埤頭合興宮

時間:
2013525

地點:彰化埤頭合興宮(彰化縣埤頭鄉合興村斗苑西路329號)

交通方式:於田中火車站外轉搭員林客運,田中─二林路線,於「合興」站下車即可抵達,客運車程約莫四十分鐘。 

【埤頭合興宮簡介】引自合興宮網站
合興宮自有廟以來,已二百七十年許,由於歷經幾次重修、重建,創見原始之建築規模已不復可考。但是由於當時先民係披荊斬棘、屯墾荒地而來,應非有錢的大戶人家,故循理推論可知,最早的合興宮,應該是一座簡單粗陋的建築而已。其興建年代,依本宮前任總幹事楊江津先生所報之寺廟登記表上得知,係在乾隆八年(1743年);但是,道光八年歲次戊子桂月所刻重修合興宮之木匾卻這樣記載:「埔心有合興宮,地頗清幽廟亦整肅,溯自興建以來於乾隆之己亥年,爾時簷牙高啄鳥萊翼飛煥乎大觀焉」,乾隆己亥年係乾隆四十四年(西元一七七九年),前後相差三十六年,何者為是?幾經鄉內耆老士紳再三推敲研判,初建的合興宮絕不可能:「簷牙高啄鳥萃飛煥乎大關焉」,故顯然可知,乾隆四十四年所建之合興宮,應非初建,而是先民打拼三、四十年,屯墾有成稍有積蓄之後的重建了。所以民國七十二年九月十五日彰化縣政府所核發的寺廟登記表上,建立時間乾隆八年,而非乾隆四十四年。

【阿中隨筆】
合興村舊稱「小埔心」,位於埤頭的中心點,為了和埔心鄉之大埔心有所區別故而名之,歷史上這裡曾出了一位陳弄,因跟隨戴潮春叛亂而見載於典籍之中。合興宮是這裡的角頭廟,早在道光十六年周璽所編纂的《彰化縣志》的〈祀典志〉章節中即有記載:「天后聖母廟:一在鹿港海墘,乾隆五十五年,大將軍福康安倡建,………,一在西螺街,一在東螺街,一在大肚頂街,一在大肚下街,一在二林街,一在小埔心街,一在南投街,一在北投新街,……。」可惜文中並未說明合興宮的創建年代。又根據前述合興宮的沿革,道光八年重修時所刻的木匾註明創建年代為乾隆四十四年,但後文又根據廟宇規模推翻這樣的論述,並將時間往前推至乾隆八年,只是為何時間點落在乾隆八年則是語焉不詳,且理由亦有所不足,因此只能根據道光木匾內容,姑且判定創建年代為乾隆四十四年。


如今的合興宮廟貌巍峨,是民國七十七年時重建,為一現代鋼筋水泥建築,雖令人不免感嘆古廟不復,但宮內所藏的數通古匾可寥抒思古之幽情。廟堂正面主體為三開間,頂上採南方廟宇風格有精采的陶像裝飾,兩側則各有鐘鼓樓一座。屋簷上同樣安有琳瑯滿目的陶俑,三川殿正面則以石雕為主要裝飾,兩側墀頭處有牌頭裝飾,和其他地方的憨番或神獸有很大的不同。正門一對石柱則是翻天覆地雙龍盤柱,這樣的題材為今日新式廟宇所慣見。正門對聯題到:「合頌坤儀顯赫威靈昭四境,興揚后德汪洋惠澤渥群黎」,為新雕之作品。正門門堵鏤雕頗為精緻,值得駐足欣賞。

由龍邊進入廟內會先看到一枚炸彈,這便是廟方甚至是合興人傳為神話的「證物」;傳說二次大戰期間美軍轟炸台灣,就在一枚炸彈即將落在合興村時,媽祖大顯神威,硬是接了下來而使得眾人逃過滅亡災難,自此之後這顆炸彈就成了合興宮傳奇的鎮廟之寶了。姑且不論神話的可信度有多高,人們總是透過各種手段來鞏固自己的信仰,宗教本就是如此,由此觀之傳說可不可信似乎就沒那麼重要了。

廟內光線明亮,頭頂上水泥樑柱上皆有彩繪,只可惜越接近正殿,彩繪被燻黑的狀況就更加嚴重。前文提到合興宮藏有數通古匾,而這些古匾就懸掛在正殿前方的樑上,最古者為乾隆四十四年(西元1779),由銀同人楊順承、楊義承所立的「坤德配天」。查同安楊氏曾於康熙出年入墾彰化,經過了百年的開枝散葉,而在小埔心一帶攢得了基業,贈匾歌頌聖母功績,正是純樸的人心對上蒼的無限感激。而懸掛在正中央的牌匾是楊桂森於嘉慶壬申(17)(西元1812)所獻的「成就最上」匾。楊桂森為雲南石屏州人,因此匾上才會署名「石屏楊桂森」,曾於嘉慶十五年來台擔任彰化知縣,任內捐資修築彰化磚城、建鹿港街的利濟橋,捐匾的那年正是在王功創建「福海宮」(相關論述可參閱本站王功福海宮)的同一時間,算是一位有所作為的父母官。只是隔年就告老還鄉去了。現在在彰化一帶還有「楊本縣敗地理」的傳說,只是這段故事的背景為道光六年「李通事件」之後,是時楊桂森早就已經回鄉去了,是故傳說顯然與事實不符,應是鄉民感嘆城市沒落而衍伸出的託言罷了。此外還有多通道光八年重修時所捐獻的匾額:「護國庇民」、「敉寧山海」以及「重修合興宮匾」,這些都是見證廟史的珍貴史料啊!只是在廟裡阿中看了很痛心,因為這些匾額,尤其是最老的那兩通竟然就放在大爐的正上方,下方則是不斷的有香煙蒸燻,此時此刻匾上的文字已經難以判讀了,如果再不搶救,再過些時候這些珍貴的古匾可能就這樣破壞掉了。在此阿中真的要提出呼籲,如果有朋友認識埤頭合興宮的主事,請他們務必正視這個嚴重的問題啊!

