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慈德宮

時間:
2014927

地點:左營慈德宮(高雄市左營區店子頂街9)

交通方式:於台鐵左營站對向搭乘301路線公車至「店仔頂路口」下車,往北沿左營大路直行,遇店仔頂路右轉直行,遇店仔頂街左轉進入即可抵達,步行時間約5分鐘。

【左營慈德宮簡介】引自2007高雄左營萬年季網站
慈德宮即「六、七甲廟」,俗稱店仔頂廟或媽祖廟,位於店仔頂街,根據廟中沿革誌的說明,慈德宮最早僅為土地公祠,建築簡陋,故無正式名稱,在清道光年間從元帝廟內移靈媽祖(天上聖母)供奉後,才形成了媽祖和土地公共同為主神的情形,廟名也改為「慈德宮」。主祀天上聖母-媽祖,另配祀福德正神、神農大帝、北極玄天三上帝、九天玄女、順天聖母、釋迦牟尼佛等。

據《鳳山縣采訪冊》載:「天后宮」在興隆里北門外,屋二間,額「慈德宮」,同治12年(1873年)曾協順重修,為居民守護神。日治時期日人曾於該廟設農事事務所,後改設為防衛團支部。今貌為六十二年募款重建,六十五年二月落成。

【阿中隨筆】
※文獻探討※
在探討慈德宮創建沿革之前,必須先了解這裡所謂的「六、七甲」所指為何?「甲」是「保甲」的簡稱,保甲制度的概念源自於秦代商鞅變法時所施行的「編什伍」,其內涵是將一地居民的戶籍以五家為「伍」,十家為「什」進行整編,並且互相監視,如有一家犯法,同什、伍沒舉發,那麼將受到同罪連坐處分。至宋代王安石變法時將其轉變成社會基層形式的「保甲制度」,以戶為社會組織的基本單位,彼此監督協助政府維護地方安寧,此制一直延續到清代,日本政府統治臺灣時期也曾續用,光復之後才廢止。

左營地區透過信仰保留了昔日保甲制度的區別是當地的一大特色。清代中葉之後,左營發展出一至七甲,各甲有自己信奉的守護神,最早均奉祀在元帝廟內,等到各甲資金充裕後才會另行蓋廟,再從元帝廟迎出守護神回甲內新廟奉祀。根據康熙五十九年(1720)鳳山縣知縣李丕煜所修的《鳳山縣志》記載:「
元天上帝廟:在興隆莊者一」,由此可見元帝廟歷史之悠久,因此成為一至七甲居民奉祀守護神的公廟。

前文沿革中提到左營慈德宮原是一座土地公祠,直到道光年間由元帝廟迎出六甲天上聖母至店仔頂之後,才將舊祠改建成宮廟,不過卻沒提及何時迎出七甲福德正神一同合祀。所述內容之慈德宮的前身─福德祠所奉祀的土地公,顯然不等同於七甲福德正神,
因此慈德宮的創建當以迎出天上聖母另行奉祀的時間點為據,也就是在清道光年間。

文獻上明確有店仔頂慈德宮記載的,是光緒20(1894)鳳山縣學廩生盧德嘉所編纂的《鳳山縣采訪冊》,書中在〈規制/祠廟/天后宮〉項下錄有:「…一在舊治北門外(興隆),縣西北十五里,屋二間(額「慈德宮」),同治十二年曾協順董修.」這條史料雖無法幫助我們了解慈德宮創建的時間,但卻能說明清同治十二年(1873)前就已經有慈德宮的存在,也可為上段所述的「道光年間創建」互為補充。

※外觀格局※
慈德宮於今年(2014)六月二十三日方重修完成,入火安座,是故如今所見的廟貌煥然一新,光彩奪目。立面以三川殿、左右鐘鼓樓及其下方的偏殿所構成,為現代鋼筋水泥式建築。
左營慈德宮
門前石獅一對,前掌環抱綵球,體型壯碩,威武逼人。早在數年前阿中第一次拜訪慈德宮時,門前已有這麼一對石獅,只是當時因為年久未妥善保養,因此獅身上佈著一欉一欉的青苔,不甚美觀。如今慈德宮重修,這對鎮門獅也跟著煥然一新,重拾他們該有的威武風采。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門前橫亙著店仔頂街,小小的巷弄滿佈著老聚落的氛圍。前方有一片寬廣的廟埕,盡頭有一座戲台,上頭頗具巴洛克風格的女兒牆流露出時代感,左營慈德宮
戲臺背景彩繪著財子壽三仙,題為「福祿壽全」,是庶民百姓們祈求神靈的普遍願望。慈德宮能擁有專屬的戲臺,象徵著昔日的繁華興盛,也記錄著六甲、七甲曾經的輝煌。
左營慈德宮

