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岡社口萬興宮

時間:20171124

地點:神岡社口萬興宮(臺中市神岡區昌平路五段337)

交通方式:可於豐原車站步行六分鐘至豐原慈濟宮(媽祖廟),再轉搭91220228等公車至社口下車,過中山路進昌平路直行約三分鐘即可抵達。

【神岡社口萬興宮沿革】摘錄自台中神岡社口萬興宮臉書
本宮建於清雍正十一年(西元一七三三年)近三百年,歷史悠久.雍正九年大甲西社番亂,總土官潘敦仔率其子.士萬.士興及通事張達京,統領壯丁平番亂有功,於雍正十一年張達京率士萬.士興上京受賞,蒙賜蟒袍(現存張氏家族)返台時感於聖母恩澤特赴湄洲天后宮恭請天上聖母神靈,奉祀於神岡社南瓦磘腳(因籌建廟宇需琉璃瓦.磚等料特建窯燒瓦,故稱瓦磘腳),後因地理欠佳移廟現址.萬興宮的由來傳有取士萬.士興.社口昔為岸裡大社之出入口.漢人入墾後稱此地為萬興莊而得名.

【阿中隨筆】
※文獻探討※
神岡社口之名早在乾隆六年(1741),劉良璧所住的《重修福建臺灣府志》當中即有記載;〈卷五 城池(坊里、街市、水利、橋梁附)/坊里()〉:「貓霧保管下:義學莊、王田莊、龜山莊、加投莊、水裏莊、沙轆莊、牛罵莊、橫山仔莊、岸裏社口莊、楓樹腳莊、北勢莊、藍張興莊、涼傘樹腳莊、新興莊、烏日莊、鎮平莊、劉厝莊、阿里史莊.」錄以「莊」記之代表人口已達一定規模,也代表著此地的住民在朝廷的認定裡已屬於「化內」。「社口」是相對於「大社」的一個地名稱呼,「大社」在康雍乾年間是岸裡社主要的聚落地點,一直到現在這裡還留存著岸裡社民的後裔。而「社口」顧名思義便是大社外圍的聚落,這裡不純然是平埔族,多半是後來進入開墾的漢人,也因此這裡還有個異名稱之為「萬興莊」,不過清代文獻多以「社口」記之。岸裡社是大甲溪南岸的平埔族群,屬於巴則海族的一支。康熙五十五年(1716),閩浙總督覺羅滿保在〈題報生番歸化疏〉提到原為生番的岸裡社歸降清廷,頭目阿穆被任為首任土官,岸裡社自此展開了與漢人的頻繁接觸,也步上了逐漸被同化的命運。到了雍正九年(1731),大甲西社番亂爆發,當時岸裡社的第三任總土官是阿穆的孫子─敦仔阿打歪(簡稱敦仔)所擔任,他是少數沒加入抗爭反而轉向幫助朝廷平亂的平埔族領導者。隨著亂世的平定,敦仔成為平亂的功臣,因此於雍正十年(1732)由時任臺灣鎮總兵的王郡奉召帶領前往京城面君,雍正十二年受封正七品官銜,並獲賜蟒袍,岸裡社的發展至此達到鼎盛時期。而在敦仔的陣營當中有一位地位舉足輕重的漢人,他除了是擔任岸裡社與朝廷之間的溝通橋樑,更是敦仔的姻親,論輩份要稱一聲「姑丈」,此人正是張達京。

張達京為廣東潮州府大埔縣人士,客家籍。康熙五十年(1711),才二十歲出頭的少年張達京來到了岸裡社,由於他熟悉岸裡社的語言,再加上以漢醫救治許多罹患瘟疫的社民,因此獲得了頭目阿穆的信任,甚至將之納為女婿,因此張達京又有「番仔駙馬」的綽號。隨著岸裡社的歸順,平漢的交流越趨頻繁,熟知雙方語言又與頭目有姻親關係的張達京,自然就扮演起居中穿引的角色,雍正元年(1723)被任命為第一任岸裡社通事,辦理官府與番社之間的聯繫業務。雍正十年因與總土官敦仔一同平亂,護送投降的番眾進京有功,受封七品京官,並獲賜御衣一襲。張達京和潘敦仔之間存在既是合作又是競爭的關係,由耕地與水資源分配的競合便可看出端倪。雍正十二年(1734)張達京出資以「張振萬」為墾號,召集陳周文、秦登監、廖朝孔、江又金、姚德心組成「六館業務」,共同出資開鑿埤圳,從樸仔籬口(今豐原朴子口)引大甲溪水,沿途灌溉今豐原、神岡等地區,是為「葫蘆墩圳」的上埤部分。此事經過於《臺灣私法物權編》〈卷三 物權之特別物體/第七節 埤圳〉以及《清代臺灣大租調查書》〈第一章 通論/第二節 大租之沿革〉當中均可見其相關文獻記載。這樣的交易起因於岸裡社空有土地而無水源,六館雖無土地,但卻可以籌募資金開鑿埤圳,因此雙方論定以地換水的方式進行合作。然而隨著水圳的日益普及,張達京的勢力也跟著越加昌盛,而不斷割地的岸裡社則是越加居於劣勢,為後終至被迫讓出該地勢力,成了臺灣平埔、漢人勢力消長的一頁歷史。樸仔籬口是張達京開闢圳道的起始,其家族也在這裡形成了聚落,於同治年間闢建「萬選居」,如今已成豐原地區著名的古蹟。

根據萬興宮沿革的說法,該廟是張達京前往京城面聖,回程途中特地到湄洲天后宮奉請媽祖返台奉祀的。然而這段歷史就和臺灣大部分的廟史相同,只剩下口語相傳的「傳說」,缺少可資應證的史料。根據上述的探討,張達京的發跡肇於擔任通事,並與岸裡社土官聯姻,之後協助平亂,受朝廷封賜,再以開鑿埤圳累積財富、厚積實力。以外族身分要融入異族,本就是需要長時間的經營,更何況還要掌握優勢(在當時)的異族接受自己的信仰,甚至以首領敦仔之子─士萬、士興之名起造廟宇,這點似乎不符人情。反言之,如果岸裡社真的接受了張達京所帶來的信仰,那麼起建廟宇的地點怎麼不是在社內(大社),而是選擇在「社南」,這些都是令人感到困惑的癥結點。想要廓清張達京與萬興宮,甚至是敦仔家族與萬興宮創建的關係,可能還需要找到更多的文獻資料來協助論證。

※外觀格局※
社口萬興宮佔地遼闊,廟前擁有大廣場可供大型車輛停泊。廟體為鋼筋混擬土建築,樓高三層,順著地勢起伏而抬高一樓地基。融三川殿、正殿、靈霄寶殿…等為一體。三川殿前廟埕上方搭設鐵皮棚架,架上掛滿了喜氣的紅燈籠,密密麻麻,一陣清風拂來,搖曳的燈身彷若浪潮一般,甚為可觀。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廟體簷上※
由於廟埕有棚架阻隔,因此要觀賞廟體簷上的裝飾,只能站在老遠的地方,透過相機的長鏡頭方能捕捉。萬興宮簷上的裝飾以剪黏為主,部分較新穎的構件為淋燙陶俑,研判是後來補修時所裝上,透過相對位置的對照與比較,便可判出工藝技巧的高低落差,不過大抵而言構件更換的比例還不高,依然精緻可觀。

