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堂慈后宮

時間:20151213

地點:大樹久堂慈后(高雄市大樹區久堂里城隍巷一弄2)

交通方式:搭乘臺鐵至「九曲堂」站下車,出站後右轉復興街直行至久堂右轉遇城隍巷三叉路時,選擇右手邊的方向繼續前進,總步行時間分鐘。

久堂慈后宮簡介】引自大樹九堂慈后宮─巷仔內媽祖臉書
源於民國七十餘年,由弟子李文興自台北德興宮請來「北港朝天宮」分靈媽祖一尊,因每次進香時皆贈送大樹鄉特產鳳梨,所以又被稱之為「鳳梨媽祖」。初為鎮宅之神祇,李姓弟子虔誠奉祀,神恩浩蕩,靈驗萬分,於民國九十一年由聖母擇李家二女為乩士,開壇濟世。

九十六年九月二十三日舉辦入火安座慶典,因在巷內故又稱「巷仔內媽祖廟」,並於民國九十七年四月加入恆春觀林寺慈善功德會,成立大樹慈后宮媽祖分會 嘉惠更多需要幫助的眾生。


【阿中隨筆】
※文獻探討※
久堂舊稱「九腳桶」,根據大樹文史協會羅景川理事長在《大樹鄉民間鄉土誌》所收錄的說法,古地名的由來相傳是在莊大田叛亂起兵攻打鳳山縣城時,此地有十名武藝高強的義土響應,結果最後只有一名脫險,其他九人全部被捕。斬首行刑時為了尊重九位義士的氣節,所以在他們的面前各自放了一個水桶,避免頭顱砍下後直接落地,於是將此地稱為「九腳桶」。莊大田事件發生在乾隆四十八年(1783),當時正值林爽文在臺灣中部起義,而南路鳳山縣的莊大田也舉兵響應,兩度攻佔鳳山縣城,一時蔚成氣候。如果依照羅理事長所收錄的傳說,「九腳桶」的定名是因為莊大田兵敗後才發生,然而依據清代官方記錄平定林爽文之亂經過的《欽定平定臺灣紀略》載:「聞下淡水之新園、水底寮、三角湖、姑婆寮、九腳桶等處,賊匪猖獗,連日出沒,攻戰不息。」由此可知,早在莊大田之前此地早已以「九腳桶」號之,自然不會有九義士頭不落地的由來。

另依大樹區公所網站資料:「本村舊名九腳桶,其由來傳說不一,因年代過久,已無從查考,從改名為九曲堂村,二戰後因地方繁榮,人口增多,於民國四十二年與九曲分村,現今命名為久堂村。自991225日因縣市合併後改為久堂里。」若以清代文獻來檢驗上述內容,前文提及的《欽定平定臺灣紀略》是乾隆晚年的資料,由此斷定在乾隆之前這裡就已經稱為「九腳桶」了。再依據《臺灣南部碑文集成》〈丙、其他()/重修東福橋碑記〉載「……南路營中軍府趙品、泉記號、萬裕號、隆益號,以上各捐緣銀二十大元、小竹里中莊、後莊、九曲堂莊、楊興記、埤腹內莊、採雲居、陳漢壽,以上各捐緣銀一十二大元。……」此碑落款為同治三年(1864),由碑文可知當時這裡已改稱「九曲堂」。由上文討論可推斷,「九腳桶」的由來很有可能是和原住民平埔族語有關。而「九曲堂」的地名也至少沿用了百餘年直到現在。

 

久堂慈后宮是一座相當年輕的宮廟,廟宇沿革史並不長,文中所提開基媽祖來自的「臺北德興宮」,然而經查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臺北市宗教查詢網站之資料,不論是立案或是未登記項下皆無「德興宮」的紀錄,要不是當年的德興宮已不復存在,不然就是這座德興宮指的其實是新北土城主祀福德正神的德興宮,來源究竟為何,或許有機會可以親自問問廟方人員。不過確定的是慈后宮的媽祖分靈自北港朝天宮,所以每年慈后宮在媽祖誕辰前夕都會組團前往祖廟進香。民國1041225日,朝天宮媽祖藉著南下參加佛陀紀念館神明聯誼會的機會,也曾順道參訪慈后宮,巡歷久堂地區,成為當時社區內的大事。

