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朝天宮

時間:
20121010

地點:臺南新化朝天宮(臺南市新化區中正路534號)

交通方式:可於臺南火車站前轉乘興南客運,有多班途經新化的班次可選擇,至新化站下車後沿中山路直行右轉中正路,經街役場再往前直行即可抵達,路程約需十分鐘。

【新化朝天宮簡介】引自新化區公所網站
根據「朝天宮沿革略歷」所載:「本宮創立於康熙丙午年,西元1666年聖母神像雕塑存證」。由此看來,明鄭清初時期,媽祖已隨漢人移墾來到新化。嘉慶12年(1807)在現今信義街衛生所原「豬灶」附近建朝天宮媽祖廟。道光7年(1827)廟宇可能曾加以整修。清同治元年(1862511日,地方上發生大地震,新化大部份房舍幾乎全倒,朝天宮亦傾毀。

相傳大地震之後,新化婦女在每年元宵節之後行為開始「豪放」,難以自我約束,也就是台語所謂的「嬈」。通常從農曆元月16日開始漸漸出現癥兆,經17日,到18日最為明顯,接著才又漸漸恢復正常。當時地方上即有句俗諺「盤籬笆,爬豬稠,沒嬈凍未條」(台語)。於是庄民請示媽祖,媽祖降駕指示,在現今「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口附近,俗名「三角湧仔」的地方,是個「八卦蜘蛛穴」,蟄伏著一隻蜘蛛精,由於地震驚擾了這隻蜘蛛精,因此作怪地方,必須在該地建廟鎮壓降妖。同治6年(1867),地方上集資三千三百圓,在「三角湧仔」附近,其址約在今「新化老街」的「第一銀行」右前方道路上,重建朝天宮,一直到同治11年(1872)才完全興建完成。遷建完成的朝天宮,坐北朝南,後方為俗稱「雙現街」背靠背商家林立的繁榮市集,廟埕有36攤位,香火鼎盛神威顯赫。朝天宮為了有效鎮壓蜘蛛精,於是召集八保角頭廟宇,如此含朝天宮共七座廟宇,每年元宵過後舉辦俗稱「新化18嬈」的神明繞境活動。神秘的傳說「新化18嬈」鎮壓蜘蛛精為何稱「新化18嬈」呢?因為當時18日當天新化婦女癥兆最明顯,故稱之。舉辦的時間是每年農曆元月161718,連續三天的夜晚繞境。當時參與的各神轎先在當時老街上的「朝天宮」廟埕集合,由太子宮的太子爺當開路先鋒,朝天宮的媽祖壓後,所有參加人員手持火把參與繞境。其目地是藉由眾神明的神威及火把的火勢,掃除燒毀蜘蛛精所吐的蜘蛛絲,以斷除蜘蛛精的妖法,從此新化婦女回歸正常,從古至今一直都是大地上最賢慧的淑女之一。「新化18嬈」這般具地方特色的繞境活動大約從西元1868年左右開始舉行,一直到1936年之後,日本當局推行皇民化運動其間才停止,前後持續約70年左右。民國80餘年間,在地方共同推動下,曾再舉辦過數次。

「水德揚靈」,新化朝天宮媽祖現今的「新化老街」,早期俗稱「大目降街」。日治時期大正12年(1923),日本當局推行「街道改正」計畫,當時的朝天宮正好位於「大目降街」道路上,阻礙交通,當局有意將廟宇拆遷,但地方士紳們不同意,於是僵持不下。後來日本當局藉故邀請地方士紳們到日本旅遊,地方士紳不疑有它而接受邀請,日本當局乃藉此機會將廟宇拆除。後來「太子宮」信徒捐獻現今廟地,大正15年(1926)乃遷建現址,至昭和2年(1927)遷建完成。民國35年(1946)廟宇因大地震前殿倒頹只留後殿,直到民國61年(1972)眾議修建,民國63年(1974)竣工。

【阿中隨筆】

新化古稱「大目降」,又寫作「大穆降」,為平埔族語TAVOCAN漢譯而來,原意為「山林之地」,在康熙年間寫成的「臺灣縣志」當中即有「大目降庄」的記載。後至日據時期,大正九年(民國九年)臺南州新化郡成立時,以大目降為郡役所所在地,故改稱為「新化」。

傳說大目降地區是八卦吉穴,七星墜地,所謂的七星就是指境內的七座宮廟,包含武安宮、北極殿、護安宮、太子宮、觀音亭、清水寺以及朝天宮,其中朝天宮為大目降地區的公廟,其它六座皆為角頭廟。而八卦吉穴則衍伸出前文所述的「十八嬈」活動的傳說背景,朝天宮在當中扮演領導的角色。幾經拆遷更迭的朝天宮,最終還是在現址落了腳,而中斷的新化十八嬈也於近年重新舉辦,傳承新化人共同的記憶當中傳統。

說朝天宮是新化的公廟,老實說真的有點沒什麼說服力,因為現在的朝天宮看起來不若其它宮廟的堂皇富麗,六零年代重修的廟貌,呈現出閩南不閩南,北方不北方的建築風格;中間三川殿的正脊有閩南式風格的戲齣裝飾,但除此之外其它部分,包含兩側的鐘鼓樓屋頂則是北方式屋頂,看上去還真有些許突兀。

進入廟內為下陷的天井,天井上搭有棚架,復登而上則為拜殿、正殿,拜殿上高懸嘉慶年間,銀同人士陳士策所奉獻的「水德揚靈」古匾。正殿前方有一尊清朝時期的泥塑開基媽祖,神容慈祥,微笑面對著前來傾訴的芸芸眾生,讓信徒望之心靈不由得沉靜許多。不過現任的鎮殿媽被鐵欄杆擋住,所以沒辦法讓人好好欣賞媽祖聖顏。值得一提的是新化朝天宮正殿神龕中端坐著媽祖金身,但在神龕上卻還有一座小小的玉皇上帝神龕,除此之外,神龕前還有王天君與張天師的金身,這樣的配置應該是只有天公廟或凌霄寶殿才會看到,在主祀媽祖的神龕中出現,感覺有些異常,其中淵由或許有需探究的地方。

朝天宮也是座沒有後殿的廟宇,左右兩廂房供奉六十太歲星君以及臨水夫人,臨水夫人店還有奉祀護兒二十四婆姐金身,每位婆姐各司其職輔佐著臨水夫人陳靖姑。在臨水夫人店還有奉祀福德正神,其中有一尊小小的古土地公像,看來相當古樸可愛。

整體而言,新化朝天宮給我的感覺似乎有些沒落,感覺不像是新化地區的公廟,廟堂比起前方的太子宮更是遜色不少,這或許與其歷經多次搬遷、整修有關,也或許與距離老街頗遠有關,希望往後的朝天宮,能在新化十八嬈的特色活動中,以領頭的角色再興昔日朝天宮的盛況。

新化朝天宮
神容慈悲的清朝泥塑媽祖神像。

新化朝天宮

新化朝天宮

新化朝天宮
嘉慶年間銀同人士陳士策所獻的匾額。

新化朝天宮
很小巧古樸的一尊土地公神像。

【攝‧記】新化朝天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