※三川殿簷上※
三川殿屋頂採歇山重簷式,有豐富的剪黏與交趾裝飾。
左營慈德宮
正脊脊背上為雙將乘龍護三仙,財子壽三仙為陶像作品,
左營慈德宮
而祈求吉慶兩將軍則是以交趾為主,身上的雲帶以及座下的青龍則是以剪黏的方式呈現。
左營慈德宮
在三仙腳下盤繞著一條栩栩如生的黃龍,民間信仰當中黃龍的地位高於青龍,也是皇權的象徵,因此在廟宇的正中央立著黃龍像有彰顯主神尊貴地位的用意。
左營慈德宮
正脊脊堵同樣也安排了常見的八仙賀壽交趾,增添熱鬧喜慶的氣氛。
左營慈德宮
兩側的印斗各安著一位手持拂塵的仙女,飄逸的姿態翩翩而來。
左營慈德宮
第二層屋脊燕尾處為手持雙劍乘坐飛鳳的女將陶像,下方印斗為手持雙劍以及雙鐧的武將,是為民間最常見的門神組合─秦叔寶、尉遲敬德。
左營慈德宮
這兩位大將軍原為唐太宗李世民的手下大將,因太宗失信於龍王,導致龍王被魏徵所誅,之後龍王的魂魄時不時入宮向太宗索命,夜夜不得安寧,後來在秦、尉遲兩位將軍的把守下才嚇退龍王,進而演變成如今最為人所熟知的一對門神。在臺灣廟宇的屋簷上,常可看見這兩位將軍的英姿,負責維持道場的寧靜。
左營慈德宮
整座正脊布滿了色彩繽紛的陶像,看上去顯得熱鬧非凡,然而這些作品卻都是大量複製下的產品,讓廟宇裝飾的獨特性大大失色。

再看到慈德宮屋簷正脊兩道規帶的牌頭也安著幾尊陶像,同樣也是大量複製下的產品,然而這裡所要表達的故事情節究竟是什麼?著實令阿中摸不著頭緒。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外側兩道亦然,只能看出是武齣而看不出演繹的故事情節是什麼。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臺灣新建廟宇的陶像裝飾,在機械大量快速複製下變得規格化,人物造型、場景布置不再是廟宇的獨特代表,只要把主角人物作個變化就可以,如果廟方沒有人多費心思去監工,那麼這些「高高在上」,時常為人所忽略的裝飾品,充其量就只是一尊尊讓廟看起來像「廟」的構件而已,大大喪失了教忠教孝的社會功能。上層屋簷的戧脊上立著一對乘獅童子,手持如意與元寶,有吉祥富貴的寓意。
左營慈德宮
下層戧脊則是另一對乘鳳女將,這些作品同樣也為它處可見。

