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媽祖會北港  

【世界媽祖會北港】
還記得最先知道有這麼一個活動,是透過網友Gilbert的告知,當時很多細節都還不清楚,只知道北港朝天宮打算在今年的中秋節,邀請世界三大媽祖廟齊聚北港。直到消息越來越明確,方知這一次可是千載難逢的盛會啊!

102
8月底
世界媽祖會北港的網站總算成立了,許多活動訊息也陸續公布,第一場是前往湄洲祖廟迎請湄洲媽來台。興致勃勃的阿中一看到名額有限,馬上揪團,並且火速回傳報名表給主辦單位。然而當我進一步詢問行程內容、住宿、餐飲相關細節時,接洽的對方卻答不出來,只告訴我趕快去匯款…思考兩天並且擲筊請示家裡的媽祖後,阿中卻步了,畢竟去的地點是人生地不熟的對岸,而且主辦單位也沒辦法給予明確的訊息,於是就算阿中再怎麼熱愛媽祖,還是不得不向現實安全妥協。

102
98
這天,出發前往湄洲迎請湄洲媽的北港媽,再與南下的天津媽一同會合之後,三位媽祖就要領著眾善信一起回到台灣了。雖然搭船比較辛苦,但這樣的交通方式卻是體驗前人渡海來台,跨越黑水溝的艱辛,這樣的安排格外有歷史意義啊!

一大早阿中就從高雄搭火車北上沙鹿,然後再轉客運前往梧棲,心裡想著雖然無法親自到湄州去迎接媽祖,但在怎麼樣也一定要來梧棲接駕。到了梧棲後,憑著先前的印象往朝元宮的方向前進,阿中曾介紹過梧棲的兩大媽祖廟:浩天宮與朝元宮。

世界媽祖會北港

世界媽祖會北港
這次負責接駕的宮廟,便是和北港朝天宮較有交陪的大庄浩天宮,此外,繞境的路線也沒有安排進梧棲老街,所以老街上的朝元宮此時顯得較無熱鬧的氛圍。雖然三大媽祖並沒有停駕朝元宮,但是朝元宮過兩天也安排了前往湄洲謁祖的行程,同樣也是搭船前往,頗有較勁的意味啊!


在向朝元宮媽祖請安之後,阿中隨即依著google地圖的指引,徒步前往台中港旅客服務中心。當天天氣很好,但對於頂著大太陽步行的旅人來說,這可是件苦差事啊!走到服務中心時,阿中已經是滿身大汗了。一路上只見遊覽車、貨運車一輛輛陸續開進停車場,路燈上的蝴蝶旗也昭示著即將而來的盛事。

世界媽祖會北港
一進入港區遠遠就可以看見朝天宮所搭設的臨時紅壇,因為天氣也因為布置尚未完成,我便加快腳步往服務中心裡走去。此時,路旁停著兩輛帥氣又拉風的重機,他們是這次活動擔任媽祖開路先鋒的隊伍,趁此機會拿起相機拍下來上傳跟大家分享,據在玩重機的堂哥說,這款示的重機一部可都是上百萬的,堪稱是身價最高的報馬仔啊!


世界媽祖會北港
約莫十一點半,阿中抵達了台中港旅客服務中心,這裡也漸漸聚集了前來接駕的群眾。大約過了半個多鐘頭,隨行的人員依序步出海關。就在眾人引頸期盼之下,北港朝天宮的蔡永锝董事長,捧著前往湄洲迎接媽祖的祖媽副駕進關,一時間鎂光燈此起彼落,阿中心想:祖媽一路辛苦了,歡迎回家。隨後通關處聚集越來越多等著一睹對岸媽祖風采的群眾,不久天津媽以令人料想不到的方式進入大廳,─坐在行李車上
當下阿中是有些傻眼,但就在天津媽先行停留在一旁的座位區休息,眾人一窩蜂湧上前去拍照時,阿中也亦步亦趨,等到人群稍散時鑽向前去拜見。

世界媽祖會北港
當親眼看見天津媽的神容時,真的覺得祂好慈悲,讓人看了心情好安定,十足展現出媽祖另一種面貌,好喜歡就這麼看著天津媽。


世界媽祖會北港
就在天津媽抵達不久後,湄洲媽在大陸祖廟人員的扛抬下步入休息區。正確來說,這尊媽祖其實並不是湄洲祖廟裡的神尊,而是「太子殿」裡的神尊。所謂的太子殿就是座落在湄洲祖廟群中軸線上的第一座宮殿,相傳這座宮殿是太子太保姚啟聖所修的,所以當地人慣稱為「太子殿」。而真正的湄洲祖廟則是位於太子殿後後方,並無落在中軸線上。當阿中看見這尊媽祖神像時,老實說並沒有多大的悸動,因為這尊神像的雕刻手法似乎有些粗糙,五官較沒有擬人感,再加上媽祖脖子上掛了一串用「人民幣紙鈔」串成的「項鍊」,當下真覺得…..

