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巢角宿天后宮

時間:
2012年6月24日


地點:
高雄燕巢角宿天后宮(高雄市燕巢區角宿里角宿路6之1號)


交通方式:
可於高雄捷運都會公園站轉搭捷運接駁車紅58號至角宿站下車即可抵達。

【燕巢角宿天后宮簡介】引自角宿天后宮部落格
「角宿天后宮」之肇建,遠溯於明永樂年間(阿中按:此處應該是永曆之誤,因永樂為明成祖之年號,適時臺灣尚未有漢人大規模移墾,更何況是地處內陸之燕巢。),時為粗葺宮構,至清康熙六年(西元一六六七年)再行整修,昔記載甚詳之碑文已崩毀,故其間始末已不可考。乾隆年間復修廟宇,由角宿村附近十三庄之庄民合力輸誠改築,廟名遂以地傳,曰「龍角寺」,時府道縣鎮紛贈賜匾額,共襄盛舉。自此,香火越歲彌盛,終成一大名剎,爾後信仰善信寄奉敬獻者,為數良多,爰得廟貌巍峨,神靈顯佑,逮至民國十六年,因廟堂久經風雨,勝蹟難以觸目,信眾興懷及焉,爰是瀝情上呈,稟請重建,由陳坤、程甕、李烏日、廖朝能、莊炳、蘇連對、陳註、李明聰、陳造及潘(イ尋)等人發動募金,承信眾寄付款項以襄贊,於翌年十月竣工,峻宇雕墻,於焉奠立。而後再復歷三十又七年,宮構漸趨老舊,遂於五十四年,由黃淵深、吳天來、李清玉、黃萬生、林重陽、沈孟宗、莊天素及李來生諸人起議重建,並蒙信眾捐獻,著手重建,歷時三年完成堂皇之宮構(即現在的外貌)。為求福德廣佈,聖威浩蕩,乃於六十七年間增建後殿,經各方善信踴躍輸誠,終於七十三年桐月竣工。從此,宮構乃臻完善,香火日益鼎盛,宮譽蒸蒸日上。

【阿中隨筆】
角宿,第一次知道有這樣的地名,當下真的覺得好炫,怎麼會有地名這麼與眾不同,而且又有號稱高雄三大角頭大廟的天后宮,於是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去找找看。

「角宿」是燕巢區裡的一個村落,這麼特別的地名是沿襲自明鄭時期,鄭成功收復台灣後,將軍隊屯兵於農,分派散布嘉南高等地的平原,其中就有以天上二十八星宿為名的二十八支隊伍,而此地便是「角宿」營的屯墾地。

角宿天后宮為高雄三大角頭大廟,意思是這三座廟的信徒不僅涵蓋座落的村莊,其周圍的聚落也都會前來朝拜,地位高於一般的角頭廟、私廟。另兩座是彌陀彌壽宮、鳳山雙慈亭。

阿中當天參訪時,本來還在苦惱沒辦法拍到鎮殿媽祖的慈容,不知是不是南路媽聽到阿中的嘆息,沒想到這時候竟然有信徒請回一尊媽祖神像,這在非媽祖香期著實難得,阿中不敢造次,只能趁機拍個幾張,隨即就被廟方人員請進神龕裡了。

角宿天后宮真的是高雄境內少數還保存著古風的廟宇,這裡的大哥大姐也都很客氣,當天還邀阿中坐下來休息、聊天,要不是怕午後大雷雨,阿中是很想多留片刻啊!建議大家有機會也可以來這裡拜訪,感受古樸而真摯的人情味。

燕巢角宿天后宮
這裡就在義大醫院旁,燕巢角宿路上,從楠梓沿著旗楠公路往旗山方向,遇角宿路左轉即可抵達。

燕巢角宿天后宮
千順兩將軍才剛重新粉刷不久,所以看起來煥然一新,仔細看看,在他們的上頭還加裝了壓克力透明罩,這是為了保護他們免於被在廟裡飛來飛去的麻雀「攻擊」啊! 

燕巢角宿天后宮

燕巢角宿天后宮
角宿天后宮的媽祖又稱「南路媽」,正是因為居於二層行溪之南的緣故,是高雄境內多村落媽祖廟的祖廟。很可惜,神龕中的媽祖不僅有珠簾擋著,還有一層玻璃,外加鐵欄杆,阿中實在很不喜歡看到這種欄杆,讓媽祖看起來好像在坐牢一樣。

燕巢角宿天后宮

燕巢角宿天后宮
現今的角宿天后宮還保留著古樸的造型,沒有華麗的文藻雕飾,但卻難得的留存了往日的藝術作品

燕巢角宿天后宮

燕巢角宿天后宮

燕巢角宿天后宮
這裡也是高雄少見,在媽祖誕辰時能看到前來進香謁祖的地方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