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天后宮

時間:
2012122

地點:八里天后宮(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二段191號)

交通方式:
可搭乘臺北捷運淡水線至關渡站,出站後轉搭往八里方向的公車至渡船頭站下車即可抵達。也可由淡水碼頭搭乘往來八里的渡輪,至八里渡船頭後直行過龍米路即可抵達

【八里天后宮簡介】引自http://dns2.tksh.ntpc.edu.tw/web/b4/p4-4-1.htm網站
八里開台天后宮、和關渡宮、淡水福佑宮,為淡水河口三大歷史性媽袓廟。由於早期八里坌是北台灣軍事與行政重鎮。先民遷居、經商往返台海之間,媽袓的護佑自然是民眾心靈所託,因此八里一帶地方鄉紳耆宿,遂倡議建廟奉祀媽袓,經民眾和文武兩口官吏熱烈鄉應捐資興廟,於乾隆25年(1760年)創建此「開台天后宮」。自此成了八里人的信仰中心。

清盛豐(誤,應作咸豐)二年(1852年)有感於廟貌日舊,地方鄉紳李源、陳欉等人,再度發起建廟,雖過程有所阻撓,但仍於成豐十年完成重建。又於昭和二年(1927年)再度重建,當年建廟頗為用心,石雕名匠張大爌、辛阿救參與造作,原是所民藝價值頗高的廟宇,可惜在民國六十年重修後古意盡失。僅剩部份石雕柱礎和古碑文兩面供有心人尋古。

早年,廟前聚落不高,此廟矗立渡船頭,與北岸渡船頭福佑宮對開,有不少風水沖剋的傳說。八里開台天后宮今日仍是八里地區最代表性的媽袓廟,每年除了三月23媽袓生,10月15也有大拜拜,和八里大眾爺廟一文一武形成信鄉中心。

【阿中隨筆】
阿中這次的參訪路線,是從淡水碼頭搭乘往八里的渡輪,這裡的船隻規模不如高雄旗津得大,小小的,航行在河面上還頗晃。當船啟動時,面對廣闊的淡水河面,頓時讓阿中回想起前年從文甲碼頭搭船過去湄洲島的情景,同樣帶著一顆雀躍的心情去參拜對岸的媽祖婆。

八里舊稱「八里窟社」或「八里坌」,位於淡水河出海口左岸,與淡水區相望,早在西班牙人占領台灣北部時即已開發。然而八里天后宮的歷史卻不若八里的開發史來得悠久,雖然號稱「開台」,但建廟年代遠不及臺南大天后宮、鹿港天后宮、北港朝天宮…等。雖有網友推敲「開台」意指即所供奉之媽祖金身為湄洲祖廟所奉請來台,然而有此淵流傳說的媽祖廟也是不勝枚舉,在加上現今的八里天后宮古意盡失,實在無法讓人與「開台」二字作聯想。

現今的八里天后宮外觀雖然還保有南方廟宇建築的雕樑畫棟,但內部除了石柱,牆壁部分已經改建成現代化水泥建築,讓人看了徒呼可惜。三川殿正面為五開間格式,龍虎堵及正面屋身立面皆為石雕,不過這裡的樑柱間的斗拱裝飾並不發達,僅於樑上作畫,而無一般廟宇常見之牌頭、瓜筒、獅座…等。兩側墀頭則各自立了一隻石獅子,昂首望天,表情頗為可愛。進入廟內四點金柱撐起前拜亭,蓮花吊筒上有睜大雙眼,露出門牙,表情可愛的獅子牌頭。兩旁迴廊牆上則安有數方石碑,皆是紀錄歷代重修的奉獻名單,參訪當天還有廟方工作人員拿著毛筆,蘸著紅墨汁在描寫字跡已淡的石碑名單。迴廊上方的樑柱同樣也是以彩繪為主,少見木雕作品。

穿過兩側迴廊所包圍的天井,登上石階即為拜亭與正殿,拜亭上方懸有數道匾額,不過很可惜的是匾上提字已被香煙所燻黑,再加之光線昏暗,字跡皆模糊難辨,只有一方「后德配天」尚可辨認,不過所立之年代署明只剩「戊辰夏孟」,已無法判定哪個朝代。其它在正殿神龕上方也有兩道匾額,阿中試著想看清楚,也用高倍數的相機試圖拍攝下來,但皆無法如願。正殿上,鎮殿媽隔著一道玻璃端坐在神龕之內,臉頰豐腴,為我們記憶中最深刻的媽祖形象。前方千里眼、順風耳將軍分立兩旁,八里天后宮的兩將軍造型與其它地方有些微的不同,這裡的兩將軍像身著官袍,一手作眺望或聆聽貌,另一手則是提起衣袍,彷彿隨時準備起身解救蒼生一般,如此塑像巧思分外有趣。

步出廟內,兩旁的鐘鼓樓為新穎的建築,多以精緻的石雕為裝飾,不過其中有幾幅作品的主題讓阿中看了有點不解,內容有雲豹捕羊,也有老虎撲牛的,這種獵殺的主題會出現在廟宇裝飾當中還是我第一次看到。

八里天后宮或許是因為交通的關係,這裡的香客明顯比淡水福佑宮少很多,當天只碰到幾個年輕人來燒香和求籤。而且內部的光線也稍嫌不足,再加上沒有其它廟宇那般的裝飾,感覺上就是少了什麼味道,真的讓人感到相當可惜。


八里天后宮
面對廣闊的淡水河面,頓時讓阿中回想起前年從文甲碼頭搭船過去湄洲島的情景,同樣帶著一顆雀躍的心情去參拜對岸的媽祖婆。

八里天后宮

八里天后宮
鎮殿媽隔著一道玻璃端坐在神龕之內,臉頰豐腴,為我們記憶中最深刻的媽祖形象。

八里天后宮

兩將軍像身著官袍,一手作眺望或聆聽貌,另一手則是提起衣袍,彷彿隨時準備起身解救蒼生一般。

八里天后宮

八里天后宮
廟方工作人員拿著毛筆,蘸著紅墨汁在描寫字跡已淡的石碑名單。

八里天后宮
蓮花吊筒上有睜大雙眼,露出門牙,表情可愛的獅子牌頭。

八里天后宮

八里天后宮
 這種獵殺的主題會出現在廟宇裝飾當中,還是我第一次看到。

【攝‧記】八里天后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