※外觀格局※
久堂慈后宮是座年輕的宮廟,近年來在廟方的努力經營下漸具知名度。如今的廟堂規模精巧細緻,整座廟堂由拜亭、正殿組成,殿內空間顯得相當侷促,辦公室位於廟的虎爿民宅。廟前正對著一條巷子,故信徒暱稱慈后宮媽祖為「巷仔內媽」。
久堂慈后宮

※拜亭、正殿簷上※
拜亭簷上採硬山式,兩側燕尾翹起向天,脊背上有雙龍護珠剪黏,可見一對青龍棲於波浪之上,中央象徵太陽的火珠由海中升起,有旭日東昇、欣欣向榮的寓意。下方西施脊擺放各種帶有吉祥含意的蔬果,例如香蕉代表招來,菜頭諧音彩頭,佛手瓜諧音福壽,荔枝諧音利市,楊桃取「多」之音,石榴多子象徵子孫滿堂,都是非常討喜的日常瓜果。下方正脊脊堵題材為「八仙賀壽」,由漢鍾離、李鐵拐兩位大仙領軍,一同向中央騎乘仙鶴的南極仙翁祝壽。這則故事雖不見於清代之前的小說內容,但卻是民間普見的組合。根據《東遊記》的故事情節,八仙齊聚是為了前往瑤池參加王母娘娘的蟠桃盛會,文中並沒有八仙前往為南極仙翁祝壽的橋段。不過宗教信仰的傳說故事本來就是眾說紛紜,只要能展現熱鬧吉祥的氣氛又不違背風俗民情,那麼組合的重新搭配就不再那麼拘謹了。脊堵下方有猛獸鎮守,分別是麒麟、虎、獅、豹、象這五種獸類中的王者,位於正脊最下方肩負嚇退邪祟之責。燕尾下方則有倒拋獅遠望,獅身向下俯衝,昂首遠望,有蓄勢待發之態。
久堂慈后宮

兩道垂脊規帶前方的牌頭各有一組武戲陶俑,演繹著豪傑征戰的英勇故事,龍爿主題為「摩天嶺」,虎爿則是「許褚戰馬超」。「摩天嶺」故事見於小說《薛仁貴征東》當中的第四十八回「程咬金誘惑蓋蘇文 摩天嶺討救薛仁貴」;話說薛仁貴奉唐高宗之令率軍東征高句麗,途經摩天嶺被敵將蓋蘇文所阻,蓋蘇文驍勇善戰,再加上有異法、仙人之助,致使唐朝大軍一時難以突破。最後蓋蘇文麾下周文、周武兩兄弟與薛仁貴義結金蘭而倒戈,在兩人的協助之下薛仁貴掌握了敵軍的情勢,幾經波折才順利攻破摩天嶺,續征高句麗。
久堂慈后宮
「許褚戰馬超」的故事見於《三國演義》第五十九回「許褚裸衣鬥馬超 曹操抹書間韓遂」;話說曹操自從在潼關被馬超逼得割鬚斷袍,急忙逃命到渭河畔後,重整旗鼓築城下寨。不久馬超再度追上討戰,並且指名單挑前日對陣的許褚。許褚出陣應戰,雙方大戰數百回合不分勝負,連座下戰馬都已經戰到腿軟兩人還是不肯認敗,於是相約各自回寨換馬再戰。沒想到再戰兩人依然鬥志高昂,不相上下,最後是曹操眼見情勢膠著恐傷了許褚才是鳴金收兵,罷了這場對戰。嚴格來說這兩組陶俑的角色特質並不鮮明,硬要說是這兩齣武戲或許說服力仍嫌不足,這就是這種新式淋燙模組最大的缺失,但可惜的是這類的陶俑在臺灣的廟宇上卻是越來越常見。
久堂慈后宮
由垂脊向外延伸而出的蹌脊末端,站立著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大將軍的陶像,比起牌頭那些,這兩尊陶像顯得精緻細膩多了。千里眼高舉左手過頭作遠眺狀,膚色墨綠,手持畫戟,能照看世間眾生。順風耳右手指耳表聆聽意,膚色赤紅,手執斧頭,能聽遍眾生呼救,站在拜亭屋簷上位於廟宇的最前端,就如同祂們一貫盡忠職守的擔任媽祖最稱職的先鋒官。

