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四聯境金安宮

時間:
2
013212

地點:臺南中西區四聯境金安宮(臺南市中西區信義街108巷61號)

交通方式:可於臺南火車站前轉搭0右公車,至金華成功路口站下車,沿金華路四段步行遇信義街右轉步行約兩分鐘即可抵達。

【四聯境金安宮簡介】引自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網站
臺南市四聯境金安宮位於五條港兌悅門北側,古名中街頭西側,初時為草寮搭建,於清乾隆年間由商人自福建金川,迎奉開基二媽至此祈佑平安,之後又有金門士兵自湄洲乞求隨船而來護鎮三媽,因香火鼎盛,神威顯赫,遂為地方信仰中心,鄉里及碼頭工人感受神恩於是集資建廟,因感念金川及金門香火而取廟名為金安宮。廟內奉祀天上聖母,全台開基聖父母金身等列聖尊神,其間神靈屢顯,於此在光復後聖父母(史部天官九千歲)巡遊府城境內三年,可見神恩之浩蕩,又溫天爺行年值科祖師癒痾蹟更震威名,廟中玄壇小法百年來侍輔神恩,以貫神職,以卑巡遊東南境土同證行道佑護群黎國泰民安。創廟年代久遠不可考僅存嘉慶石爐為最,嘉慶二十年(1817),同治元年(1862),大正三年(1914),民國三十七年(1948),四十七年(1958)屢有先人感念集資修葺;七十六年(1987)佑民收疫火焚升天,廟毀祝融金身大抵安在;七十七年(1988)臘月動土重建廟宇,歷經十二年於八十九年(2000)竣工,廟庭雄偉,神人同慶。

【阿中隨筆】
府城不愧是百神之都,就連媽祖廟的密度也堪稱是全國最高,光是小小的古臺南城內就有六座廟史超過百年的媽祖廟,包括:祀典大天后宮、開基天后宮、媽祖樓天后宮、海安宮、營仔腳朝興宮及金安宮,這還不包括城外的安平天后宮、鹿耳門天后宮…等。癸巳年的第三天,阿中特地來到府城,向眾位媽祖請安,最後一站就是來到初次到訪的金安宮。

金安宮位於兌悅門的北邊,距離媽祖樓並不遠,站在媽祖樓前往左手邊望去的盡頭就是金安宮,而門前的巷弄就是我們在「安平天后宮」那篇文章中提到的風水局中的箭身。兌悅門是古臺南城西門的外城,創建年代世道光十六年,西元1836年。乾隆年間,五條港地區商業逐漸活絡,來自外地的商船得以透過這五條水域運貨入府城,而名噪一時的府城三郊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產生的。後來發生於嘉慶初年的蔡牽之亂,五條港居民以構築木柵防衛。之後台江內海開始淤積成陸地,這個地區變得無險可守,於是在道光年間修築一道外城,北起小北門,南至小西門,把原五條港地區給包圍起來。由此故事看金安宮的創建年代雖然已無從考究,但若以廟內嘉慶石爐推斷其為創建時所立當也符合歷史背景。

從金門奉請來台的媽祖神像,很可惜的在民國76年時應大火而焚毀,如今的金安宮是民國89年時重新改建的,廟體採新式的高台基二層樓建築,裝飾為南方廟宇風格,屋簷上有華麗的陶像、交趾裝飾,除了常見的龍鳳神獸外,三川門最下層兩側的燕尾脊上各有一尊陶像,看造型應該是神荼、鬱壘兩門神,威武俯視,英氣逼人,另外還有四天王護持道場。登上台階時可先欣賞精緻的龍雕御路,最上方有三條龍,中間為鰲魚,最下方則是鯉魚,整幅主題傳達出鯉魚躍龍門的概念,石雕紋路精細栩栩如生,值得細細欣賞。登上台階後就是三川門,正面為五開間,以石雕裝飾為主。中門對聯「金鐘一響湄洲聖通慈航濟,安鼓三通臺島鴻恩厚德光」,署名為朱玖瑩書。朱玖瑩是何許人也?他是近代府城著名的政治人物,曾擔任過財政部鹽務總局局長以及台灣製鹽總廠總經理,同樣也是一位鑽研顏真卿字體有成的書法大師,退休後就居住在安平,自號安平老人,如今在安平德記洋行旁還留有朱玖瑩的故居。

