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水安德宮
 

時間:2013年7月28日

地點:彰化二水安德宮(彰化縣二水鄉員集路三段631號)

交通方式:
搭乘台鐵至二水站,出站後順著光文路直行可接員集路,步行約六分鐘即可抵達

【二水安德宮簡介】
自廟內沿革誌
二八水建庄始於清康熙四八年(一七九年)施世榜開鑿八堡圳,先民隨至本地區屯墾。為祈求平安,墾耕順利,乃奉祀其渡海護安所攜之媽祖香火於現址民宅膜拜,並共同奉為二八水庄繁昌守護之神。至乾隆六年(一七四一年)虔誠商人蕭童昇先生斥資在原址正式興建廟宇,信徒激增遍及二八水、過圳、十五、鼻仔頭、大丘園等地香火鼎盛。清同治十一年(一八七二年)寺廟總理陳其讓先生與商人益裕先生等信眾商議,向二八水等各庄居民募款數百元改建廟殿,落成奉媽祖聖示廟名「安德宮」。

光緒十九年(一八九三年)總理張純先生見廟宇粗陋,再度向二八水全區百姓募得壹仟伍佰元,聘請廟名匠陳法師傅於是年三月動工改建,翌年(一八九四年)十月十九日竣工落成,並訂是日為本宮落成紀念日。嗣後,每年農曆十月十二日起媽祖都出巡遶境祈安,至十九日回駕進廟舉辦盛大慶典祈求國泰民安,完成例行年度盛事。

本宮初構系傳統之土角廟宇,不堪長年風剝雨蝕而逐失風貌。日治大正十二年(一九二三年)信士陳通先生等籌款拆除陳腐廟宇,以磚砌重建並增築後殿成為宏偉瑰麗閩南式廟殿。

民國陸拾貳年(一九七三年)蔡再朝先生等信士,再籌募款項聘專家整修地板,裝飾廟宇屋頂神像花鳥飛龍等剪黏,使廟貌煥然一新,成為富麗堂皇廟殿。

歷史悠久之廟殿,必歷數度修築、改建,卻仍不敵天災地變之襲擊;近年來殿屋嚴重漏水,柱樑腐損已危及結構。為免結構受毀,民國丙戌年(○○六年)主任委員蔡阿勇先生,經信徒代表暨全體委員協議下積極進行籌款……自十一月動工翻修廟宇屋頂、牆壁,更新龍柱暨重修剪粘藝術等。歷經16個月重修,古色古香雕樑畫棟,富麗堂皇澤被群黎之廟宇於民國歲次戊子年桐月(○○八年)落成。

【阿中隨筆】
「二水」,一個因水利建設而興起並得名的城市。二水原名「二八水」,地當灌溉彰化平原的「八堡圳」取水口,據維基百科資料:「該處位於施厝圳(今稱八堡一圳)與十五庄圳(今稱八堡二圳)之間,建有一分圳自施厝圳引二成水量注入十五庄圳,稱為「二分水圳」或「二八水圳」。聚落因有該分圳經過,故稱為二八水。」相關論述也建於清代文獻當中,例如〈續修臺灣府志‧卷二規制‧水利‧彰化縣〉當中有「二八水圳:橫亙施厝圳、十五莊圳中.」的記載,是故因此得名。此地舊屬東螺東堡,漢人入墾始自康熙四十八年(1709),施世榜申請到拓墾,於彰化境內開鑿圳道,引濁水溪水入圳,歷經十年才完成,稱為「施厝圳」,又因灌溉範圍涵蓋東螺等八堡,故又稱「八堡圳」。由以上背景可得知,漢人入墾二八水是圳道開設之後才開始的,對照安德宮沿革亦是如此,也符合邏輯。

為了探討二水安德宮的歷史沿革,阿中遍尋了網路上的資料,發現相關記載實在少之又少,也感嘆如此百年古廟竟是文獻闕如,於是只好一個字一個字把廟裡沿革石碑上的紀錄key上來,希望多少能為安德宮留下網路上可供搜尋的資料。查清代文獻當中最早有二水安德宮記載的,是在道光十六年(1836)由周璽所編纂之〈彰化縣志〉,該書於《祀典志‧祠廟(寺觀附)》當中錄有:「天后聖母廟:一在鹿港海墘,乾隆五十五年,大將軍福康安倡建,廟內有各官祿位.……一在大墩街,一在大里杙街,一在二八水街,一在葫蘆墩街,一在悅興街,一在旱溪莊.」雖然書中並無明確提到安德宮的創建年代,但至遲於道光年間已有此廟,細數至今也有兩百年的歷史了。

