四孝當中的「為母埋兒」、「戲綵娛親」、「扼虎救親」、「為親負米」等四則,其中為母埋兒的故事是說郭巨的親生兒子非常受到郭母的疼愛,就算家徒四壁,祖母依然是將最好的東西留給孫子。後來在一次的出遊當中鍋子不幸夭折,為了不讓母親傷心,郭巨夫妻決定偷偷把兒子的屍體埋了,沒想到此時天降雷霆劈向墓穴,孩子竟復活了,此外還劈了一些黃金指名要給孝子郭巨。這故事看來雖顯荒誕,但卻是傳達了百善孝為先、善有善報的普世價值。

欣賞過三川殿平面上的石雕後,小港門底下兩側的門枕石也是不容錯過的部分。門枕石又稱門箱,是固定門板的裝置,舊時廟埕前常聚集一些乞討的遊民,他們常常就坐在門箱上,因此又有「乞丐椅」的稱呼。慈鳳宮的四座門箱上刻有四名童子,一邊手持蓮花與另一種植物,另一頭則是單膝跪地,頭頂蘋果,乍看之下頗有雜耍技藝的風格,取其諧音有「跪求平安」之意。這四組門箱因為位置低下,因此受損跡象明顯可見,也希望大家以後如果有機會到慈鳳宮參觀,請記得多多愛護這些藝術品啊!

進入廟內,明亮寬敞是慈鳳宮給人最深刻的印象,金黃色的裝飾搭配黃色燈光照耀,營造出溫暖卻華麗的氛圍。門板上的彩繪門神色彩斑斕,威風凜凜。上方的樑上有一幅眾仙朝賀圖,但見媽祖端坐中央為東道主,各方天神:關帝、巨靈、天師、四方天王、八仙聚集一堂,堂前還有仙翁與麻姑,最有趣的是為了體諒南極仙翁年事已高,因此特別提供座位,成為整幅畫中除了主人媽祖外,唯一坐著的神仙,由此看來神仙也是有「人」味的啊!前拜殿正上方除了有繁複華麗的藻井,兩旁還刻著飛天神女手捧花盆前來朝賀,身旁跟隨著嬉戲的童子,一片笑聲洋溢,喜氣洋洋的景象。

改建後的慈鳳宮格局與一般傳統廟宇不盡相同,沒有透天的天井空間,穿過拜殿,登上一小崁階梯後就進入了正殿的範圍,因此三川殿和正殿是在同一個簷下。兩側各有一道門通往外側,其中龍邊的部分收藏了數道古碑,是認識慈鳳宮甚至是阿猴歷史的重要古物。現存最古老的乾隆四十八年(1783)的古石碑,內容是官方請民眾一同糾舉貪官汙吏。其他還有「龍溪天上聖母」、「林氏姑婆祖碑記」、「晉水天上聖母記」,透過碑文可以讓後人一窺當年阿猴街的社會背景,是珍貴的歷史寶藏。

回到正殿,只見金碧輝煌的神龕分成三個部分,正中央為鎮殿媽,龍虎兩邊也各有媽祖神像,慈鳳宮的鎮殿媽遠看表情肅穆,近看卻有另一種慈祥風格,面容紅潤泛光,頭戴九旒冠冕,耳掛壽字耳環,莊嚴非常。兩側還有宮娥手持日月扇服侍著。在鎮殿媽龍邊大位之處,有一尊帶著嶄新紙帽冠冕的神像,看來當是廟裡德高望重的媽祖。鎮殿媽前方的另一尊金身似乎年代較為久遠,臉上原本的膚色長年接受香火而燻黑,表情較為嚴肅。兩側神龕中除了有較大型的鎮殿神像外,前方還有數尊甫經開光,能讓信徒分靈請回的金身,面容雖有些許不同,但同樣是那麼和藹與慈悲。龕前當然少不了千里眼、順風耳兩將軍的立像,慈鳳宮的將軍體型壯碩,現金剛怒相,為媽祖護佑蒼生的得力助手。除了鎮殿的兩位將軍,神龕裡還有兩尊比較小的將軍像,造型可愛親民,讓人望之易生親近之感。此外,神桌上的兩側還有一對分持聖旨與印璽的宮娥,代表著媽祖身為「天后」的尊貴地位。面對著正殿的樑柱上懸著一通「與天同功」匾,正中央有「光緒御筆之寶」的印璽。根據《大清德宗景皇帝實錄》〈卷一百三十八〉當中的記載,德宗皇帝曾在光緒七年(1971)的十月「十五日(甲戌),以神靈顯應,頒臺灣各屬天后廟匾額曰『與天同功」,屏東慈鳳宮摩得一通。至於另一通「神昭海表」就懸掛在虎邊的圓形拱門上方,就其字體觀察與臺南大天后宮如出一轍,斷定亦是由此摩自,只是這兩通匾看來新穎,應是後世仿古之作。正殿兩側的牆壁上鑲有許多交趾作品,兩側分別為「八仙鬧東海」與「相國寺選婿」,各自演繹著一段精彩的故事,也是來此參訪時不可錯過的藝術品。往後殿走去之前不妨先慢下腳步,欣賞一下神房兩側的鏤雕作品,兩側的題材分別是「指鹿為馬」與「周瑜打黃蓋」,寓意深遠發人省思。

