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巳年‧世界媽祖會北港
其實一開始阿中只想參加前往湄洲迎請媽祖這項行程而已,並無迎請神尊前往北港與會的計畫。但就在擲筊請示是否要取消湄洲行的那晚,家裡的媽祖表示祂們想去北港與會,而且是兩尊都要去。當下我的心情是既開心又擔心,開心的是我有機會請媽祖參加這場千載難逢的盛會,而擔心的則是一尊一萬元鑑壇費的負擔,這對我來說可是有些沉重啊!本想透過家裡附近的廟宇一同參加,但家裡的媽祖並不同意,而事實上在詢問完對方的意思之後,跟團也沒有比較便宜,於是乎阿中心裡做下決定,就把這筆費用當成是出國旅行的團費,而且是讓兩位媽祖去旅行,如此亦是一樁美事啊!


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相關的善緣也隨之而來,另一位貴人網友佳訓兄出現了,透過他熱情的邀請與斡旋,再加上有同事答應協助開車載送,這趟旅程總算成行。

癸巳年‧世界媽祖會北港
再次請示,兩位媽祖決定在活動開始的第一天就前往參與,臨行前,阿中準備了一桌小型的點心宴,要來為兩位媽祖餞行,也期待兩位能開開心心的參加這場千載難逢的盛宴。


102912
上午九點,我們一行人便從高雄出發,約莫過了兩個鐘頭終於抵達北港,只見活動旗幟從新港一路引導至北港大橋。到了北港糖廠旁的大會場地,各方宮廟神尊陸續抵達,儼然就是一場眾神會啊!看著這般熱鬧的景象,阿中心裡也跟著開心起來,想必媽祖婆也很開心吧?!在臺灣,可能也只有媽祖才有這樣的號召力。

癸巳年‧世界媽祖會北港
我們依循工作人員的引導進行報到、掛牌、等候入場、安座
,這過程雖然一度讓人無所依循,不過在愉悅的心情下這些小瑕疵也不算什麼了。在等候入場的時候,恰巧碰上同樣來自高雄的「文興府」,也感謝他們的讚美。


癸巳年‧世界媽祖會北港

癸巳年‧世界媽祖會北港

癸巳年‧世界媽祖會北港
報到完畢後,每尊金身都會拿到一條掛牌,上面寫著神尊的名號以及位置,本以為上面所寫的位置就是待會安座的地點,結果等到排隊進場安座時才發現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位置變成是依進場時間順序而安排了。當下阿中心裡思忖著,如此安排,等到22日活動結束當天下午大家同時間要來請神回家,茫茫「神」海該如何找起?!就在請兩尊媽祖就定位之後,我們也被催促著趕快離開內殿,換個角度想這也是件好事,因為保持內殿的秩序,也是保護所有從四面八方前來與會的神尊。隨後阿中便前往會場中央廣場,燃香向北港媽、湄洲媽、天津媽,以及諸方神佛稟報,以祈祝活動順利圓滿。

癸巳年‧世界媽祖會北港
此時剛好碰上了主辦單位正在進行祀宴,阿中二話不說,湊上前去參加團拜,跟著司儀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向所有的神佛致上最誠摯的敬意。團拜後,此行工作也算順利完成,折返回到北港朝天宮向媽祖娘娘請安,並帶幾塊每次必買的日興堂狀元餅,就這樣踏上回家的路,也希望
12-22共計十一天的聚會,媽祖婆們都能開開心心,好好的聊聊天。



102915

世界媽祖會北港
這天是活動開始的第四天,也是第一個星期假日,阿中再次來到會場想來「探望」家裡的媽祖在這裡過得好不好,不過最後當然是無緣見面,因為早已就埋沒在茫茫「神」海之中了啊!

世界媽祖會北港

世界媽祖會北港
這次來看,現場的神尊數量更多了,會場龍邊的空間幾乎都已「座無虛席」,於是找尋家裡媽祖神尊的念頭只得作罷。

世界媽祖會北港

世界媽祖會北港
這次來,信徒已經可以近距離的進中壇內去朝拜媽祖,只見朝天宮三媽高坐主位,前方有湄洲媽、北港副祖媽、天津媽,以及數尊來自友宮的神尊。


參拜完畢後,今天有空閒的時間可以好好看看這次活動所安排的節目內容,首先就是前往會場對面的節目表演區看看。這裡不免俗的還是有所謂的「特色美食區」,這是臺灣各地活動必有的「景點」,說穿了這只是夜市的性質,有沒有特色?美不美食?好像已沒什麼人會在乎,只要熱鬧就好,頂多會抱怨價格偏高而已。穿過美食區,阿中在舞台前方逗留聽了一下台上歌手的演唱,看得出來應該是在地的表演工作者,只是專心聆聽的觀眾似乎也不多,著實可惜了。繞了一圈,感覺似乎有些空虛,索性依著簡介前往欣賞文物展覽。