久堂慈后宮

久堂慈后宮
久堂慈后宮


後方正殿上的脊背則是常見的雙龍護三仙;福祿壽三仙又稱「財子壽」,是最常見的脊背裝飾。中央福神頭戴相帽,身著朝服,足履方靴,手持如意,一派從容,展現雍容大度的氣態。福神的身分在民間流傳著許多說法,比較普遍的說法為唐代的愛民賢吏陽城。《新唐書》〈列傳第一百一十九/卓行/陽城〉載「至道州,治民如治家,宜罰罰之,宜賞賞之,不以簿書介意。月俸取足則已,官收其餘。日炊米二斛,魚一大鬵,置甌杓道上,人共食之。州產侏儒,歲貢諸朝,城哀其生離,無所進。帝使求之,城奏曰:州民盡短,若以貢,不知何者可供。自是罷。州人感之,以「陽」名子。」這段敘述提到陽城在道州擔任刺史時,愛民如子,賞罰分明,而且還能清廉自持,生活樸素。道州這個地方有很多侏儒,以往都是作為進獻朝廷的貢品,入京後不是為宦官就是擔任服侍皇族的奴隸,令當地居民苦不敢言。陽城得知後毅然中斷了這項陋習,朝廷因收不到朝貢而詔令詢問,陽城上書提到「陽城只有矮民而無矮奴,如果連子民都要當作貢品,那我真的不知道還有什麼是可以進貢的?」終於使皇帝醒悟,廢止了這項苛政。道州人感激陽城的恩澤,將其視為「太陽」一般的重要,尊為「陽公福神」、「福星」。中唐詩人白居易還曾為了這段史事,特別作了〈道州民〉這首詩來歌頌陽城的德政事蹟,流芳百世;「道州民,多侏儒,長者不過三尺餘。市作矮奴年進送,號為道州任土貢。任土貢,寧若斯,不聞使人生別離,老翁哭孫母哭兒。一自陽城來守郡,不進矮奴頻詔問。城云臣按六典書,任土貢有不貢無。道州水土所生者,只有矮民無矮奴。吾君感悟璽書下,歲貢矮奴宜悉罷。道州民,老者幼者何欣欣。父兄子弟始相保,從此得作良人身。道州民,民到於今受其賜,欲說使君先下淚。仍恐兒孫忘使君,生男多以陽為字。」在福神左手邊的是祿神,頭戴軟帽,身著華服,看起來像是一名富貴員外,手中抱著稚兒象徵著天賜麟兒。有關祿仙的身分也有多種傳說,以官祿為主者視其為文昌帝君,以賜子為主者視其為周文王。周文王姬昌傳說有一百名兒子,故被視為多子的代表。另一邊手捧壽桃,拄著拐杖,的便是壽仙─南極仙翁。有關壽星的信仰在先秦時的典籍即有記載,原本是對於角、亢兩宿的星宿崇拜。到了唐代,壽星的信仰與南極老人星混淆,後者遂成為新的壽星代表,並擬人化成一位額禿頂廣、髮鬚斑白、臉色紅潤的老神仙模樣。三仙是民間信仰當中常見的組合,其所掌管的「財子壽」正是普羅大眾最期盼擁有的幸福,無怪乎這三位神仙每每就矗立在三川殿簷上最顯眼處,讓信眾遠遠就能看見這三位討喜的神仙。三仙兩側則是將軍乘龍像,同樣是常見的廟宇裝飾題材。

久堂慈后宮

久堂慈后宮


※拜亭※
走入拜亭不難被頭上色彩艷麗的彩繪所吸引,每個平面都有不同的繪畫作品。首先是簷下看樑的「招財進寶」,畫中的主角是文、武兩財神;文財神比干、武財神趙公明都是小說《封神演義》裡的人物。比干是商紂時期的丞相,眼見紂王無道而犯顏勸諫,不料竟遭下令剖心而死,甚至誅連家族,所幸其妻盥媯氏順利脫逃,帶著遺腹子隱居在長林石室,成了後世林氏宗親所認定的始祖。傳說比干含冤而死後玉皇大帝憐憫其愛國愛民,一片赤忱,且已無心可偏頗,於是敕封為「文曲守財藏真福祿真君」,專司天下財富。玄壇真君趙公明是民間相傳的武財神,根據《封神演義》的故事描述,協助商紂而對上西岐大軍的趙公明,最後死於陸壓道人的「釘頭七箭書」,在姜子牙大封神時被封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和手下四將:招寶天尊蕭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一同執掌迎祥納福之職,也因為這層淵源,這五位神仙成了民間所信奉的五路財神,趙公明為天官中路元帥,為五路財神之首。畫中文財神身著丞相冠袍,手持玉如意。武財神手執九節鞭,另一手捧著元寶。後方運財童子推著滿滿一車黃澄澄的金錠,由持著芭蕉葉的童子引領前來拜會文武兩財神,「芭蕉」取諧音「招」,呈現一幅「招財進寶」的景象。
久堂慈后宮
左右兩側搭配植物畫,龍爿主題是「百子千孫」,虎爿是盛開的山茶花;「百子千孫」以釋迦作為起興延伸,釋迦原為熱帶美洲的水果,引進臺灣種植後成為產量冠於全球的農產品。釋迦的特性為多子,而且粒粒分明,藉以用來比喻子孫繁衍的意象。
久堂慈后宮
山茶花原產於中國華東地區,自古以來就為世人所喜愛,花型艷麗,花色眾多,再加上花期長的特性,因此成了花開富貴的象徵。畫中搭配著蝴蝶翩然起舞,頗有「居有芳鄰德不孤」、「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意境。
久堂慈后宮
下方金柱楹聯題著「慈德庇群黎聖蹟輝煌祐民護國,后恩覃四海神靈赫濯永保安瀾」,覃的意思是廣布、蔓延,赫濯為顯耀光明之意。聯意為媽祖慈悲的聖德庇佑著蒼生、國家,斑斑事蹟顯著非凡。天后的聖恩廣被四海,神明威靈顯耀光明,永遠讓大海保持風平浪靜。
久堂慈后宮

