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義天宮

時間:
20121023

地點:新北三重義天宮(新北市三重區車路頭街150號)

交通方式:搭乘臺北捷運蘆洲線至三和國中站出一號出口,沿三和路四段直行至274巷左轉直行即可抵達。

【三重義天宮簡介】引自三重義天宮網站
嘉義縣東石鄉港口村信士黃業,有感於聖母濟世救民,慈靈遠播,護海保陸,屢顯神蹟,便發善願,答神恩,而雕刻三媽聖像奉祀港口宮。數年後,即民國47年戊戌,恭請聖母寶像到三重市,奉祀於河邊北街,鄰近居民,常來參拜,凡有所禱必獲靈應,遠近善信,咸感聖母靈顯,而香火漸盛。

民國48年己亥,由信士柯大松、老林、阿富、楊上、李福池、吳有智等在河邊北街二四七巷,組織媽祖會,並出資籌設基金。52年癸卯,領旨賜名為嘉天宮。設神殿於河邊北街一四六巷1號安奉聖母。並組織管理委員會,推選施火旺為主委、葉木生、鄭進秀為副主委,負責推動一切事務。53年甲辰,經聖母旨示,另外設立行宮,冀以擴大地域,廣傳香火。

54
年乙己,由李福池等十八名信士,專程往謁祖廟港口宮,求得聖筊,恭請軟身二媽聖像,分靈於三重市永祀。乃於五月廿七日在長壽西街,成立港口宮三重分宮,設立管理委員會,推舉鄭進秀為主委,賴春服、許汆為副主委,陳金連為秘書,籌備建宮事宜,旋奉玉旨敕名為義天宮。遐邇善信聞訊反應熱烈,踴躍捐輸,而於民國57年戊,第一次購買廟地於車路頭段,嗣因該土地劃定為中山高速公路,被徵收而放棄。

60
年辛亥七月又向洪加派等人,購買永安段宮地300坪,先行興建臨時宮殿,方位座西向東,於61年壬子527日,將長壽西街神尊,全部恭請至新殿供奉。另一面積極籌備建宮事宜,63年又購買兩棟房屋,合併為現有宮地。為求建宮事權之一,乃於642月成立建宮籌備委員會,訂立章程及辦事細則,推舉洪延慶為籌備會主委,陳民風為副主委,陳金連為執行祕書。

69
年本宮建築設計亦已完成並領取建築執照,而於1115日正式成立建宮委員會,推舉洪延慶任主委,方登科、張永遠為副主委,陳金連、陳民風為祕書。經聖母指示宮殿方位改坐西北,面向東南。而於69年庚申1214日(農曆118日),正式動土興工,創建廟宇。

71
年往南橫貫公路寶來以新台幣一百萬元購得樟樹神木一株,運回作本宮八扇門神、金尊、結網、綱目、神龕及其他雕刻之用。74年乙丑,全宮結構體初成,擇吉於農曆1017日至23日計七天,舉行慶成祈安五朝清醮,安龍、謝土、叩答上蒼,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回顧自民國47年,黃業恭請三媽寶像,駐北濟世迄今已歷42年。而自69年開工建廟算之,則有20年歲月,始完成本宮工程,眾善信虔誠奉獻,功德週滿。我們有此福緣,躬逢其盛,參與建廟工作,不管是輸財或者出力,都是一種福氣,應以感恩之心,慶祝本宮落成,更應學習聖母博愛慈悲精神,關懷病弱,幫助孤苦,廣施善事,造福人群,共同努力,建立和平、安樂而富有愛心的社會,則義天宮的創建,意義更大,功德無量。

【阿中隨筆】
透過網友部落格的介紹,得知三重市區裡有這麼一座富麗堂皇的媽祖廟,而且還是從笨港口港口宮分靈來的,衝著這些我當然一定要親自前往參訪。

這時間適逢義天宮正準備建醮,巍峨的門口已經被搭起棚架所完全遮蓋,以致於無法感受到氣派的震撼,兩旁的千順兩將軍像同樣被遮蔽了,著實讓人感到可惜。登上台階,明亮的宮殿就在眼前,三川殿正門上方金色玉旨匾上,書寫「天上聖母」四個朱紅大字,看來格外神聖且氣派。正門的「身堵」鏤雕著千順兩將軍,代表鎮守及護衛道場。進入廟中,挑高的屋頂讓空間整個開闊起來,也讓置身其中的信徒身心備感舒適。

整座義天宮的設計別出心裁,異於一般的宮廟設計,尤其是拜殿上方那流線型的屋簷,彷彿巨龍騰雲的身姿。四方分立四大天王,英氣威武的鎮守廟堂。屋簷正面墜有八仙賀壽圖,精緻的交趾陶藝術令人眼光為之所吸引,八仙所跨之神獸,手持之寶物以及臉上之表情各有不同,整面牆堵看來分外熱鬧且精緻。下方斗拱處同樣也有巧思,一般的斗拱是採左右兩分立,以龍、鳳、師等神獸裝飾,但義天宮大殿的斗拱卻是一體成型,以整條龍身為造型,這也是其它地方較為罕見的。

正殿神龕分為兩層,下層為主神媽祖娘娘,上層則為玉皇大帝與三官大帝。義天宮媽祖不愧是港口宮的分靈,同樣繼承了港口宮媽祖的特色,頭戴華麗的珠帽,帽上要再加上一朵大大的紅花。或許是因為即將建醮的緣故,整座神龕擺滿了大大小小的媽祖神像,每一尊都是金光閃閃,不過如此一來反而讓人看了眼花撩亂,鎮殿媽都被埋沒在一片閃海中了。阿中個人覺得港口媽的珠帽雖然很漂亮,但是在一片華麗中反而失去了原本該有的特色來,這是比較可惜的。

這次由於是趁著到臺北出差的空檔,所以只能晚上前來參拜,可惜的是晚上拍照的效果並不好,再加上義天宮外觀都被醮棚所遮蔽,因此這次的參訪只能拍拍神像,心中不免有一絲的惋惜。當天我也趁機和宮裡的人員話了幾句家常,讚美義天宮的精緻,不過一旁的大姐卻回答我這裡最大的特色不是建築,而是貓咪,當下的我有些疑惑,也不想再探究下去,於是就草草結束了話題。如今蒐尋義天宮網站的資料,才知該宮收養了許多貓,不過參訪當天我並沒有發現,把貓賦予玄之又玄的色彩是我無意去了解的,宗教求的是心靈的平靜,太多靈異只會讓自己的心惶惶不安啊!阿中是這麼認為的。

三重義天宮

三重義天宮
頭戴華麗珠帽的鎮殿媽,此造型為港口媽最大的特色。

三重義天宮

三重義天宮

三重義天宮
八仙之一的藍采和,騎著象徵運財的三腳蟾蜍。

三重義天宮

三重義天宮
造型特殊的全龍式斗拱,氣派恢弘。

【攝‧記】三重義天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