廟頂採歇山重檐設計,中港斷檐升起,形成視覺上的強調與突出。

神岡社口萬興宮
正脊脊背為雙龍護三仙,中央為福祿壽三仙,又稱「財子壽」,是普羅大眾最期盼擁有的幸福,所以在廟宇最顯眼處通常就是祂們的舞台。這組陶俑色彩鮮豔而顯得俗氣,是目前臺灣廟宇建築最常見,也是最氾濫的淋燙模組。這類的陶像因為大量複製的緣故,所以在每個地方看到的樣式都差不多,缺少特色。細觀中央福神的配件,頭頂相帽兩端的帽翅,這兩道延伸出的長條物並非是為了美觀而設計,實際上是有用意的。相傳這規制是宋太祖趙匡胤所設計,為了避免朝堂上的官員在殿前交頭接耳,竊竊私語,因此加了這兩道帽翅就可以約束臣子們。不過依照規制帽翅應該是由帽子兩側筆直延伸而出,而這裡的天官所戴的樣式卻是向上翹起,末端作圓弧收束,不僅不符規制,視覺上也顯得突兀。而本該端持在手上如意,竟被懸空附著在左肩上,足見手法之粗糙。
神岡社口萬興宮
正脊末端的燕尾處分別安著一組白鶴棲松剪粘,東晉葛洪著《抱朴子‧對俗》云:「知龜鶴之遐壽,故效其道引以增年。」中國文化自古即以「鶴」為長壽的代表。而松後凋於歲寒,挺立於寒冬中堅忍不拔,亦被視為長壽的象徵,鶴立於松樹上正是「壽齡綿延」的表徵。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正脊脊堵主題為「八仙賀壽」,描述著由漢鍾離與李鐵拐帶領的八位神仙,向著正中央跨坐在仙鶴上的南極仙翁拜壽。雖然小說情節裡八仙賀壽對象是蟠桃宴上的瑤池金母,不過南極仙翁是民間最為人所知的壽仙,祝壽的對象將王母改成仙翁,這樣的搭配反而更為民間信仰所接受,也是相當常見的裝飾題材。這組剪粘手法細膩,每個人物的表情、動作,甚至是坐騎的動作都相當生動活潑,可惜位置太高又太遠,實在沒有辦法一個一個細細欣賞。
神岡社口萬興宮
脊堵兩側還多設置了一組剪黏作品,龍爿這邊是公雞與菊花,這組搭配是常見的傳統裝飾題材,雞諧音「吉」,帶著吉祥的寓意,而「菊」諧音「舉」,延伸為「舉家」,合在一起便是舉家(闔家)吉祥了。此外也可從兩者的特性來解讀,公雞司晨鳴叫,是謂公鳴(功名),而菊花又稱「壽客」,是長壽的代表,有了這麼多吉祥的延伸意涵,也難怪這組搭配會如此受到歡迎了。
神岡社口萬興宮
虎爿這頭則是鳳凰、牡丹與麒麟這組「三王獻瑞」;鳳凰同樣是神話中的神鳥,非練實不食,非梧桐不棲,非醴泉不飲,鳳凰一鳴則天下靖平。牡丹有國色天香之譽,花色艷麗,花香高雅,為唐代皇室所尊崇之百花之王。麒麟是神話中的仁獸,足不踐萬靈,傳說現世則天下太平。這三種禽、花、獸界的王者都帶有富貴圓滿之意,也是傳統建築常見的妝飾題材。脊堵下方的西施脊穿插著獅、虎、豹、象四獸剪黏,四者是陸地上最勇猛的獸類,將他們立在廟堂上有震懾群邪的功能。而西施脊有孔隙,功能在於減少正脊的風阻壓力,避免強風來襲時將整面脊堵吹垮。兩道規帶牌頭有著熱鬧的武戲剪黏,龍爿講述著「西岐大戰」的故事,出自《封神演義》第四十三回「聞大師西岐大戰」;話說殷商太師聞仲奉紂王之令出兵討伐西岐,一日姜子牙率哪吒、黃飛虎等將劫了聞仲的大營,另一路的楊戩潛入商營焚了糧草,逼得聞仲首尾難以兼顧,定下伐西岐終告失敗的宿命。畫面裡騎乘金黃鱗片的麒麟,雙手分持九節鞭,額上有眼的便是聞太師,上方手持寶劍與令旗的則是姜子牙,兩方主將戰勢擺開,戰雲密布。
神岡社口萬興宮
虎爿牌頭戲齣初步判斷是「哼哈二將顯神通」,故事見於《封神演義》第七十四回;武成王黃飛虎率大軍西伐商紂,於青龍關遇丘引、陳奇等異士所阻,損了鄧九公、黃天祥。正愁被敵所阻之時,周將鄭倫奉姜子牙之命護糧而來,一聽敵方陳奇之神通,鄭倫自告奮勇騎上了金睛獸前往應戰。戰場上陳奇、鄭倫兩將對壘,只見兩人坐騎皆為金睛神獸,兩人憑恃各自神通,一者口吐金光,一者鼻出白光,最後竟兩敗俱傷,只得各自回營。最後西岐軍靠著哪吒、黃飛虎、土行孫等人齊心協力總算殺了陳奇,守將丘引趁虛而逃,大軍攻破青龍關。然而在封神演義的情節裡,哼哈二將所持的武器是降魔杵,而照片中的人物卻是持著一對金瓜錘,雖與演義情節不符,但又因兩人所乘乃神話中的異獸,與故事所描述的金睛獸相符,是故這齣阿中還是判斷應為「哼哈二將顯神通」。
神岡社口萬興宮
順著重簷由垂脊所衍伸出的稜線稱之為「戧脊」,兩道戧脊上各安著一位乘龍天神,頭戴冠冕,身著朝服,腳踏雲靴,盡顯地位之不凡。一人托著一柄如意,另一人則是雙手端笏,祂們正是專司江湖河海、旱澇晴雨的四海龍王,持如意的是南海龍王,持笏的則是東海龍王。龍的信仰源自於中國本土,之後再加入佛教的思想匯集成了司掌水理的龍王。四海龍王在民間擁有相當高的知名度,許多小說情節都能看到祂們的蹤影,例如孫悟空大鬧龍宮、哪吒鬧東海、八仙鬧東海…等。《西遊記》裡言其名諱為東海龍王敖廣、南海龍王敖欽、西海龍王敖閏、北海龍王敖順,不過《封神演義》卻有不同的紀錄,是為東海敖光,南海敖明,西海敖順,北海敖吉。由於龍王司海的鮮明特性,因此和海神媽祖就有了任務上的重疊,在《天妃顯聖錄》裡就有「龍王來朝」的情節,因此信徒們認為四海龍王已經歸順於聖母麾下,成為水闕仙班的成員。此外由於龍司水的特性,將之安於屋簷上也有壓制火神,避免祝融的寓意。萬興宮的四海龍王剪粘分別安在正脊兩面落水的戧脊上,人物表情生動細膩,座下青龍同樣栩栩如生,是阿中認為此廟最具可看性的作品。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次脊的脊背上則是天女散花剪黏,這也是常見的廟宇裝飾題材。「天女散花」的典故出自佛典《維摩經‧觀眾生品》,經文記載「時維摩詰室有一天女,見諸大人聞所說法,便現其身,即以天華,散諸菩薩、大弟子上。華至諸菩薩,即皆墮落,至大弟子,便著不墮。一切弟子神力去華,不能令去。」護法的天女讚嘆佛陀說法之精妙,於是散下天花。漫天花雨降落在菩薩身上時,彷若無物一般的直接落地,然而降在佛陀弟子的身上卻是附著其身,就算是運用神通也無法將天花拂去。之後天女問了佛陀的大弟子舍利弗,為什麼想要把天花拂去呢?舍利弗回答花落於身上是不合佛律的。天女以佛法因緣而生,無性之別,一切都是人自起的分別心來點醒舍利弗,修持佛法當不執著,不起分別心,自然就能達到心無偏見。照片中的天女面容柔美,雙手將一籃彩花傾瀉而下,一朵朵色彩絢麗的花卉就像是上天的祝福一般降臨大地,庇佑蒼生。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燕尾脊處以鰲魚吐藻為飾,龍首魚身的鰲魚是大海中的神物,昂首吐出的藻飾同樣也是以水族特性來壓制火神。
神岡社口萬興宮
下方的印斗有護衛將軍剪黏,祂們是最富盛名的門神組合─秦瓊、尉遲恭,相關故事膾炙人口,在此便不再贅述。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垂脊牌頭的戲齣龍爿是「摩天嶺」,虎爿這邊額是因為主角已脫落,一時也判斷不出是何戲齣。「摩天嶺」的故事出自小說《薛仁貴征東》第四十八回「程咬金誘惑蓋蘇文 摩天嶺討救薛仁貴」;薛仁貴奉唐高宗之令率軍東征高句麗,途經摩天嶺被敵將蓋蘇文所阻,蓋蘇文驍勇善戰,再加上有異法、仙人之助,致使唐朝大軍一時難以突破。最後蓋蘇文麾下周文、周武兩兄弟與薛仁貴義結金蘭而倒戈,在兩人的協助之下薛仁貴掌握了敵軍的情勢,幾經波折才順利攻破摩天嶺,續征高句麗。畫面中乘著雪花鬃馬的便是唐將薛仁貴,而對戰的花臉大將則是蓋蘇文。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戧脊處安排了仙女乘鳳題材,龍爿這邊的人物手裡捧著花籃,色彩顯得俗艷的陶俑,正是和三仙相同的淋燙模組,其細緻度萬萬比不上虎爿那座仙女持劍剪粘,前後年代的工藝技術高下立判。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虎爿這組作品,鳳首昂揚,雙翅展放,五彩炫麗的鳳尾迤邐,彷若真的要飛往天際一般。背上的仙女採武姿,手持寶劍與缽盂,頗有臨水夫人的感覺,是斬妖除魔的最佳人選。
神岡社口萬興宮

在重簷的立面正中央題著「萬興宮」三個大字,左右各有一幅人物彩繪,題為「南極星輝」以及「李白醉酒詩百篇」,落款「己巳」為民國七十八年(1989)年的作品。「南極星輝」是常見的裝飾題材,指的是南極仙翁也就是壽仙,帶有祈求長壽的寓意。不過這幅作品的人物互動卻不是那麼切題,一名少年捧著書冊,揮手向老者道別,這樣的布局反而更像是「圯下授書」的故事。
神岡社口萬興宮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盛唐時期著名的詩人,有「詩仙」、「詩俠」等稱號,詩風帶有浪漫主義色彩,平生嗜酒如命,與賀知章等人同列「酒中八仙」。因為有了這些多元又鮮明的人格特質,讓世人相信李太白其實是「天上謫仙」,而對他產生了神仙般的想像。畫中的李白手裡拿著拂塵,背倚葫蘆,頗有道家仙人的姿態,跟前的酒罈則是點題的配置。
神岡社口萬興宮

※三川殿※
萬興宮的三川為五開間格局,立面以石雕為主要裝飾題材,桁樑則以彩繪為飾。

神岡社口萬興宮
看樑中央繪著財子壽三星拱照圖,龍爿為「江革行傭供母」,虎爿是「蔡順拾椹供親」,是在地著名的彩繪世家─石岡劉派第三代:劉昌洲藝師的作品。
神岡社口萬興宮
「行傭供母」的主角是東漢時期的江革,幼年失父,與母親相依為命。因生當亂世故常背著母親四處逃難,途中只能採集果實供母果腹,每每遇見行搶並慫恿他一起加入盜賊的行列求得溫飽,江革就會跪求哭訴表明自己不能為了脫離顛沛流離的生活而丟下母親不管,盜賊聽後深受感動,於是指引江革二人往安全的路徑逃跑。照片中可見青衣盜賊舉著刀騎著馬,正追趕著背著母親逃難的江革。詩贊曰:「負母逃危難,窮途賊犯頻,告知方獲免,傭力以供親。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拾椹供親」的主角是漢代的蔡順,王莽篡漢期間,政局動盪導致社會不安,連年的歉收使得盜賊四起,百姓顛沛流離。孝順的蔡順只好帶著母親四處避難,採拾桑葚給母親充飢。採葚時,蔡順刻意將果子分裝,後來被叛軍赤眉賊所遇,問其所由為何?蔡順才說出成熟的黑色桑葚是要給母親食用的,而紅色未熟的則是留給自己吃。賊將聽到了這一番話深受感動,不僅護送蔡順離開,還送給他兩斗白米和一隻牛蹄膀。有詩贊曰:「黑椹奉親闈,啼飢涙滿衣。赤眉知孝順,牛米贈君歸。」照片中可見兩名赤眉軍手中拿著劍,殺氣騰騰而來,孝順的蔡順正向兩人解釋著地上雙色桑葚的緣由。只不過應當是情勢危急的場景,畫中卻是多了幾個無關緊要的閒人,頗令人納悶。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看樑下方矗立著一對翻天覆地雙龍柱,這是近代常見的樣式。