對「湊陣拜媽祖」部落格還算熟悉的朋友,一定會發現阿中的隨筆鮮少會介紹到媽祖廟正殿以外的後殿,不過慈鳳宮的後殿許多值得分享的地方,不能不介紹給大家。慈鳳宮後殿是一棟三層樓的建築,一二樓主祀神同為觀世音菩薩,只是一樓為送子觀音,二樓則為持經觀音。根據《普門品》的記載,觀世音菩薩可以依據眾生的根器不同而應現各種法相予以說法,因此衍生出了三十三應化身。送子觀音雖非三十三應化身之一,但依《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記載:「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力!」,是故送子觀音成為深入民間信仰的觀音形象之一。後殿的送子觀音像手抱把玩波浪鼓的孩童,天真可愛,菩薩身旁的善財、龍女兩脅侍亦現孩童模樣,讓求子殷切的婦女望之更能心安祈求。菩薩殿上方的天花板,除了有各路神祇的彩繪外,四個角落還分立了一位雙手合十,背生雙翅的小天使,童真的模樣亦是符合此殿的特質。除了送子觀音,兩側還陪祀太歲星君與文昌帝君,是世人最基本祈求健康平安、考試順利的兩大神祇。

往兩側的樓梯走去,這時會發現每座樓梯斜坡上都繪有一名主題人物,分別是除了有趙子龍代表忠,關雲長代表義,也有李鐵拐等神仙。登上二樓同樣為觀音殿,這裡奉祀的觀世音菩薩便是三十三應化身之一的「持經觀音」。右手結印,左手持普門品,結跏趺坐的菩薩法像莊嚴慈悲,身旁同樣立著善財、龍女兩脅侍,身後普陀巖上棲著天龍八部之一的大鵬鳥,背放大圓光,是觀世音菩薩最深植人心的形象。前方伽藍、韋馱兩菩薩護持道場,威武莊嚴。兩側陪祀註生娘娘、七夕娘娘以及境主公、福德正神,是民間廟宇最常見的陪祀神。最外側還有十八羅漢,是觀音殿上最常見的陪祀神。

登上頂樓為凌霄寶殿,主祀民間信仰當中至高無上的玉皇上帝,玉帝塑像肅穆莊嚴,頭戴九旒帝冠象徵至高無上。前方的三官大帝是凌霄寶殿裡,最常與玉帝一同祭祀的神祇。三官大帝在民間的信仰分為天、地、水三官,對應於上古時代的三位聖人:堯、舜、禹,有著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三個不同的職權。一般而言三官大帝的塑像造型是三尊一模一樣,只用持笏的手勢來分辨。不過慈鳳宮的三官大帝卻是臉孔不同,持笏同樣居中,與他廟明顯不同。殿前有四大護法分立,分別是王靈天官、托塔天王、玄壇真君以及妙道真君,也就是俗稱的二郎神,這四位真君就如同佛教的四大天王一般,是顧守凌霄殿前的四大護法。此外兩側還陪祀南斗星君、北斗星君、保生大帝與三坪祖師。其中大家比較陌生的這位「三坪祖師」俗姓楊,法號「義中」,唐德宗興元六年(781),誕生於閩地福唐也就是今天的福州福清縣。年少時即展現不凡的天賦,拜多位禪宗高僧為師,之後於福建漳州創建三平真院。唐武宗滅佛時為避劫難而另建三平寺,至唐宣宗復佛時以其德高望重獲賜「廣濟大師」的封號。傳說法師在漳州不僅教導居民佛法,還親授醫學、農耕,獲得當地民眾的愛戴,在開闢山寺的途中曾經教導當地的原住民農耕之術,使其順服,因此在三坪祖師身旁的兩位脅侍,法像明顯非漢人樣貌。慈鳳宮會奉祀三坪祖師當與漳州移民有關,這點從廟所收藏道光五年的「龍溪天上聖母碑記」可推知一二(龍溪縣於漳州境內)。