再看到正殿神龕中的鎮殿媽,表情和藹,微笑持笏的看著眾生,千順兩將軍則在駕前護衛,身著肚兜,表情雖威嚴,但透露出一股救世的慈悲。左右陪祀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為民間信仰當中常見的陪祀神。

登上二樓後,龍邊偏殿則為大成殿與太歲殿,分別供奉至聖先師與斗姥元君。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太成殿不但有孔子塑像,甚至連宗聖曾子、述聖子思、復聖顏子、亞聖孟子也都有塑像,這在臺灣其他廟宇可是很罕見的。而大成殿神龕上的木作,其中有一幅吸引著我的目光,喜鵲在梅樹上飛翔,兔子在牡丹花叢間穿梭,合起來正是喜上眉梢、吐子富貴。這麼有趣的隱喻正是阿中每每在廟裡停留許久,不捨離去的原因啊!再繼續往二樓正殿走去,這裡同樣供奉的是與媽祖淵源深厚的觀世音菩薩。除了鎮殿的持經觀音像,前方還有數尊法像相同的金身,後來與廟裡的阿姨聊天得知,據說之前曾發生觀音像被偷,所以廟方才會再多刻幾尊要讓有緣的信徒分靈請回去。而正殿的陪祀神則為金母娘娘以及地母娘娘。另一頭的虎邊偏殿則是地藏王殿與歷代先賢祿位牌。

這次造訪合興宮是一趟不在預期當中的旅程,最早挑選的目的地是二林,在找尋客運路線的過程中才知道會路經這裡,於是才與合興宮媽祖建立起這初次的緣分。在臺灣各地不知有多少像合興宮這樣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的宮廟,就只因為知名度不高,而不被外人所認識。阿中自許以後要繼續探訪下去,為自己增廣見聞,也希望能帶領大家與各地的媽祖婆建立殊勝的緣分。埤頭合興宮,您下次可以安排來這兒走走。

埤頭合興宮
合興宮是這裡的角頭廟,早在道光十六年周璽所編纂的《彰化縣志》的〈祀典志〉章節中即有記載。

埤頭合興宮
如今的合興宮廟貌巍峨,是民國七十七年時重建,為一現代鋼筋水泥建築,雖令人不免感嘆古廟不復,但宮內所藏的數通古匾可寥抒思古之幽情。

埤頭合興宮
正門對聯題到:「合頌坤儀顯赫威靈昭四境,興揚后德汪洋惠澤渥群黎」,為新雕之作品。正門門堵鏤雕頗為精緻,值得駐足欣賞。

埤頭合興宮
由龍邊進入廟內會先看到一枚炸彈,這便是廟方甚至是合興人傳為神話的「證物」;傳說二次大戰期間美軍轟炸台灣,就在一枚炸彈即將落在合興村時,媽祖大顯神威,硬是接了下來而使得眾人逃過滅亡災難,自此之後這顆炸彈就成了合興宮傳奇的鎮廟之寶了。

埤頭合興宮
合興宮所收藏的匾額當中,最古為乾隆四十四年(西元1779),由銀同人楊順承、楊義承所立的「坤德配天」。

埤頭合興宮
懸掛在正中央的牌匾是楊桂森於嘉慶壬申(17)(西元1812)所獻的「成就最上」匾。楊桂森為雲南石屏州人,因此匾上才會署名「石屏楊桂森」。

埤頭合興宮
這些匾額竟然就放在大爐的正上方,下方則是不斷的有香煙蒸燻,此時此刻匾上的文字已經難以判讀了,如果再不搶救,再過些時候這些珍貴的古匾可能就這樣破壞掉了。在此阿中真的要提出呼籲,如果有朋友認識埤頭合興宮的主事,請他們務必正視這個嚴重的問題啊!

埤頭合興宮
再看到正殿神龕中的鎮殿媽,表情和藹,微笑持笏的看著眾生。

埤頭合興宮
千順兩將軍則在駕前護衛,身著肚兜,表情雖威嚴,但透露出一股救世的慈悲。

埤頭合興宮

埤頭合興宮  

埤頭合興宮
登上二樓後,龍邊偏殿則為大成殿與太歲殿,分別供奉至聖先師與斗姥元君。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太成殿不但有孔子塑像,甚至連宗聖曾子、述聖子思、復聖顏子、亞聖孟子也都有塑像,這在臺灣其他廟宇可是很罕見的。

埤頭合興宮
而大成殿神龕上的木作,其中有一幅吸引著我的目光,喜鵲在梅樹上飛翔,兔子在牡丹花叢間穿梭,合起來正是喜上眉梢、吐子富貴。這麼有趣的隱喻正是阿中每每在廟裡停留許久,不捨離去的原因啊!

埤頭合興宮
除了鎮殿的持經觀音像,前方還有數尊法像相同的金身,後來與廟裡的阿姨聊天得知,據說之前曾發生觀音像被偷,所以廟方才會再多刻幾尊要讓有緣的信徒分靈請回去。

埤頭合興宮

【攝‧記】埤頭合興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