再觀三川立面,中港正門門楣上懸掛著宮名匾,匾上字體略顯斑駁,落款「戊辰新秋吉日」、「九十華楊草仙」;楊草仙,名夢臺,字永光,號草仙,以號行於世,四川簡陽縣人,是清末民初著名的草書大師,除了書法、作詩之外還精通漢醫,常常義診施藥,頗受時人敬重。楊草仙曾於昭和二年(1927)偕同妻、子遊歷台灣,行間也為各地廟宇留下了許多墨跡,社口萬興宮的這方匾額便是其中之一。「九十華」意思是揮墨時正值九十高齡,而「戊辰」是昭和三年,也就是西元1928年,是楊草仙遊歷台灣的第二年。這方匾額至今已有九十年歷史,堪為廟中珍寶。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門楣刻著雙龍護珠,兩側則是八仙齊聚,意味著「各顯神通」。
神岡社口萬興宮
中港楹聯「萬世香煙靈著湄洲崇禩典,興隆桑梓功傳社口護梯航」,「著」在這裡為顯露之意,念作「住」。「禩」是「祀」的異體字。「桑梓」是鄉里的借代,古代百姓會在家園旁栽桑以養蠶,種梓以製具,是故借以代之。「梯航」是「梯山航海」的簡稱,原意是越過高山渡過大海,比喻歷經險阻的長途跋涉。這副楹聯點出了媽祖信仰由湄洲興起,接受萬世朝拜、祭祀,而媽祖的慈恩也庇蔭著家園興盛,長途跋涉來到社口定居的百姓們同樣能得到神功護持。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正門門扇身堵刻著媽祖昇天以及媽祖出巡兩個主題;媽祖昇天的故事見於《天妃顯聖錄》的「湄嶼飛昇」一節,文載「宋太宗雍熙四年丁亥(九八六),妃年二十九。秋九月八日,……妃遂徑上湄峰最高處,但見濃雲橫岫,白氣亙天,恍聞空中絲管聲韻宮徵,直徹鈞天之奏,乘風翼靄,油油然翱翔於蒼旻皎日間。眾咸欷駭驚嘆,祗見屋虹輝耀,從雲端透出重霄,遨遊而上,懸碧落以徘徊,俯視人世,若隱若現。忽彩雲布合,不可復見。」媽祖昇天是後人所創造的神話故事,湄洲林氏女真正的死因在早期的文獻當中並無記錄,一說是攀登高岩不慎失足落海,一說是為了解救落海的父親,不管傳說何者為真,以宗教的觀點論之,信眾還是願意相信媽祖是在眾目睽睽之下,由諸位天神簇擁昇天的。照片裡媽祖持著玉圭,和另外兩位隨侍仙女就站在鳳鳥背上,下方吹奏的仙樂的飛天神女,在簇簇祥雲間曼妙的舞動著,傳達出仙氣飄飄的氛圍。
神岡社口萬興宮
虎爿的「媽祖出巡」則是以聖母庇佑蒼生的信仰宗旨來創作,展現神靈慈悲濟世的大願。照片中可見聖母領著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將軍騰雲駕霧而來,下方虔誠的百姓正焚著清香誠心祝禱著。
神岡社口萬興宮
正門前方同樣有一對石獅鎮守著,此外還分列著儀仗執事牌,猶如公堂上的莊嚴、肅穆。
神岡社口萬興宮

龍爿小港門楣上方的牌樓面彩繪著「富貴壽考」,講述著唐代名將郭子儀的故事。郭子儀是一名傑出的軍事家、政治家,一生功績彪炳,平定安史之亂,挽李唐之頹勢,連挫吐蕃、回紇侵逼,歷唐玄宗、肅宗、代宗、德宗四朝,受封汾陽王。郭子儀憑藉著過人的膽識與智慧在戰場屢屢凱旋得勝是謂「福」。進退有節不自衿的從政態度,讓他一路從武狀元而至宰相,權傾天下是謂「祿」。膝下有八子七婿,享壽八十有四而善終是謂「壽考」。郭子儀福祿壽考俱全,既富且貴,這是中國千年歷史上難得一見的例子,因此多被引用為傳統建築上的裝飾題材,取其吉祥寓意。
神岡社口萬興宮
門楣石雕主題為「西岐大戰」,故事出自《封神演義》第四十三回「聞太師西岐大戰」;商朝太師聞仲銜紂王之令出兵討伐西岐,兩軍對壘,一時風雲際會。西岐這頭猛將如雲,更有闡教門人為之護航。然聞仲帳下也不乏奇人異士,在黃花山收編的鄧忠、辛環、張節、陶榮四將,更是得力助手。一日姜子牙率哪吒、黃飛虎等將劫了聞仲的大營,楊戩則是潛入焚了殷商大軍的糧草,逼得聞仲首尾難以兼顧,定下伐西岐終告失敗的宿命。畫面中央兩名乘著異獸正對峙著的便是雙方兵帥,聞仲和姜子牙,右側跟在聞太師身後背生雙翅,可騰空飛行的辛環,以及鄧忠等人,而左側隨姜子牙出戰的則有猛將楊戩,以及同樣可飛行空中的雷震子,兩軍交戰,激烈非常。下方門上楹聯為「海靜波恬共仰神光普照,民安物阜咸沾德披無私」,闡述著海神媽祖庇佑信徒安居樂業,恩德遍及黎民百姓。
神岡社口萬興宮
虎爿小港牌樓面則是「百壽画」,講述的是「顏超求壽」的故事;根據東晉干寶所著的《搜神記》〈第三卷〉當中的記載,三國時期著名的命相專家管輅曾斷言平原人氏顏超為早夭之命格,顏父請求為之延壽,於是管輅就指導顏超「覓清酒鹿脯一斤,卯日,刈麥地南大桑樹下,有二人圍位,次但酌酒置脯,飲盡更斟,以盡為度。若問汝,汝但拜之,勿言。」卯日那天帶著酒和鹿肉到麥地南邊的大桑樹下,會有兩個人在那裡下棋,你就為他們斟酒送肉,如果他們質問你,你只管揖拜,不要發言。顏超照著指示,果然有兩人在大桑樹下對奕,待酒過數巡後,坐在北面的人突然發現顏超在旁,大聲斥責他為什麼在這裡,而顏超只有靜靜的禮拜著,此時坐在南邊的老者打了圓場,竟然吃了人家的酒肉怎麼能翻臉無情呢?於是借了北面者的文書打開一看,將書上原本顏超只能活到十九歲的記載改成壽至九十,顏超叩謝而回。之後詢問管輅兩人的身分,方知「北邊坐人是北斗,南邊坐人是南斗。南斗注生,北斗主死。凡人受胎,皆從南斗過北斗;所有祈求,皆向北斗。」也因為有了這則典故,讓「拜斗」成了道教為信徒消災祈福的重要科儀之一。圖中所繪的南北雙斗星君正忘情的在樹下對弈,一旁嚴超殷勤地奉上酒肉,入迷的雙仙渾然不知身旁有個凡人正等著祂們施法開恩。這則故事講述的是凡人獲得仙人相助的故事,也是在告訴前來參拜的信徒們只要心意夠誠,自然能得到神靈的庇佑,逢凶化吉。此故事一般多以「百壽圖」為題,而故事人物應當只有三名,然而這幅畫作卻多出了好幾位人物,讓嚴超的小心謹慎,雙仙的神祕頓時失色不少。
神岡社口萬興宮
下方門楣石雕為「九曲黃河陣」,故事出自《封神演義》第五十回「三姑計擺黃河陣」;趙公明助商紂對上姜子牙,卻亡於陸壓道人的釘頭七箭書,申公豹將此情報予三仙島公明之師妹雲霄、瓊霄、碧霄。三姝請出鎮山法寶金蛟剪往西岐尋仇而來,並排出「黃河陣」拿了楊戩、金吒、木吒三名大將。除了金蛟剪,三位道姑還有一具厲害非常的混元金斗,任何神仙的法寶碰上此斗都會被其所收。三姑仗著法寶的威力擺出了「九曲黃河陣」,此陣厲害非常,就算是上仙赤精子、廣成子、文殊天尊、普賢天尊…等入了陣也只有被擒的下場。最後西岐請動了老子和元始天尊親自下山破陣,收了金蛟剪與混元金斗,並且斬了雲霄三姊妹,這才順利破了陣,救出被困的闡教眾道人。照片中被圍在中央,乘著仙禽的便是雲霄三姊妹,兩側則有前來破陣的燃燈道人以及老子和元始天尊。雲霄三仙姑是《封神演義》當中數一數二的女道者,其法寶與異術讓闡教門徒吃足苦頭,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一面。門上楹聯刻著「水德配天海國慈航並濟,母儀稱后桑榆俎豆重光」,這副楹聯在其他媽祖廟也曾出現過,「桑榆」指的是祭祀品。「俎豆」是「俎」和「豆」兩種古時祭祀時用來盛放祭品的禮器,引申為祭祀。「重光」則是比喻繼承前人的功業與德行。這副楹聯的意思便是海神媽祖的恩德可以媲美上天,在海上庇佑眾生引導船隻安全返航。媽祖的威儀堪稱神中之后,百姓世世代代都會虔誠的奉祀著祂。
神岡社口萬興宮

兩側對照壁堵同樣是上方為彩繪,下方為石雕。龍爿人物彩繪未落題,人物的故事關鍵亦不明顯,有可能是敦頤愛蓮,也有可能是淵明愛菊。
神岡社口萬興宮
虎爿則有落款「彭祖救壽」,這裡顯然有訛字,把「求」寫成了「救」,一字之差,意差千里。根據道教經典葛洪的《神仙傳》〈卷一〉記載「彭祖者,姓錢,名鏗,帝顓頊之玄孫。至殷末世,年七百六十歲而不衰老。少好恬靜,不恤世務,不營名譽,不飾車服,唯以養生治身為事。」之後因其長生之術受到世人覬覦,只好隱姓埋名離開故鄉,此時正值七百八十歲。若以《神仙傳》的說法,彭祖並沒有死亡,而是以一種隱遁的方式離開人世,其情節頗似老子出函谷關莫知所蹤。在這裡引人世間壽命最長的彭祖為例,將之視為擁有長壽卻不滿足,還想要祈求上蒼賜壽,成為四不足之嘆壽不足的代表。畫面中已垂垂老矣的彭祖,雙手垂拱禱祭於天祈求賜與壽命綿延。
神岡社口萬興宮

※護室、過水門※
在三川與兩側護室之間的楹柱立面刻有對聯─「聖德配乾坤萬姓傳芭喧管籥,母恩彌宇宙千秋俎豆薦馨香」,「傳芭」一詞引自《楚辭‧九歌‧禮魂》:「成禮兮會皷,傳芭兮代舞。姱女倡兮容與。春蘭兮秋菊,長無絕兮終古。」根據東漢時期的王逸的注解指出「芭」是一種香草,楚國的巫師在祭祀時會拿著這種香草揮舞,並且相互傳遞,是故「傳芭」引申為祭祀之意。而「管籥」指的是笙和簫這兩種樂器,於祭祀時吹奏以悅神。這副楹聯講述的便是聖母的恩德廣大深厚,而世世代代的百姓都願意虔誠的祭祀祂。而「管籥」指的是笙和簫這兩種樂器,於祭祀時吹奏以悅神。這副楹聯講述的便是聖母的恩德廣大深厚,而世世代代的百姓都願意虔誠的祭祀祂。

