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慶安宮

時間:
2012年6月23日


地點:臺南西港慶安宮(臺南市西港區慶安路32號)

交通方式:由臺南火車站轉搭興南客運,往西港路線公車(很有多路線都會經過西港),至西港站下車後步行約五分鐘即可抵達。

【西港慶安宮簡介】引自西港慶安宮網站
本宮之創建,有其淵源之史蹟,遠溯自西曆1661年,清順治十八年四月二十九日(農曆四月初一),當年延平郡王鄭成功,為驅荷逐寇、反清復明,率兵由鹿耳門北線尾(亦作北汕尾)登陸,並隨奉天上聖母,入台後,安奉於媽祖宮 (地名 )以祈神靈之庇佑,其後,即派兵順水路入西港駐紮,隨身恭請境主公、中壇元帥,以作庇護;據先代傳述,其時兵士中有一位大陸堪輿家(俗稱地理師),頗諳山川地理,鑑賞本宮現址為鯉穴聖地,鍾靈毓秀,如能於此建廟奉神,必可「彰顯神威」、「護佑萬民」等語,當時地方先賢有識之士聞此之言,隨即集資楚楚建立神壇,供奉境主公、中壇元帥諸神,以作晨昏之膜拜,時在康熙年間,是為本宮建立之緣起。

西港玉勅慶安宮主祀天上聖母,同祀中壇元帥與境主公(城隍爺),後由天上聖母請旨,玉皇大帝恩准欽命代天巡狩,增祀十二瘟王,即子年張、丑年余、寅年侯、卯年耿、辰年吳、巳年何、午年薛、未年封、申年趙、酉年譚、戌年盧、亥年羅等。十二瘟王係商殷年代民族英雄(老君弟子康續步下十二巨人)因輔周伐紂有功於國家社稷,立譽於世上造福社會大眾,故生而為英沒後成靈,至漢代道教張天師倡行道法時,則顯現靈異奇蹟相傳(神)受玉皇上帝敕命為代天巡狩十二瘟王。民國卅四年(1945),台灣光復,玉勅代天巡狩南巡至台南開基玉皇宮,受玉皇大帝勅封為「玉勅慶安宮」,此後,廟名冠以「玉勅」兩字,為建廟歷史增添光輝。民國六十年,本宮拆除重建,上樑之日,擺設香案,舉行儀式,拍照留念,竟浮現鯉魚之幻影(本宮有表框赫影存證)。也因此證實了本宮實為鯉魚聖穴之說。

後來並於民國七十六年(1987)完成「金大廟」與香客大樓之建築全廟皆以金箔安裝。並於同年十月七日舉行落成盛典,廟成,巍峨壯麗,氣派宏偉,堪稱南台灣大廟。

西港玉勅慶安宮基佔鯉穴,民間俗信鯉魚乃高貴吉祥之物,可祐香境天地鍾靈、山川毓秀,可庇境民居家平安、豐收富貴,因此,鯉魚自然成為玉勅慶安宮和廣大善信的崇奉靈祇與裝飾神物,可謂金大廟的一大特色。

【阿中隨筆】
西港區位於臺南西部,北接佳里、麻豆,西鄰七股,南毗安南、安定,為古台江內海區域,境內有座和善化慶安宮同名,也同樣以媽祖為主神的大廟,以每三年一科的王船祭聞名全台,素有「北西港、南東港」之喻。

相傳慶安宮的廟址原本是一個大池塘,滿塘鯉魚騰游滾躍其間,蔚為奇觀,有地理師謂此地為「鯉穴聖境」,於是建廟於此,初期奉祀媽祖娘娘,後來迎回海邊拾起之王船後,才開始將十二瘟王的信仰融入,演變成每三年一次的送王船祭典,主客易位的過程還滿有意思的。由於有鯉魚靈穴的傳說,所以在慶安宮處處可見鯉魚的身影,連廟頂上都是五尾優游的鯉魚。

當天阿中在參訪時遇到一團進香團,他們請了鋼管辣妹來助陣,阿中實在很不喜歡這種東西。後來她們還大喇喇的在廟埕跳起熱舞來,把應該很莊重的廟會氣氛給破壞了,而且慶安宮的主神是媽祖,現在是怎樣....很不應該啊!

VD0BCOLnn5V7JSuuXdrJ1g.jpg
其實慶安宮主祀的是媽祖,相傳當年是從鹿耳門天后宮分靈至西港,因此每次王船祭,慶安宮都要到鹿耳門天后宮去請媽祖來慶安宮鑒醮,這就是台灣民間信仰有趣的地方。


西港慶安宮
因為慶安宮與鯉魚的淵源,所以演變出鯉魚令旗的獨特信仰,令到如王爺到,也只有在三年一次的作醮中,信徒才會請令旗回廟過爐。

西港慶安宮
這張很可愛,本來覺得千順兩將軍威武嚇人,但照起相來感覺還滿耍寶的。

西港慶安宮
廟脊上的大鯉魚已經成為西港的地標。

西港慶安宮

西港慶安宮

【攝‧記】西港慶安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