兩層屋簷中間立面懸掛「慈德宮」牌匾,上方寫著「中華民國六十三年 歲次甲寅年吉旦」、「左營區慈德宮重建委員會 店仔頂六甲七甲眾弟子一同敬獻」,民國六十三年(1974)正是慈德宮重建的重要時期,如今的規模也是在那是所奠定。店仔頂六甲、七甲信眾,更是凝聚區域信仰的在地力量。
左營慈德宮
宮匾上方的封簷板有三幅彩繪,中央這幅的主題是「富貴雧景」,主角為一對漫步在竹葉之間的雉雞,只是要把畫面和主題做個聯想,其關聯性似乎沒有那麼密切。
左營慈德宮
兩側則是「黃金菓」與「好事傳千里」,分別以黃金果和柿子這兩種植物為代表。這三幅作品都是去年
(癸巳年,2013)重修時的作品,用色較重,頗有西方油畫的風格。看樑最外側則題著「慈恩」、「德澤」四字,以慈德為藏頭,歌頌慈德宮兩位主神的恩澤廣布。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三川殿簷下※
第二層屋簷的簷下封簷板和上層一樣也有彩繪作品,中央作品的主角是一對喜鵲或立或飛於盛開的梅花叢間,比起畫上所提的主題「花開富貴」,這幅作品或許稱為「喜上眉梢」較為切題。
左營慈德宮
兩側是紅底鑲金字的勸世銘言:「知足常泰」、「無求品高」,為著名對聯「
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無求品自高」的簡寫,意在告誡世人只要常保知足的態度,心情自然就會愉悅舒服,降低欲望的追求即便能修身養性,提升自己的品格。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兩對宮燈吊筒的豎材刻著分持旗、球、戟、磬的將軍與隨侍,是廟宇裝飾題材最常見的「祈求吉慶」主題。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看樑以紅底金漆的雕塑呈現,正中央的主題為七賢過關」,描述竹林七賢─稽康、阮籍、山濤、向秀、阮咸、王戎和劉伶騎驢馬過陽明關的故事。七位人物的裝扮及表情各異,每人均手執馬鞭馳騁於林木之間,隊伍中還有隨侍奔跑追趕著,構成一幅熱鬧的畫面。竹林七賢為晉代著名的七位隱士,不拘禮法,清靜無為,頗有仙家之風,因此常出現廟宇在廟宇的裝飾題材中。左營慈德宮
下方雀替的主題為「羅漢降龍」與「真人點龍睛」。降龍羅漢是佛教傳入中國後,從原有十六羅漢再衍生出的「新羅漢」。十八羅漢的信仰雖然在宋代就已經有類似的記載,但成員始終莫衷一是。直到清乾隆時期,由國師章嘉呼圖克圖考定,乾隆皇欽定降龍羅漢為迦葉尊者、伏虎羅漢為彌勒尊者。迦葉尊者本名摩訶迦葉,是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在許多供奉釋迦牟尼佛塑像的寺廟當中,我們可以看見兩位一老一少的脅侍,其中較老的那位便是摩訶迦葉。卻見畫面當中羅漢右手擎起金缽,祭起法力收服惡龍。「龍」是傳說中的動物,相傳具有興雲佈雨之能,佛教將之視為八部護法神之一,是故羅漢降龍展現出佛法的高深莫測,連神物皆心悅誠服,發心護持。
左營慈德宮
「真人點龍睛」則是出自於孫真人的神話傳說;孫真人本名孫思邈,唐朝京兆華原(現陝西耀縣)人,是著名的醫師與道士,被譽為藥王,後世奉之為醫神,著有《備急千金要方》。傳說孫思邈在行醫途中曾遇見患有眼疾前來求醫的龍王,龍王雖幻化成人形但仍為孫真人所識破,最後順利獲得救治,此典故流傳後世便成了「真人點龍睛」的傳說。不過相關的故事情節在保生大帝吳真人的神話當中亦有所見,就連醫治被人骨骾喉的老虎也見於兩位真人的傳說,由此可見同屬醫神的孫思邈與吳夲,其神話故事也產生了互相借代、混雜的情形。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雀替前方,安在一對龍柱上頭的豎材則是仙翁與麻姑的組合。南極仙翁的造型為額禿頂廣,眉鬚斑白的老神仙,拄著拐杖,手捧仙桃,身旁伴隨著一頭仙鶴,自古就是長壽之神的代表。
左營慈德宮
至於麻姑則是女壽仙的代表,傳說她曾經親眼見過三次「滄海化桑田」,造型以妙齡女子身背花籃呈現,身旁才跟著一頭仙鹿。
左營慈德宮

※三川殿※
正門門楣雕塑八仙過海,只見每位神仙乘坐不同的神獸,手上祭起法器,一場「各顯神通」的戲碼於焉上演;手中揮舞蒲扇乘坐麒麟的漢鍾離,是八仙之首,袒胸露肚,頭上還抓著兩個髮髻是祂最大的特色,只見鍾離大仙張口吆喝,似乎正操練著上乘道法。
左營慈德宮
手持拂塵,身著道袍,坐下一頭擎鼻大象,這是俊逸瀟灑的呂洞賓。
左營慈德宮
手執玉板,跨乘老虎的曹國舅,正精進專研仙家術法。
左營慈德宮
提著花籃,揹著一朵蓮花的何仙姑,亦驅著仙鹿赴會而來。
左營慈德宮
八仙的齊聚讓整座門楣看起來熱鬧非凡,神采奕奕。


正門門聯題道「慈溥蒼生四海黎民沾雨露,德垂鯤島千秋俎豆薦馨香」,「溥」通普。「鯤島」指臺灣,鯤是古代傳說中的大魚,《莊子》〈逍遙遊〉有云:「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先人認為孤懸在海上的臺灣島,狀似一條悠游汪洋之中的大魚,故又稱之為「鯤島」。整副對聯所傳達的意思便是神靈的慈悲普及四海蒼生,恩德遍布臺灣,世世代代享受著信徒的不輟香火。
左營慈德宮
門扇旁的封柱對聯則為「
聖跡著瀛洲德澤長昭隆俎豆,雲蹤承湄渚神明不爽靖波瀾」,「渚」是指水中小陸地,湄渚指稱媽祖的出生地湄洲。「不爽」亦為不會有差別,《詩經》〈小雅‧蓼蕭〉:「其德不爽,壽考不忘。」對聯的涵義為媽祖的神蹟遍布台灣,恩德永傳。雖然神靈的根據地是在湄洲,但護佑眾生的願力是不會有差別的。