就在三位媽祖稍作休息的時候,阿中也移動腳步出去外頭等待待會的移駕了。此時外頭已經聚滿了熱情的民眾、接駕的隊伍,其中最醒目的當屬那一整排站在吉普車上的鋼管舞者。雖然也許多朋友覺得,這些鋼管舞者不偷不搶,她們也是付出勞力在表演,而且還可以聚集人氣,沒有什麼不恰當的。但阿中不禁想問,大家聚在這裡的原因是什麼?不正是為了迎接媽祖而來?既然如此,我們是不是應該尊重媽祖,遵守該有的規矩。一群穿著小可愛跳著性感熱舞的鋼管舞孃,她們是來跳給媽祖看的嗎?媽祖會想看嗎?還是底下那些「意不在媽」的醉翁想看?這不需多做討論吧?!如果真如許多支持的網友說的那樣,鋼管舞者也是在幫媽祖聚集人氣,讓場面更熱鬧,阿中就要問了,這些人此刻出現在這裡的動機就已經不是單純為了迎接媽祖,沒那份心何必來此?這一整排的辣妹引起遠道而來的大陸客側目,並且紛紛拍照留念。唉!至種台灣獨特的「陣頭」,就這麼的印在大陸客的腦海中了。這件事情果然上了報紙版面,而民俗專家林茂賢教授也投文批評,結果反而引來一些人的酸言冷語,傳統信仰若然不純潔,著實令人痛心啊!

世界媽祖會北港

世界媽祖會北港
就在迎出三尊媽祖的同時,來自南非開普敦朝天宮的媽祖,已經乘坐鑾轎迎接而來,前方一支黑皮膚的表演隊伍格外吸睛,他們是來自南非的黑人朋友,正以熱情的鼓聲與舞蹈,參與這場「世界媽祖齊聚」的盛會,這支隊伍與剛才那排「陣頭」,其觀感還真是天壤之別啊!在南非媽祖的前導下,北港媽、天津媽、湄洲媽依序步出旅客服務中心,往臨時搭建行台前進。

世界媽祖會北港
就在三尊媽祖登上行台、安座完畢後,大會隨即廣播邀集各位信徒一同參加參拜典禮。當下阿中真的很感動,很開心能迎接世界三大媽祖廟的媽祖,一同齊聚在這裡,所以就快步走向人群,卡個位置,那怕現在日正當中,太陽猛烈。眾人跟著司機的口號進行參拜儀式。

世界媽祖會北港

世界媽祖會北港

世界媽祖會北港
行台上,湄洲媽高坐主位,左邊大位為主人北港媽,右邊則為天津媽,三大媽祖在此刻一同接受世界上最信仰祂們的子民,最虔誠的膜拜。在參拜儀式結束後,隨即進行當地宮廟的會香儀式,這天,來自臺中海線一帶就出動了二十幾座宮廟,大家都熱情地前來接駕,因此表演團體一個接著一個,讓媽祖的起駕行程嚴重延遲。眼看時間不早了,在停留下去可能就趕不上回高雄的火車,於是只好向三位媽祖先告個別,快步回到梧棲老街上去搭客運返程。


世界媽祖會北港

世界媽祖會北港

世界媽祖會北港
就在等車的時候,正巧碰上第一個參拜完畢的隊伍鴨母寮永天宮正開始進行繞境,索性停下腳步來看一下陣頭。永天宮隊伍最大的特色,就是大家頭上都戴著斗笠,斗笠上還有一隻黃色小鴨,看起來真很有趣,也很切合「鴨母寮」的主題,讓人見識到傳統信仰也可以與時俱進,很新潮的。在隊伍後一頂鑾轎緩緩前進,裡頭坐的正是永天宮的媽祖,這尊媽祖常常出現在許多喜愛廟會攝影的前輩鏡頭中,今日讓阿中親睹廬山真面目,果真慈祥和藹啊!沒多久,開往沙鹿站的客運就到站來了,帶著些許遺憾只得離開,不過心中也暗自與媽祖約定,阿中一定會到北港去參加盛會的。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