展覽地點是在朝天宮左後方的文化大樓四樓內,其實這裡之前阿中就進來過了,嚴格來說也不能算是為了這次活動而專門規畫的「特展」。

世界媽祖會北港

世界媽祖會北港

世界媽祖會北港

世界媽祖會北港
會館裡頭展出了許多朝天宮的收藏物,有戲曲服裝、雕刻、繪畫、宗教器具…等,堪稱豐富珍貴,可惜展出的空間不佳,處處可見牆壁漏水而暈開的黴跡,這著實是朝天宮應該要重視並且改善的。

世界媽祖會北港
展場的頂樓就是媽祖景觀公園,這裡矗立著一尊以花崗岩雕塑而成的立身媽祖,右手托持著如意,雙眼注視前方,展現出聖母的慈祥。同樣的石像在湄洲祖廟裡也有,是朝天宮與湄洲祖廟互締情誼的代表。有傳說這兩尊媽祖石像隔著台灣海峽遙遙相望,然而阿中試圖注意了一下朝天宮媽祖石像所面對的方位,似乎是朝著南方,望向廣闊的嘉南平原,而非西北方的湄洲島方向啊!


逛完文物特展以及媽祖景觀公園後,此時天色也漸漸暗了下來,阿中信步走回會場去,想要向媽祖們道別。

世界媽祖會北港
此時恰巧碰上來自臺南的八吉境檨仔林朝興宮與馬兵營保和宮,這兩座廟宇在發展史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形成了同樣一座宮廟卻有兩個宮名的特殊情況。

世界媽祖會北港

世界媽祖會北港

世界媽祖會北港
朝興宮主祀的天上聖母便是從北港朝天宮分靈而來,因此與朝天宮有深厚的情誼。而保和宮則是主祀池府千歲,這次同樣來到北港參與盛會。朝興宮在臺南府城有很多交陪境,這是阿中之前在看到朝興宮建醮時的盛況而得知的,也因此這次跟隨朝興宮前來與會的神明為數眾多,據說有百尊之譜。只見工作人員將神像,從布置精美的貨車神輦上一一請下,由媽祖與池府王爺帶領進入會場。由於朝興宮和朝天宮的關係密切,因此他們的媽祖與池王便直接被請到中壇上去安座。在朝興宮眾神尊一一入壇安座時,阿中也雙手合十,心中默禱向媽祖們告別,等待本周末中秋節連假再次前來。

世界媽祖會北港

就在中秋連假即將到來的時刻,臺灣附近的海面上有個「玉兔」颱風生成了,氣象局原本研判不會直撲台灣,但颱風一日一日增加成強烈等級,逐漸對台灣島造成威脅,眼看著影像最劇烈的時候,可能就落在中秋節前後,這狀況不禁讓人擔心臨時搭建的活動會場,有沒有辦法度過強烈颱風的侵襲。不過這個強烈颱風的路徑也真夠古怪的了,影響時間從一開始的中秋節一直往後延,延到中秋過後才會有最直接的影響。就在氣象局發布警報之後,主辦單位隨即做出了決定,原本要在
22日進行的「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大會提前至20日舉行,並且宣布認證會結束後十方宮廟便可將神尊請回,未於當日請回的神尊則由主辦單位移至鄰近的國小活動中心室內。當下阿中趕緊在家裡焚香請示媽祖是否要在20日請回,然而兩位媽祖卻表示依照原定計畫,22日再請回即可,阿中實在有些擔心啊!如果強烈颱風真的侵襲台灣,那麼媽祖們在北港不知是否安妥,不過既然是請示後的結論,阿中自當遵守了。


102920
世界媽祖會北港
同樣的起個清早,搭火車到嘉義車站轉搭客運至北港,今天是見證歷史的一天,也是這次「世界媽祖會北港」的重頭戲:「最多道教神像」的金氏世界紀錄認證。這次再來到會場,除了龍邊的紅壇早已坐滿各路神明之外,虎邊也已經入駐七分滿。阿中先向眾神明焚香稟報後,隨即與大家一同在現場等候認證結果。大會司儀一再的透過麥克風,告訴各位信徒整個大會的流程。

世界媽祖會北港
沒多久,來自英國的認證官抵達會場,在簡單的介紹後便與陪審員一同進入祭壇裡去檢視。

世界媽祖會北港

世界媽祖會北港
在這過程中,吳副總統以及前雲林縣張縣長也都蒞臨會場,輪番致詞後整個開幕式也算告一段落,大家都在等候著最後的結果出爐。此時阿中也再次進入主壇中欣賞各路神明的金身,恰巧碰上身著繡有「合興宮」背心的兩位大哥埤頭合興宮在「湊陣拜媽祖」當中曾介紹過,當時阿中就一直覺得廟方任由百年古匾受到香燻破壞,心中備感可惜,只是苦無機會建議廟方改善,當下心中燃起強烈的念頭,於是上前與他們寒暄了幾句。然而在交談的過程中,阿中感受到的是一股冷漠,對方對於古匾被破壞的事情似乎毫不在意,草草幾句就緩步離開了,唉!民間信仰的信眾們在保護古蹟、古物的認知上似乎還遠不及他們對崇拜神明的熱衷啊!如此又怎麼能提升我們的信仰水準呢?罷了罷了,或許緣分還沒到吧?!