整座三川殿立面以石雕為裝飾,輪廓上刻意加了的白漆,著實有些破壞了石頭紋路的美感。正門門扇身堵龍爿為蟠桃盛宴,畫面配置的上方有兩名童子跪奉壽桃,一旁有八仙當中的何仙姑、韓湘子等神仙,下方各路仙家正使出看家本領,為這蟠桃盛宴增添熱鬧氣氛。畫面以漢鍾離、李鐵拐兩位八仙首領為主,兩側則有乘著仙鹿的南極仙翁,以及駕著青牛的太上老君,另有手持魚鼓倒騎驢子的張果老、揮舞拂塵成身著道袍的呂洞賓、手執玉板乘坐雲豹的曹國舅…等。
DSC08546
虎爿則是「大戰摩天嶺」,故事出自《薛仁貴征東》〈第四十六回
猩猩膽飛砧傷唐將 紅幔幔中戟失摩天〉。只見唐朝大將薛仁貴,在摩天嶺上對戰番將紅縵縵,擎起手上方天化戟殺將而來,天上背生雙翼的猩猩膽急助紅縵縵而來,薛家副將周文、周武兩人挺身掩護,一場驚心動魄的大戰就此展開。
左營慈德宮
腰堵部分,龍爿的主題為「三王獻瑞」,以獸類之王麒麟、鳥類之王鳳凰、花類之王牡丹為主角,形成一幅帶有吉祥寓意的畫面。
左營慈德宮
虎爿為「英雄奪錦」,典故出自《三國演義》第五十六回,曹操在銅雀臺設宴,手下一班武將為爭奪錦袍而各顯神通,這裡以老鷹和雄獅爭奪牡丹花的諧音來詮釋。
左營慈德宮
裙堵則是常見的麒麟回望。正門尚有一對石獅負責鎮守,形制異於昔日公獅開口母獅閉嘴的樣貌,皆作開口,只是公獅執貫錢,母獅護幼子的造型,多少還是帶有男主外女主內,各司其職的傳統觀念。
左營慈德宮


正上方的員光刻有熱鬧的武場戲齣,虎爿步通則是以司馬光打破水缸的故事為主題。據說司馬光小時候有一次在與同伴玩耍的時候,有個小孩不慎掉到大水缸裡,别的孩子看到無不嚇得邊哭邊喊,只有小司馬光冷靜沉著,拾起一顆大石頭向水缸砸去,打破了水缸讓裡頭的水流出,就這樣化解了一場危機,機智應對的典範自此流傳後世。「司馬光砸缸」是廟宇裝飾的題材之一,其所要傳達的寓意,或許是要告誡世人遇事時應保持冷靜,方能想出適宜的解決方法。
左營慈德宮
 
三川殿兩側的對照牆堵上亦有豐富的裝飾作品,最上頭各有一幅四聘的故事,龍爿是「三顧茅廬」,講述著三國劉備為延聘諸葛亮,不辭辛勞,三次親自臥龍崗拜訪延聘終於如願的故事。畫面當中,諸葛亮端坐在屋中,外頭躬身作揖的劉備正溫和的向打掃的童子問候著,一旁的關羽和張飛則顯得非常不耐煩,每位人物的不同性格便透過這些肢體動作忠實呈現。
左營慈德宮
下方為一幅以「松鶴延年」為題的彩繪,自古以來中國文化對鶴就有崇拜與信仰,在許多以祝壽為主題的作品當中也可看見鶴的身影,與龜同被視為長壽的表徵,例如西漢劉安在《淮南子》〈說林訓〉中就有「鶴壽千歲」的說法。不過事實上鶴的平均壽命卻只有五十多歲,會被視為長壽的代表恐怕與鶴能耐寒,長途遷徙有關。
左營慈德宮
龍堵以羅漢降龍的主題呈現,
左營慈德宮
腰堵則是多種動植物的組合,有喜鵲、梅、猴、鹿,喜鵲棲息在梅樹枝頭上代表「喜上眉梢」,而猴、鹿取「侯」、「祿」的諧音,象徵封侯晉祿。
左營慈德宮
下方雙獅戲球裙堵,有生生不息,子孫繁衍的寓意。
左營慈德宮

虎爿最上方是四聘之一的「渭水聘賢」,演繹著周文王親至渭水河畔請出太公望輔佐西岐伐紂的故事。只見周文王姬昌滿懷誠意而來,姜太公呂尚則是悠閒的在渭水河畔垂釣著。四聘的故事在在告誡前來向神靈祈求的信徒,必須帶著一個真誠謙卑的心前來,如此神靈方會應允庇佑。
左營慈德宮
下方
花鳥彩繪則無題,以一對雄雌雉雞為主角。
左營慈德宮
虎堵主題為雙虎下山,搭配伏虎羅漢一同呈現。腰堵有大象、鶴、鳳凰以及牡丹等帶有吉祥含意的動植物。
左營慈德宮
 