三樓偏殿是慈鳳宮的祖師堂,要探究一座廟宇的歷史,重點之一便是觀察功德堂神位上的人物。祖師堂裡有三座神位,這裡供奉著歷代創建慈鳳宮有功的禪師、先賢,以及三位節婦。正中央為歷代功德主神位,上頭字體最大者為「
欽賜藍翎鳳山縣下淡水分邑主龐大公祖諱裕昆」,根據《鳳山縣采訪冊》〈戊部 職官〉的記載:「下淡水縣丞 龐裕昆(江南江寗人,由監生捐納布政使理問銜,道光十二年嘉城逆匪滋事,帶勇出力,保以府經歷留閩補用),道光二十二年二月二十二日署,二十三年五月二十六日卸.」,龐裕昆曾協助臺灣道姚瑩平定多場民亂,頗有功績。而在龐縣丞旁有一行「大檀樾國主監大學生黃以崑長生祿位」,「檀樾」為佛家語,是梵文[Dána]的音譯,較為常見的寫法是「檀越」、「檀那」,意思是布施,猶如今日常聽聞的「施主」之意。許多古廟的功德堂神位上都會有檀越主,例如臺南大天后宮就奉寧靖王朱術桂為檀越主,就是因為大天后宮原為寧靖王府邸,為紀念其捨宅成后宮而奉祀。黃以崑被冠以大檀越之稱,可見曾經為慈鳳宮布施過不少金錢或是土地。其他同列首事功德主,應該也是歷年來對慈鳳宮有所貢獻的先賢。龍邊的神位則是慈鳳宮歷任住持的蓮座,傳說慈鳳宮的媽祖是由僧侶奉請而來,因此曾有數位比丘擔任住持,正中央字體最大者為玉崑廣和尚,雖然遍查不到這位住持的身分背景,但從「順寂」二字可推知其為自然老終的順化圓寂。
 
