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天后宮

時間:
2015年3月5日

地點:苗栗天后宮(苗栗縣苗栗市中正路798號)

交通方式:搭乘台鐵至苗栗車站,出站後直行遇中正路右轉繼續直行即可抵達,步行時間約二十七分鐘。

【苗栗天后宮簡介】摘錄自廟內石碑
天后宮創建於清朝嘉慶一六年(西元一八一一年),乃因街民之祖先於渡海來台時,得以平穩安全,咸以為是媽祖神靈庇佑之故,為叩謝天后恩覃海嶠,有志之士:林璇璣捐建及江株雲、何肇谷等人,乃發起募捐,苗栗、大湖二郡之善男信女,竭誠捐輸,謝千伍捐銀壹佰大圓,共集資二千大圓,聘大陸名匠興建,於嘉慶廿一年十月六日起基,翌年十月竣工,成為苗栗地區信眾最多,香火最盛之廟宇。

【阿中隨筆】
※文獻探討※
苗栗地區在漢人尚未進入屯墾前,是平埔道卡斯族活躍的地區,根據乾隆十二年(1747)《重修臺灣府志》〈規制‧番社‧淡水廳〉的記載:「後壠社、中港社、新港仔社、貓裏社、嘉志閣社.以上為後壠五社,俱平埔熟番.」由此可見直到乾隆初年,這地區依然還是平埔族人較多的地方。但隨著漢人一波波的移入,平埔族被迫遷徙或是被同化,到了乾嘉之際,漢人的勢力已經凌駕於平埔族之上,人口的聚集也使得貓裏逐漸發展而成為「街」的規模,光緒二十年(1894)成書的《苗栗縣志》,當中在〈建置志‧街市〉載:「貓裏街 在縣治南門外一里許.乾隆年間,莊民日眾,漸次成市.」人口的聚集自然就產生了信仰的需求,廟宇也應運而生。

清代文獻史料裡,苗栗天后宮的紀錄最早是出現在同治十年(1871)淡水同知陳培桂的《淡水廳志》裡,當中的〈典禮志‧祠祀〉載「天后宮……一在貓裏街,嘉慶十六年,林璇璣等捐建.」隨後在光緒年間的《苗栗縣志》有更詳細的記載;〈典禮志‧祠廟〉:「天后宮 一在縣治南門外苗栗街,距城一里.嘉慶十六年,林璇璣等倡捐建造;光緒十一年,例貢生劉鼎綱等倡捐重修.共一十四間.祀田,謝姓年收穀四十六石、黃姓年收穀一百一十石、羅姓年收穀一百一十石、張姓年收穀八十石、邱姓年收穀九十六石、陳姓年收穀一百四十石、李姓年收穀七十石、徐姓年收穀一百二十四石、林姓年收穀四十石、湯姓年收穀一百四十石、吳姓年收穀七十石、賴姓年收穀四十二石、劉姓年收穀六十四石、鄭姓年收穀三十石,俱作三月祭祀演戲之費.」由這段史料可知苗栗天后宮為各姓所共同護持,每年固定收榖以撐持祭祀花費,儼然成為苗栗街上的公廟,奠定了百年發展之基礎。

※外觀格局※
苗栗天后宮坐落於苗栗市中心最繁華的中正路上,如今廟貌為民國八十四年(1995)所重建的鋼筋混擬土建築,樓高三層,二樓為拜亭與正殿,三樓為觀音殿。
苗栗天后宮
廟宇方位為傳統的坐北朝南格局,廟埕外有一道山門為界,由於中正路是東北往西南的橫向街道,是故成了少見的山門與廟宇方位不相對的態勢。
苗栗天后宮

※山門※
山門屋簷採重簷設計,正脊脊背為天官福神,兩側搭配服侍的宦官與宮娥,燕尾上有乘龍將軍像,分持旗球戟磬。立面彩繪上緣為「八仙聚會」,呈現眾生齊臨,一片祥和歡樂的景象。下緣是「天上聖母得道」,詮釋著媽祖重陽登高,飛天仙女下降迎接入仙班,千里眼、順風耳兩將軍則是隨側護駕。門柱對聯刻著「天賜隆恩廣被黎民民敬仰,后生大德普施苗邑邑安詳」以及「門映晴空紫氣陽光齊放射,樓招善士禮儀敬意共呈明」,點出媽祖護佑苗栗,受萬民擁戴奉祀的寓意。正門有一對麒麟瑞獸鎮守,小港門則是另一對石獅,龍邊皆為踩球樣,虎邊同是護子貌,表達出男女各司其職的涵義。


※三川殿※
由一樓室內的階梯登上二樓,三川殿前方露臺上頭有遮雨棚阻隔,完全看不見屋簷上的裝飾,是故無法多作介紹,僅能就三川殿簷下裝飾多所著墨。
苗栗天后宮
三川殿上的樑楹均為混擬土砌成,表面繪以圖飾。上層壽樑中軸彩繪以「八仙過海」為題;八仙過海是民間耳熟能詳的故事,根據明朝吳元泰所撰之《東遊記》的描述,八仙在參加王母娘娘的蟠桃盛宴之後,在歸程的途中路過東海,眾仙眼見海面波濤洶湧,呂洞賓於是提議每個人都祭起法寶,施展出自己的本事過海。畫中的景象正是描述這段故事,只是每個人祭出的法寶與小說所記載的稍有不同;但見上仙李鐵拐乘著大葫蘆,以拐杖作槳,率先渡海,葫蘆中還散出祥雲,化作五隻飛翔的蝙蝠,取其「五福臨門」之意。後頭跟著韓湘子、何仙姑、曹國舅、藍彩和、張果老五位,共乘一艘小船漂行著。呂洞賓則是手裡揮舞著拂塵踏在劍鞘上,施展法術渡海。漢鍾離一派優閒的踏著蒲扇,泰然自若的前進著。此情此景正是民間所言的「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繪於三川殿壽樑上,亦有此間神靈大顯神通之意。下方看樑則是一幅花鳥作品,一隻喜鵲棲息在開滿紅白相間的梅花樹上,諧音為「喜上眉梢」,是傳統常見的裝飾題材之一。
苗栗天后宮