廟宇對照壁堵常見的體例,除了內側的龍虎雙壁外,外側還會有一對祈求吉慶堵,由將軍和隨扈分持大旗、彩球、長戟、磬牌的樣式呈現。隨扈分別乘著的獅子和大象是民間認定的吉祥動物,兩者均非中原地區的動物,會成為民間認定的聖獸是受於佛教傳入的影響,釋迦牟尼佛的兩位脅侍菩薩:文殊、普賢座騎便是青獅與白象。獅為萬獸之王,吼聲足可震懾叢林,是故佛陀演說佛法亦稱「獅子吼」。大象能馱重物,象徵堅毅無畏。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祈求吉慶堵下方的博古圖刻著各種帶有吉祥意涵的器具,例如文案上置放花瓶,瓶中插著一株盛開的牡丹花,象徵著富貴平安。爐煙裊裊象徵著香火永傳。盤中盛著葡萄、南瓜、桃子,象徵著子孫繁衍、長壽綿延。銅錢代表財富。案桌下方的燈籠除了有光明的意涵,燈取諧音作「丁」,有祈求人丁興旺的吉祥意義。一對博古圖載滿了人世間各種願望,反映庶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安置在廟堂上祈求神靈慈悲賜予。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在祈求吉慶堵上頭的一方小堵刻著兩則忠孝節義的故事,龍爿是「盡忠報國」,虎爿是「義姑退兵」。岳飛,字鵬舉,宋相州湯陰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武將。根據《宋史》〈岳飛傳〉的記載:「初命何鑄鞠之,飛裂裳以背示鑄,有盡忠報國四大字,深入膚理。」至於究竟是何人刺上則有不同的說法,民間一般相信刺字者為岳母,除了砥礪岳投身軍旅,報效國家,也展現了岳母慈愛的形象,並塑造岳飛盡忠盡孝的完美人格供後人所推崇。不過這幅石雕上頭添加的白漆朱墨破壞了原有的線條之美,圖中的刺字的岳母和跪地的岳飛,臉部表情看來相當詭異,若無那些額外的線條勾勒,這幅作品應該會更有美感。
左營慈德宮
至於義姑的故事見於西漢劉向所編的《列女傳》,當中的卷五有載:「
魯義姑姊者,魯野之婦人也。齊攻魯至郊,望見一婦人,抱一兒,攜一兒而行,軍且及之,棄其所抱,抱其所攜而走于山,兒隨而啼,婦人遂行不顧。……齊將問所抱者誰也,所棄者誰也。對曰:「所抱者妾兄之子也,所棄者妾之子也。見軍之至,力不能兩護,故棄妾之子。」……婦人曰:「己之子私愛也。兄之子,公義也。夫背公義而向私愛,亡兄子而存妾子,幸而得幸,則魯君不吾畜,大夫不吾養,庶民國人不吾與也。夫如是,則脅肩無所容,而累足無所履也。子雖痛乎,獨謂義何?故忍棄子而行義,不能無義而視魯國。」……頌曰:齊君攻魯,義姑有節,見軍走山,棄子抱侄,齊將問之,賢其推理,一婦為義,齊兵遂止。」本段大意為魯國的這名婦人為護全侄子,忍痛捨棄親子,齊軍得知後便釋放一行三人,後世稱頌婦人能行大義,故稱之為魯義姑姊,並將之義行流傳後世。兩幅作品分別代表忠孝節義,讓信徒透過圖像見賢思齊,體現廟宇教化社會的功能。
左營慈德宮

除了三川殿有大量的石雕作品可欣賞,兩側偏殿同樣也有題材豐富的故事可以去發掘,例如耕樵漁讀、八仙等,不過兩側偏殿有柵欄隔絕,想要進入廟內還是必須由三川殿進出。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前拜殿※
進入廟內,上方的藻井以複雜豐富的斗拱層層堆疊而上,是廟宇建築最精緻的展現。頂心明鏡有一條盤龍據守,象徵神靈無上的地位,搭配八卦形的藻井呈現出一種神秘氛圍。
 左營慈德宮  