最後是三位烈孝婦女的神位。《鳳山縣采訪冊》的紀錄當中,就有一節是〈采訪貞孝節烈婦女旌表事例〉,當中明訂表彰的標準:「
列女分貞、孝、節、烈四種名目.女曰貞,婦曰節.孝者,婦女善事其父母、翁姑也.烈者,婦女慘遭不幸、奮不顧身也.此須分晰明白.」,又云:「女未字在母家守貞者,曰貞女.已字未嫁而夫死,遂赴夫家守貞者,曰貞婦.女家無男子,女自誓在家守貞、奉養父母終老者,曰孝女.出嫁孝養舅姑代替危難者、婦代夫危難者,均曰孝婦.夫死守節、孝養舅姑、撫孤成立者,或無子而守節終養者,均曰節孝.……夫死以身殉夫者,曰烈婦.…….凡婦女貞而兼孝者,曰貞孝;兼節者,曰貞節;兼烈者,曰貞烈;節而兼孝者,曰節孝;兼烈者,曰節烈.各隨其事實變通辦理可也.」,有了盧德嘉這番詳細的記載,我們就能對神位上的三位女性其生前事蹟有更明確的輪廓。神位當中字體最大的是「節烈婦港西里蘇門張氏雲娘之神位」,這位張雲娘小姐的事蹟《鳳山縣采訪冊》也有記載:「……許配本里龜屯莊蘇扁之長子玖郎為幼婦,……然猶未成婚也.道光壬午,玖郎殤,時雲娘年僅十有五,哭之慟.……然自此不言歸矣.父母或強之返,延刻即還,不留一宿.父母慮其年少,孀守為難,語涉再配事.雲娘指誓天日,以明之死靡他.……越六年,翁姑惑於俗論,議以雲娘再配其次子某.婚有日矣,雲娘知不可諫,…….乃向其姑託言連日勞頓,倦甚思睡.勿令攪擾,遂閉門而入,上床垂帳.頃之,呼喚不應,推門入視,則抱玖郎木主於懷,端坐而逝.時,道光八年戊子夏四月初八日也.」,整段的大意是張雲娘的元配蘇玖郎在雲娘未過門前就已經去世,但雲娘依然堅守婦道,過門去盡心奉祀公婆,但後來公婆竟將之另嫁予次子,雲娘不想違逆公婆,遂抱著蘇玖郎的神位自殺而死。事蹟為生員陳鳴陽上奏朝廷,奉准入祀烈女祠。龍邊為「節孝婦港西里民藍門唐氏碧娘之神位」,唐碧娘的事蹟同樣也記錄在《鳳山縣采訪冊》當中,「……港西里阿里港街唐潤女也.母陳氏,生婦於嘉慶戊辰(八月初一日),越道光癸未,婦年十六,適里內北路莊藍媽帕為妻.孝事翁姑,克勤克儉,持躬嚴而待夫謹,結褵三載,遽興黃鵠之悲.時,婦年方十八(歲序乙酉),遺孤僅歲餘,食貧作苦,奉舅姑以終.咸豐七年(歲序丁巳二月二十七),婦卒,葬深水仔莊牛椆湖山,享年五十歲,計守節三十三年.子已成立,生孫.光緒七年,勒撫憲給予「素節徽光」」,由這段記載可知唐碧娘成婚三年後守寡三十三年,竭盡心力奉養公婆,含辛茹苦養育兒子,最後獲得朝廷頒給「素節徽光」的匾額,同樣入祀烈女祠。至於第三位「節孝婦港西里民鄭儒林妻李氏」就沒有前兩位那樣幸運,有獲得紀錄史書的殊榮,甚至連真實姓名也沒有。細讀這兩位節烈孝婦的故事,其所堅守的信念或許對於現代人來說顯得有些固執,但其對公婆,對家庭的堅定認同,卻是我們應該仿效學習的,也是清代朝廷要大加表揚的原因。

在祖師廳的前方為斗燈堂,奉祀道教至高無上的三清道祖「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道尊」,堂上安置了數盞斗燈,其上覆蓋的小涼傘又依方位的不同而有青、白、紅、黑、黃等顏色,排列起來頗為壯觀。

整座屏東慈鳳宮的介紹,至此也要做個結束了。走一趟慈鳳宮不僅是參拜媽祖,得到心靈的慰藉,對於屏東市在地的人文歷史更有深一層的認識,學習歷史並不是要我們沉湎於過去,積極面是在仿傚古人的德行,為自己與後代子孫留下典範,這也是媽祖婆以身作則所教導我們的啊!雖然這篇文章用了將近一萬字來記錄,但還有很多細節是阿中疏漏之處,這些遺珠就留待各位先進親自前來發掘囉!

屏東慈鳳宮
民國七十二年(1983)屏東媽祖廟發生大火,許多珍藏的古物付之一炬,保存下來的古匾當中,就屬「海濱砥柱」匾上所註明的年代最為久遠。

屏東慈鳳宮
王克捷落款為何自稱「開臺進士」而非一般體例的官銜?甚至下方的篆體印章竟然寫著「開臺」、「進士」字樣,這通匾額似乎透露著不尋常。

屏東慈鳳宮
民國七十二年(1983)的一場大火燒毀了舊廟,隨後眾人花了五年的時間重修,成了如今巍峨富麗的廟堂,也是屏東的一大地標。三川殿為懸山式重簷,上方有華麗而繁複的陶像與剪粘,平面面開五間,以石雕為主要裝飾。

屏東慈鳳宮
正脊脊背上同樣是財子壽三仙剪粘,兩旁有色彩斑斕的鳳凰護佑。這裡的祿仙除了懷中抱了一個嬰孩,前方還多了兩位嬉戲的小朋友,三人分持旗、如意、壽桃,有祈求如意長壽之意涵。