龍爿小港上方彩繪為「和合二仙」,虎爿是「王欗二仙」。「和合二仙」指的是唐太宗時期的寒山與拾得兩名出家僧侶,據說兩位名僧乃是至交,時常結伴雲遊相互吟詩作偈,留下了「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這段饒富禪意的對話。因為兩位高僧的友誼堅定,讓後世流傳他們是掌管世間友誼、愛侶情意,以及音樂與和平的神仙,因此在廟宇裝飾當中,常可見以和合二仙為題材的作品。畫中兩位一人手持蓮花,一人打開手裡的寶盒,冉冉祥雲漫延,並化出五隻蝙蝠騰空而去,表現出吉祥賜福的意涵。
苗栗天后宮
至於「王欗二仙」所描述的究竟是什麼故事,阿中一時找不到相關資料,懷疑這主題應該是「王質爛柯」的訛誤,故事見於魏晉南北朝任昉的《述異記》。傳說晉代有一位名叫王質的樵夫,某天在砍柴的途中看到一老一少在溪邊的大石上下圍棋,王質湊上前觀看,把砍柴用的斧頭放在一旁。看了一陣後,下棋的少者提醒王質該回家了,王質回過頭去拿斧頭,竟然發現斧頭的木柄已經腐壞了,就連本來磨得相當鋒利的斧頭也鏽蝕了。正當王質帶著疑惑回到家後,竟發現家鄉已經變得完全不一樣,鄉民也沒有人認得他。而王質所提起的人事物只有幾位老年人聽過,而且都說那已經是幾百年前的事了。最後方知,王質是誤入了仙境,仙界一日,人間百年。畫中可見兩名男子正在下著圍棋,站在一旁拄著斧頭觀棋的便是王質,畫中的人物特徵與《述異記》所描述的並不相符,但情節相同,是故這幅畫作所呈現的應該是「王質爛柯」,而非「王欗二仙」。
苗栗天后宮

殿前一對盤龍石柱,柱上各有兩條祥龍盤繞,一上一下代表著天地交泰。龍柱上的豎材為四大天王像,四大天王乃佛教裡的護法神,居住在須彌山腰的犍陀羅山,分據四方山頭,是欲界六天之初天。規模較為完備的佛寺,在進入山門後的第一座宮殿一定是四天王殿,奉祀著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後為《封神演義》援引為紂王手下顧守佳夢關的魔家四兄弟,以其所分持的寶物分別代表風、調、雨、順,成為廟宇裝飾時常見的組合。只是這裡的構件成了一種裝飾,兩根龍柱上各有三位天王的雕像豎材,少了那麼點以故事為主軸的安排。
苗栗天后宮

