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賜福宮

間:
2012年8月1日


地點:
高雄頂茄萣賜福宮(高雄市茄萣區茄萣路二段57號)

交通方式:可於臺南火車站前搭乘高雄客運往茄萣1號路線、約30分鐘一班,或從橋頭、岡山火車站搭乘捷運接駁紅71線、約一個鐘頭一班,至頂茄萣站下車後,往茄萣市場方向前進即可抵達。

【頂茄萣賜福宮簡介】引自茄萣區公所網站
本宮創建淵源,朔自清乾隆二十三年,歲次戊寅年,西元一七五八年,境緣先人自大陸遷台,恭請聖母,隨祀墾居於此,聚落分「頂」、「下」茄萣,共同奉祀,而信眾日多,經兩部耆老議決分靈,另則今址,恭請聖母。

雖我茄萣,係海角漁村,地區境民多以捕魚謀生,朝夕出沒汪洋巨浪之中,逐波於狂風暴雨之下,衣食所賴,靠海圖存,其得能勇往直前無所畏縮者,實有賴「湄州聖母」奉為精神及信仰上惟一之寄託故也。因而,世代流傳,對於聖母之神恩浩蕩,無不有家喻戶曉之謳仰。

【阿中隨筆】
茄萣區是個靠海的鄉鎮,因此媽祖信仰特別興盛,才造就了同一個區域就擁有兩座大型的媽祖廟,頂茄萣為賜福宮,而下茄萣則為金鑾宮。金鑾宮上一回阿中已經介紹過,這回我們就來看看美輪美奐的賜福宮。

今年恰逢賜福宮修建完成,目前我們所看到的都是剛啟用不久的裝飾,因此看起來煥然一新,在廟宇的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出廟方的用心。從一開始的三川門,遠遠就可以看到賜福宮一直以來的傳統裝置:忠孝節義四個大字。走進三川門,不免被頭上的鑿井所吸引,除了有色彩斑斕的繪畫,四個角落,插角與插角之間各安有一座交趾龍王像,造型各不相同。媽祖因為是海神,因此常可在媽祖廟看到龍王擔任護法一職。

走進拜殿,暖色系的採光讓人感覺溫暖明亮,兩旁還有精緻的交趾陶裝飾,有媽祖救難,也有傳統的封神演義、教忠教孝故事...等,足讓遊客駐足
觀賞良久。拜殿上方的鑿井亦有戲齣,除了繪上春夏秋冬四神,兩插角中同樣也安有交趾陶,分別為齊天大聖、中壇元帥、托塔天王以及二郎神,同樣以護衛廟堂為職,整座廟處處都有可欣賞之處。

而大殿上供奉軟身鎮殿媽,媽祖身著黃金披肩,配帶一塊大大的金牌,再搭配廟方刻意採用金黃色照明,因此讓整座大殿顯得金光閃閃,耀眼奪目。正殿上還安有兩通百鳥柱,感覺上應為舊廟所留下之物。整體而言,賜福宮利用的顏色以及燈光照明,讓整座宮殿看起來相當莊嚴、明亮且乾淨,阿中很喜歡這裡的感覺。

那天阿中在拍照的時候有碰到一點小插曲,因為光線的關係鎮殿媽不是很好拍,拍了好幾張都糊掉了,所以阿中在正殿站了很久。後來有個婆婆好聲的跟我說,你可不可以等一下再拍,先讓我祭解一下,當下我立即陪不是並退到一旁去,本來以為會有什麼法師來做什麼祭解科儀,結果都沒有,只見婆婆拿起案上五令旗之一,搭配鯉魚公令、以及旁邊的一把小掃帚,然後就逕自在身上比劃幾下,約莫一分鐘後就把這些物品放回原位,本來我還想應該是第一回合暫時結束吧?!結果婆婆就離開了....呵!當下阿中突然覺得,信仰真的很可愛,大家在同樣的地方,各自用著自己的方是各取所需,獲得心靈安慰,婆婆用祭解,阿中用拍照,不是都是相同的道理,而慈悲的媽祖也用著疼惜的心情,滿足著每位信徒對祂的祈求,這就是我們台灣的信仰,這才是我們的文化啊!

茄萣賜福宮

茄萣賜福宮

茄萣賜福宮  

茄萣賜福宮 

茄萣賜福宮

茄萣賜福宮

茄萣賜福宮

茄萣賜福宮

【攝‧記】茄萣賜福宮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