屏東慈鳳宮
四道規帶前方的排頭都是以金鑾殿前比武為主題,人物生動活潑,各自演繹著自己的一闋篇章,當中我只能出有狄青戰王天化,其餘就看不太出來了。

屏東慈鳳宮
進入廟埕內抬頭可見通樑間都繪有媽祖出生、成道、顯靈一系列的彩繪。

屏東慈鳳宮
三川殿上墀頭處安置著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將軍的石雕像,肌肉線條明顯,展現出將軍威武有力的動態,千將軍高舉右手作遠眺樣,為媽祖普查人間一切受苦難的眾生。

屏東慈鳳宮
順將軍舉起左手作聆聽貌,為天后遍尋人間一切求助的聲音。由千順將軍擔任墀頭力士並不多見,而這個「新任務」也是近代才開始賦予兩將軍的。

屏東慈鳳宮
整座慈鳳宮的三川殿與大殿金碧輝煌,紅色的基底搭配金色裝飾,呈現有如皇宮般的氣派。

屏東慈鳳宮

屏東慈鳳宮
龍柱上方的豎材有四位分持旗、球、戟、罄的將軍像,雕琢細膩,表情威武,除了有「祈求吉慶」的寓意,也擔負起護守廟堂的大任。

屏東慈鳳宮
身旁還各有一名童子,一人手捧書卷,一人背負葫蘆,傳達前人以讀書為上,希冀福氣圓滿的想望。


屏東慈鳳宮
首先看到慈鳳宮的宮牌就高懸在最顯眼的正中央門楣上,周圍有九龍守護,展現出至高無上的貴氣。

屏東慈鳳宮
對聯題到:「慈心惻隱濟世無私顯赫神威崇海島,鳳德昭彰護民有道巍峨聖蹟溯湄洲」,傳達出媽祖大愛慈悲的形象。

屏東慈鳳宮
兩側石雕門扇上同樣也有熱鬧的戲齣,身堵部分為「汾陽府郭子儀慶壽」。郭子儀一生戰功彪炳,受封汾陽公,堂下又有七子八女,堪稱福祿壽喜考全福之人,出現在廟堂的裝飾中也頗有喜慶的意涵。

屏東慈鳳宮
汾陽府拜壽所展現的就是郭子儀的七子八婿,一行人浩浩蕩蕩前來向父母拜壽的場景,跪在廳堂前參拜的便是郭曖與昇平公主夫妻。

屏東慈鳳宮

屏東慈鳳宮
在兩側小港門的群堵上也有以四愛為題材的石雕,分別是林和靖詠愛梅、周敦頤愛蓮、陶淵明愛菊、王羲之愛鵝。

屏東慈鳳宮
林和靖這幅更是有趣,林逋對梅的癡迷已經到了童子都忍不住要訓斥他了,充分表現出文人的風雅姿態。

屏東慈鳳宮
愛蓮圖上可見童子手持蓮花,似是在引誘周敦頤一般。

屏東慈鳳宮
三川殿兩側對照石堵上除了有龍鳳兩石壁,還各有一幅文官、武將衣錦還鄉圖,主角朝天拜謝諸神庇佑。

屏東慈鳳宮

屏東慈鳳宮
下方則有取材自二十四孝當中的「為母埋兒」、「戲綵娛親」、「扼虎救親」、「為親負米」等四則

屏東慈鳳宮

屏東慈鳳宮

屏東慈鳳宮
慈鳳宮的四座門箱上刻有四名童子,一邊手持蓮花與另一種植物,另一頭則是單膝跪地,頭頂蘋果,乍看之下頗有雜耍技藝的風格,取其諧音有「跪求平安」之意。

屏東慈鳳宮
這四組門箱因為位置低下,因此受損跡象明顯可見,也希望大家以後如果有機會到慈鳳宮參觀,請記得多多愛護這些藝術品啊!