三川殿立面均以石雕為主要構件,門楣上懸掛著民國五十七年(1968),由苗栗街民所共同捐獻的宮名匾,字體蒼勁的寫著「天后宮」三字。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門楣有雙龍搶珠的石雕,搭配著八仙過海的故事呈現出熱鬧的氛圍。正門對聯題著「聖澤無涯眾庶輸誠霑后德,母庥長蔭群生託命感娘恩」,表達出媽祖對百姓的慈悲照佑,以及信徒對媽祖的真誠信奉。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兩側門扇身堵演繹著著名的三國故事,龍爿這頭有「王允巧施連環計」以及「張飛大鬧長板橋」,
苗栗天后宮
虎爿上段則是「董卓大鬧華鳳亭」,下段是「關羽千里走單騎」。
苗栗天后宮
東漢末年朝綱敗壞,宦官把持朝政,以「十常侍」最為跋扈,各路諸侯早已興起「清君側」之心,國舅何進引西涼董卓入京協助,恰巧解救了被宦官挾持的少帝和陳留王。其後董卓擅廢少帝改立陳留王為獻帝,自此展開他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惡行。大臣們眼見董卓跋扈傲慢,但卻都礙於其軍力而不敢反抗,之後猛將呂布亦歸入門下,董卓聲勢更是如虎添翼,眾臣莫敢為攖。眼見董卓野心愈加熾盛,司徒王允想出一計,利用義女貂蟬的美貌來離間董卓和呂布。在《三國演義》第八回「王司徒巧使連環計 董太師大鬧鳳儀亭」的情節中,王允先是將貂蟬介紹給呂布,並且答應兩人婚事,後再引董卓入司徒府,命貂蟬藉機獻媚,好色的董卓果然上鉤,隔天就將貂蟬接入府中。圖中的情節正是王允宴請董卓,貂蟬於庭中獻舞,千嬌婀娜,百媚橫生。
苗栗天后宮
「張飛大鬧長板橋」是第四十二回「張益德大鬧長坂橋 劉豫州敗走漢津口」的故事,話說劉備一行人帶著新野城的百姓逃難,遭到曹操大軍沖散,甘糜兩夫人和劉禪皆在慌亂中走失。之後趙雲奮勇救出少主,縱馬奔回劉備陣營時,後方曹軍緊追不捨,奔至長板橋時遇張飛把守於橋頭,曹軍一行人被張飛的一聲威嚇嚇得罷兵而去,劉備一行人的危機暫告解除。圖中右下角那位騎在馬背上,手裡執著丈八蛇矛,虯髥粗獷的彪形大漢正是張飛,昂首一聲大嚇,嚇得曹兵膽戰心驚,不敢貿然前進。
苗栗天后宮
虎爿身堵上段的這幅「董卓大鬧華鳳亭」是延續龍爿的故事而來;因董卓強佔貂蟬,導致呂布心生怨憤,趁董卓上朝之隙潛入華鳳亭質問貂蟬,只見貂蟬梨花帶淚,像呂布訴說自己的委屈,哭得猛將好生不忍。這時正巧董卓下朝回府,親見愛妾和義子正卿卿我我,醋海翻騰,憤殺孽子。圖中可見呂布和貂蟬在華鳳亭中相遇,兩人深情對望,互說情衷。豈料這一幕全被董卓看見,急忙喝住兩人,欲殺逆子,司徒王允的連環計於焉功成。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關羽千里走單騎」是第二十七回「美髯公千里走單騎 漢壽侯五關斬六將」裡的故事。身在曹營的關羽得知兄長劉備正在袁紹的部隊裡,於是不管曹操避而不見,隨即帶著甘、糜二夫人以及孫乾起身前往尋兄。一路上曹將多所刁難,甚至欲殺關羽一行人,最後歷經了五關,斬殺六名曹將,關羽總算護送兩位兄嫂與劉備相聚。圖中的關羽手握青龍偃月,騎乘赤兔神駒,不時回頭監看曹將追來與否,一心只為將兩位兄嫂平安的送回劉備身邊,結義兄弟能再次團聚。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腰堵以花鳥獸為題材,龍爿是茶花、錦雞和大象;茶花的花期很長,被視為長壽的象徵,又被用來比喻隱逸君子之美。錦雞又名綬鳥,頭上有一撮金毛如同頭戴金冠,有官運亨通的吉祥寓意。在傳統建築裝飾裡,茶花和錦雞時常搭配出現,稱為「錦雞茶」,錦雞頭上有茶花,正是所謂的「錦上添花」。而大象除了是瑞獸,「象」字也隱含著「有望」之意,整幅作品所傳達的正是錦上添花有所指望。
苗栗天后宮
虎爿則有一對喜鵲在結實纍纍的石榴欉內,旁邊搭配一頭獅子。喜鵲因名中帶喜而常見於吉祥裝飾題材中,石榴多子,象徵子孫滿堂,獅子諧音「師」,帶有祈求高官的寓意,因此這是一幅祈求喜慶多子以及仕途亨通的作品。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除了正門,兩側小港門同樣也有完整的石雕門扇。龍爿這頭對聯為「雨露霑滋恩施澤國,江天永靜德遍苗疆」,祈求神靈保佑苗栗境內風調雨順。
苗栗天后宮
再觀兩側門扇的雕塑主題,眉堵刻著代表「忠」的精忠報國,以及「孝」的典範─木蘭從軍。岳飛精忠報國的故事膾炙人口,根據清代錢彩、金豐所撰之《說岳全傳》第二十二回「結義盟王佐假名 刺精忠岳母訓子」當中的故事情節,王佐奉湖廣洞庭湖通聖大王楊么之命,前往延聘岳飛歸入帳下,以期共抗金國恢復中原。但岳飛認為自己乃宋室臣民,豈可背主求榮,於是堅辭受金,並且勸退了王佐。岳母在得知這一切之後,為免自己身後岳飛會一時受惑而失了忠心,於是在廳堂上焚香祭告祖先,並且諄諄告誡岳飛,更在其背上刻下「精忠報國」四字以為惕勵。照片中可見岳母拄著拐杖,右手持著刻刀在岳飛的背上刻字,而岳飛不僅展現了對國家的效忠,也展現了對母親的孝順,雖然這則故事僅是民間杜撰的情節,但忠君愛國之心已成為千古傳唱的佳話。
苗栗天后宮
花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是中國民間流傳甚廣的故事,其記載最早見於南北朝時期的《木蘭辭》,作者不詳,辭中以「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作為起興,木蘭家中因收到國家徵調父親從軍的命令而嘆息,因為「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於是「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自此開啟了十二年女扮男裝的軍旅生涯,直到功成歸國受天子召見時,同行者才恍然大悟,最後留下了「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結論。花木蘭的故事體現了巾幗不讓鬚眉的氣慨,以及事親至孝的典範,成了名垂千古的不朽傳奇。照片中所見乃是花木蘭凱旋返家拜見久違的父親,體現「木蘭不用尚書郎,願借明駝千里足,送兒還故鄉。」的那般急切孝心。
苗栗天后宮
身堵處則是安排博古圖,主題以瓶插花卉為主,瓶身下方有一力士撐起一案,上托花瓶,取諧音即為「平安」之意。瓶中花卉在大爿這邊是象徵長青的梅花,搭配同為歲寒三友之一的松樹,象徵著長壽。此外還有書卷、石榴,意謂求取功名、子嗣之意。
苗栗天后宮
小爿這頭則是瓶插荷花,是吉祥的象徵,搭配著代表「太平有象」的象馱小花瓶,瓶中還插著毛筆,是祈求功名的意涵。
苗栗天后宮
裙堵則為四不足的故事,龍爿小港這邊的兩幅為「漢武為帝欲作仙」以及「彭祖焚香祈壽年」。漢武帝劉徹是西漢的第七位皇帝,雄才大略,在位期間國力強盛,被評為中國歷史上偉大的皇帝之一。然而晚年的武帝卻開始追求長生不老,迷信法術,甚至還發生了巫蠱之禍,釀成皇室父子相殘的場面。雖然貴為享盡榮華富貴的天子,但仍然祈求能成為神仙。
苗栗天后宮
彭祖姓彭名翦,傳說活了八百多歲,娶妻四十九,生子五十四。就算他已經活到了八百歲,仍然想要祈求長壽。這兩則故事映照出世人對於享樂與壽命的不滿足。
苗栗天后宮
再觀虎爿的小港門,對聯題到「永濟民生宏開覺路,昌期士庶共履芳規」。
苗栗天后宮
門扇上的眉堵大爿的構圖裡有一隻鶴,頗似林和靖梅妻鶴子的情節,但參照龍爿主題的連貫性,以及童子手上捧著類似書卷的物品,這幅作品阿中判斷應該是代表「忠」的「孔明夜進出師表」。諸葛亮,字孔明,是三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傳說是劉備三顧茅廬方才請出的「臥龍」高人。蜀漢建興五年(227),適逢曹丕染疾而薨,幼主曹叡繼位,大臣們因忌憚司馬懿之能而奏請新帝將之削職返鄉。孔明眼見一統大業機不可失,因此進獻「出師表」奏請蜀漢後主劉禪准許出兵北伐。文中細數受先主劉備提攜之恩,鞠躬盡瘁,時刻不敢忘卻恢復漢室之託付,言詞懇切,後人曾言:「讀出師表而不泣者,不忠也。」也因此諸葛成了「忠君」的代表人物之一。
苗栗天后宮
小爿眉堵則是二十四孝裡「懷橘遺親」的故事,典故來自三國吳人陸績;據說陸績小時候有一回陪同父親陸康前往拜訪袁術,袁術拿出橘子招待。小陸績偷偷拿了三顆放入懷裡,離去時不慎掉了出來,袁術見狀頗有慍色的質問,陸績回答此舉是為了要拿回去奉養愛吃橘子的母親,袁術見陸績年紀小小就有如此心思頗為訝異,有詩贊曰:「孝悌皆天性,人間六歲兒,袖中懷橘實,遺母報深慈」。
苗栗天后宮
身堵同樣是瓶插花卉,並且有許多帶著吉祥寓意的物品所構成的博古圖。仔細找尋,有磬牌諧音「慶」,有葫蘆代表福氣,有桃子表示長壽,有葡萄祈求多子,此外瓶身上還插著一支翎毛象徵官祿。
苗栗天后宮
另一頭的身堵則有牡丹表示富貴,南瓜、葡萄、石榴都是祈求多子多孫的隱喻。
苗栗天后宮
下方裙堵則是延續龍爿小港門四不足的題材,分別是「石崇鉅富嘆無錢」、「嫦娥攬鏡嫌貌醜」;石崇為西晉時期青州人,雖擔任官吏,但其財富的累積卻是靠打劫商旅而來。據說石崇的「炫富」程度已經到了把蠟燭當柴火,用綢緞佈置成綿延五十里的屏障,刻意將別人的珊瑚打碎,然後把家裡更大更壯觀的珊瑚當作賠償品,其豪奢浪費的舉措令人瞠目。這樣財力雄厚的人卻還是怨嘆著自己沒什麼錢,鮮明的刻劃出人心貪婪。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嫦娥是傳說中的美人,因偷吃了丈夫后羿的靈藥而飛入廣寒宮中,四不足描述嫦娥在攬鏡自照時,還是會覺得自己的面貌不夠美好而哀嘆。
苗栗天后宮
四不足分別代表著人類對於權力、壽命、財富、美貌永遠都不會感到滿足,對映出人性的貪婪,成為廟堂上的裝飾題材,也是在警惕世人應當知足常樂,如果過於放縱慾望,那麼就算得到神靈再多的護佑還是不會感到滿足的。

