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壽天宮

時間:
201298

地點:
高雄岡山壽天宮(高雄市岡山區壽天里公園路40號)

交通方式:
搭乘火車至橋頭火車站,搭乘高雄捷運接駁車69AB至岡山高中站即可抵達。

【岡山壽天宮簡介】
引自美美旅遊網站
壽天宮位於中山公園北側,是岡山最著名的古剎,廟前建有美麗的月眉池、曲橋及涼亭,也是鎮民休閒散步的好去處。壽天宮宮殿造型係採台北龍山寺的建築等色而融會建造,莊嚴肅穆,典雅古樸。正殿主祀天上聖母,註生娘娘、中壇元帥左右同祀,千里眼、順風耳側侍龕前。

廟內有兩項及具歷史意義文物值得一提:一是石置公斗;石具上鐫刻「阿公店公斗」字樣,上部有一凹洞,合一斗,是昔日糧米的寸器,凡買賣米糧,有所爭議時,即以此為標準。二是築案石碑,係先民深為積水所苦,集資築岸杜絕水患,石碑立於清乾隆四十一年
(公元一七七六年)距今約兩百多年,足見壽天宮之悠久歷史。

壽天宮媽祖廟位於中山公園旁,是岡山地區最著名的廟宇。清康熙五十一年,由信徒從台南天后宮天上聖母分靈來到岡山,原址位於平和路和維仁路交叉口,也就是昔日阿公店街市的中心,是早期岡山地區的商旅往來的信仰所託。直到日本治台,藉著街道規劃和整治河川之名,將其採遷至現址,其根本原意則在破壞傳統信仰。所以,在今日壽天宮正殿之前,仍可看到一對異於台灣傳統廟宇的石獅。這兩隻憨笑的石獅正是日本神社的遺跡;而中山公園入口的牌樓正是日本神社的大門。壽天宮雖然在戰後極力整修,已不復見日本神社面貌,並成為岡山鎮主要信仰中心,但其中不少典故卻頗耐人尋味。


【阿中隨筆】
這是阿中第二次參訪岡山壽天宮,上一回來碰到大殿整修,而這一回來又碰到建廟三百年作醮,真是有緣啊!這裡不愧是整個岡山地區的信仰中心,廟宇氣勢恢弘,除了保留原有的媽祖廟格局,後面來增建了觀音殿以及靈霄寶殿,而且建築物一層一層高聳入天,氣派輝煌。三落建築群宮殿採華南式風格,裝飾精緻。在老廟的燕尾脊上繪有佛教「卍」字,也代表著民間信仰任為媽祖與佛教的關係密切,下方的倒拋獅則是剪黏作品,黏片雖有剝落與褪色,但仍可看出工匠手藝之精細。至於三川殿上也多為剪黏作品,同樣也顯得斑駁,但卻更讓人體會壽天宮的歷史悠久,呈現出與後方兩座嶄新宮殿截然不同的韻味。

上一回來,新就任的鎮殿媽正進行金身粉刷,上一任因為年代久遠,廟方決定讓祂榮退,沒想到正著手進行移除時,這才發現原鎮殿媽的塑造方式,竟然是由竹架、薄土和紙所雕塑,總共有七層結構組織,神尊高約一百八十公分,這樣的塑造方式已成為如今台灣所僅存的唯一一尊。因此讓本欲退神拆除的老鎮殿媽,重新得到了保存價值,廟方決定整修後留存為壽天宮的收藏珍寶。而新的鎮殿媽也換上了新神袍,一整套採金黃絲線配上黃色絨布,一整個光彩奪目,燦爛耀眼,讓壽天宮鎮殿媽看來格外高貴,很是漂亮。


阿中再訪的這天正巧碰上壽天宮正張羅著建廟三百年的慶祝活動,三川殿被搭蓋的棚架所阻擋,因此無法完整拍攝。廟裡的長輩們正在吆喝一起參加道臺南大天后宮邀請媽祖下岡山的活動,感自受得到大家對媽祖的虔誠,也為三百週年而歡欣鼓舞著。三百年了,阿公店媽在這裡護佑百姓三百年了,很難得岡山居民還能保有飲水思源的淳樸,跟隨他們所敬愛的媽祖回到府城娘家去,這份單純而可愛的情誼,是人神共通的,也是台灣民間信仰最讓人著迷的特點。

岡山壽天宮
新就任不久的鎮殿媽,一整個金光閃閃

岡山壽天宮

岡山壽天宮
壽天宮張燈結綵,正在迎接建廟三百周年的祈安清醮

岡山壽天宮
觀世音菩薩的天龍八部護法之一:大鵬鳥

岡山壽天宮

岡山壽天宮

岡山壽天宮
兩齒標標的古剪黏倒拋獅,很是可愛

【攝‧記】岡山壽天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