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朝天宮溫陵媽廟

時間:
201291

地點:嘉義朝天宮(嘉義市西區延平街276號)

交通方式:搭乘火車至嘉義火車站,沿中正路遇國華街右轉,在與延平街交叉路口即是,路程約十分鐘。

【嘉義朝天宮溫陵媽廟簡介】引自台灣大百科全書網站
嘉義市朝天宮緣起可溯自清康熙十六年(西元1677年),據傳是由泉州府城晉江縣的先民奉請天上聖母金身渡臺,爾後選擇諸羅縣治(現嘉義市)西門內街建廟奉祀,因晉江縣又名溫陵,故初稱「溫陵媽廟」。

據朝天宮大殿的由住持僧岐衍妙琛於嘉慶七年所立的兩座石碑內容推算,以及余文儀續修的《臺灣府誌卷十二祠祀》所載,朝天宮應為乾隆二十三年(西元1758年)所創建,是臺灣年代最早的溫陵媽祖廟。

清光緒三十二年(明治39年、西元1906))正值日據時期,日本政府拆除西門城,信眾遂將城樓上所祀順安媽祖暫移溫陵媽祖廟同祀,光緒三十四年(明治41年、西元1908年),嘉義地區發生大地震,溫陵媽祖廟因而震毀,不得不拆除廟宇,因此在宣統元年(明治42年、西元1909年)遷移至原為籌建順安媽祖廟之廟地(即現址)重建。

民國三十四年(昭和20年、西元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溫陵媽祖廟遭美軍炸毀,地方人士募資重建,於民國三十七年(西元1948年)完工落成,因溫陵媽與順安媽合祀一廟,於是同時將「溫陵媽廟」更名為「順安溫陵朝天宮」。

民國六十三年(西元1974年),由陳山龍募資再度重建順安溫陵朝天宮,歷經十二年,至民國七十五年(西元1966年)才完工落成,即現今廟貌。之後於民國七十八年(西元1989年)仿湄洲祖廟的「朝天閣」名稱而正式更名為「朝天宮」。

【特色】
嘉義市朝天宮所奉祀的溫陵媽祖是由泉州天后宮分靈來台,是一尊頭部用檀木雕刻,但軀幹是以綢緞縫製而成的軟身黑面媽祖。而在乾隆年間,原西門內街的溫陵媽廟因媽祖奉祀的位置角度,恰巧在日出時,光線會照射白壁再倒映入正殿,宛如媽祖晨起照鏡梳妝,所以當時的諸羅知縣將之列為諸羅八景之一。

朝天宮為三層樓的宮廟建築,一樓正殿雖主祀溫陵媽祖,但也同祀順安媽祖,是全台罕見兩尊媽祖共祀於一宮的特殊廟宇;二樓分別為帝君殿、文昌殿及太歲殿,奉祀關聖帝君、玄天上帝、福德正神、文昌帝君、水仙尊王、四海龍王、太歲星君;三樓則為靈霄寶殿與觀音大士殿。朝天宮主要祭典在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的天上聖母媽祖聖誕,各地前來進香的香客絡繹不絶,是當地的宗教盛事。

【阿中隨筆】
朝天宮溫陵媽廟是嘉義市區的三大古廟之一,不過廟堂已翻修成三樓建築,古意已蕩然無存了,在加上廟埕搭蓋遮雨棚,所以也無法窺見廟體,實在很可惜,不過廟內保留了好幾尊古神像,也是值得觀賞的地方,所以阿中所分享的嘉義朝天宮相簿,就多以神像為主囉!

朝天宮的沿革提到這裡的媽祖是從泉州天后宮分靈而來,泉州自從明代以來就是中國南方的商業大港,船舶密集,交易發達,因此也帶動了海神媽祖的信仰蓬勃發展。阿中到過泉州天后宮,那裡規模堪稱龐大,有完整的廟宇建築群,不過這也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才重建的,而它的重建也該歸功台灣人對媽祖崇高的信仰,阿中記得當初還跟所搭成的黃包車司機聊過,台灣人對媽祖真的很虔誠哩!

先前阿中也曾介紹過臺南的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媽廟,不過嘉義的溫陵媽廟號稱創建時間更早,而且如今的規模也比臺南的還要龐大。進入正殿,神龕內供奉著持笏鎮殿媽,前方有一座頗似湄洲風格的媽祖塑像,在前方則是一尊軟身媽祖,感覺和斗六新興宮的風格很像,很慈祥,不過可惜的是隔著玻璃,而且還是沒擦乾淨的玻璃,所以阿中一連拍了十多張,還是沒辦法拍道一張清晰的。目前心得欄杆是第一大魔障,而玻璃則排名第二,不僅會反光還會模糊啊~~~

登上二樓則是關帝殿,陪祀玄天上帝、五文昌、六十甲子太歲。鎮殿關帝像看得出來頗有年代,雖鮮斑駁卻不失威武,連同護法關平、周倉兩位將軍表情肅穆,其中關平太子像是作抱壽體,這樣是相當罕見,一般以手捧官印居多。而在關帝像的前方有三尊水仙尊王,以及四海龍王,眾龍王像與臺南大天后宮頗為類似。而神龕的最前方則為風神、雨師、雷公、電母,這四位天神擺在一起看起來真的很威,好看。

登上三樓則是白玉觀音殿以及玉皇大帝殿,潔白無瑕的玉觀音慈悲的注視著眾生,左右善財、龍女也刻得眉清目秀,法相莊嚴,而韋馱、伽藍兩護法雖非古神像,但氣態威武,氣勢逼人,皆是藝術珍品。至於玉帝塑像,因為安奉在高處讓信徒無法順利得觀,所以阿中也沒辦法好好拍攝了。

整座朝天宮已翻成新式建築,雖然廟堂和其它廟宇差別不大,不過每尊神像皆值得慢慢觀賞。當天阿中在朝天宮遇見一位坐在電動車上,行動不方便的婆婆,她自豪的跟我說廟前的石獅子是她捐的,還跟我分享了她有七個孫子,大孫子在台積電,孫女和女婿都在長榮集團,言談中可以看見阿嬤的驕傲,他把這些都歸功於媽祖婆的庇佑,可愛的台灣人啊!這才是我們最根深蒂固的民情,也是阿中愛當背包客的原因,我永遠都不會知道等一下還會遇到什麼樣的人,觸發什麼樣的感動。

嘉義朝天宮溫陵媽廟
感覺應該是朝天宮的開基軟身媽。

嘉義朝天宮溫陵媽廟

嘉義朝天宮溫陵媽廟

嘉義朝天宮溫陵媽廟

嘉義朝天宮溫陵媽廟

嘉義朝天宮溫陵媽廟

嘉義朝天宮溫陵媽廟

嘉義朝天宮溫陵媽廟

嘉義朝天宮溫陵媽廟  

嘉義朝天宮溫陵媽廟
那天在拍天公爐時無意見發現,不知道光線是怎麼折射的,就剛好照在龍頭上,所以看起來格外有趣與神秘。

嘉義朝天宮溫陵媽廟
阿中覺得把自己的名字刻在香爐上真的不是件好事,因為一般人怎麼堪得起眾人的膜拜啊~~~~

嘉義朝天宮溫陵媽廟

【攝‧記】嘉義朝天宮溫陵媽廟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