三川殿兩側對照壁堵同樣也以石雕為主,除了有常見的龍、虎搭配兩羅漢一同呈現的雙堵外,腰堵的部分刻著《封神演義》裡膾炙人口的傳說故事;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龍爿是靈珠子哪吒誕生,虎爿是哪吒蓮花化身,兩相對照正是演繹著三太子哪吒傳奇的兩次誕生的故事。在第十二回「陳塘關哪吒出世」的故事裡,陳塘關總兵李靖的夫人殷氏懷有第三子時,胎孕三年六個月仍未生產,兩夫妻憂心不已,認為此子定是妖怪。某日,殷氏夢見有一道人步入房中,喚她迎接麟兒,夢醒後果然有感,隨即產下胎兒。豈料此胎誕下時竟是一顆肉球,李靖聞言持劍入房欲除妖怪,一劍砍下,胎球碎裂,裡頭竟然是一名白白胖胖的娃兒,此娃便是赫赫有名的三太子哪吒。
苗栗天后宮
照片中所描述的情節便是李靖斬肉球,靈珠子哪吒誕生的故事,只見兩旁侍女驚駭走避,李靖一劍劈下,肉球中蹦出娃兒,不過這娃兒的長相也著實過於成熟了些。
苗栗天后宮
哪吒蓮花化身的故事記載在第十四回「哪吒現蓮花化身」;話說稚氣未脫的哪吒,因為在殺了東海龍王的三太子敖丙,事後四海龍王前來陳塘關興師問罪,不忍父親遭受刁難,哪吒遂割肉還母、剔骨還父,當場自戕。一縷魂魄飄回乾元山金光洞,師父太乙真人以蓮花、荷葉為哪吒重塑肉體,自此哪吒脫胎換骨,再度重回人間,與父親李靖成為日後協助武王伐紂的主力戰將。照片中可見太乙真人手持拂塵演繹道術,爐煙裊裊,哪吒肉身自蓮葉上化誕而出。洞外水池中有數株蓮花,以及一對鳥喙相接的仙鶴,印襯「蓮花化身」的故事。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裙堵有三獅戲球,「獅」與「師」同音,依周代禮制,人臣位居最高者即為「三師」,也就是太師、太傅、太保,是故祈求士子官場亨通,「三師」是最終極的目標。
苗栗天后宮
此外獅子自古以來就被視為瑞獸,佛教形容佛陀演法為「獅子吼」,大智文殊師利菩薩的坐騎也是獅子,以獅吼威嚇魔祟,是故傳統建築裡常可看見獅子負責鎮守大門、關隘…等機要之處。
苗栗天后宮

正門上方兩側的步通有彩繪作品,題材分別為「攝魂鈴捉拿陳金定」以及「哼哈二將」。陳金定的故事出自清代小說《薛丁山征西》;在第二十七回「番后火鵲燒八將 薛元帥子媳團圓」的情節中,薛丁山被番后蘇錦蓮追殺至山林,巧遇陳金定出面解圍,之後兩人結為夫妻。而攝魂鈴的擁有者則是玄武關總兵之女刁月娥,在第三十八回「刁月娥鈴拿唐將 師兄弟偷入香房」故事當中,唐將羅章、秦漢、竇一虎等人先後敗在刁月娥手下,最後在王禪老祖的撮合下,秦漢如願娶了刁月娥為妻,而玄武關總兵刁應祥也一同歸順大唐。其後刁月娥利用攝魂鈴屢次為薛營建功,銅門關擒花伯賴。綜觀整部小說並沒有攝魂鈴捉拿陳金定的情節,且攝魂鈴一直為刁月娥所擁有,之後更隨之歸入唐營,斷無自家人對付自家人之理,這幅作品似乎存在著疑慮。
苗栗天后宮
而「哼哈」二將的故事見於《封神演義》第七十四回「哼哈二將顯神通」;話說武成王黃飛虎率大軍西伐商紂,於青龍關遇丘引、陳奇等異士所阻,損了鄧九公、黃天祥。正愁被敵所阻之時,周將鄭倫奉姜子牙之命護糧而來,一聽敵方陳奇之神通,鄭倫自告奮勇,騎上了金睛獸前往應敵。戰場上陳奇、鄭倫兩將對壘,只見兩人坐騎皆為金睛神獸,兩人憑恃各自神通,一者口吐金光,一者鼻出白光,最後竟兩敗俱傷,只得各自回營,正是棋逢敵手。最後西岐軍靠著哪吒、黃飛虎、土行孫等人齊心協力總算殺了陳奇,守將丘引趁虛而逃,大軍攻破青龍關。畫中可見兩人同持長槍,坐騎同為金睛獸,陳奇張口吐出金光,鄭倫也哼鼻吹出金光,神光交併,不分上下。陳奇、鄭倫的原形其實是佛家的護法金剛─哼哈二將;佛典記載,在無數的執金剛神當中有兩位力士,一位名叫那羅延堅固王,另一位是密跡金剛力士,這兩位金剛力士負責守衛佛教寺院的山門。那羅延堅固王的造像嘴形如發「啊」聲,而密跡金剛嘴形如發「吽」,這兩個音是梵文的主要聲母,許多咒語都是由「啊」為始、以「吽」為終,象徵萬法有始終。後來密教在中土式微,顯教興盛,於是後世才訛傳此兩金剛乃「哼哈」二將。
苗栗天后宮