屏東慈鳳宮

屏東慈鳳宮

屏東慈鳳宮
進入廟內,明亮寬敞是慈鳳宮給人最深刻的印象,金黃色的裝飾搭配黃色燈光照耀,營造出溫暖卻華麗的氛圍。

屏東慈鳳宮
門板上的彩繪門神色彩斑斕,威風凜凜。

屏東慈鳳宮
但見媽祖端坐中央為東道主,各方天神:關帝、巨靈、天師、四方天王、八仙聚集一堂,堂前還有仙翁與麻姑,最有趣的是為了體諒南極仙翁年事已高,因此特別提供座位,成為整幅畫中除了主人媽祖外,唯一坐著的神仙,由此看來神仙也是有「人」味的啊!

屏東慈鳳宮

屏東慈鳳宮
飛天神女手捧花盆前來朝賀,身旁跟隨著嬉戲的童子,一片笑聲洋溢,喜氣洋洋的景象。

屏東慈鳳宮
改建後的慈鳳宮格局與一般傳統廟宇不盡相同,沒有透天的天井空間,穿過拜殿,登上一小崁階梯後就進入了正殿的範圍,因此三川殿和正殿是在同一個簷下。

屏東慈鳳宮
現存最古老的乾隆四十八年(1783)的古石碑,內容是官方請民眾一同糾舉貪官汙吏。

屏東慈鳳宮
其他還有「龍溪天上聖母」、「林氏姑婆祖碑記」、「晉水天上聖母記」,透過碑文可以讓後人一窺當年阿猴街的社會背景,是珍貴的歷史寶藏。

屏東慈鳳宮
回到正殿,只見金碧輝煌的神龕分成三個部分,正中央為鎮殿媽,龍虎兩邊也各有媽祖神像。

屏東慈鳳宮
慈鳳宮的鎮殿媽遠看表情肅穆,近看卻有另一種慈祥風格,面容紅潤泛光,頭戴九旒冠冕,耳掛壽字耳環,莊嚴非常。

DSC07011
在鎮殿媽龍邊大位之處,有一尊帶著嶄新紙帽冠冕的神像,看來當是廟裡德高望重的媽祖。

屏東慈鳳宮
鎮殿媽前方的另一尊金身似乎年代較為久遠,臉上原本的膚色長年接受香火而燻黑,表情較為嚴肅。

屏東慈鳳宮
兩側神龕中除了有較大型的鎮殿神像外,前方還有數尊甫經開光,能讓信徒分靈請回的金身,面容雖有些許不同,但同樣是那麼和藹與慈悲。

屏東慈鳳宮

屏東慈鳳宮
龕前當然少不了千里眼、順風耳兩將軍的立像,慈鳳宮的將軍體型壯碩,現金剛怒相,為媽祖護佑蒼生的得力助手。

屏東慈鳳宮

屏東慈鳳宮
神龕裡還有兩尊比較小的將軍像,造型可愛親民,讓人望之易生親近之感。

屏東慈鳳宮

屏東慈鳳宮
神桌上的兩側還有一對分持聖旨與印璽的宮娥,代表著媽祖身為「天后」的尊貴地位。

屏東慈鳳宮
根據《大清德宗景皇帝實錄》〈卷一百三十八〉當中的記載,德宗皇帝曾在光緒七年(1971)的十月「十五日(甲戌),以神靈顯應,頒臺灣各屬天后廟匾額曰『與天同功」,屏東慈鳳宮摩得一通。