會到二水安德宮來,是因為格友「香上桐齋」的推薦,以阿中這兩年參訪各地媽祖廟的心得發現,彰化縣應該堪稱是全臺灣媽祖古廟最密集的地方了,我很難找到還有一個縣市,能像彰化這般幾乎每個鄉鎮至少都擁有一座百年以上歷史的媽祖廟。原本我以為安德宮應該也如同先前所見,其他那幾座彰化古媽祖廟般,但在出發前所做的功課,以及當天參訪後的心得,我卻……

如今的安德宮外觀為近年所改建,除了三川門正門兩道門板以及三川門的門框還保有傳統的木造結構外,其餘平面皆改建成石雕鏤刻了。這樣的裝飾雖然漂亮,然而卻大大喪失了安德宮的古樸以及特有性,臺灣這麼多座媽祖廟,能有自己的特殊風格,那是多麼可貴的事情,可惜,安德宮丟棄了……三川殿加上兩側過水門,平面為五開間。屋簷上有新穎而華麗的剪黏陶像,正脊脊背上是雙龍護三仙,兩側印斗裝飾特殊,是一對兔子,與其他地方常見的倒拋獅或大象相當不同,兔子有子孫綿延的寓意,同樣也是吉祥動物。正脊脊堵兩側是觀世音菩薩像,左手持拂塵,右手捧經書,站立在大鯉魚上。觀世音菩薩出現在廟宇屋脊上當裝飾也是不常見的,阿中在寫這篇隨筆時曾上網找了安德宮的舊照片,發現未整修前這個位置也是菩薩像,只是比起如今陶像的制式造型與無神的雙眼,舊作品的質感真的好太多了。而在正脊的脊堵則是八仙匯聚與南極仙翁陶像,眾神仙騎著仙獸,手持各種法器準備大展神通。三川殿四道垂脊的排頭均為武戲戲齣,而最外側的護龍垂脊則是渭水聘賢與三顧茅廬的題材。

再看到三川殿簷下的裝飾,如前文所述,中間三川門為木製裝飾,兩側則全改為石雕作品。封簷口下掛了一整排的燈籠,上方寫著廟裡重要幹部的姓氏與名字,像是光明燈也像是普渡用的主普燈,目的在昭示這些人對於廟宇有重要的貢獻,也祈求媽祖保佑他們一家。兩側墀頭有簡單的水泥浮雕像,只是內容實在是太過「簡單」,阿中端詳了一下只看出龍邊有祝壽之意,而虎邊的一對男女我就看不出來是什麼意思了。正門門楣上有幅「甘露寺招婿」的彩繪,門聯題到:「安心立乎天地萬年欽仰,德行配於春秋千古逍遙」。兩側門板以藍色為基底,搭配金色的雕刻作品顯得精緻美觀,頗存古意。兩扇門的頂板各有主題,右邊是老鼠咬著葡萄,左邊則是松鼠咬破南瓜,老鼠和松鼠繁殖力都很強,而葡萄、南瓜的子同樣都很茂盛,因此這兩幅作品同樣都有多子多孫的寓意在。身堵是鳳凰、公雞搭配上牡丹花,鳳凰有鳥中之王的稱號,而公雞取其「功」的諧音,雞鳴破曉,有「功名富貴」之意。下方裙堵採浮雕手法,是一對向外奔馳又回首顧盼的麒麟。正門的一對石獅子為一般常見近代的雕刻模式,石雕上勾勒出白色漆線。在欣賞正門的饒富寓意的雕刻之餘,抬頭可發現安德宮在整修之後,只在門的內側留下門簪,外側的門印卻拿掉了,阿中感到納悶,整修的工匠是否知道門印、門簪的功能是什麼?拿掉了門印而留下無用途的門簪,看起來只會讓人覺得很突兀。正門外立著一對新的龍鳳石柱,龍盤在上鳳立在下,雕刻頗為精細。上方宮燈吊筒為扁平式,這也是罕見的裝飾零件。兩側除了龍虎石堵,同樣也有祈求吉慶堵,這些石雕都是新的作品。