※前拜殿※
進入廟內,前拜殿中軸線上的橫樑繪著財子壽三仙,特別的是這裡的三仙是乘著瑞獸的,正中央的福神騎著麒麟,身著官袍手托如意,象徵帶來福氣與財富。右邊的祿神手抱稚兒,騎著獅子,象徵賜子與賜祿。左邊老壽翁執著拐杖騎著一頭仙鹿,手中還捧了一顆大壽桃,除了有賜壽的寓意,縛在拐杖上的葫蘆還慢出黃煙,化出五隻飛翔的蝙蝠,蝙蝠和鹿合起來便是討喜的「福祿駢臻」。隊伍的前頭還有一名童子雙手捧著一盤金湛湛的元寶,一幅帶滿人間各種祈求想望的作品便如此完整呈現。
苗栗天后宮
再觀前拜殿上方兩側的橫楹畫作,龍爿的主題為「朱頂仙火困薛丁山」,故事見於《薛丁山征西》第三十二回「薛仁貴兵打青龍關 烈燄陣火燒薛丁山」;話說薛仁貴奉命率唐朝大軍西征,一路破關斬將來到青龍關,卻被擁有化血金鐘的守將趙大鵬所阻,最後由薛丁山奉命出戰,順利斬殺趙大鵬。大鵬之師朱頂仙聞訊勃然大怒,擺下「烈燄陣」指名薛丁山闖關。兩軍交戰之刻,朱頂仙武力不如薛丁山,於是按過馬頭,將背上葫蘆蓋打開,無數烈火瞬間噴射而出,燒得唐軍數將陣亡,而薛丁山雖有身上的朱雀袍庇護,但仍被困於陣中不得脫身。圖中呈現的正是朱頂仙敗逃後,祭出法術「烈燄陣」困住薛丁山的場景。而騎乘白馬,手執長戟的少年將軍正是薛丁山,此役最後在程咬金至寒江關請出被薛丁山二度休妻的樊梨花相助後,危機才得以化解。
苗栗天后宮
背面這頭的主題標註為「哪吒戰鐵板道人」,然而遍查《封神演義》以及《西遊記》這兩部對李哪吒較有著墨的小說,並未發現有「鐵板道人」這號人物,反而是方才所介紹的《薛丁山征西》以及《薛仁貴征東》當中有鐵板道人的記載。在第二十六回「監中放出小英雄 丁山大破鐵板道」情節描述,鐵板道人仗恃著法寶連傷八員唐將,數日後連同主帥蘇寶同、飛鈸道人一同率軍衝殺唐營,薛丁山、竇仙童夫妻對戰鐵板,道人見法寶傷不了薛丁山,急忙按馬奔逃,這是《薛丁山征西》裡頭有關鐵板道人的部分情節。而在苗栗天后宮前拜殿龍爿的這幅畫作,卻是描述著哪吒祭出乾坤圈,與道人所祭出的鐵板法寶互相較勁著,其題材所依據者何來?可能要靠其他先進協助指教了。
苗栗天后宮
虎爿的主題同為《薛丁山征西》裡的故事,標明「沙江關」;在第四十六回「梨花大破白虎關 應龍飛馬斬楊藩」的情節中,唐軍一行人來到沙江渡口,在秦漢過江假傳番邦將令的運作下,唐軍順利搭船渡江,沙江關主楊虎出關迎戰樊梨花一行人。楊虎對戰樊梨花三十回合,一旁陳金定見狀上前助戰,沙江關主不敵雙女將而被戮。話中手持長刀,背後軍旗隱約可見一「楊」字號的便是沙江關守將楊虎,與之對戰的便是唐軍元帥樊梨花,後頭的陳金定眼見兩將膠著,也掄著大錘加入戰局。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背面則是「單騎救主」,描述的是《三國演義》當中著名的橋段─長板坡‧趙雲救主。在《演義》第四十一回「劉玄德攜民渡江 趙子龍單騎救主」當中,劉備一行人因為曹操率大軍攻伐新野,將少兵寡的劉備無力反抗只好棄城逃亡。奈何心存仁義的劉玄德不忍棄百姓於不顧,致使大軍遷移江陵的速度受到拖延,最後仍是被曹軍追上,一行人被敵軍沖散。奉令保護劉備妻小的趙雲,奮不顧身按馬返頭衝入曹軍陣營欲尋甘、糜兩夫人與少主,先是救了糜竺、甘夫人,再入敵營尋找糜夫人與幼主阿斗,最後總算在一處受戰火坡及倒塌的土牆旁找到了兩人。受重傷的糜夫人為了讓趙雲無後顧之憂地解救阿斗,遂投井自殺,眼見勢已難挽,趙雲便將襁褓中的阿斗劉禪綁於懷中,縱馬往長板坡而去。一路斬殺曹軍無數,曹將張郃、馬延、張顗、焦觸、張南均非趙雲敵手,這一幕奮勇救主的畫面全看在在景山頂上觀戰的曹操眼中,不禁讚嘆常山趙子龍之神勇。圖中可見常山趙子龍騎乘白馬,一手持長槍,一手執劍,左右開弓奮勇殺敵,懷中還縛著少主劉禪,縱使面對敵軍四面夾殺,臉上依舊看不到一絲畏懼膽怯。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此外還有一幅「番天印破金光陣」,故事出自《封神演義》第四十六回「廣成子破金光陣」;話說奉紂王之命討伐西岐的聞太師在岐山兵敗後,鎮日悶悶不樂,遂前往金鰲島請求眾位道友出島援助。金鰲島十天君分別是:秦天君、趙天君、董天君、袁天君、金光聖母、孫天君、白天君、姚天君、王天君以及張天君,十人以其各自所修練之法術而擺出「十絕陣」。其中,金光聖母以廿一面寶鏡擺出「金光陣」,詩云「寶鏡非銅又非金,不向爐中火內尋。縱有天仙逢此陣,須臾形化更難禁。」而西岐方面在燃燈道人下山援助,議定破十絕陣之人選之後,金光陣便是由廣成子負責破解。只見金光聖母遁入陣中,亮出廿一面寶鏡照射,廣成子急忙打開八卦仙衣將全身罩住,使金光不得入侵。隨後再將番天印往仙衣下方打出,數聲碎響,一連打破十九面寶鏡,金光聖母見狀急忙將兩鏡收於手上,正當欲執鏡打向廣成子之時,不料被對方早先一步,番天印向腦門而來,最後聖母一命嗚呼,魂歸封神台。畫中的情節正是廣成子對上金光聖母時的戰況,廿一面寶鏡齊射,而廣成子則以八卦仙衣為護,祭出番天印反擊。不過細觀此處廣成子之描繪,竟是身著冑甲之武將,和原著道人之描述似有落差。
苗栗天后宮