天花板上有兩幅大型畫作,主題分別是「媽祖出巡護佑黎民」以及「湄島飛昇」;前者以媽祖成神之後的型態呈現,率領千里眼、順風耳兩位護法將軍巡行天下,拯救黎民百姓,因為祂的慈悲與聞聲救苦,令百姓為之拜服,紛紛跪下合掌虔誠恭迎。
久堂慈后宮
「湄島飛昇」的故事見於《天妃顯聖錄》〈湄山飛昇〉一節,內容載「宋太宗雍熙四年丁亥(九八六),妃年二十九。秋九月八日,……妃遂徑上湄峰最高處,但見濃雲橫岫,白氣亙天,恍聞空中絲管聲韻宮徵,直徹鈞天之奏,乘風翼靄,油油然翱翔於蒼旻皎日間。眾咸欷駭驚嘆,祗見屋虹輝耀,從雲端透出重霄,遨遊而上,懸碧落以徘徊,俯視人世,若隱若現。忽彩雲布合,不可復見。」,事實上媽祖昇天亦是後世所創造的神話故事,湄洲林氏女真正的死因在早期的文獻當中並無記錄,一說是攀登高岩不慎失足落海,一說是為了解救落海的父親。不管傳說何者為真,以宗教的觀點論之,信眾還是願意相信媽祖是在眾目睽睽之下,由諸位天神簇擁昇天的。畫作中的媽祖手持拂塵,身披綬帶,騰雲而上,另一頭的雲彩上聚集了幾位天神,為首者手捧帝詔前來迎接,後頭還跟著數位演奏鈞天之樂的飛天仙女,展現出一片熱鬧神聖的場景。
久堂慈后宮