世界媽祖會北港
沒多久,鑑識官再次進入記者會場,並且以英文宣布了認證結果。在這次的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當中,必須要是造型、穿著不同的神像才可列入紀錄,因此許多同時期、同批次完成的神像就被認定是不可列入紀錄的,雖然如此,但最後統計的結果,現在還是聚集了4643尊神像,同樣也是締造了世界上最多道教神明齊聚一堂的金氏紀錄,大家歡欣鼓舞的慶賀著,因為我們和眾神一同見證了這歷史性的一刻,無比驕傲啊!

不過就在鑑識官宣布結果時,退出場外的阿中卻又看到另一幕令人感慨的景象,有一位攝影大哥為了取得好鏡頭,硬是站上了宴會席的椅子上,此時被幾位操著大陸口音的小姐們嚇聲制止,原本以為她們是不高興同伴的椅子被人踩了上去,結果才發現她們在意的是椅背上放置著主辦單位送給大家的紀念品,那是一個印有媽祖石像的紙袋裝起來的郵冊,大姐們在乎的是紙袋上有媽祖像,攝影大哥還站上去。當下阿中是感到羞愧的,在台灣的我們自由慣了,總覺得要怎麼拍是我們的權利,卻忽略了一些小細節,而這個小細節在別人的眼中是那麼樣的珍貴不可侵犯,對於媽祖的虔誠,我們真的能自詡卓越嗎?看著這一幕,阿中深自反省著。

世界媽祖會北港

世界媽祖會北港
在認證結束,大家忙著跟舞台後方看板上的「4643」合照,阿中當然也湊上一腳,留下這歷史紀錄。

世界媽祖會北港
拍完照後,主壇又開始進行祀宴儀式,我好奇的駐足觀禮了一下,只聽見司儀唱誦著各個儀式,並且邀請諸如松山慈祐宮、笨港口港口宮、檨仔林朝興宮等神明蒞臨壇前上座,當然這些貴賓我們是「看不到」的,但這樣的儀式流程卻讓人彷彿真的有看見眾神蒞臨會場參與宴會的感覺。此外,只要每唱名到一座宮廟的神明請入座,捧著北港朝天宮副祖媽神像的執事人員就會側身請個安,這動作就像是媽祖再向各路神明禮貌性地打招呼一般,看起來真的很有趣,也讓人感受到民間信仰就是如此地貼近一般民眾的生活。


根據大會的安排,今日中午在進行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後,各路宮廟就可以開始將自己的神像請回,下午則是進行普渡儀式。未請回的神像則於隔日隨同三大媽祖移駕至南陽國小的活動中心,以躲避颱風風雨的威脅。帶著些許擔憂,再次踏上返家的路途,只祈求接下來的兩天,颱風不會對臺灣造成重大的災害。

世界媽祖會北港



102922

是神奇嗎?原本氣象局預測會越來越靠近臺灣的強颱玉兔,竟然硬是被壓在巴士海峽以南,一直無法靠近臺灣,雖然部分外圍環流對恆春半島造成不小傷害,但相對來說其他地區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的,原來媽祖早就已經安排好了,難怪就是要等到最後一天才肯回家啊!

22日上午,朝天宮廟方將湄洲媽、天津媽以及副祖媽一同請回朝天宮大殿,據說一直到入殿後,天空才開始下起滂沱大雨,讓人再度聯想起媽祖的靈感啊!而阿中和家人也在近午時分抵達了北港,準備迎接已經前來參加盛會十一天的兩位媽祖回家。這次總算和連絡多次的佳訓兄見上面了,佳訓兄正如許多北港人一般,展現出十足的熱情,讓人備感溫暖,這一次我能順利請媽祖前來與會,最要感謝的就是佳訓兄。在他的提議下,我們一同前往南陽國小,打算請出媽祖之後再進北港朝天宮,之後才驅車返家。然而當阿中抵達南陽國小活動中心時,只見場面一片混亂,各路宮廟急忙要請自己的神明回家,再加上除了報到儀式外,還有發放紀念品,一群人就擠在服務台,使得阿中從排隊到請神出壇就花費了半個多小時,眼看著時間有些緊迫,於是只好忤逆了佳訓兄的好意,直接迎請媽祖回高雄了而不進朝天宮了。

這次的活動一路走來真的是「水到渠成」,當走到某個環節遇到瓶頸時,總有人會適時給予幫助。阿中要感謝很多人的協助,讓我順利完成媽祖婆與我自己的心願,謝謝大家,謝謝佳訓兄,謝謝北港朝天宮,我相信這份情誼不會因活動結束而中止,這次的活動只是個開始,是締結彼此情感的開始,未來如有機會,阿中會再與家裡的媽祖一同回到北港朝天宮,一同參與更多聯誼活動,也期望這次的盛會,能為台灣人民祈福,願諸天神佛護佑我們的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世界媽祖會北港

世界媽祖會北港

世界媽祖會北港

【攝‧記】癸巳年‧世界媽祖會北港20130912
【攝‧記】癸巳年‧世界媽祖會北港20130915
【攝‧記】癸巳年‧世界媽祖會北港20130920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