神岡社口萬興宮

DSC06720.JPG

外側的楹柱上亦有聯「聖德浩參穹群聚傳香崇勝蹟,母儀本稱后靈威衛國護人民」,同樣是在歌頌媽祖的神威顯赫浩大。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兩側護室立面配置與三川相同,也是上有彩繪下有石雕。龍爿這頭的看樑彩繪主題為「長板坡」,是《三國演義》裡膾炙人口的子龍救阿斗橋段,故事見於第四十一回「劉玄德攜民渡江 趙子龍單騎救主」;話說劉備一行人因為曹操率大軍攻打新野,將少兵寡的劉備無力反抗只好棄城逃亡。奈何心存仁義的劉玄德不忍棄百姓於不顧,致使大軍遷移江陵的速度受到拖延,最後仍是被曹軍追上,一行人就此被衝散。奉令保護劉備妻小的趙雲,奮不顧身按馬返頭衝入曹軍陣營欲尋甘、糜兩夫人與少主,先是救了糜竺、甘夫人,再入敵營尋找糜夫人與幼主阿斗,最後總算在一處受戰火坡及倒塌的土牆旁找到了兩人。受重傷的糜夫人為了讓趙雲無後顧之憂地解救阿斗遂投井自殺。眼見勢已難挽,趙雲便將襁褓中的阿斗劉禪綁於懷中,縱馬往長板坡而去。一路上趙子龍斬殺曹軍無數,曹將張郃、馬延、張顗、焦觸、張南均非敵手,這一幕奮勇救主的畫面全看在景山頂上觀戰的曹操眼中,不禁讚嘆常山趙子龍之神勇。畫面中可見常山趙子龍騎著白馬,手上掄著長槍,懷中還可看見襁褓中的劉禪。趙雲獨自對上曹將毫無懼色,一心一意只想救少主脫離險境,忠義之舉流芳千古。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楹聯為「聖德參天百姓霑恩開龢祭,母儀稱后連村列炬薦傳香」,「列炬」顧名思義就是排列火炬,在古代進行朝覲或是祭祀郊廟時,會在門內列出火炬,表達崇敬之意。
神岡社口萬興宮
虎爿這邊的看樑彩繪主題是「曹操賜袍」,故事見於《三國演義》第二十七回「美髯公千里走單騎 漢壽侯五關斬六將」。話說曹操派軍攻打駐守徐州的劉備,劉備不敵而敗逃。當時奉命駐守下邳的關羽,為了城中甘糜兩夫人的安全,於是以「降漢不降曹」為約定投降,並表明一旦有了兄長的下落必定千里相尋。之後,關羽果然打聽到劉備投靠在袁紹門下,於是在曹操故意避不見面的狀況下,封金挂印,領著兩夫人與孫乾一同尋兄而去。愛才的曹操心知自己終究是無法得到關羽的心,只好親自前往相送,並贈送錦袍一領。坐在赤兔馬上的關羽為防曹操使詐,不敢鬆懈,於是以青龍偃月刀挑過錦袍收下,成了《三國演義》當中著名的橋段。畫中的關羽挑起錦袍,忠義之姿令人難忘,而曹操愛才之心也是昭然於世,明知無法留下關羽,但還是親自前往相送,從這個角度來看,曹操的確有其成功的個人特質。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下方楹聯為「萬世威靈源溯湄洲垂雨露,興邦聖德光照蓬島盛香煙」,「蓬島」是蓬萊仙島的簡稱,這裡借指台灣,此聯闡述媽祖信仰源自湄洲,其聖德已經遍及整個台灣。
神岡社口萬興宮

※拜殿※
走進廟內是為拜殿場域,抬頭可見釉彩尚新的藻井構建,然而當回過頭去欣賞門上牌樓面的部份時,赫然發現竟有彩繪硬生生被藻井給覆蓋住,作品上的人物一個個被斷了頭,此等安排實在令人遺憾與惋惜,也感慨重建時主事者的不用心。