進入廟內,擺設和其他廟宇並無不同之處。正殿供奉媽祖娘娘,左右陪祀福德正神與臨水夫人陳靖姑。而正殿神龕前方神桌上擺有錫製五賽,也就是燭臺、花瓶各一對,正中央則是宣爐一座。五賽前方還有一尊軟身媽祖神像,手持蒲扇與絲巾,表情線條柔和,符合傳統中母親的慈愛形象。而拜殿靠大門之處還有一桌神案,上頭有一座香爐引起阿中的注意,除了爐蓋上方的麒麟像精緻美觀外,爐身上還刻有二十八星宿與星宿名,看起來就是相當別緻啊!

金安宮除了正殿後方還有一座殿堂,正中供奉的是吏部天官九千歲,據說這位是媽祖的父親,只是阿中覺得很納悶,積慶公林愿到這裡怎麼會變成九千歲了?而且神龕前還有范謝兩將軍作維護法?其實當天阿中進入後殿後覺得很涼,所以也沒仔細看,就趕快離開往前殿跑去了。

金安宮是府城的老媽祖廟之一,如今雖然已看不出歷史的痕跡,然而其與當地豐厚的歷史故事,是想要探究府城開發史的朋友不可遺漏的一部分,不妨找一天來這裡拜拜媽祖以及集福宮的玄帝,走一遭兌悅門,感受一下弓箭風水破安平的有趣傳說。

_dgfieK9KJTXNvyAsqCcIQ.jpg
癸巳年的第三天,阿中特地來到府城,向眾位媽祖請安,最後一站就是來到初次到訪的金安宮。 


臺南四聯境金安宮

如今的金安宮是民國89年時重新改建的,廟體採新式的高台基二層樓建築,裝飾為南方廟宇風格。

臺南四聯境金安宮

臺南四聯境金安宮
三川門最下層兩側的燕尾脊上各有一尊陶像,看造型應該是神荼、鬱壘兩門神,威武俯視,英氣逼人。


臺南四聯境金安宮
另外還有四天王護持道場。
 
臺南四聯境金安宮    
登上台階時可先欣賞精緻的龍雕御路,最上方有三條龍,中間為鰲魚,最下方則是鯉魚,整幅主題傳達出鯉魚躍龍門的概念,石雕紋路精細栩栩如生,值得細細欣賞。

臺南四聯境金安宮
中門對聯署名朱玖瑩書。朱玖瑩是何許人也?他是近代府城著名的政治人物,曾擔任過財政部鹽務總局局長以及台灣製鹽總廠總經理,同樣也是一位鑽研顏真卿字體有成的書法大師,退休後就居住在安平,自號安平老人,如今在安平德記洋行旁還留有朱玖瑩的故居。

臺南四聯境金安宮

臺南四聯境金安宮
鎮殿媽祖。

臺南四聯境金安宮
看起來頗有年代的媽祖神像。

臺南四聯境金安宮

臺南四聯境金安宮
 
臺南四聯境金安宮
五賽前方還有一尊軟身媽祖神像,手持蒲扇與絲巾,表情線條柔和,符合傳統中母親的慈愛形象。

臺南四聯境金安宮


臺南四聯境金安宮
除了爐蓋上方的麒麟像精緻美觀外,爐身上還刻有二十八星宿與星宿名,看起來就是相當別緻啊!

臺南四聯境金安宮
金安宮位於兌悅門的北邊,距離媽祖樓並不遠,站在媽祖樓前往左手邊望去的盡頭就是金安宮,而門前的巷弄就是我們在「安平天后宮」那篇文章中提到的風水局中的箭身。

臺南四聯境金安宮
走一遭兌悅門,感受一下弓箭風水破安平的有趣傳說。

【攝‧記】四聯境金安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