在前拜殿右側的空間是廟方的辦公室,上頭懸掛著許多牌匾,每一通看起來都相當具有時代感,也是廟史的證據。依據年代的遞嬗,當中就古老的是道光九年,由貓閣社眾番所獻的「恩普海甸」。
苗栗天后宮
依據康熙六十一年(1722),清巡臺御史黃叔璥《臺海使槎錄》〈番俗六考‧北路諸羅番九〉記載:「後壠 新港仔 貓裏 加至閣 中港仔(以上四社俱附後壠納餉)」,可知在明末清初時,活躍於今苗栗一帶的平埔族群有貓裏社、加至閣社…等。隨著漢人一波波移入,平埔族人的生活型態日益受到影響,約莫於乾隆時期,貓裏、加至閣兩社就已經合併成「貓閣社」,而生活也漸漸被漢人所同化,這方匾額正是見證了這樣的歷史演變,平埔族人也跟著漢人信奉起媽祖。「海甸」指的是近海地區,「恩普海甸」便是歌頌著媽祖的恩德遍施於近海地區。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第二方歷史悠久的匾額是「錫福平康」,落款年為「道光十年歲次庚寅」, 西元1830元,為「欽點工部主事黃驤雲」所獻,一旁還加註「己丑科會首」。根據《福建通志臺灣府》〈進士〉記載:「道光九年(己丑)李振鈞榜:臺灣府臺灣縣黃驤雲(榜名龍光,工部主事).」。《淡水廳志》〈卷九(中) 列傳二 先正〉裡對於黃驤雲的生平有更深入的描述;「黃驤雲,字雨生,中港頭份莊人,籍嘉應州,參將清泰子.道光己丑進士,籤分工部.清泰以書生習武,望子能文.驤雲肄業鼉十年,為文益邃.丁酉分校京闈,取士多得人.嘗赴西陵督辦要工,往來寒暑七閱月,心力交瘁.張丙之亂也.適省親在籍,臺灣道平慶令作書諭莊民勿生事.時閩、粵兩莊搆釁.閩人疑有私,詣省門控以主謀,禍叵測.驤雲挈妻子質官,親赴各莊購線緝匪.又捐買穀石,散致貧民,而正兇咸獲.奏得優獎,補都水司主事,洊升營繕司員外郎.」黃驤雲為頭份人士,以文習武,曾致力於消除閩南、客家族群之間的衝突,並且救助貧困百姓,獲得朝廷嘉獎。苗栗天后宮所收藏的這通匾額,正是黃驤雲高中進士的隔一年。「錫」當動詞時通「賜」,是給予的意思,「錫福平康」便是讚頌媽祖賜與幸福、平安與健康。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至哉坤元」則是署名「代理臺灣府苗栗縣知縣信官林桂芬」於「光緒庚寅年孟冬」所獻,光緒十六年(1890)歲次庚寅。林桂芬,廣東番禺人,曾任下淡水巡檢(光緒元年至二年)、艋舺縣丞(光緒八年)、代理埔里社通判(光緒十一年),光緒十五年十月(1889)始代理苗栗縣知縣,任內於苗栗縣城四週遍植莿竹以防禦、建苗栗縣署、典史署,並捐建厲壇、城隍廟…等,頗有政績。「至哉坤元」是《易經》〈坤卦〉裡頭的彖辭:「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乾為天,坤為地,此句的意思是大地廣袤無邊,萬物憑藉著它而生長,並且順應著天道運行。而坤也指涉女性,是故至哉坤元可以用來讚美大地的滋養,也可以用來形容女性的偉大,藉以讚頌媽祖恩德最是適合。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另一方光緒古匾是「浙紹附貢生章承文」所獻的「母氏聖善」,時間為光緒十九年(1893)四月穀旦。「浙紹」是「浙江紹興」的簡稱,「附貢生」則是明清時期的一種報捐所取得的身分,透過向國家納捐換取擁有等同於通過鄉試、做官的資格,也因為獲得資格的方式並非正常的應試競爭管道,故附貢生的身分常為人所輕視。或許就是因為有這樣的委屈心理,這位章承文先生才刻意把兒子「福五」的名字給落上去,希望後代能在媽祖的庇佑之下勝過自己吧?!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另一方「坤德配天」匾則是民國五十四年(1965)重修,原獻匾年代則不明。不過由落款「猫裡眾弟子仝叩」推敲,應該也是光緒十五年之前的古物(光緒十五年改猫裡為苗栗)。「坤德配天」的意涵與「至哉坤元」有異曲同工之妙,皆是在讚頌聖母的功績廣大,如同天恩。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天井、過水廊※
天井採二、三樓相通設計,除了讓室內空氣得以流通,也能讓採光更加充足,雖是如此,天井四面的彩繪卻也不堪長年累月的香火煙燻而汙損,畫作變得難以辨識。
苗栗天后宮
在往正殿的中軸樑上懸掛著醒目的「與天同功」匾,匾上的璽文雖被紅綵所掩,但應是刻著「光緒御筆之寶」等字。「與天同功」匾是臺灣的老媽祖廟當中最常見的御賜匾額,根據《清德宗實錄選輯》的記載,光緒七年五月十五日「以神靈顯應,頒臺灣各屬天后廟匾額曰:「與天同功」。」,之後各地媽祖廟紛紛以摩得此匾最為尊榮的象徵,也代表受到官方認可,是故這通匾額成了臺灣媽祖廟最常見到的御賜牌匾。只是因為摩得的時間與雕刻的匠師不同,造成各地的光緒御賜之匾有不同的樣式。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天井下方空間擺設了供桌,以及一座黏貼著一張張寫上信徒姓名的紅紙,下方燃起數盞油燈,有別於常見的光明燈塔,這樣的點燈方式倒也顯得更加存古。