神岡社口萬興宮
牌樓面前懸掛一方「輔聖庇民」匾,落款「大正九年庚申小春初九日識」、「萬興宮新改築諸創建者謹献」。根據《天妃顯聖錄》的紀載,「輔聖庇民」是元成宗為了褒揚媽祖庇護漕運有功,於大德三年(1299)敕頒給媽祖的封號。不過依據《元史‧本紀‧成宗三》的內容:「泉州海神曰護國庇民明著天妃。」由此可知「輔聖庇民」的封號是《天妃顯聖錄》的誤傳。值得一提的是元代朝廷賜封名號的對象多為泉州天后宮,反而不是媽祖的發源地湄洲,這與泉州港口貿易興盛有密切關聯,也可推知在中國歷代的媽祖信仰中,泉州天后宮的重要性曾一度躍居為首位。大正九年為西元1920年,歲次庚申,「小春」是十月的別稱,「識」當動詞念作「誌」,紀錄的意思。這方匾額距今將近百年,是萬興宮內目前所見最古的一方匾額,無怪乎懸掛在最顯眼處。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正門門扇繪著秦瓊、尉遲恭這對最常見的門神組合。秦瓊,字叔寶,齊州歷城人,原為隋將來護兒的部屬,最後輾轉投入秦王李世民帳下,為開創唐朝立下汗馬功勞。其事蹟雖然在正史當中著墨不多,但卻是小說《隋唐演義》、《說唐》裡頭的主角,以義士、良將、忠臣之姿躍然紙上。其中在《隋唐演義》第五回「秦叔寶途次救唐公 竇夫人寺中生世子」情節裡,唐國公李淵被宇文述部下追趕,情況危急,秦叔寶、樊建威兩人恰巧經過,秦瓊手上雙鐧翻飛,三兩下就把匪徒制服。李淵得救後想重賞救命之人,但秦瓊豪氣推辭,只留下姓名後便離開了,小說有贊曰「生平負俠氣,排難不留名。生死鴻毛似,千金一諾輕。」再次與李家關聯,已是由秦王李世民所牽起的因緣。尉遲敬德,名恭,一名融,字敬德,朔州善陽人。善使雙鞭,在小說《隋唐演義》裡雖然不是主要角色,但章回之間仍可見其英勇身影。在正史《新唐書》的記載,尉遲恭原本劉武周的部將,後來降於秦王李世民。除了跟隨征戰有功外,其對李世民最大的貢獻,應是玄武門之變時射殺李元吉,入宮擁立秦王擔任太子,輔佐李世民成為新一任的大唐皇帝。秦瓊和尉遲恭這兩位大將軍之所以成為家喻戶曉的門神,其傳說見於《西遊記》第十回「老龍王拙計犯天條 魏丞相遺書託冥吏」的情節中,故事經過廣為流傳,在此便不再贅述。立於龍爿手持金鐧的便是秦瓊,虎爿持著九節鞭的是尉遲恭,將軍身上的冑甲色彩豐富,豔而不俗,臉部表情生動,是一對值得仔細欣賞的彩繪作品。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兩側小港門神則是由宦官擔任,這是主祀女神的廟宇才有的配置。龍爿過水門上懸掛著「萬禩霑恩」匾,記錄著民國五十七年(1968)萬興宮媽祖受邀至豐原鎮上繞境的舊事。
神岡社口萬興宮
拜殿四點金柱上皆有聯,前付金柱為「聖德配乾坤巡海功昭孤島月,母恩同雨露護民靈佑萬家春」,將媽祖的恩德與天地相比擬,也如同普施大地的甘露一般。後付為「萬祀聖慈恩澤梯航民物泰,興仁母德神庥海國歲時亨」,祈求著媽祖神威庇佑百姓年歲豐收。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拜殿兩側有樓梯通往二樓凌霄寶殿,上方桁樑有許多值得欣賞的彩繪作品,龍爿這邊的主題有「郭巨為母埋兒」、「棄子扶侄」、「淵明採菊」、「華容道」。「爲母埋兒」的主角郭巨,漢朝人,家境貧困。生有一子,母親相當疼惜孫子,每有食物便會分一些給孫子。一日,郭巨的兒子不慎溺斃了,妻子痛哭失聲,郭巨安慰妻子,兒子可以再生,但母親只有一個,因此夫妻為了不驚動老人家,相偕將兒子的屍體私下埋葬。正當郭巨掘土挖墳時,沒想到竟天降霹靂,劈開墓堆,墳裡竟然出現一盆金子,並且指明是要給孝子郭巨的。最神奇的是原本斷了氣的兒子,也在霹靂響中被震活,一家人最後便拿著這盆上天賞賜的黃金,改善生活,過著幸福的日子。詩贊曰:「郭巨思供親,埋兒為母存。黃金天所賜,光彩照寒門。」照片裡可見郭巨正拿著鋤頭挖出熠熠的黃金,整則故事化悲轉喜
神岡社口萬興宮
「棄子扶侄」講述的是義姑的故事,見於西漢劉向所編的《列女傳‧卷五》:「魯義姑姊者,魯野之婦人也。齊攻魯至郊,望見一婦人,抱一兒,攜一兒而行,軍且及之,棄其所抱,抱其所攜而走于山,兒隨而啼,婦人遂行不顧。……齊將問所抱者誰也,所棄者誰也。對曰:「所抱者妾兄之子也,所棄者妾之子也。見軍之至,力不能兩護,故棄妾之子。」……婦人曰:「己之子私愛也。兄之子,公義也。夫背公義而向私愛,亡兄子而存妾子,幸而得幸,則魯君不吾畜,大夫不吾養,庶民國人不吾與也。夫如是,則脅肩無所容,而累足無所履也。子雖痛乎,獨謂義何?故忍棄子而行義,不能無義而視魯國。」……頌曰:齊君攻魯,義姑有節,見軍走山,棄子抱侄,齊將問之,賢其推理,一婦為義,齊兵遂止。」魯國有一位不知姓名的婦人,為了護全胞兄託孤的侄子,在逃難的路上忍痛捨棄親子,不料最後三人仍然被齊軍追上,齊軍將領在得知婦人的遭遇之後,深受感動而釋縱放了他們。後世稱頌婦人能行大義,故稱之為魯義姑姊,並將之義行流傳後世。畫中可見義姑手懷裡抱著幼兒,身後還跟著一個孩童,後頭還有數名持刀的大漢追趕著,呈現了逃難的急迫。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陶淵明,名潛,自號五柳先生,為魏晉南北朝著名的文學家。其對菊花的歌詠散見於詩歌散文之中,「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怡然自得令人嚮往,「菊開林耀,青松冠岩列。懷此貞秀姿,卓為霜下傑。」更是傳達了陶淵明對菊花高雅氣節的讚賞,也是引花自喻,期許自己也能像菊花那般卓爾不群。照片中可見戴著斗笠,拄著拐杖,一副閒適裝扮的五柳先生,喜孜孜地看著前方兩名捧著菊花的童子,一幅「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意境不言自生。
神岡社口萬興宮
「華容道」的故事出自故事《三國演義》第五十回「諸葛亮智算華容 關雲長義釋曹操」。話說曹操先受龐統連環計所欺,後被黃蓋詐降所惑,駐紮在赤壁的數十萬大軍一夕之間被周瑜所潰。曹操敗逃北返途中,接連遭到孔明所伏的蜀軍兵馬,隨行人馬漸次凋零。直到華容道上身邊只剩三百餘騎,在此當口又遇上關羽把守,曹操接受程昱的建議,上前以哀兵之態用昔日所施之情令關羽心生動搖,最後更是縱放了曹操,讓曹操有辦法回到北方重整旗鼓。畫面中手握青龍偃月,騎乘赤兔寶馬的關羽,別過頭去讓狼狽不堪的曹操逕自逃亡,關羽的大義與曹操的潰敗形成了鮮明的對照。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虎爿這邊則有「西伯燕山」、「單衣順母」、「張良得書」、「單騎救主」。「西伯燕山」講述的是姬昌在前往朝歌途中,於燕山拾得第一百名兒子─雷震子的故事,情節見於《封神演義》第十回「姬伯燕山收雷震」;話說西伯侯姬昌受紂王宣召前往朝歌面聖,途經燕山忽遇傾盆雷雨,深諳易經推理的姬昌心忖事有蹊蹺,於是要隨從在附近尋找「將星」蹤跡,最後果然在一座古墓的旁邊找到了一名嬰孩,姬昌隨即將之收為義子。不久,終南山玉柱洞的煉氣士雲中子也循著雷雨前來尋找將星,得知西伯侯收子的經過後便要求把此子帶回洞府調教,而此子便是後來輔佐周武王姬發討伐紂王的重要大將─雷震子。只是姬昌和雷震子畢竟緣淺,自此一別父子就再也見過面了,這是後話。「西伯燕山」象徵的是多子多孫的美好情境,照片中可見隨從將一名嬰孩抱到姬昌面前,成就了百子的願望。
DSC06839.JPG
「單衣順母」的主角閔損,字子騫,東周春秋魯國人,孔門十哲之一,以德行流傳後世。閔子騫年幼時便喪母,父親再娶的後母對閔子騫並不慈愛,然而事親至孝的他並不憤恨,還是對父親和後母相當孝順。某一年的冬天,後母為自己親生的孩子以及閔子騫各自準備了冬衣禦寒,但事實上給自己親生的兩個兒子,在內襖裡塞的是保暖的棉花,而閔子騫這件卻只用蓬鬆的蘆花絮替代,根本就沒有保暖功能。一日,閔子騫替父親拉著車子出門,寒氣逼身的閔子騫直打哆嗦,父親以為他刻意偷懶而出言訓斥,最後是拉車的繩子磨破了襖,露出了蘆花絮,一切才真相大白。事後閔父憤怒的要休妻,是閔子騫苦苦跪著求父親不要讓兩個弟弟也嚐到失去母親的痛苦。在一旁母目睹一切的後母大受感動,之後痛改前非,將閔子騫視如己出,一家人總算得到了母慈子孝,和樂融融的日子。有詩贊曰:「閔氏有賢郎,何曾怨後娘。車前留母在,三子免風霜。」照片中可見閔子騫站在車邊,表情哀戚,似乎正在央求著父親,能饒恕繼母的過錯。
神岡社口萬興宮
良,字子房,後受封為留侯。《史記》〈留侯世家〉記載張良在刺殺秦始皇失敗後展開逃亡,有一回在下邳圯上遇見一名老人,老人看見張良後刻意把自己的鞋子丟下橋去,並吆喝張良下去幫他撿起來,張良雖然心生怒氣,但看在對方是長者便忍下氣來,到橋下去幫忙撿鞋。鞋撿起來後老人竟然要求張良幫他穿上,而張良也依照吩咐做了。隨後老人大笑言道「孺子可教矣。後五日平明,與我會此。」,五日後張良前來赴約,沒想到老人數落其晚到,吩咐五日後再會。五天後張良趁著雞鳴時就到橋上等候,沒想到老人又早先一步在那兒,於是又再延五日。第三次張良趁著天還沒亮就到橋上等著,這回總算比老人早到,老人歡喜的拿出了一部書籍並言道:「讀此則為王者師矣。後十年興。十三年孺子見我濟北,穀城山下黃石即我矣。」,這部書便是張良後來協助劉邦建立漢朝所憑藉的《太公兵法》,而那名不知姓名的老人,後世稱之為「圯上老人」,又因有「穀城山下黃石即我矣。」的說法,是故又稱「黃石公」,在香港地區則稱之為「黃大仙」。畫中描繪著張良通過測試,跪在圯上老人的面前領受兵法書卷。此故事同時也是在教導世人當誠懇虛心以待人,如此方能通過賢人的測試而獲得無價之寶。
神岡社口萬興宮
「單騎救主」的故事已於前文提及,照片中可見趙子龍手持長槍,奮勇殺敵,努力保全著懷中的幼主阿斗,忠肝義膽,令人感佩。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正殿※
拜殿和正殿其實同屬一個場域,只是若要刻意分之則以拜殿後付金柱之後一直到神龕的部分屬於正殿。正殿神龕內奉祀著主神天上聖母,燻黑到發亮的木雕自然透露出莊嚴與肅穆感。鎮殿媽祖端持盤龍玉圭作朝天勢,代表神格崇高,具有直達天聽的權利。神像眼神凝視眾生,慈祥又柔和,撫慰古往今來萬千信眾的心。微揚的嘴角彷彿安撫著信眾,讓人世間的一切煩惱得到解脫,這莊嚴幼時祥的法相,正是台灣人心目中的慈母形象。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龕兩側金柱楹聯為「聖蹟溯湄洲浩蕩恩波蘇萬類,母靈分社口涵濡德澤惠群黎」。「蘇」在這裡當動詞,是解救的意思。「涵濡」是形容德澤深厚。這副楹聯是在歌頌由湄洲分靈來社口的媽祖,其恩德廣大,庇蔭眾生。正殿供桌左右分立鎮殿千順兩將軍,將軍容現金剛怒目之相,獠牙外露威嚇群邪,腕上戴著金環,腳赤踏地,背飄綬帶象徵其地位已入仙班,並非一般的精靈妖怪。千里眼將軍在龍爿,頭生雙角,瞠目直視,手持方戟,左手舉於眉前似遠望。虎爿的順風耳將軍頭生單角,執著大斧,右手食指指著耳朵,象徵無時無刻都在傾聽眾生需求。兩位將軍負責協助媽祖眼觀四面眾生呼救,耳聽八方百姓祈禱,將所接收到的訊息隨時向聖母報告,是協助媽祖護衛蒼生的大護法。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正殿除了奉祀主神天上聖母外,神龕兩側還陪祀了許多神祇,龍爿這面就有太歲星君、南斗、北斗、太陽、太陰。虎爿則有註生娘娘與婆姐。神龕封牆立面也有楹聯─「萬姓沾恩一角觚稜輝社口,興民仰德千秋香火溯湄洲」,「觚稜」指的是廟堂上最高的地方,這裡指涉的是社口萬興宮。楹聯的意思是香火由湄洲船的而來的萬興宮,庇佑著社口一地的百姓,享受人世間千秋萬世的香火。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靈霄寶殿※
登上二樓隨即進入靈霄寶殿,格局與一樓正殿大致相同,三川立面同樣門開三間,兩側亦有過水門,全以石雕裝飾為主。正門門楣刻著九龍朝謁,象徵玉帝至高無上的神格。下方楹聯為「玉闕巍峨萬物樞機歸統轄,皇居肅穆九州黎庶屬帡幪」;「樞」是門戶的轉軸,「樞機」則是指事物的關鍵所在,上聯說的是玉帝的宮殿高大壯闊,世間萬物關鍵都歸祂所管轄。「九州」指的是中國古代九個行政區域,在此泛指整個中國。「帡幪」本意為帳幕,這裡引申作庇護之意。下聯的語意是玉帝莊嚴的居住其中,全天下的百姓都在祂的庇護之下。

神岡社口萬興宮
兩側門扇身堵刻著佛教的「西方三聖」以及「釋迦三尊」。龍爿這邊中間所立的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以四十八大願渡化眾生,手持蓮花代表著接引眾生登上蓮臺,前往極樂淨土。左脅手持淨瓶者為觀世音菩薩,右脅手持蓮花者為大勢至菩薩,兩位皆是倒駕慈航,乘願引渡眾生往生淨土的大菩薩。
神岡社口萬興宮
虎爿這邊中央腳踏蓮花,手施無畏法印者為娑婆世界教主釋迦牟尼佛,此法印象徵普渡眾生,使眾生無所畏懼。手托如意,乘坐於獅背上的菩薩為文殊菩薩,是大智的代表。座下猛獅象徵佛法無往不利,無所畏懼,也如同獅吼震懾森林一般天下皆動。手托如意,坐在大象背上的是大行的代表─普賢菩薩。象能馱重遠行,如同普賢菩薩行願一般任重而道遠。有了文殊菩薩的智慧,再加上普賢菩薩的行願,就能成就圓滿的成佛修行。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這六位佛菩薩是最為人所知的佛教神祇,祂們的手勢、法器、座騎在在隱含著佛教的教義,以表徵的顯相教導眾生抽象的哲理,是佛菩薩為救渡眾生脫離六道的方便示現。

