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慈護宮

時間:
2012125

地點:桃園慈護宮(桃園縣桃園市復興路275號)

交通方式:搭乘臺鐵至桃園火車站,出站後直行至復興路左轉直行即可抵達,路程約十分鐘。

【桃園慈護宮簡介】引自慈護宮網站
溯本宮奉祀天上聖母之緣由,與大陸移民入墾台疆有密切關係。蓋明末永曆年間,鄭成功領軍來台,驅荷平蕃,疆域大治,因是漢人相繼入墾者眾多,台疆乃漸次開發;迄於清康熙四十二年、西元一七零三年,有福建省游姓先民聞悉寶島風光,亟思來台開荒墾疆,整拓家園,又恐風波險阻,迭生意外,遂往謁湄洲天上聖母祖廟,懇請媽祖金身乙尊,恭祀於舟上,以佑風平浪靜,舟吉人安,果蒙聖母靈澤護佑,安抵台島,時與同道友人一行自宜蘭上陸,嗣後兩人分道各自謀生,道友於宜蘭定居游氏則擇居於五結境域,以宣母德偉績,為民施藥治疾,教導國術為務。爾後神蹟靈應,庇護地方,每蒼生在抱,慈德丕顯,萬民共仰聲靈,兆姓同阜康,致信徒日增,膜拜不絕,每有崇德報功之念,遂籌資興建廟宇一座,闕號「慈護宮」,善信朝夕參拜,馨香不替。

歲月荏苒,悠乎及至清咸豐七年、西元一八五六年,是年發生天災地變、洪水、山崩並起,沖毀民宅無數,本廟亦遭波及,廟構悉數傾塌,幸賴游氏後裔「良坤」伯,冒險救出媽祖本像及印信,輾轉流離至金瓜石、貢寮、瑞芳等地施醫濟民,聖蹟昭著,遠近馳名。

日月如梭,寒暑迭替,迨至清光緒五年、西元一八七九年,迎奉金尊至新竹廳桃澗堡中路庄程氏祖厝。自神尊鎮駐斯邑以還;開基媽威靈赫濯,百禱百應,聖名逺播,遐邇同仰,信眾遍及桃澗堡埔仔庄、中路庄、八塊庄、龜山庄(龜崙口)、蘆竹庄、小大湳庄等地。光緒二十三年西元一八九七年,地方士紳姚國興、林國濱等發起集金醵資於桃園街中路段1796番地興建寺廟,隆祀神尊,宮名依襲舊名「慈護宮」。

【阿中隨筆】
根據桃園縣政府的資料:「桃園早期為平埔族原住民之住地,在有文字史之前,平埔族的凱達格蘭人即棲息在南崁裡之範圍。南崁社即南崁溪流域,直到漢民族入墾後才漸有文字紀錄,初稱「虎茅庄」,後期因為墾民在村落周邊遍植桃樹,每當花開時節,大地一月粉紅似錦,「有如紅霞鋪地」,才被改名為「桃仔園」。又因本地溪澗密佈,漢人築堡防衛,因此又名「桃澗堡」。西元1680年「鄭克塽將陳降於南崁構柵防守」,西元1694年,「閩人來桃澗平野,開拓南崁」,是史書上最早的漢民族進入桃園縣鎮域的記載。」(引自http://www.tycg.gov.tw/ch/home.jsp?id=33&parentpath=0,6)。而慈護宮的沿革,卻與桃澗堡的開發少有關聯,反而是先民從宜蘭移墾過來,這樣的遷徙路線倒是新鮮。

前往慈護宮的當天,北部的天空依舊陰雨綿綿,循著車站旁的小路前進,經過地下道與兩座天橋,感受桃園地區繁忙的交通,以及略顯擁擠的街道。一直到了慈護宮,這才發現在桃園市區裡竟然有這麼一座規模龐大的媽祖廟。外觀是採三棟獨立式的重簷廟宇建築構成,各自有各自的脊堵、龍柱以及龍虎雙堵,這樣的建築風格與北港朝天宮相同。正中央的三川殿為三開間格局,各牆堵均以石雕裝飾,門楣上設有「天上聖母」四字。屋簷上則以剪黏作品以及交趾陶為主要裝飾,施作頗為精緻。

進入廟中為前拜亭空間,上方有華麗的鑿井,這空間是廟宇匠師最能展現高超功力的地方。四點金柱上皆有插角裝飾,以鳳凰或龍鰲為主題。橫樑則有畫作,只是龍邊的畫作以黑白線條為主,而虎邊則為彩繪,本以為這裡或許又是一處「對場作」擅揚的殿堂,但仔細比對似乎又不是這麼一回事,是否有特殊用意就不得而知了。