屏東慈鳳宮
面對著正殿的樑柱上懸著一通「與天同功」匾,正中央有「光緒御筆之寶」的印璽。

屏東慈鳳宮
至於另一通「神昭海表」就懸掛在虎邊的圓形拱門上方,就其字體觀察與臺南大天后宮如出一轍,斷定亦是由此摩自,只是這兩通匾看來新穎,應是後世仿古之作。

屏東慈鳳宮

屏東慈鳳宮
正殿兩側的牆壁上鑲有許多交趾作品,兩側分別為「八仙鬧東海」與「相國寺選婿」,各自演繹著一段精彩的故事,也是來此參訪時不可錯過的藝術品。

屏東慈鳳宮

屏東慈鳳宮
往後殿走去之前不妨先慢下腳步,欣賞一下神房兩側的鏤雕作品,兩側的題材分別是「指鹿為馬」與「周瑜打黃蓋」,寓意深遠發人省思。

屏東慈鳳宮
送子觀音像手抱把玩波浪鼓的孩童,天真可愛,菩薩身旁的善財、龍女兩脅侍亦現孩童模樣,讓求子殷切的婦女望之更能心安祈求。

屏東慈鳳宮
菩薩殿上方的天花板,除了有各路神祇的彩繪外,四個角落還分立了一位雙手合十,背生雙翅的小天使,童真的模樣亦是符合此殿的特質。

屏東慈鳳宮

屏東慈鳳宮
往兩側的樓梯走去,這時會發現每座樓梯斜坡上都繪有一名主題人物,除了有趙子龍代表忠,關雲長代表義,也有李鐵拐等神仙。

屏東慈鳳宮
持經觀音右手結印,左手持普門品,結跏趺坐的菩薩法像莊嚴慈悲,身旁同樣立著善財、龍女兩脅侍,身後普陀巖上棲著天龍八部之一的大鵬鳥,背放大圓光,是觀世音菩薩最深植人心的形象。

屏東慈鳳宮
登上頂樓為凌霄寶殿,主祀民間信仰當中至高無上的玉皇上帝,玉帝塑像肅穆莊嚴,頭戴九旒帝冠象徵至高無上。

屏東慈鳳宮
一般而言三官大帝的塑像造型是三尊一模一樣,只用持笏的手勢來分辨。不過慈鳳宮的三官大帝卻是臉孔不同,持笏同樣居中,與他廟明顯不同。

屏東慈鳳宮
殿前有四大護法分立,分別是王靈天官、托塔天王、玄壇真君以及妙道真君,也就是俗稱的二郎神,這四位真君就如同佛教的四大天王一般,是顧守凌霄殿前的四大護法。

屏東慈鳳宮
「三坪祖師」俗姓楊,法號「義中」,唐德宗興元六年(781) 誕生於閩地福唐,也就是今天的福州福清縣

屏東慈鳳宮
傳說法師在漳州不僅教導居民佛法,還親授醫學、農耕,獲得當地民眾的愛戴,在開闢山寺的途中曾經教導當地的原住民農耕之術,使其順服,因此在三坪祖師身旁的兩位脅侍,法像明顯非漢人樣貌。

屏東慈鳳宮
祖師堂裡有三座神位,這裡供奉著歷代創建慈鳳宮有功的禪師、先賢,以及三位節婦。

屏東慈鳳宮
正中央為歷代功德主神位,上頭字體最大者為「欽賜藍翎鳳山縣下淡水分邑主龐大公祖諱裕昆」,根據《鳳山縣采訪冊》〈戊部職官〉的記載:「下淡水縣丞 龐裕昆(江南江寗人,由監生捐納布政使理問銜,道光十二年嘉城逆匪滋事,帶勇出力,保以府經歷留閩補用),道光二十二年二月二十二日署,二十三年五月二十六日卸.」,龐裕昆曾協助臺灣道姚瑩平定多場民亂,頗有功績。而在龐縣丞旁有一行「大檀樾國主監大學生黃以崑長生祿位」,「檀樾」為佛家語,是梵文[Dána]的音譯,較為常見的寫法是「檀越」、「檀那」,意思是布施,猶如今日常聽聞的「施主」之意。

屏東慈鳳宮
傳說慈鳳宮的媽祖是由僧侶奉請而來,因此曾有數位比丘擔任住持。

屏東慈鳳宮
細讀節烈孝婦的故事,其所堅守的信念或許對於現代人來說顯得有些固執,但其對公婆,對家庭的堅定認同,卻是我們應該仿效學習的,也是清代朝廷要大加表揚的原因。

屏東慈鳳宮
在祖師廳的前方為斗燈堂,奉祀道教至高無上的三清道祖「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道尊」

屏東慈鳳宮
堂上安置了數盞斗燈,其上覆蓋的小涼傘又依方位的不同而有青、白、紅、黑、黃等顏色,排列起來頗為壯觀。

屏東慈鳳宮

屏東慈鳳宮
走一趟慈鳳宮不僅是參拜媽祖,得到心靈的慰藉,對於屏東市在地的人文歷史更有深一層的認識,學習歷史並不是要我們沉湎於過去,積極面是在仿傚古人的德行,為自己與後代子孫留下典範,這也是媽祖婆以身作則所教導我們的啊!


【攝‧記】屏東慈鳳宮20120630
【攝‧記】屏東慈鳳宮20131125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