兩側小港門扇身堵則是四大天王,民間稱之為「風調雨順」。四大天王源自於佛教經典記載,相傳在須彌山腰一座名為犍陀羅山的四個山頭各自有天王鎮守,位居欲界六天當中的初天。祂們分別是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持國天王為東勝神洲之主,「持國」為保持、維護世界的意思,手中的琵琶象徵著維護世界當以「中庸之道」為準則,正如琴弦之鬆緊,太鬆彈不出樂音,太緊則易斷,鬆緊適中方能奏出美妙的音符。增長天王鎮守南瞻部洲,「增長」代表著時刻精進增加自己德行、學問,要督促自己進步而不退轉,天王手中有一把象徵佛法的慧劍,用這把智慧之劍斬斷世間無明、煩惱。廣目天王是西賀牛洲之主,「廣目」顧名思義就是教導世人凡事應該多看、多觀察,手上纏繞的蛇象徵世事瞬息萬變,無固定常態,而另一手端持的寶珠則是代表不變的真理─佛法,以佛法做為無常世事當中的準則方能游刃有餘。多聞天王居於北俱蘆洲,對照於廣目的多看、多觀察,「多聞」正是要我們多聽、多見聞。天王手中的寶傘象徵著遮蔽汙染、塵垢,保持內心的純潔。四大天王不只是護持佛法的大護法,其所代表的寓意更是指導世人如何修行的法門,維持自己的純正之心,增長自己的智慧,多看、多聽這世界的脈動,自然可以讓我們與時俱進,心明神清。到了明代,陸西星所撰寫的神怪小說《封神演義》也將四大天王收編,成了商紂手下顧守佳夢關的魔家四兄弟,並且依四人法器的屬性賦予不同的概念,手持寶劍的增長天王代表「風」,執著一口琵琶的持國天王代表「調」,持著寶傘一把的多聞天王代表「雨」,雙手抓著一條蛇的廣目天王代表「順」,四人合稱便是帶有吉祥寓意的「風調雨順」。在廟宇建築裝飾的題材中常常可以看見四大天王,祂們以自身的宏願護持著道場,又或者是如《封神演義》所賦予的「風調雨順」的吉祥意象,成為民間信奉的護法金剛。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裙堵則有代表著忠孝廉節典範的故事,分別是忠─孔明進出師表、孝─岳飛精忠報國、節─蘇武北海牧羊、義─關羽秉燭夜讀。諸葛亮,字孔明,是三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堪稱是中國歷代丞相當中最負盛名的一位。在小說《三國演義》的鋪陳下,劉備的三顧茅廬烘托出諸葛臥龍的身價,然而孔明也確實發揮了自己的價值。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為這八字留下最鮮明註解的正是「夜進出師表」,而這件事也成了歷史上千古傳誦忠君的典範。根據《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記載,蜀漢建興五年(227),魏文帝曹丕染疾而薨,幼主曹叡繼位,大臣們因忌憚司馬懿之能而奏請新帝將之削職返鄉。諸葛亮見良機不可失,又憑藉蜀漢經數年休養生息,國力漸有恢復之際欲率軍北駐漢中,進一步討伐魏國。臨行前上疏於後主,文中勸戒「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期許後主「宜自謀,以諮諏善道,察納雅言,深追先帝遺詔」,內容懇切,諄諄善誘,也透露出老臣憂國憂民的偉大情懷。其文為南宋文學家安子順評論:「讀出師表不哭者不忠」。成了「忠君」的代表人物之一。照片中的諸葛亮正捧著奏表,前方有隨侍童子打著燈引路,點出了「夜進出師表」的旨意。
神岡社口萬興宮
「精忠報國」的主角岳飛,字鵬舉,為宋代著名的抗金大將,也被中國視為民族英雄。這則膾炙人口的故事經過並不見於正史記載,而是民間小說當中的情節;根據清代錢彩、金豐所撰之《說岳全傳》第二十二回「結義盟王佐假名 刺精忠岳母訓子」的描述,王佐奉湖廣洞庭湖通聖大王楊么之命前往延聘岳飛歸入帳下,以期共抗金國恢復中原,但岳飛認為自己乃宋室臣民,豈可背主求榮,於是堅辭受金並且勸退了王佐。岳母在得知這一切之後,為免自己身後岳飛會一時受惑而失了忠心,於是在廳堂上焚香祭告祖先,並且諄諄告誡岳飛,更在其背上刻下「精忠報國」四字以為惕勵。照片中可見岳飛裸身跪在祖先牌位前,任由母親在背上刻上惕勵語句,岳飛此舉不僅展現了對國家的效忠,也展現了對母親的孝順,成了流傳千古的忠孝兩全典範。
神岡社口萬興宮
關羽,字雲長,是三國時期的蜀漢大將,也因為小說《三國演義》的渲染,讓關羽忠義的形象深植民心,進而成為膜拜的神祇。「春秋樓秉燭夜讀」的故事見於《三國演義》第二十七回「美髯公千里走單騎 漢壽侯五關斬六將」;話說曹操興兵攻打劉備,逼得劉備敗逃前往投靠袁紹,張飛遁往芒碭山,在下邳關羽為了護全兄嫂甘、糜兩夫人的安全只好投降,並且和曹操約定此乃「降漢不降曹」,並且只要一聽聞劉備下落就馬上帶著兩位夫人前往投靠。曹操先是虛應,接著經常宴請關羽,還贈送大量的金銀、侍女,但關羽將這些餽贈直接轉送給兩位夫人。有一回曹操想測試關羽的忠義之名,於是刻意安排他與甘糜兩夫人同住一宅,而關羽將宅院分為內外兩院,自己居外院,兄嫂則居內願,嚴守分際。每當夜晚,關羽總是在外院秉燭夜讀春秋,浩然正氣,讓曹操打從心裡佩服,惜才之念頭盈滿心懷。照片中可見關羽秉燭夜讀,後方可見兄嫂居於內院,嚴守分際,成為了「守義」的代表。
神岡社口萬興宮
蘇武,字子卿,西漢人士,奉武帝之命持著節杖護送著被扣留在漢朝的匈奴使者回國。後因同行者張勝捲入單于王位爭奪而受到牽連,經過幾次的威脅利誘,蘇武均不為所動,堅守對國家的忠貞節操,反而促使單于更加希望能招降他,最後將他流放到北海去,並給他一群公羊命其放牧,約定生出小羊後才能歸漢。就在嚴酷的北海過了十九年的艱困生活後,漢朝和匈奴的關係有了改善,蘇武總算得以返回故土,此時的他已經是位白髮蒼蒼,垂垂朽矣的老者,後人便將蘇武持節不屈的情操視為「節」的典範,名留千古。照片中可見蘇武緊持著手中節杖,象徵著矢志不移的愛國情操。
神岡社口萬興宮
龍爿楹聯為「觀徹塵寰航渡眾生離苦海,音傳梵唄鐘敲一杵醒迷人」,藏頭點出了殿內龍爿奉祀著觀世音菩薩,慈航渡眾生更是菩薩最為人所知的大悲宏願。
神岡社口萬興宮
虎爿楹聯是「文功昭日月梓潼分祀崇司祿,武德貫乾坤漢室匡扶仰秉忠」,同樣點出了虎爿神龕奉祀的神祇正是梓潼文昌帝君以及文衡關聖帝君。
神岡社口萬興宮
對照壁身堵部分的題材分別是龍爿的「點龍睛」與虎爿的「醫虎喉」;點龍睛神話傳說的主角有兩種版本,較常聽聞的是保生大帝吳夲,另一種則是天醫真人孫思邈,有趣的是這兩位均被視為醫藥之神,亦有他們與許遜許真人同為「保生大帝」的說法。傳說保生大帝某一回行醫途中,在山裡遇見了患有眼疾的龍王化成樵夫請求醫治,大帝心知來者不凡,於是以符水點睛治好龍王的患疾。畫面中高舉左手的人物便是主角,作勢為龍王點睛,一旁童子捧著盂隨行伺候。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醫虎喉」的主角也是有兩種說法,一者同樣是吳夲,另一則是許遜許真人。許遜,字敬之,晉代著名道士,為道教閭山派尊奉的祖師,神號感天大帝,又稱許天師、許真人,門下弟子有臨水夫人陳靖姑、法主真君…等,為成語「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故事主角。傳說有一回許真人在山中遇見一隻甫吞食人類的老虎,喉間被骨頭所噎而痛苦不堪,苦苦哀求真人相助。最後真人與老虎達成協議,為其解困後將不得再吞食人類,自此收服猛虎納為腳力。
神岡社口萬興宮