除了頂上那兩幅篇幅較大的畫作外,四週橫樑立面也都有豐富的彩繪;在三川殿前方的這一面就有「天官賜福」以及「利市旺來」、「百子圖」。天官的由來在前文已有敘述,畫中的主角同樣是以宰相的裝扮呈現,手持玉如意,按鬚微笑,氣定神閒,身旁圍繞著數位隨侍,一人獻上書卷象徵功名,一人獻上爵杯象徵晉爵,傳達出祈求加官進祿的庶民心願。
久堂慈后宮
久堂慈后宮
「利市旺來」是取荔枝和鳳梨的諧音,
久堂慈后宮
「百子圖」則是以石榴多子、地瓜繁衍快速的性質,再加上代表連續不斷的蓮葉,以及代表生生不息的雛雞,這些物件合在一起就成了一幅祈求子孫滿堂願望的畫作。
久堂慈后宮
對照的另一面也就是拜亭看樑的另一面畫的則是「海角一號」、「仙芝祝壽」、「壽比南山」這三幅;「海角一號」是以山海交會之壯闊景象,來傳達媽祖護佑四海之意。
久堂慈后宮
「仙芝祝壽」則是以水仙、靈芝以及松樹的諧音來呈現。
久堂慈后宮
「壽比南山」有松樹、桃來代表長壽。
久堂慈后宮
再觀另外兩側的畫作,分別有「媽祖拜師得玄微妙法」、「全家平安」、「寒梅」以及「媽祖觀井得銅符」、「富貴白頭」、「黃金菓」這六幅作品。在《天妃顯聖錄》的〈天妃誕降本傳〉一節中記載「十三歲時,有老道士玄通者往來其家,妃樂捨之。道士曰:若具佛性,應得渡人正果。乃授妃玄微秘法,妃受之,悉悟諸要典。十六歲,窺井得符,遂靈通變化,驅邪救世,屢顯神異。常駕雲飛渡大海,眾號曰通賢靈女。」文中所述媽祖的啟蒙老師是玄通道人,就是有這樣的機緣才展開了湄洲林氏女傳奇的一生。
久堂慈后宮
「媽祖觀井得銅符」在《顯聖錄》裡是媽祖誕降本傳之後的第一篇記載,也是媽祖與神仙的首次相遇。在「窺井得符」這一節中提到「妃少時,與群女閒遊,照粧於井中,忽見神人捧銅符一雙,擁井而上,有神侍仙官一班,仿彿迎護狀。諸女駭奔,妃受之不疑。少頃,乘虛而化。眾報父母及里鄰,視銅符果出神授,莫不驚異。自此符咒徑可辟邪,法力日見玄通。常身在室中,神遊方外,談吉凶禍福,靡不奇中。」媽祖和其他姊妹淘前往井邊嬉遊時,忽然看見一名神人由井裡騰出,雙手捧著銅符。其他的少女見狀無不驚駭奔逃,只有媽祖鎮定的接下神人所賜的銅符,從此之後她便擁有了靈魂出竅、推斷禍福、避邪消災的神力。這兩幅作品的故事是媽祖生身懷不凡天命的開始,也是膾炙人口的神話故事,為媽祖信徒所熟知。
久堂慈后宮
「全家平安」是以一對家雞和盛開的茶花呈現,雞諧音「家」,以一對之數泛指一家。公雞又有司晨之能,公雞鳴叫諧音「功名」,有了這層討喜的寓意讓雞也成為了傳統建築裝飾常見的題材。
久堂慈后宮
「寒梅」這幅畫裡頭呈現的是喜鵲飛翔於梅樹之間,取其諧音便是「喜上眉梢」。
久堂慈后宮
另外「富貴白頭」則是畫著一對白頭翁棲息在盛開的牡丹花欉間,畫意淺顯易懂。
久堂慈后宮
「黃金菓」則是以討喜的名與形博得青睞,讓信徒一看就投射出祈求富貴的心裡想望。
久堂慈后宮

※三川門※
三川門看樑上繪著「媽祖出巡」,是最為人所熟知濟世形象。下方有宮燈吊筒一對,燈諧音「丁」,同樣帶有祈求子嗣綿長的寓意。三川立面門開三間,僅正門有門扇雕刻裝飾。
久堂慈后宮
身堵題材以百姓祝禱與媽祖助戰為主,後者在《顯聖錄》裡有多則類似的記載,例如「平大奚寇」、「助擒周六四」、「火燒陳長五」、「舊港戮寇」、「助戰破蠻」…等,都多少帶有媽祖顯靈協助平定海賊的情節,因此這幅石雕所描述的是一種媽祖身為海神,協助平定海上賊寇的信仰意象。

久堂慈后宮

久堂慈后宮

腰堵為博古圖,刻著許多富有意涵的器具,例如香爐代表香火不斷,珊瑚為富貴之意,朝珠代表官祿,書卷、文筆、書簡同樣都是祈求功名。

久堂慈后宮

久堂慈后宮

正門楹聯「慈悲濟世保國佑民廣佈澤,后德海涵安邦護眾長施恩」讚嘆著媽祖護國庇民,恩澤廣布的慈悲聖德。龍爿小港門楹聯「九轉功成庇善信樂業,天心地德覃遐邇禎祥」,虎爿小港門楹聯「福星高照四境皆富貴,德佈群黎八方永興隆」,點出宮內陪祀九天玄女、福德正神兩為神祇。
久堂慈后宮

