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好美里太聖宮

時間:
2012年4月9日


地點:布袋魍港太聖宮(嘉義縣布袋鎮好美里132號)

交通方式:嘉義客運有公車可前往好美里,不過班次頗少,出發前要多查詢。

【太聖宮簡介】引自太聖宮網站
太聖宮位於布袋鎮好美里,前稱虎尾寮,古稱魍港。明末清初時這裡是倒風內海的西側,又因有二座青榕成峰的小丘陵,所以又稱為青峰闕。

明天啟元年,西元一六二一年,顏思齊、鄭芝龍率眾來台,屯駐於此,立小廟於小丘之東南,以奉祀媽祖香火,並以此為中心,開拓魍港內海諸地,之後開發有成,便前往湄洲祖廟恭迎媽祖金身來到青峰闕奉祀,即太聖宮今所奉祀的媽祖聖像。但也有人認為,在顏、鄭未到魍港之前,魍港已有此尊媽祖聖像。

明天啟四年,西元一六二四年,荷蘭入據台灣,青峰闕依舊由鄭芝龍統治,即使崇禎元年,西元一六二八年,鄭芝龍投降明朝,部眾仍留居魍港。
荷蘭人曾在魍港口岸築青峰闕砲台以扼守邊疆,期間古太聖宮曾遭颱風大水沖毀,荷蘭士兵將媽祖神像迎入青峰闕砲台奉祀,所以魍港媽祖又有「衙門媽」的稱呼。

然在鄭氏時代(1661-1683),一因急於反清復國,一因湄洲祖廟為清廷所壟斷,用於分化台灣民心,乃有創設王爺信仰之舉。

入清之後,朝廷有意消滅在台殘存的勢力,乃對台灣採行封鎖政策,於是青峰闕居民四散。更因魍港失去港口功能,人口外流,地方衰微不振。
民國二十三年,風颱,八掌溪改道,太聖宮為洪水沖毀,媽祖金尊由民間輪流奉祀,當時戶籍只剩一千餘戶。

台灣光復後,海埔擴大,撈捕養殖技術進步,居住此地的居民才慢慢恢復蓬勃。為償三百餘年歷代祖先之宿願,而有復建太聖宮之議,民間籌資重建小祠。

民國六十一年,太聖宮重建動土。民國六十五年,媽祖誕辰之日入廟安座。廟內前殿奉祀李府千歲、程府千歲、九龍三公魏天忠、令公爺(疑似令狐爺)、尹府千歲。後殿奉祀開基明朝媽祖。民國七十五年續修後殿左右廂房。


【阿中隨筆】
好美里是個很寧靜的村莊,雖然阿中拜訪的時間接近媽祖誕辰,但其實在太聖宮並沒有感受到慶典將屆的氣氛,前來進香的人更是不多,讓人備感可惜。另外讓人遺憾的,這次去並未拜見明朝媽祖,因為媽祖婆出門外交去了,真的很可惜,或許祂也是要阿中下次要專程再來一遍吧?

或許這裡的名氣不若其他大廟的響亮,衷心期盼再不久的將來,太聖宮能在媽祖娘娘的帶領之下,再次興盛蓬勃。


布袋好美里太聖宮
太聖宮的鎮殿媽

布袋好美里太聖宮

布袋好美里太聖宮
栩栩如生的千順二將

布袋好美里太聖宮

布袋好美里太聖宮


【攝‧記】布袋魍港太聖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