過水門也有豐富多姿的石雕作品,龍爿楹聯「聖德崔巍神溯湄洲隆俎豆,母恩浩蕩靈分社口盛香煙」,「崔巍」是高峻的樣子,此聯稱讚媽祖的恩德崇高廣大。
神岡社口萬興宮
兩側門扇身堵刻著最著名的兩位壽仙─南極仙翁、麻姑;南極仙翁,神號長生大帝,信仰來源為星宿的崇拜,漢代司馬遷的《史記》〈天官書〉載:「狼比地有大星,曰南極老人。老人見,治安;不見,兵起。」意指如果能看見南極老人星,那麼就代表國家政治清明,如果看不見則是暗示兵亂將起。直到唐代則將老人星的信仰進一步衍伸為「壽神」,如司馬貞的《史記索隱》裡提到:「壽星,蓋南極老人星也,見則天下現安,故祠之以祈福壽」因為這些信仰的流傳,所以民間在描繪壽仙的造型時多半是以老者的姿態,拄著拐杖手捧壽桃,透過形象鮮明地傳達出「長壽」的概念。照片中的仙翁圓頂凸額,身旁有松樹、鶴以及鹿相伴,跟前還有一名童子捧著大壽桃,充分體現了求壽的旨趣。
神岡社口萬興宮
有關麻姑的記載見於晉葛洪《神仙傳‧卷三》,麻據說祂曾親眼看過東海三度變桑田,而東海變成桑田需要千萬年的時間,足見麻姑壽命之綿長,因此成了女壽仙的代表人物。麻姑的故事除了滄海桑田,另一個為人所知的便是「獻酒祝壽」。傳說麻姑在絳珠河畔以靈芝釀酒,並於蟠桃壽宴上獻於西王母,而「流霞」就是指這種仙酒;孟浩然〈清明日宴梅道士房〉詩中云:「童顏若可駐,何惜醉流霞。」喝了這種仙酒便能青春永駐。整首五絕傳達的是一種人追求美好的境界,令人嚮往。麻姑的形象多半正如照片中所見的,肩上挑著花籃,身旁伴著祥鹿,溫柔婉約,呈現傳統婦女端莊賢淑的形象。
神岡社口萬興宮
下方裙堵分別以竹子、兔子以及芭蕉、象呈現;「竹」與「得」同音,「兔子」又與「吐子」同音,因此兩者合在一起就成了討喜的「得子」。
神岡社口萬興宮
「芭蕉」取「招」之音,「象」諧音「祥」,因此就成了「招祥」。傳統建築裝飾裡投最有趣的就是這類諧音的題材,如果能讓腦筋轉個彎,多些聯想,等到豁然那一刻一定會感受那份趣味。
神岡社口萬興宮
兩側的對照堵,身堵部分的人物分別是龍爿的漢鍾離與李鐵拐,虎爿的韓湘子與劉海蟾,祂們正是眾所皆知的八仙人物。有關八仙的成員自古以來未有定說,直到明代吳元泰著《東遊記》,又名《八仙出處東遊記》才定型,該書開宗明義即載「八仙者,鐵拐、鍾離、洞賓、果老、藍采和、何仙姑、韓湘子、曹國舅,而鐵拐先生其首也。」在這八位神仙的身上都可以找到尋常百姓生活的軌跡,每一位都有自己的成仙經歷。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漢鍾離和李鐵拐是八仙的領袖,根據《東遊記》的記載「鍾離名權,燕臺人。後改名覺,字寂道,號和合子,又號王陽子,又號雲房先生。父為列侯,官雲中。……及壯,仕漢為大將。」祂曾奉命率軍征討北蕃,開始時連連攻破敵軍陣勢,但因李鐵拐有意渡化鍾離入仙班,故化身老翁助蕃將不聿攻克漢軍,致使鍾離敗陣潰逃。逃亡途中遇見一名胡僧,將之引渡到東華先生的住處跟隨修道,後再遇上仙王玄甫、華陽真人…等人相授,道術日益精進,最後終於位列仙班。漢鍾離的造型相當鮮明,頭上雙髻,袒胸露肚,手持蒲扇一把,每每以開懷之面容示現,令人望之欣喜。
神岡社口萬興宮
李鐵拐本名李玄,書中稱其「質非凡骨,學有根源。狀貌魁梧,抱五行之秀氣;心神宣朗,識天地之玄機。」儼然是名相貌堂堂的秀士,與世人所知的乞丐形象大相逕庭。據說有一回李玄魂魄出竅前往華山與老子論道,臨行前囑咐徒弟楊子守護其身,若七日後尚未還魂才將其軀體焚化。待到第六天時,楊子接到母親病危的消息,亟欲返鄉探視,但又礙於師父的囑託,忠孝難以兩全之下只能先焚了李玄之體,急返家中探母。李玄隨著老子遊遍三十六洞天、蓬萊、方丈諸仙島,到了第七日還魂時才發現軀體已燬,魂魄只好託附在路邊一副剛剛餓死在路旁的乞丐上,成了「蓬其首,垢其面,端其腹,跛其足,倚紫色拐杖而行」的面貌。是故如今我們所見的李鐵拐形象,是一名頭束箍,虯髯面,衣衫襤褸,不修邊幅,依靠在大葫蘆旁的樣貌。
神岡社口萬興宮
韓湘子在《東遊記》裡被說成是唐代古文大家韓愈的侄孫,曾在韓愈面前施展令牡丹變色,並且預言韓愈有左遷潮州之厄,後來果然應驗,讓不信佛道的韓愈為之折服。不過事實上這則傳說是張冠李戴,韓湘的確是韓愈的侄孫,然而根據唐代段成式的《酉陽雜俎》記載,令牡丹變色的是韓愈另一名從江淮來投靠的侄子,這名公子哥兒不學無術,不僅在學堂上會欺負同學,連送到寺廟裡去也被僧侶告狀說他狂妄,後世就這麼的把兩個人合而為一,成了求道成仙的韓湘子。世人所熟知的韓湘子總是以清秀少年的樣貌登場,手中持著笛子,氣質優雅。
神岡社口萬興宮
劉海蟾,名操,字宗成,道號海蟾子,五代十國時期著名道教祖師,後成為全真道五陽祖師之一。據說劉海蟾為後梁時燕王劉守光拜之宰相,後遇漢鍾離點化,看破宦海浮沉入山求道,又遇呂洞賓親授道術,成為道家宗師。相傳劉海蟾有名貪官親戚,死後轉世為東海中的一隻三腳蟾蜍,劉海蟾為了引渡牠超脫,於是以一串銅錢引誘牠出海。而三腳蟾蜍本身亦是神物,每走一步就能吐出一枚銅錢,因此劉海蟾有時會帶著牠上街去救濟窮苦百姓,是故有了「劉海戲金蟾,一步一吐錢」的說法。民間相信劉海蟾的道術精湛,已練就返老還童的境界,因此塑造祂的形象時總是以少年的面貌呈現。從劉海蟾的故事可窺知,「戲金蟾」的說法應該是一種訛誤,讓本為名字的「蟾」變成了獨立存在的神物,而劉海蟾則變成了「劉海」,也因為有了這樣的傳說,讓劉海成了討喜的一位神仙。雖然根據《東遊記》的故事劉海蟾並不是八仙成員之一,不過或許是因為祂的故事和小說情節裡的藍采和相當類似,所以產生了混淆,致使以劉海蟾替代藍采和成為八仙之一的作法時有所見。
神岡社口萬興宮
裙堵部分以牛和鹿來傳達勤奮、生產力充足以及得祿的祈願。
神岡社口萬興宮
虎爿楹聯為「聖德堪歌廟貌翻新香火盛,母儀足式神靈依舊澤恩覃」;「式」在這裡當動詞,是效法的意思。「恩覃」指的是恩澤廣布。此聯在歌頌萬興宮的媽祖聖德昭彰,雖然廟宇歷經重修,但神明依舊靈驗的庇佑著信徒。
神岡社口萬興宮
兩側門扇身堵題材是「精忠報國」與「蘇武牧羊」,這兩則教忠教孝的典範故事已於前文提及,在此便不再贅述。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下方裙堵同樣是象與兔,和龍爿過水相同。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兩側對照壁的身堵同樣延續龍爿的系列,分別是八仙中的曹國舅、張果老以及何仙姑、呂洞賓。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在《東遊記》的描述中曹國舅本名曹友,是宋曹太后的胞弟,他們還有另外一位弟弟名喚曹二,但這位曹國舅每每仗著自己國舅的身分,恃強凌弱,搶奪民地,為百姓所痛惡,曹二屢屢規勸胞弟去惡從善,奈何總是不得其果,只好散盡家財濟困貧民,自己則往深山訪道,不問世事,最後在漢鍾離、呂洞賓的引渡之下得道成仙。歷史記載中的曹國舅名佾,字景休,是北宋仁宗皇后曹氏的胞弟,史書中的曹景休是位寡過善於保身的國戚,享年七十二歲,並沒有散財修道的說法。為曹國舅染上神話色彩的宋代修練內丹的道士,將其視為呂洞賓的弟子。
神岡社口萬興宮
張果老的前身在《東遊記》的情節描述中是一隻天地混沌初開時就已存在的白蝙蝠,受天地之氣,得日月之精而化為人,後得宛丘、李鐵拐授法而成仙。不過史書上所記載的張果是唐代一位修持內丹的道士,「老」則是對他的尊稱。相傳唐玄宗曾邀請祂上朝演繹道法,並封為光祿大夫。之後張果的故事在流間流傳得愈加神化,遂成了一名法術高深的神仙。其最大的特色是倒騎著一頭白驢,可日行數萬里,休息時驢子可以像紙一樣折起來收到箱子裡,要騎乘時只要噴一噴水,紙片就會鼓起再次化成白驢,神異莫名。
神岡社口萬興宮
何仙姑是八仙中唯一的女性,傳說祂是廣州增城縣何素之女,唐武后時曾夢見仙人教授吞食雲母粉而得輕身不死,後遇李鐵拐、藍采和授以仙訣而同列仙班。有異說仙姑其實不姓何,乃因其法寶為一朵大荷花,因此後世才訛稱為「何」。
神岡社口萬興宮
呂洞賓是八仙當中最負盛名的一位,《東遊記》云「洞賓姓呂名喦,字洞賓,號純陽子。」、「少聰明,日記萬言,矢口成文。」唐武宗會昌年間參加兩次的科舉考試皆落榜,落寞時巧遇漢鍾離以黃梁一夢啟迪尋道之心遂棄儒歸隱,在通過十難試驗後拜漢鍾離為師,一同往終南山鶴嶺論道。呂洞賓和其師漢鍾離都是道教重要的宗師,以修持內丹為修行要務,後為北宗全真教奉為五祖之二。其更在民間信仰裡具有多重身分,例如五文昌之一、五恩主之一…等,可見呂仙祖在中國人的心目中擁有崇高的地位。
神岡社口萬興宮
八仙是家喻戶曉的神仙組合,祂們代表社會各階層,李鐵拐─丐、漢鍾離─將、呂洞賓─儒士、張果老─老人、藍采和─流浪者、何仙姑─女人、韓湘子─少年、曹國舅─貴族,象徵著修道成仙不分性別貴賤,所以成為相當受到民眾歡迎的一組神仙。下方裙堵刻著諧音「祥」的羊,另一邊則是代表飛黃騰達的「馬」。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走進靈霄寶殿內,抬頭可欣賞數幅繪於橫樑上的彩繪作品,主題甚為豐富,部分內容屬於較為冷僻的裝飾素材,龍爿神龕上的「江邊得兵書」就是一例;此典故出自諸葛亮入川時的一則傳說。相傳三國時期蜀漢軍師諸葛亮入川時,途經三峽將自己親撰的一部兵書和一柄寶劍藏於江邊難於攀登的峭壁之上,留待後世有膽略的勇士去取下,而此地便是今日的兵書寶劍峽,又名米倉峽。事實上,兵書指的是峭壁懸棺內的遺物,而寶劍是嶙峋的怪石。畫中可見一名少年背著寶劍,捧著兵書,後頭的老者額是以特別凸顯的比例來烘托祂的不平凡。「江邊得兵書」描述著得神人之助而得神物,如同貴人提點,功成名就指日可待。
神岡社口萬興宮
此外還有「天下第一家」、「孟母三遷」、「戰宛城」、「芭蕉扇」、「戲綵娛親」。「天下第一家」的故事見於《八德故事》裡的「鄭濂碎梨」,故事描述明太祖時期,有位官員名叫鄭濂,一家七代同堂,千餘口人同住一起不曾分家,也不會有爭吵。朱元璋聽說了這件事於是把鄭濂給找來,問他治家之法。鄭濂回答只要不聽閒話,不傳閒話,那麼家庭自然和睦。朱元璋聽了之後想要測試鄭濂一家是否名如其實,於是刻意賜下兩顆梨子給鄭濂帶回家。皇帝御賜之物,整個家族都必須受命謝恩,但只有兩顆梨怎麼夠分給千餘人呢?只見鄭濂命人扛來了兩缸水,把梨子搗碎後放入水中,全家族的人每個都來喝一口水缸的水,朱元璋聽見回報後不禁打從心裡佩服鄭濂治家的公平與端正。書中有詩贊曰「鄭濂碎梨,食者千餘。不聽婦語,七世同居。
神岡社口萬興宮
「孟母三遷」的故事見於《列女傳》,當中記載「孟軻之母,為教其子,三遷其居,卒使孟軻成大儒之名。」《三字經》裡頭也有「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的句子。孟子,名軻,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其「性善」學說影響中國千年,成了至聖孔子之後的亞聖。孟軻在年幼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母親仉氏含辛茹苦撫養他。最早母子二人是住在墓地附近,小孟軻每天看著送葬隊伍,竟然也跟著學起了辦喪事的那套禮俗。母親深覺這麼下去不是辦法,為了孩子的將來,於是就把家搬到街上的市集去。然而這一回學習力強的小孟軻跟著商人裝起來送往迎來,逢迎拍馬的本事,於是孟母再度搬家,這一回則是搬到了私塾旁邊。每天看著學子的儀態,聽著朗朗的讀書聲,孟軻也耳濡目染變得有禮守序多了,這下才讓孟母放心地定居下來。畫中可見孟母帶著身旁的小孟軻來到了私塾旁,深知居住環境重要的她,為了孩子的教育煞費苦心,而事後也證明了她的確是高瞻遠矚。
神岡社口萬興宮
「戰宛城」的情節見於《三國演義》第十六回「呂奉先射戟轅門 曹孟德敗師淯水」;話說佔據宛城的軍閥張繡,與荊州牧劉表聯合,曹操認為他們有攻打許都的企圖,於是率十五萬軍,並以夏侯惇為先鋒前往宛城。眼見曹軍勢力龐大,謀士賈詡勸張繡投降曹操,張繡同意,設宴款待曹操甚勤。豈料好色的曹操聽聞張繡的叔父張濟之妻─鄒氏素有美貌,竟派人將之擄回,此舉惹惱了張繡,於是密謀要除去曹操。此時曹操身邊有猛將典韋,此人最為張繡所忌憚,於是用計由賈詡宴請典韋並殷勤勸酒,然後再趁勢將隨身武器雙戟給盜走。當晚,曹操的大營內忽然竄出火苗,一時間兵荒馬亂,醉酒中的典韋驚醒後尋不著自己的隨身兵器,只能奪取兵卒的短刀護身,然而卻敵不過敵軍眾多長鎗的近身攻擊而遍體鱗傷。不過典韋的驍勇豈是虛傳,短刀沒了就徒手舉起兩名士兵權充武器,奮勇守住寨門,讓主公曹操得以從後門脫身。最後手無寸鐵的典韋終究敵不過箭雨襲擊,血流滿地而死,勇猛之姿竟讓張繡軍一時不敢靠近,替曹操爭取了寶貴的脫逃時間。畫中可見勇猛的典韋正擎著兩名士兵,以人為器之猛令人駭然,為後方的曹操爭取脫逃時間。只是這幅作品所呈現的氣氛,似乎沒有演義情節裡那樣的驚心動魄,後方的曹操竟還能衣冠齊整,氣定神閒地看著自己的愛將為己斷後。
神岡社口萬興宮
「芭蕉扇」是《西遊記》裡頭之名的橋段,故事橫跨數回篇幅,從第五十九回至第六十一回。話說孫悟空於五百年前大鬧天庭時,曾打翻太上老君的丹爐,炭火落到凡間竟成了一座火焰山,橫亙在三藏一行人前往西天取經的路上,悟空得知唯有向翠雲山芭蕉洞的鐵扇公主求得芭蕉扇方能搧滅。然而鐵扇公主正是前些路途上,險將三藏吃下腹的那位紅孩兒的母親,紅孩兒如今被觀世音菩薩收服往紫竹林而去,這等樑子已結,鐵扇公主自是不願借扇。第一回拿了把假扇,導致孫悟空越搧火越大。第二回,孫悟空變幻成鐵扇公主的夫君─牛魔王的樣子誆騙得手,不料卻被真牛魔王知情,也化成豬八戒的樣子再將芭蕉扇騙回。第三回悟空與牛魔王大打出手,牛魔王果然武力高強,纏戰多時孫悟空仍無法取勝,最後是在四大金剛四面圍困,托塔天王李靖、三太子李哪吒協助之下才順利讓牛魔王皈依正道,拿到芭蕉扇熄滅火燄山之火。畫中可見孫悟空正與鐵扇公主鬥法中,芭蕉扇一搧,任憑大羅天仙也得飛到九霄雲外。
神岡社口萬興宮
「戲綵娛親」的主角老萊子是春秋時期的楚國人,萊為姓,名已佚失,故稱老萊子。傳說老萊子事親至孝,要進奉給父母的食物一定是選擇甘美的。為了討父母開心,七十歲的老萊子還時常穿著色彩斑斕的衣服,在雙親面前表現出小孩子的舉動逗他們開心。詩贊曰:「戲舞學驕癡,春風動彩衣。雙親開口笑,喜氣滿庭幃。」畫中的老萊子坐在地上,手中搖著波浪鼓,逗得一旁的雙親哈哈大笑,只是這主角看上去不太像是七十歲的老翁,與故事中的形象差別甚遠。
神岡社口萬興宮
虎爿神龕上則是「聘伊尹」,其他則是「東坡玩硯」、「拾椹供母」、「轅門射戟」。「聘伊尹」的故事見於西漢司馬遷《史記》〈殷本紀〉:「伊尹名阿衡。阿衡欲奸湯而無由,乃為有莘氏媵臣,負鼎俎,以滋味說湯,致于王道。或曰,伊尹處士,湯使人聘迎之,五反然後肯往從湯,言素王及九主之事。湯舉任以國政。」司馬遷提到伊尹歸附商湯的故事有兩種說法,一種為伊尹以有莘氏陪嫁奴隸的身分投入商湯門下,最後再以烹調食物的道理暗喻治理天下的方式,進而得到商湯的另眼相待,封其為相。另一種說法是伊尹是一位隱居的賢者,商湯聽聞其名便派人前往聘請,一連五次才將伊尹請出。兩人會談伊尹以「素王」與「九主」的道理深得商湯所讚賞,深切倚重,成就了開創商朝的大業。後世在闡述商湯聘伊尹的故事時,顯然是採用了《史記》所記載的第二種說法。照片裡荷著鋤頭的伊尹,面對君主商湯的到訪顯得心中有數。
神岡社口萬興宮
「東坡玩硯」的主角蘇軾,字子瞻,一字仲和,號東坡居士,是中國歷史上非常著名的人物,在詩、詞、賦、散文均有極高的成就,而且還善於書法和繪畫,也因此對名列文房四寶之首的硯自是珍愛,留下了「文人之有硯,猶美人之有鏡,一生最相親傍」的感嘆。
神岡社口萬興宮
「拾椹供母」的故事在前文已有介紹,不再贅述。「轅門射戟」是《三國演義》第十六回「呂奉先射戟轅門 曹孟德敗師淯水」的情節。話說袁術遣大將紀靈約呂布一同夾擊劉備,而劉備這頭也前來求援於呂布。呂布為求兩面討好而設宴款待雙方,不料紀靈堅持不退,最後呂布取出自己的方天化戟,插在轅門外一百五十步的地方,並約定只要自己能一箭射中畫戟的枝尖,兩家就不能開戰,不中則聽任其所為,最後果然一箭射中。這段故事除了表現上展現了呂布高超之武藝,也看出呂布雖以武聞名,但內心亦深知唇亡齒寒之理,是演義中的一場四兩撥千斤的精采劇碼。
神岡社口萬興宮