兩側過水廊上的橫樑也有彩繪作品,題材有「梅山收怪」、「燃燈道祖收哪吒」、「火燒連營」、「取長沙」…等。「梅山收怪」的故事見於《封神演義》,在第九十二回「楊戩哪吒收七怪」的故事描述西岐伐紂一路過關斬將,連敗殷商將領、奇人異士無數,紂王眼見來勢洶洶於是張貼皇榜招募四方能人助戰。梅山三妖袁洪(猴精)、常昊(蛇精)以及吳龍(蜈蚣)便是在此時加入對抗西岐的陣營,奉命據守孟津。之後楊戩憑藉著七十二變之神通,先是化成了飛天蜈蚣,用大鉗子剪了蛇妖常昊,再化成五色雄雞啄死了蜈蚣精吳龍。失了兩兄弟的袁洪又得同在梅山修練的朱子真(猪精)、楊顯(羊精)、戴禮(狗精)來投,整軍再戰。朱子真仗恃法術,一口就被楊戩吞進肚中,豈料楊戩神通廣大,在肚中威脅朱子真前往周營投降,豬妖投降後被戮。楊顯再戰楊戩,二郎神化成猛虎一刀割下羊精首級。狗精戴禮畫出原形接戰,嘯天犬上前迎戰,妖精豈能勝過神犬,沒多久便敗下陣來遭誅。最後梅山第七怪金大升(牛精)也來投袁洪門下,西岐同樣由楊戩出面應戰,正當兩人在空中追逐時,女媧娘娘駕臨,協助楊戩擒下金大升回周營服誅,又贈「山河社稷圖」協助計擒七怪首腦袁洪,阻擋伐紂大軍已久的梅山七怪之亂終於平定。畫中哪吒腳踏風火輪,祭出乾坤圈,眼前對上的掄刀妖怪正是楊顯手下的狗精戴禮,兩人對戰戴禮略勝一籌,所幸楊戩撥馬趕上,不僅解了哪吒之危也順利誅殺戴禮。
苗栗天后宮
「燃燈道祖收哪吒」的故事同樣出自《封神演義》,在第十四回「哪吒現蓮花化身」的內容當中,哪吒因惹事生非而割肉還母、剔骨還父,一縷魂魄先是安寄在祠堂塑像裡,之後塑像被父親李靖搗毀,至此埋下冤仇。俟太乙真人以蓮花協助哪吒重塑肉身後,哪吒便向父親展開報復,李靖不敵只好往各處仙山去求援。哪吒先是在文殊天尊之處被杖打並被「遁龍樁」所縛,之後文殊天尊和太乙真人一同出面調解父子紛爭,哪吒為求脫身只得虛應和解。但就在兩位仙人離開又故態復萌。之後遇見燃燈道人出面解圍,以玲瓏塔鎮住哪吒,甚至將塔贈送給李靖,這才讓哪吒不得不屈服,進而化解了父子之間的仇恨。圖中可見哪吒仗恃法術高強,祭出乾坤圈對付燃燈道人,只見道人泰然自若地盤坐著,手中的玲瓏寶塔正是制伏哪吒的寶器。這幅作品裡最有趣的便是李靖的表情了,憂愁的神情實在是因為被這兒子給追得無處可躲了。
苗栗天后宮
「火燒連營」是《三國演義》裡的著名橋段,故事見於第八十四回「陸遜營燒七百里 孔明巧布八陣圖」。話說自從東吳設計殺了關羽、奪取荊州之後,又逢張飛遇害,劉備悲痛萬分,放棄了原本大有可為的北伐之戰,轉向全力攻擊東吳。劉備在猇亭至川口七百里佈下陣式,共計四十個營寨,如此迤邐的陣式,正是提供敵人反攻的大好良機,奈何劉備一意孤行,聽不進眾將的規勸,最後被東吳陸遜火攻,大火連燒七百里,蜀營潰不成軍,劉備幸得張苞、關興、趙雲等將相救才得以退守白帝城。可憐蜀漢一度威震中原,匡復漢室之局大有可為,最後毀於為主者的急怒攻心,慌亂用兵,國勢也從鼎盛走向衰頹。圖中可見數帳營寨接連火起,前方掌旗兵舉著「劉」號旗,領著劉備倉皇逃命,後方東吳大將徐盛緊追不捨,一場決定蜀漢由勝轉衰的戰役就此定局。
苗栗天后宮
「戰長沙」同樣是《三國演義》裡的橋段,在第五十三回「關雲長義釋黃漢升 孫仲謀大戰張文遠」情節裡,赤壁戰後劉備一行人佔了荊州,持續對週遭的附屬小郡展開兼併,先是取了南郡、襄陽、零陵,再有趙雲取貴陽,張飛取武陵。此時負責鎮守荊州的關羽,見諸將皆有戰功,於是也請纓攻取長沙。長沙太守韓玄性急好殺,下屬早有怨言,不過座下有黃忠一員猛將,以百發百中的射術而聞名。黃、關二人初戰,纏鬥百餘回合不分勝負。再戰,黃忠敗於戰馬力竭,關羽縱放其回營換馬。三戰,黃忠為了回報關羽不殺之恩,刻意兩次放空箭希望關羽知難而退,無奈對方仍不罷手,最後一箭射向關羽頭盔纓帶,關羽大驚回營,方之之前那兩箭乃是黃忠刻意手下留情。最後黃忠因遲遲無法誅殺關羽而遭韓玄質疑,並且下領斬首,恰逢魏延謀反,一刀斬殺韓玄,並領著長沙百姓一起投降關羽。黃忠眼見大勢已去,又不願背負背主求榮之惡名,遂獨自隱居山林,後劉備聽聞關羽述說黃忠之事,於是親自前往延攬黃忠入麾下,自此蜀漢再添一員猛將。畫中所描繪的正是關羽三戰黃忠的場景,只見關羽掄起青龍偃月,而黃忠則是手握長弓,發與不發、中與不中,存於一念之間。
苗栗天后宮

※正殿※
穿過天井隨即進入正殿空間,神龕裡奉祀著數尊天上聖母金身,最顯眼的仍然是尺寸最大的鎮殿媽祖。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現存的鎮殿媽祖是近幾年重新雕塑的新神像,原有的鎮殿金身目前則安置在鐘樓當中。這尊新鎮殿媽祖端坐在龍頭椅座上,蛾眉善目,微笑的看著每位前來參拜的信徒。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雙手持笏於胸前,作朝天狀,笏上刻著一個「」字,代表遵奉玉旨,上達天聽之意。
苗栗天后宮
側有持扇宮娥隨侍,面容端莊秀麗,展現出大家閨秀溫柔婉約的高雅氣質。在鎮殿媽祖前方的另一尊金身,依位置判斷當屬苗栗天后宮裡輩分最高的媽祖,擁有專屬的一組服侍宮娥,不過或許是重新粉刷過面容的緣故,這尊媽祖的新與身旁宮娥、千順將軍的舊看來有些落差。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神龕外側有一對千里眼、順風耳將軍像,體型精瘦,雕刻線條較為粗獷,看來同屬老一批的神像。這一組將軍像特別之處在於千將軍手持斧頭,順將軍手持長戟,與殿裡其他將軍組合恰好相反。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正殿前方兩側則是矗立著新雕塑的鎮殿將軍像,雙眼炯炯有神,嘴上露出獠牙,肩上飄動的綬帶代表將軍已脫離妖精身分,位列仙班,至心輔佐媽祖娘娘普救眾生。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正殿兩側的陪祀神分別是龍爿的註生娘娘,以及虎邊的福德正神。傳統農業社會,人力就是家族的資產,而農作物的收成則是資本的象徵,是故廟宇裡最常看見的陪祀神便是掌管胎兒生產照護的註生娘娘,以及負責土地莊稼收成的福德正神。只是隨著時代的演變,昔日以農業為核心的社會型態已轉變成以工商導向為主,而福德正神的角色也隨著時代的前進,轉變成掌管財富賜與,生意興盛的神祇,手中握著的元寶正是此角色轉換的最佳寫照。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所奉祀的這兩尊老註生娘娘和福德正神像,臉上表情雕刻得栩栩如生,讓人望之不由得倍感親切。
苗栗天后宮
而在正殿兩側封牆處則特別設有櫥窗,奉祀千順兩將軍的神將,此外還有幾個籤筒供信徒請求媽祖指示時用。其中最有趣的莫過於「藥籤筒」了,傳統醫療不發達的時代,廟宇除了是安定人心之所在,往往也扮演起醫療的角色,只要身體一有病痛,多半會來廟裡問神求籤,藥籤的需求便是由此而來。但隨著醫藥技術的發達,以及政府法規的限制,沒有醫師資格的人是不能開立處方的,或許就是因為這層緣故,導致敬獻籤筒的「洪銀妹」必須把「助產士」等字樣給蓋掉,而其他的藥籤筒也加註「僅供參考」字樣,從這些小地方就能體會時代的變遷。
苗栗天后宮