越過天井,登上台階就到了拜亭的空間,上方懸掛一盞盞LED的紅燈籠,融現代於復古之中,分外精緻美觀。正殿前方懸有馬總統所獻之「惠澤廣博」匾。而正殿神龕同樣也有可觀之處,整座神龕都是由木雕所完成,暖色系的色調,搭配雕功精細的手法,更顯慈護宮天上聖母的尊貴。神龕楣上懸有木匾一通,上刻「天上聖母」。八卦鑿井則雕有五龍護珠,相當精巧,下方垂掛大型木雕斗燈一盞,同樣相當精緻細膩。鎮殿媽在龍天護衛中端坐神龕,前方有一尊配戴珠帽,面容紅潤的媽祖金身,照位置推斷應為該宮的開基媽祖,只是粗略看來似乎不若沿革所謂那般有著兩百年的歷史。前方供桌上有眾多媽祖金身,而前緣有五尊特別搶眼的媽祖,特別立有告示提醒信徒這五尊媽祖分別來自:北港、新港、彰化、金包里以及豐原,等於是把臺灣著名的媽祖都請來作客了,這樣的安排也是少見的,也很難得看到「媽祖們」齊聚一堂。其實每個地方的媽祖同樣都是湄洲林默娘,所有的紛爭都是因人而起,如果大家可以放大格局,相信媽祖娘娘也會感到無比欣慰與開懷的。

除了媽祖金身,正殿兩旁還立有高大的千里眼、順風耳兩將軍像。慈護宮的兩將軍像刻得相當傳神,除了身上的肌肉線條展現出力與美外,身體呈有弧度的彎曲,看上去彷彿就像是兩將軍隨時準備出發,解救苦難的蒼生一般,永遠都是媽祖娘娘最得力的助手。正殿兩旁有迴廊通往後方,龍邊護龍偏殿供奉文昌帝君、月老公、觀世音菩薩以及六十甲子太歲。虎邊則有地藏王菩薩以及福德正神。

整座慈護宮感覺格外乾淨清幽,置身其中備感舒適,完全將外界的車水馬龍給隔絕,是城市當中難得一見的心靈淨土,值得推薦給大家。

桃園慈護宮
到了慈護宮,這才發現在桃園市區裡竟然有這麼一座規模龐大的媽祖廟。外觀是採三棟獨立式的重簷廟宇建築構成,各自有各自的脊堵、龍柱以及龍虎雙堵,這樣的建築風格與北港朝天宮相同。

桃園慈護宮
四點金柱上皆有插角裝飾,以鳳凰或龍鰲為主題。


桃園慈護宮
  
桃園慈護宮
橫樑則有畫作,只是龍邊的畫作以黑白線條為主,而虎邊則為彩繪,本以為這裡或許又是一處「對場作」擅揚的殿堂,但仔細比對似乎又不是這麼一回事,是否有特殊用意就不得而知了。


桃園慈護宮
正殿前方懸有馬總統所獻之「惠澤廣博」匾。而正殿神龕同樣也有可觀之處,整座神龕都是由木雕所完成,暖色系的色調,搭配雕功精細的手法,更顯慈護宮天上聖母的尊貴。神龕楣上懸有木匾一通,上刻「天上聖母」。

桃園慈護宮
鎮殿媽在龍天護衛中端坐神龕。

桃園慈護宮
有一尊配戴珠帽,面容紅潤的媽祖金身,照位置推斷應為該宮的開基媽祖,只是粗略看來似乎不若沿革所謂那般有著兩百年的歷史。

桃園慈護宮
前方供桌上有眾多媽祖金身,而前緣有五尊特別搶眼的媽祖,特別立有告示提醒信徒這五尊媽祖分別來自:北港、新港、彰化、金包里以及豐原,等於是把臺灣著名的媽祖都請來作客了,這樣的安排也是少見的,也很難得看到「媽祖們」齊聚一堂。

桃園慈護宮

桃園慈護宮
正殿兩旁還立有高大的千里眼、順風耳兩將軍像。慈護宮的兩將軍像刻得相當傳神,除了身上的肌肉線條展現出力與美外,身體呈有弧度的彎曲,看上去彷彿就像是兩將軍隨時準備出發,解救苦難的蒼生一般,永遠都是媽祖娘娘最得力的助手。

【攝‧記】桃園慈護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