正門門神彩繪為二郎神楊戩與托塔天王李靖,是靈霄寶殿上的護法元帥,負責守衛玉闕的治安。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而靈霄寶殿上奉祀著民間信仰中位階為高的神祇─玉皇上帝。玉帝金身頭戴九旒帝冠,雙眼俯視蒼生,面容莊嚴肅穆,雙手端執尖首玉圭,呈現猶如古代帝王一般的威儀。
神岡社口萬興宮
龍爿神龕奉祀觀世音菩薩與韋馱菩薩等神祇,觀音和媽祖的淵源極深,在《天妃顯聖錄》第一篇的「天妃降誕本傳」就提到媽祖是父母向觀音祈求賜子之後才誕生的,從十歲開始就喜歡焚香禮佛,和觀音菩薩特別有緣。因為這層緣故,臺灣的媽祖廟多半都會奉祀觀世音菩薩。虎爿則是奉祀著文昌帝君、文衡聖帝以及朱文公,掌管天下學子功名登科。其中朱文公便是南宋著名的理學大師─朱熹,其學術成就名垂千古,因此成了學子們祈求功名時的膜拜的對象。

殿上楹柱皆刻有對聯,藉以歌頌奉祀神祇。神龕的部分就有「玉宇玲瓏神威掌握三千界,皇宮壯麗帝德帡幪百二洲」、「大德宏施雨露風雷資化育,帝恩廣被山川草水賴滋培」兩副,藏投合起來便是「玉皇上帝」。「三千界」來自於佛家思想,又稱三千大千世界,每個大千世界是由小千、中千乃至於大千所構成,而每一個大千世界都只是一尊佛所要渡化的的範圍,可見佛的責任之重以及佛法之無邊無際。「百二」則是個虛數,代表數量龐大。「雨露風雷」是氣候的變化,是生命得以成長的關鍵,山川草水也因此得以滋長,成為孕育生命的搖籃。此外,殿上金柱部分則有「玉殿祥長繞界轄三千包萬象,皇恩世渥蒙位尊九五統諸天」、「萬教歸宗朝九五天恩長浩蕩,興宮錫福護三千帝德永昭彰」、「玉闕聳三清甲水環流雄氣象,皇宮威八表僊山遙拱顯神功」、「萬無疆聖壽皇恩浩蕩沾黎庶,興弗替神宮后德巍峨壯海天」,都是歌頌上帝功績的楹聯。

神岡社口萬興宮
在虎爿的一側還設立了一座功德廳,奉祀著開發社口地區有功的先民張達京,神位上寫著「皇恩特授功加副府張公諱達京長生祿位」。在傳統信仰中,凡是對地方百姓有功,或是對廟宇建設出力深厚的人,信徒都會為其設立「長生祿位」予以奉祀。這些人雖非神明,但以其功績得以在神明的庇蔭下同享萬年香火,這樣的信仰也顯現了漢人飲水思源,緬懷前人的美德。

神岡社口萬興宮

神岡社口萬興宮


結語
社口萬興宮雖然是一座地方老廟,然而廟裡可供證明其歷史悠久的文物並不多見,或許是廟方珍藏起來,也或許已湮沒於歷史洪流中。每個地方的歷史都是值得居民去深入了解與傳承的,而廟宇作為歷史的載體,讓居民能透過它得以一窺先民的足跡是價值之所在,是故我們更應該要珍惜廟宇的古物、文獻,如此方能盡到傳承之責,讓世世代代都能了解這塊土地上發生過的故事,這樣才能培養出熱愛鄉土的概念。願你我一同努力,為我們的這塊土地留下更多的記憶。

【攝‧記】臺中神岡社口萬興宮2017.11.24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