橫樑裝飾多以圖繪方式呈現,中軸線上首先看到的是一幅聖母出巡圖,透過黑、黃兩色的濃淡深淺作畫,讓作品風格看來典雅細膩。圖中的聖母頭戴冠冕,身著朝服,手持拂塵,雍容華貴的面容,清新脫俗的姿態,展現信徒心目中媽祖娘娘的慈悲聖容。駕前千順兩將軍作為前導,是聖母最得力的助手。
左營慈德宮
隨著視線往前正殿而去,橫樑上分別繪著財神賜寶與媽祖收妖等主題畫作。文財神比干手托如意,武財神趙公明左手持九節鞭,右手托著金元寶,兩人一同坐在大石上看著前方的運寶童子,一整車金湛湛的元寶和幾株鮮紅的高貴翡翠,盛載著世人夢寐以求的財富,前方還有一名童子手持芭蕉葉象徵招入財富,是最討人喜愛的畫面。
左營慈德宮
媽祖收妖展現出聖母無上的法力,能讓千里眼、順風耳為之屈服,也能尋聲救苦,庇佑蒼生。
左營慈德宮
與之相平行的兩側樑上還有兩幅畫風和聖母出巡相同的作品,主題是「福祿德善應天生」、「德澤恩厚佑民安」,演繹著福德正神土地公賜福鄉民,有求必應的故事。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其他橫樑亦有多幅彩繪作品值得駐足欣賞,主題包含「米顛拜石」、「李白與杜甫」、「元章題字」、「和合二仙」、「茶樂」、「三醉圖」、「李時珍問藥圖」、「松林論談」、「收石磯」…等。米芾,原名黻,字元章,號襄陽漫士、海岳外史、鹿門居士,是北宋著名的書法家。癡戀於書畫珍石而被世人視為癲狂,故稱之為「米顛」。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盛唐時期著名的詩人,有「詩仙」、「詩俠」、「酒仙」、「謫仙人」等稱號,詩風帶有浪漫主義色彩。杜甫,字子美,號少陵野老,一號杜陵野客、杜陵布衣,同樣是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創作內容以反映社會現實為主,有「詩聖」的稱號。兩人在詩上的成就備受推崇,世人合稱「李杜」。
左營慈德宮
和合二仙為中唐時期天台山國清寺的寒山、拾得兩位高僧,相傳兩人感情十分融洽,時常一起吟詩作和,被後人認為是庇佑友情長存,愛情綿長的神仙,同時也是掌管和平與喜樂的神仙。圖中所繪的兩位主角為儒生裝扮,手持蓮花與書卷,卷上繪著蝙蝠取「福氣」之意,顯然不符寒山、拾得兩高僧的原貌。
左營慈德宮
「茶樂」為兩名老者席地而坐,一旁童子正生起爐火煎茶中。
左營慈德宮
「三醉圖」的主角是八仙當中的漢鍾離、李鐵拐、呂洞賓三位上仙,酣醉的樣貌頗為有趣。
左營慈德宮
李時珍,字東璧,晚年自號瀕湖山人,明代中葉人士。是歷史上著名的醫藥學家,所著的《本草綱目》是更是中國醫藥史本草學上的集大成之作。為了著作《本草》,李時珍穿著草鞋,背著藥筐,和兒子建元、徒弟龐憲四處跋涉,遍訪各地名醫,除此之外還搜集民間俗方,採集藥物標本,每到一個地方李時珍就會虛心地向當地民眾請教,因此他能了解各式各樣的藥物,其實事求是的態度,方著成《本草綱目》此不朽巨作。
左營慈德宮
「松林論談」則是描繪三位文人在松樹下清談的情形。
左營慈德宮
這幾幅作品的主題或有積極進取,或有怡然自得,不同的生活態度演繹出不一樣的人生,也反映在信徒的現實生活上。


前拜殿兩側的對照壁堵上各有一幅圓形的堆塑作品,主題分別為「金雞嶺」與「長板坡」。《封神演義》第六十九回「孔宣兵阻金雞嶺」描述姜子牙率西岐伐紂大軍路經金雞嶺遭逢商將孔宣所阻,孔宣背上可現青、黃、赤、白、黑四色金光,只要獻出背上光芒就可以迷惑敵軍,將對方生擒,西岐多位大將皆慘虧於此。最後在準提道人的協助下,識破孔宣真身乃是一隻紅孔雀,並將之收服帶回西方修行。圖中可見哪吒腳踏風火輪對上孔宣手下大將高繼能,乘坐四不像的姜子牙親自上陣,然而手中所持並非一般常見的「杏黃旗」,而是一柄九節鞭。整幅作品的人物編排與《封神演義》中的情節並不相符,構圖中兩軍對戰的氣氛也不明顯,甚為可惜。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長板坡」故事出自《三國演義》第四十一回「劉玄德攜民渡江
趙子龍單騎救主」。趙雲為救幼主劉禪,單槍匹馬殺入敵軍陣營,最後達成任務縱馬奔過長板橋,恰逢張飛鎮守橋頭接應,但見張翼德聲如洪雷,喝斥一聲令曹將不敢擅為,連隨後壓陣而來的曹操,都被張飛這股氣勢給震懾住,最後只得罷兵。圖中可見騎乘白馬,一手持劍一手掄槍的趙雲縱馬而來,此時張飛已在長板橋上守候,後頭緊追不捨的曹軍蜂擁而上,最上頭還有親自壓陣的曹操,一場驚心動魄的追殺於焉展開。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在兩堵圓形堆塑畫的上頭各有一幅四聘主題的彩繪,分別是「歷山春耕」與「渭水聘賢」。歷山春耕講述的是上古堯帝親往歷山拜訪大舜,以各種為政之道來考驗,最後證明舜是真正具有才德的人,於是將天下共主之位禪讓於他。
左營慈德宮
至於渭水聘賢的故事已於前文提及,在此便不再贅述。
左營慈德宮