往宮內走去,前拜殿空間並不大,第一道橫樑上方繪著一幅將軍祈拜仙女圖,只是沒有主題題字,一時很難從畫中人物判斷出這幅畫的故事為何。四方金柱上的斗拱龍邊為鹿、喜鵲搭配竹子與梅花,象徵竹鹿(得祿)與喜上眉梢。而虎邊的主角則是老鷹、獅子,取其「英雄奪錦」之意。進入在前殿不難發現安德宮的內部格局有些低矮,不由得讓人有種壓迫的感覺,直到踏入下凹的天井就會明瞭為何會如此了,原來廟方加高了一層洗石子地板,但卻沒加高屋頂,無怪乎會有壓迫的感覺。兩側迴廊下方的牆堵上有二十四孝石雕圖,延伸至正殿,上方牆堵除了雕刻沿革、捐獻芳名錄外,廟方還在上面貼滿了紅紙,寫著各場慶典活動的捐獻者與金額。而天井上方加蓋了採光罩,兩側迴廊的上方亦同,雖然有通風孔,光線也頗為明亮,但一整個美觀性卻大打折扣,大大破壞了廟堂的美感,真的很可惜。從通風孔剛好可看到正殿上方的正脊脊飾,是一組侍女護媽祖陶像,看起來應該也是翻新後的作品,透過欄杆看上去,還真像媽祖坐牢。天井下方被挪作擺放供品的空間,最前方的供桌上擺了一排金紙,壓著一件衣服,下方還有一只碗頂著,每份還都掛著一圈點燃的香環,看來是專為信徒改運用的,香煙繚繞,看來頗為神秘而莊嚴。

往正殿走去,一對彩色盤龍石柱甚為顯眼,龍頭在下盤身而起,神采奕奕,上方豎材有一對長著翅膀的天使,可惜被廟方的採光罩欄杆給擋住,無法好好欣賞這件作品。再往前便是正殿,有低矮的鐵欄杆阻擋信徒接近神龕。在雕工精細的花罩後方隔著一面玻璃,鎮殿媽與數尊媽祖金身就端坐在神房內,兩旁侍官一捧印、一持劍伺候著。神龕對聯題到:「每從海島渡慈航萬里煙波成彼岸,亦向人間看王燕千門孤矢祝西王」,整座皆由木板雕刻構成,正上方有八仙,左右有文武場戲齣,而花罩上方則有一幅「子建賦詩」畫作,象徵急中生智。由於玻璃有些污漬,再加上反光的緣故,因此很難仔細瞻仰神龕內的金身。在玻璃外也有幾尊媽祖神像,在神像基座還可看到「大媽」、「二媽」等字,這幾尊神像看來似乎比鎮殿媽還要有年代。在媽祖金身旁奉祀神農大帝與境主公,兩尊神像前方各有一對千順兩將軍,身著官袍模樣可愛。而神龕兩旁當然還矗立著兩大護法,造型古樸,看來應該是早期的塑像作品。正殿除了奉祀媽祖娘娘,兩側還陪祀了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虎邊廂房則奉祀文昌帝君、陳聖王公與開台聖王等神祇。安德宮是一座兩進的建築,佔地並不算太大,但由其所奉祀的神明可看出居民的源流。

參訪二水安德宮後,阿中感慨自己如果早些年來到這裡,或許就來得及欣賞老廟的風采。如今的廟貌雖然嶄新而堂皇,然而卻少了獨特性,這也是台灣廟宇普遍碰到的問題,一旦面臨古蹟保存與新廟整建的抉擇時,廟方管理委員會擁有很大的權力來做決定,如果其中沒有保存古蹟的有心人士,那麼古物很容易就在取捨之間被放棄。或許在做決定之前先進們可以想想,臺灣有數百座媽祖廟,自己的廟要如何才能脫穎而出?我想依靠的絕對不會只有顯赫的神蹟,擁有見證歷史的文物更會是重要的利器啊!

【後記】

這篇文章發表後,好像有許多朋友還滿關心安德宮古蹟被破壞的事情,阿中進一步去找資料,但卻看到更令人痛心的結果,和大家分享囉!唉!http://blog.xuite.net/yinyuan.chen/bbt/12244477 

二水安德宮  

為了探討二水安德宮的歷史沿革,阿中遍尋了網路上的資料,發現相關記載實在少之又少,也感嘆如此百年古廟竟是文獻闕如,於是只好一個字一個字把廟裡沿革石碑上的紀錄key上來,希望多少能為安德宮留下網路上可供搜尋的資料。

二水安德宮

如今的安德宮外觀為近年所改建,除了三川門正門兩道門板以及三川門的門框還保有傳統的木造結構外,其餘平面皆改建成石雕鏤刻了。

二水安德宮
  

正脊兩側印斗裝飾特殊,是一對兔子,與其他地方常見的倒拋獅或大象相當不同,兔子有子孫綿延的寓意,同樣也是吉祥動物。

二水安德宮
  

正脊脊堵兩側是觀世音菩薩像,左手持拂塵,右手捧經書,站立在大鯉魚上。觀世音菩薩出現在廟宇屋脊上當裝飾也是不常見的,阿中在寫這篇隨筆時曾上網找了安德宮的舊照片,發現未整修前這個位置也是菩薩像,只是比起如今陶像的制式造型與無神的雙眼,舊作品的質感真的好太多了。