再觀三川兩側對照石堵,身堵的部分是「羅漢降龍」與「羅漢伏虎」;降龍羅漢與伏虎兩羅漢是佛教傳入中國後,從原有十六羅漢再衍生出的新成員,十八羅漢的信仰雖然在宋代就已經有類似的記載,但組織人員始終莫衷一是,直到清乾隆時期,由國師章嘉呼圖克圖考定,乾隆皇欽定降龍羅漢為迦葉尊者、伏虎羅漢為彌勒尊者。迦葉尊者本名摩訶迦葉,是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在許多供奉釋迦牟尼佛塑像的寺廟當中,我們可以看見兩位一老一少的脅侍,其中較老的那位便是摩訶迦葉。照片中可見羅漢手持寶珠引導神龍興雲佈雨,龍是佛教八部護法神之一,是故羅漢降龍展現出佛法的高深莫測,連神物皆心悅誠服,發心護持。
久堂慈后宮
而伏虎羅漢即為納答密答喇尊者(彌勒尊者),傳說伏虎羅漢生前所修行的寺院周遭常有老虎出沒,後來被其馴服而成為護法,故稱伏虎羅漢。
久堂慈后宮

慈后宮因為佔地狹窄,因此三川門的布局裝飾也就不多,除了有前文介紹的石堵外,另有部分陰刻大理石作品,題材多半淺顯易懂,也是前來參拜媽祖之餘可以駐足欣賞的地方。
久堂慈后宮

※正殿※
正殿內擺設簡單,兩張供桌就佔滿了有限的空間。
久堂慈后宮
神龕上方懸掛著醒目的「神昭海表」匾,是祖廟北港朝天宮104年所贈根據《北京故宮檔案卷存禮部尚書三泰題本》的紀錄:「雍正三年九月,巡臺御史禪濟布、給事中景考祥上為海神效靈請頒宸翰以昭崇報摺,奉硃批:國家崇德報功,人神一理,該部查議具奏。雍正四年賜神昭海表匾額分懸湄州、廈門、臺灣三處。」文中所言的臺灣指的是當時的府城大天后宮,因為大天后宮是屬於官建,在政治上的地位自是崇高。臺灣其他的媽祖廟為了取得政治上的認同,因此獲得朝廷同意前來摹刻御筆回宮懸掛,成為一種地位上的象徵,北港朝天宮的「神昭海表」匾便是因此而來。至於何時摩得目前尚無相關文獻記載,在《雲林縣采訪冊》〈大槺榔東堡/匾〉當中記有:「神昭海表匾 在天后宮,嘉慶間御賜.」文中的天后宮指的便是北港朝天宮,而盧德嘉所謂的御賜或許是嘉慶年間朝天宮才得到朝廷的同意獲准摩匾懸掛,當然也有可能是資料取材的誤解。值得說明的是,此匾在臺灣許多老資歷的媽祖廟都有,但如果標榜自己廟裡的也是雍正帝所賜,那就有竊述史實之嫌了。
久堂慈后宮
匾前懸掛木雕光明燈一座,習俗上這座燈裡的燈火是長年不熄的,代表光明永恆不滅。
久堂慈后宮

神龕內隔著玻璃區分神房內為,裡頭奉祀著數尊天上聖母神像,鎮殿媽雙手持笏,垂目歛眉,慈祥地俯視著眾生。
久堂慈后宮
久堂慈后宮
久堂慈后宮
前方為慈后宮開基媽祖,笑臉盈盈的望著前方,是廟裡地位最為崇高的一位。

久堂慈后宮

久堂慈后宮

龕內尚有多尊近年來新雕塑,或是從北港分靈回來的媽祖金身,不論是哪一張面容,同樣都擁有一張猶如母親般和藹慈祥的面容。

久堂慈后宮

久堂慈后宮

久堂慈后宮

久堂慈后宮

久堂慈后宮

神龕外的兩側奉祀著千順兩將軍像,是媽祖最得力的左右手。

久堂慈后宮

久堂慈后宮

久堂慈后宮

前方下桌中央同樣奉祀著太子元帥,是臺灣廟宇普遍可見的中壇先鋒官,負責守護中爐。
久堂慈后宮
神龕兩側則陪祀著九天玄女、玄天上帝、福德正神…等神祇,空間雖促卻也配置俱足。

結語
久堂慈后宮巷仔內媽,這裡或許是一座不具全國知名度的地方信仰中心,但和其他宮廟相同的,都有一群齊心協力為主公服務的信徒,他們團結一致為自己的信仰堅定付出,只因為他們相信自己始終在媽祖的庇佑之下,這樣向上的善能量,正是此刻紛擾的臺灣社會亟需的。未來有機會到大樹區一遊時,不妨搭火車來到九曲堂,親自走訪慈后宮,感受這座規模小小的廟宇,是如何一步一步經營出屬於自己的品牌。

【攝記】高雄大樹久堂慈后2015.12.13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