站在前拜殿欣賞廟宇裝飾時,門神彩繪是不能錯過的部分。慈德宮的正門以秦叔寶和尉遲敬德這一組將軍為門神,
左營慈德宮
這兩位唐初名將之所以成為後世最著名的門神組合,其身上的配備是有巧思的,兩位將軍一人配弓,一人帶箭,象徵著除非必要決不擅自動武的慈悲心。不過仔細端詳慈德宮的秦叔寶將軍配備,除了繫在腰間的弓袋,腰後還藏著幾把箭,似乎是告誡著外頭的邪祟不可輕舉妄動一般。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門上懸著一方「后德配天」匾,是民國六十五年
(1976)慈德宮重建落成時,由左營城隍廟所獻的匾額。左營城隍廟同樣位於店仔頂,據《鳳山縣志》記載,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即已創建,是左營地區數一數二的老廟,也算是當地的「地主」。
左營慈德宮
兩側小港門的門神則是兩對侍官,身著官袍,頭上除了帶著官帽外還插了一朵牡丹,象徵的富貴與不同一般的地位。四位手上分持頭冠、鹿、牡丹以及壺與爵,取諧音與涵義為加冠、晉祿、富貴、福氣和進爵,是相當討喜的寓意。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慈德宮的門神彩繪看得出來是最近一次重修後的作品,色彩鮮豔亮麗,頗有西方油畫的風格。在門神後方的門扇石壁上各有一幅陰刻石畫,一邊的是「元祐三賢」,「元祐」是北宋哲宗的第一個年號,這一年朝廷發生了新舊黨爭,以王安石為首的新黨不敵以司馬光、蘇軾為首的舊黨而垮台。只是這裡的「三賢」所指何人?由於提供的線索有限,因此無從判讀。
左營慈德宮
另一頭則是以明張以寧在《爛柯山圖》當中所述之「
人說仙家日月遲,仙家日月轉堪悲。誰將百歲人間事,只換山中一局棋。」為題,圖中一名樵夫正看著兩名棋者對弈,詩中饒富意義,頗有警世意味。
左營慈德宮

再往前走去,兩側各有許多彩繪與堆塑作品。風雨雷電四神彩繪是廟宇常見的題材;風神周元帥右手揮舞芭蕉扇,左手執著定風珠,展現出呼風之態。雨伯赤松子柳葉輕蘸缽中清水,專司灑潤大地之職。雷神辛天君顯現鷹鳥外形,手執斧頭與釘,敲之可發霹靂雷擊。電母秀天君,手中執著兩面寶鏡,光芒閃閃,在雷神呼雷之前先照遍大地,以懲惡人。風雨雷電四神是人們崇拜大自然力量所衍生出的神祇,因畏懼而將之寄託於神靈能有駕馭的能力。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此外還有仙翁與麻姑的堆塑畫,這兩位都是民間傳說中的壽仙,相關故事已於前文敘述。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正殿※
走進正殿,金碧輝煌的神龕奪目光彩,兩側封柱有聯:「聖德配天萬眾祈求風調雨順,母儀稱后千年佑國泰民安」。
左營慈德宮
鎮殿媽祖神像莊嚴的端坐在神龕之中,頭戴九旒冠冕象徵至高神格,雙手持笏意指可隨時上奏天庭,直達天聽。
左營慈德宮
黑色的面容上慈悲的垂視著蒼生,一抹淺淺的微笑撫慰著多少迷惘的心。
左營慈德宮
兩側宮娥分持日月扇服侍,跟前則是頭戴相貌的鎮殿福德正神,前文曾介紹慈德宮原是一座土地公廟,後來迎來了六甲媽祖婆和七甲福德正神一同奉祀,因此如今才會呈現媽祖和福德正神同座正殿的罕見組合。
左營慈德宮
這尊鎮殿福德正神是去年重修時新雕塑的神尊,白眉白鬚,慈祥的雙眼直視前方,手中一枚金元寶更是令人望之心喜,是最親近民間的神靈。
左營慈德宮
 
在鎮殿福德的兩側分別奉祀著其他聖母和福德的金身,推斷應該是鎮殿副駕,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至於前方尺寸較小的,明顯看出是較有歷史的神像,或許是當年由元帝廟請出的開基神像。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在神龕外側有一組護法神:招財郎君、進寶神童,是民間信仰所衍生出的脅侍神,輔佐福德正神擔任招財進寶的職務。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神龕對聯題道「
天恩浩蕩覃鯤島,后德昭彰護左營」,同樣是在讚頌媽祖聖德的內容。
左營慈德宮
神龕外的兩側矗立著媽祖的左右護法將軍:千里眼、順風耳,慈護宮的將軍像在去年的整修期間也做了重新粉面,因此如今看來格外光彩與威風,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站在龍爿,青綠膚色紅毛髮、頭上兩角、手持寶斧的是千里眼將軍,側著身子高舉左手做遠眺貌,正在為媽祖照看世間蒼生。
左營慈德宮
站在虎爿赤紅膚色黑毛髮、頭上單角、手持戰戟的是順風耳將軍,右手食指指著耳朵作聆聽樣,正在為媽祖遍查世間苦難。兩人是聖母娘娘的得力助手,也是媽祖信徒最熟悉的護法大將軍。
左營慈德宮