二水安德宮
  

在正脊的脊堵則是八仙匯聚與南極仙翁陶像,眾神仙騎著仙獸,手持各種法器準備大展神通。

二水安德宮
  

三川殿四道垂脊的排頭均為武戲戲齣,而最外側的護龍垂脊則是渭水聘賢與三顧茅廬的題材。

二水安德宮
  

封簷口下掛了一整排的燈籠,上方寫著廟裡重要幹部的姓氏與名字,像是光明燈也像是普渡用的主普燈,目的在昭示這些人對於廟宇有重要的貢獻,也祈求媽祖保佑他們一家。

二水安德宮  

兩側墀頭有簡單的水泥浮雕像,只是內容實在是太過「簡單」,阿中端詳了一下只看出龍邊有祝壽之意,而虎邊的一對男女我就看不出來是什麼意思了。

二水安德宮    

門聯題到:「安心立乎天地萬年欽仰,德行配於春秋千古逍遙」。兩側門板以藍色為基底,搭配金色的雕刻作品顯得精緻美觀,頗存古意。身堵是鳳凰、公雞搭配上牡丹花,鳳凰有鳥中之王的稱號,而公雞取其「功」的諧音,雞鳴破曉,有「功名富貴」之意。

二水安德宮  
正門門楣上有幅「甘露寺招婿」的彩繪。

二水安德宮

 

二水安德宮  

兩扇門的頂板各有主題,右邊是老鼠咬著葡萄,左邊則是松鼠咬破南瓜,老鼠和松鼠繁殖力都很強,而葡萄、南瓜的子同樣都很茂盛,因此這兩幅作品同樣都有多子多孫的寓意在。

二水安德宮  

方裙堵採浮雕手法,是一對向外奔馳又回首顧盼的麒麟。

二水安德宮  

在欣賞正門的饒富寓意的雕刻之餘,抬頭可發現安德宮在整修之後,只在門的內側留下門簪,外側的門印卻拿掉了,阿中感到納悶,整修的工匠是否知道門印、門簪的功能是什麼?拿掉了門印而留下無用途的門簪,看起來只會讓人覺得很突兀。

二水安德宮
  

上方宮燈吊筒為扁平式,這也是罕見的裝飾零件。

二水安德宮  

四方金柱上的斗拱龍邊為鹿、喜鵲搭配竹子與梅花,象徵竹鹿(得祿)與喜上眉梢。

二水安德宮
  

虎邊的主角則是老鷹、獅子,取其「英雄奪錦」之意。

二水安德宮  

進入在前殿不難發現安德宮的內部格局有些低矮,不由得讓人有種壓迫的感覺。而天井上方加蓋了採光罩,兩側迴廊的上方亦同,雖然有通風孔,光線也頗為明亮,但一整個美觀性卻大打折扣,大大破壞了廟堂的美感,真的很可惜。

二水安德宮
  

直到踏入下凹的天井就會明瞭為何會如此了,原來廟方加高了一層洗石子地板,但卻沒加高屋頂,無怪乎會有壓迫的感覺。

二水安德宮
  

上方牆堵除了雕刻沿革、捐獻芳名錄外,廟方還在上面貼滿了紅紙,寫著各場慶典活動的捐獻者與金額。

二水安德宮
  

從通風孔剛好可看到正殿上方的正脊脊飾,是一組侍女護媽祖陶像,看起來應該也是翻新後的作品,透過欄杆看上去,還真像媽祖坐牢。

二水安德宮
  

前方的供桌上擺了一排金紙,壓著一件衣服,下方還有一只碗頂著,每份還都掛著一圈點燃的香環,看來是專為信徒改運用的,香煙繚繞,看來頗為神秘而莊嚴。

二水安德宮        

在雕工精細的花罩後方隔著一面玻璃,鎮殿媽與數尊媽祖金身就端坐在神房內,兩旁侍官一捧印、一持劍伺候著。

二水安德宮
  

神龕對聯題到:「每從海島渡慈航萬里煙波成彼岸,亦向人間看王燕千門孤矢祝西王」,整座皆由木板雕刻構成,左右有文武場戲齣,而花罩上方則有一幅「子建賦詩」畫作,象徵急中生智。

二水安德宮  

神龕正上方有八仙匯聚圖。

二水安德宮  

在玻璃外也有幾尊媽祖神像,在神像基座還可看到「大媽」、「二媽」等字,這幾尊神像看來似乎比鎮殿媽還要有年代。

二水安德宮
  

神龕兩旁當然還矗立著兩大護法,造型古樸,看來應該是早期的塑像作品。

二水安德宮  

或許在做決定之前先進們可以想想,臺灣有數百座媽祖廟,自己的廟要如何才能脫穎而出?我想依靠的絕對不會只有顯赫的神蹟,擁有見證歷史的文物更會是重要的利器啊!

【攝‧記】二水安德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