※觀音殿※
登上三樓便是進入觀音殿,正中央奉祀與媽祖淵源深厚的觀世音菩薩,兩側脅侍分別為善財童子與龍女。這裡的鎮殿菩薩像是以「持經觀音」的面貌呈現,是大乘佛教裡觀世音菩薩三十三應化身之一,所持之經為普門品,是專門介紹觀世音菩薩大悲願力的經典。觀世音菩薩像背後的雕塑主題多半是以紫竹林為發想,岩石上放置的普門品,竹枝上通常會棲著一隻大鵬鳥,喙裡啄著一串佛珠。在鎮殿神像前的一組被香火燻得黝黑發亮的金身,看來應該是原有的老神尊,表情更加肅穆生動,菩薩的莊嚴,善財的稚氣,龍女的秀麗,無不是能撫慰信徒徬徨之心的慈祥臉龐。
苗栗天后宮
神龕前方站立著威武英勇的兩大護法菩薩,龍爿為韋馱菩薩,虎爿是伽藍菩薩,這兩大菩薩是如今佛寺、觀音殿上常見的一對護法金剛。
苗栗天后宮
按佛教的信仰,天地間有無數發願護持佛法的金剛菩薩,而以韋馱為代表是因為傳說其曾追回被羅剎女盜走的佛陀舍利,恪盡護法之職。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而伽藍菩薩所示現的面容則以三國關羽為常見,傳說關羽敗走麥城後,最後在臨沮被吳軍斬殺。含恨而終的關羽、關平父子冤魂不散,常常在玉泉山遊走找尋頭顱,最後遇上前來結廬修行的天台宗智者大師為其父子講授佛法,因果相循,豁然開朗的關羽於是發願要成為佛教的護法,於是天台宗寺院便雕塑起關羽神像,之後越來越多佛寺仿效,成了如今關羽與韋馱為兩大護法的組合。關羽是三教供奉的神祇,不過只有在身為護法時,其塑像才會在肩上環繞著綬帶,成了最易分辨的特徵。
苗栗天后宮

觀音殿左右陪祀著地藏王菩薩與目蓮尊者,這兩位因為在造型上頗有雷同之處,都樣都持著法杖,因此常被誤認。地藏王是佛教的四大菩薩之一,以「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願深受信徒所敬崇,也因為這樣的誓言,讓地藏王菩薩被視為「幽冥教主」,是十殿閻羅的上司。座下神獸造型特殊,虎頭、犀角、犬耳、龍身、獅尾、麒麟足,名曰「諦聽」,又名「善聽」,顧名思義此神獸可以協助地藏王菩薩聆聽眾生之言。在明代吳承恩的《西遊記》當中描述:「諦聽若伏在地下,一霎時,便可將四大部洲山川社稷、洞天福地之間,蠃蟲、鱗蟲、毛蟲、羽蟲、昆蟲,天仙、地仙、神仙、人仙、鬼仙,顧鑒善惡,察聽賢愚。」是故諦聽的造型常是一耳朝上,一耳垂下,象徵聽遍十方世間之音。由於地藏王菩薩被視為幽冥教主,所以我們會在許多設有開山廳的廟裡中,看到在奉祀先賢祿位的前方常奉祀著地藏王菩薩金身。
苗栗天后宮
而目連尊者則是以入地獄救母親的故事而為人所熟知,為釋迦牟尼的十大弟子之一的「目犍連」,在弟子當中被公認為「神通第一」。傳說目犍連曾以神通入餓鬼道尋找母親,想要讓母親飽食,但食物一入喉便會化成火焰,燒得人痛苦難當。縱然神通第一,但目犍連仍然無法解救受苦的母親,於是請求佛陀協助,之後才產生了盂蘭盆節供養僧侶的儀式。目連救母的故事除了提醒信徒侍親孝順的重要,也是在提醒我們慎終追遠,不忘根本的傳統文化價值。
苗栗天后宮

走出殿外,這裡的立面同樣是以石雕為裝飾素材,正門上方的大楣繪著「佛祖說講」圖,演繹著釋迦牟尼弘演佛法,十方眾生同體景仰,同霑法喜的景況,佛祖身旁的兩大護法金剛正是韋馱與伽藍兩菩薩。
苗栗天后宮
而正門門扇的石雕則有財食賜財,祿神加官,以及佛陀弘法和觀音踏蓮等題材作品。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在觀音殿的龍爿還有一座偏殿,裡頭奉祀著媽祖的父母:積慶衍澤公以及積慶夫人、兄靈應仙官、姐慈惠夫人神位,這是為了表彰媽祖的功績,德披家族,因此於嘉慶六年(1801)沿關帝先例,晉封媽祖父母兄姊。不過依照舊俗,媽祖的父母兄姊並非神祇,按例應該只能奉祀神主而不能塑像。然而隨著臺灣信徒蜂擁回湄洲謁祖,聖父母的信仰反而受中國大陸的影響,從神位改成了塑像,更甚者直接從大陸「分靈」金身回台。
苗栗天后宮

※舊鎮殿媽※
前文曾提及昔日苗栗天后宮鎮殿媽祖神金身如今就安奉在鐘樓下,這尊金身的容貌之高雅並不亞於新鎮殿媽,甚至更有一種雍容華貴的氣質。
苗栗天后宮
柳眉慈目,唇角微揚,祥和地注視著正前方,臉型圓潤福泰、耳垂方大飽滿,十足的母親樣貌,讓人望之真的會有媽祖正看著你,聽著你說話的感覺。這麼一尊莊嚴的金身,不知當時究竟是為了什麼原因非得替換不可?又究竟是麼樣的因緣讓舊金身得以保留下來?
苗栗天后宮
如今這尊鎮殿媽靜靜的坐在專屬的「展覽室」裡,不用再處理這世間的紛擾繁雜,或許這也算是一種「靜養」吧?!只是這樣的空間是否能讓舊金身得到妥善的保存,這可能還需要廟方好好思量。
苗栗天后宮

結語※
苗栗天后宮,貓裡街上古今一同的信仰中心,廟裡的古匾、神像,均是悠久歷史的見證,值得所有對苗栗開發史有興趣的朋友前往參訪。不過可惜的是廟體、裝飾已嗅不出一絲古廟的韻味,大量現代、複製化的構件,讓這座廟宇的建築少了屬於自己的特色。至於舊鎮殿媽神像能被完整保留是一件值得信徒高興,也是值得廟方驕傲的事情,因為我們已經聽到有太多「喜新厭舊」的案例,因此苗栗天后宮的做法不啻也是提供其他廟宇學習的模範。下回來到苗栗不妨撥個時間前往參拜貓裡媽祖,更不能忘記上二樓去向舊鎮殿媽請安,相信大家會更能體會阿中在字裡行間想表達的感受與心情。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苗栗天后宮

【攝‧記】苗栗天后宮2015.03.08



arrow
arrow

    阿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