正殿神龕除了主祀媽祖娘娘、福德正神以及左右兩脅侍神外,兩側還陪祀了神農大帝與玄天上帝。神農是華夏太古三皇之一,傳說他教授百姓莊稼,而且親嘗百草,指導人民什麼植物可食用,什麼植物有毒性,因此被尊奉為農業及醫藥之神。昔時傳統社會以農為本,農稼所仰仗的神靈便是神農或土地公,因此在臺灣許多的老廟都可看見以神農大帝為陪祀神。
左營慈德宮
至於以玄天上帝作為陪祀的案例就相當罕見了,慈德宮這樣的配置與神靈源自於元帝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左營元帝廟是當地的公廟,一甲至七甲的守護神原先都是奉祀在此,因此當六甲、七甲的居民有力建設屬於自己的角頭廟時,迎來昔日公廟的神衹一同奉祀就是合情合理的舉措了。玄天上帝又稱玄武大帝、玉虛師相,是道教系統裡神格崇高的一位神靈。其信仰源自於星辰崇拜,出自於先民對北極星與四象之一的玄武之崇拜,按陰陽五行之說,北方屬水,再加上北極星在星垣之中恆不移動,因此玄天上帝自古以來就是海神信仰之一,明代更是將之視為護國神,鄭成功鄭經父子領台時期,由官方創建的廟宇以玄帝廟最多,就是由此而來。
左營慈德宮


正殿兩側的壁堵上同樣有幾幅堆塑畫作裝飾,主要的兩幅題材分別是「媽祖救世」與「土地救世」,對聯分別題道「救世千秋揚正氣,崇神萬眾仰完人」、「春秋報賽尊諸像,遠近施恩護四民」,頌揚著兩大恩主救助信徒的恩德。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此外還有一對秦叔寶、尉遲敬德的門神堆塑彩像,默默護佑著道場的安寧。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偏殿※

從正殿兩側的過水出去可通往偏殿,這裡奉祀著另外兩位民間信仰的女性大神,龍爿為九天玄女、虎爿則是順天聖母。根據《雲笈七籤》的記載,九天玄女為聖母元君的的弟子,曾經協助黃帝戰勝蚩尤,在小說情節當中更常常被引為現身指點主角的大神仙,例如《水滸傳》中的宋江救曾受恩於玄女。因此九天玄女在民間信仰當中是位降妖伏魔的女戰神。
左營慈德宮
陳靖姑,福州下渡人,生於唐昭宗天佑元年
(904),卒於後唐明宗天成三年(928)是道教閭山派的重要女神。傳說陳靖姑與林九娘、李三娘一同拜於感天大帝許真人門下,道術精湛,能降妖伏魔、斬白蛇、向天祈雨,尤其是在助產護幼方面特別靈驗,因此被視為助生護胎的女神,稱號頗多,有陳乃夫人、臨水夫人、順懿夫人…等,清咸豐皇帝加封為「順天聖母」。順天聖母左右脅侍為花公、花婆,傳說人在降世之前都會先經過一座百花橋,而花公花婆便是職掌「挑花」、「分花」、「種花」、「顧花」、「安花」、「養花」、「育花」等事宜。民間相傳只要夫妻前來向順天聖母與花公花婆求子賜花,如得到白花則表示為男孩,若紅花則是女孩,因此在傳統重視人丁興旺的社會,向聖母祈求子孫滿堂就是除了農作豐收以外最重要的事情了。
左營慈德宮


※後話※
左營慈德宮,一座承載先民開拓記憶的廟宇,虔誠的信仰深植於歷史之中,是當地居信仰中心。如今眼前美輪美奐的宮殿雖然富麗堂皇,但卻也有著廟宇重建的諸多問題,大量的複製品使得廟宇裝飾不再獨特,這是令人感到惋惜的地方。或許大多數的信徒所在乎的,只是單純的一份心靈寄託,不過阿中一向認為廟宇的價值決不僅止於信仰,歷史的、文化的、藝術的、生活的、安定社會的…這些都是,如果我們在走訪廟宇時都能多用一份心,靜靜地去欣賞各個角落上,那些前人留下來要告訴我們的故事,那麼我們的心靈才會得到充實,以上拙見,願你我共同省之。
左營慈德宮

左營慈德宮

【攝‧記】左營慈德宮2014.09.27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